这本书得到的好评并不多,在未看本书之前,我先看了一些书评。后来结合着这些书评来看了看这本书,发现这本书写得的确有点儿欠了,作者的观点有些偏激,让大多数的读者不太容易接受。不过抛弃这个元素不论,我还是觉得这本书很有些不错的地方,正所谓是瑕不掩瑜吧。
最开始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讲食品安全的书,但是看过书评和正文,却发现,根本不是如此。众所周知,我们中国人有着很深厚的吃文化。我们在吃上的讲究要甚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其他的国家和民族根本难以望我们的项背。就像《舌尖上的中国》一样,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将这种吃文化引以为豪,但是本书的作者却持着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我们民族的劣根性恰恰就是因为吃文化。
作者的观点对或者不对,我不想做过多的讨论,那样只不过是一场无聊的口水战。我只是想把自己读过本书之后最大的感受说出来,让更多没有读过本书的朋友可以有一个最为真实的认识。
首先我们要承认,中国的吃文化的确有很多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浪费、讲排场,不过这两点在习总上任以来,已经开始有所改观了。除却这些,我并不认为吃有什么不好。中国人的确是一个讲究吃的民族,民以食为天,并不是食以民为天。没有吃无法生存,我们有着追求吃的权利。作者全书一直在抨击这个吃文化,有种一棍子将其打死的感觉。我觉得,这个问题上,还是要辩证地看。
除却观点过于偏激之外,我觉得本书不错的地方在于作者的博学,本书中作者引用了大量的资料,古今中外无所不有,读完这些,你会觉得这真是一个博学的作者,让人敬佩。如果不去看本书的观点,你会觉得这本书读起来还是蛮舒服的,你可以从中获得不少的知识。但是很可惜,作者在一棍子把吃文化打倒的同时,也一棍子将自己打倒了。作为一个旅美的作者,写出这种观点的文章,的确是件不太讨喜的事情。
大量的例子的确证明了我国是一个吃文化的大国,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我国的吃文化。以前虽然也吃过一些菜,但是对吃文化却并没有如此深刻的了解。作者的例证从好几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我国的吃文化,尽管他是以一个批判的角度在讲,但是我们却可以得到其中最真实的例证,让我们对我国的吃文化有一个最客观的了解。
虽然观点让人不敢苟同,但是这本书的确讲述了大量有关吃文化的知识和史实,读完这本书,你肯定可以在我国吃文化的认识上有一个质的提高,绝对不虚此读。当然,你一定要辩证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