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融心理学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金融心理学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4 05:2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融心理学的读后感10篇

  《金融心理学》是一本由特维德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6.00元,页数:3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融心理学》读后感(一):【笔记】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吃几两饭的,那么股票市场就是你寻找答案的最好地方

  金融心理

  y 拉丝•特维德

  0p 职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价值发现,而心理因素驱动着金融资产价格变化

  0p 流动性较好的市场价格变化并非随机,而是有其固有的规律理解流动性金融市场动力学的最佳整体框架确定混沌,而不是随机漫步。混沌系统的确很难预测,但不是不可预测的。

  1p 股票市场是由人组成的。

  9p 凯恩斯:股票市场是缺乏远见和非理性的,对于个人来说,高明的投资就是先发制人,智夺群众,把坏东西让给别人。

  10p 线性模型不是不够完善,而是可能本质上就搞错了。现实短期可以用线性来解释,但其长期本质还是非线性的。非线性数学的本质是:你只可能预测系统的非常短期的行为;但无法预测长期走势

  12p 金融市场的4项基本原理: 1)市场走在前面:价格变化反映未来; 2)市场是非理性的:动态系统有其固有的系统不稳定趋势; 3)混沌支配:预测长期事件和长期定量分析努力徒劳无益的; 4)技术图形自我实现:如果所有人使用同样的技术分析,那么它的效果就不是自我实现,而是自我毁灭

  17p 国际绝大多数商品是通过证券交易完成交易的,价格取决于那些根本需要这些商品的投机商的投机活动。每天24小时他们都在这些商品的研究价格走势,其目的仅仅是回答一个永恒不变问题:市场处于什么状态

  46p 系统没有简单平衡点,而是自我振荡,或者表现出其他更复杂运动。每一个这种正反馈循环都有助于经济现象的自我强化本质,直到最后被其他机理阻挡。

  47p 理论正确的非线性模型也可能导致完全的不可预测性,即使这些模型在结构上是确定性的。这意味着系统不仅受到外部随机的无规律的扰动影响,而且不可预测性可能就是宏观经济系统自身固有的内在本质。

  51p 凯恩斯:职业投资者关切的,不在比常人高出一筹,预测某一种产品在整个寿命中所产生收益如何,而在于比一般人稍微早一些,预测决定市价的陈规本身会有什么改变

  63p 莱恩•沃森:如果我们的大脑是如此简单,以至于我们能理解它,那我们就太简单了。

  83p 心理学主要流派构造主义机能主义、行为主义、心理分析、格式塔、人本主义、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

  109p 埃里克•霍夫:空虚脑袋并不空虚,它装满垃圾,因此困难在于让空虚的脑袋接受其他事物

  111p 今天,信息仍然很关键,但主要问题不再是我们获得的信息有多块,而是如何理解战场上传来的信息。信息如此要命,以至于要不择手段,比如必须用间谍

  113p 处理现实问题给我们的神经带来很大压力,如果我们不习惯于处理信息,区分主次,大量无关紧要的信息和谣言将很快影响我们对实际情况看法,甚至是突然相信了情况不同于我们原来的预计。

  115p 利用上市公司明确的、独有的新闻来交易牟利是非法的,但是金融分析师可以专门在公共信息和内部信息之间打擦边球,可以直接接触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了解详细情况,亲自核查事实。这种情况下得到的信息,才是真正有价值情报。他们的推荐是有价值的,特别是推荐次数最多的股票构成的股票组合。当然还需要警惕他们的系统性偏见,比如他们不太可能会正确预测熊市来临,他们的行话所代表真实含义等。

  115p 公共信息或许有解释价值,但很少或根本没有情报价值。靠紧盯财经新闻是不可能赚钱的。市场会瞬间让那种消息大打折扣,几乎不会给你机会从中牟利。只有个别掌握的情报才有交易价值,最多也只能有部分参与者掌握。

  154p 当一个趋势开始形成时,它往往持续很长时间,超出任何人的想象。这种情况出现时,挣大钱时刻来了。一定要抓住机会。

  182p 股票彼此影响,因此总盯着个别感兴趣的股票还不够,我们必须在更广的范围考虑市场。包括市场相似性(同类股票变化、相对大盘指数等)、技术指标(腾落线、新高/新低、扩散度等)。

  205p 验证性偏见:我们想要相信的事情常常给我们带来过度的影响,这导致我们偏好那些可以验证我们所做事情的信息,而躲避那些对我们不利的信息。用科学的话来说,就是当人们刺激欲得到某个结论时,他们会不自觉地寻求记忆支持他们想要得到结论的那些证据

  207p 牛市的成交量一般大于熊市的成交量。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市场主要来源于人的心理,而非逻辑。即;人们更愿意赌损失(赌它涨回来)而非收益,这是因为我们都不敢面对失败的现实。

  235p 温斯顿•丘吉尔:所谓盲从者,既不改变他的看法,也不改变他的主题

  286p 毁灭之路:

  1. 选择一些专业规模市场,始终炒作它们;

  2. 将自己对市场的认识建立在信息杂烩基础上,这些杂烩包括流言、谣传、熟人出租车司机建议

  3. 高度重视自己喜欢听的话;

  4. 曲解信息,使它们适应你的所为;

  5. 当邻居和所有人似乎都在买进时你也买进,当市场已经崩溃时你才卖出;

  6. 没有人喜欢在市场外观望,尤其是卖空。由于这个理由,绝大多数时间你都认为证券市场会上涨;

  7. 你确信已经收到很多零碎的信息,但是永远不是全面的信息;

  8. 根据价格的偶然变化(在计算机屏幕或股票行情上)采取行动,而不是对图形的全面分析;

  9. 从来不明确任何形式风险策略,不抓住大机遇

  10. 仅仅一个星期就退出所有长期投资,原因是已经获利;

  11. 如果亏损,就守住短线投资;

  12. 并且美其名曰“长线投资”;

  13. 或者当事情如愿以偿时,使用倒金字塔形。此时当趋势下跌时,你不断买进股票以“滩底成本”;

  14. 无论市场处于趋势市、成交密集区还是处于转折市,都使用同一操作策略;

  15. 当市场与你作对时,不断地改变止损值,因为你一直在做反转的美梦

  16. 更多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而不是事实;

  17. 用市场价格而不是基本价值作为你的判断准则

  18. 利用对冲隐瞒损失,而不是壮士断腕;

  19. 孤立地看待每一项投资活动;

  20. 忘记这是世界上最艰巨的市场。

  287p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吃几两饭的,那么股票市场就是你寻找答案的最好地方。

  《金融心理学》读后感(二):被人忽视的投资圣经——金融心理学

  股市的交易在大多股民的眼中充满神秘感,有人形容买股票的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心脏会随着价格的波动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高风险必然也会有相对的高收益,尽管股市的走向未知的,经济学家数学家利用各种模型和数据也很难判断出精确的股票价格,在走势上也常常判断失策,人们对投资的热情丝毫不减。分析股市的理论也层出不穷。罗斯柴尔德说“要想集聚巨额的财富,需要极大胆量和格外的小心。”如何做到格外小心?所谓的小心,不过就是在投资前多做分析和功课罢了。

  说到投资分析,市场上有很多研究、理论、经济模型提供参考,然而“确定性混沌”告诉我们,不可能做出客观和定量的长期预测。《金融心理学》另辟蹊径——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解释股票市场中的投资行为。在这本著作中,作者从投资者的心理入手,研究心理和股票市场价格变化的关系,找寻不同心理状态产生的不同

  《金融心理学》的作者拉斯•特维德是一位成功的金融衍生品投机客、基金经理和投资银行家。1996年,他与人合作创立了一家名为The Fantastic Corporation的宽带因特网公司(www.fantastic.com),同时,他还是一家名为European Focus(www.provalue.ch)的对冲基金的董事。他曾任衍生商品交易员、基金经理人和投资银行家11年之久;20世纪90年代,因看准信息化的趋势,遂进军电讯与软件业,创办和投资数家高科技公司;逾30年的投资经验,靠把握趋势玩转金融衍生品、股票、银行和高科技实业公司,现在居住在瑞士,同样是一位收藏家。

  在《金融心理学》中作者让我们看到,股票市场巧妙地把客观的交易方法主观的心理因素结合在一起,作者用多个案例和技术分析印证了心理学带给市场的巨大影响。我们都知道社会心理学研究的是他人的存在如何影响个人的行为,金融市场是群体行为的一个典型范例,因为市场的变化是有数百万人或者更多的人的决定所驱动的。所以从心理角度研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全书划分为十个篇章,由浅入深,前半部分主要是金融理论和心理学主要理论的解释,帮助读者梳理经济理论和心理学理论的框架。包括经济术语和金融市场的四项基本原则,随后引入心理学的概念以及心理学和金融的联系。后半部分研究不同阶段心理的变化和市场的相互作用和影响。比如崩盘时的心理,转势时的心理,平衡市心理。

  股市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市场是非理性的,大多数预测股市涨跌的人都是在市场做出反应之后分析得面面俱到,而市场总是走在这些评论的前面,市场价格的变化不仅反应过去也预示着未来的走向。作者认为人的心理、态度情绪都会影响人的行为从而影响他人。比如说股市开始走低,我们会产生不安焦虑的情绪,更严重的焦虑会有生理上的反应比如:心跳加快、眩晕、出汗……在高压情况下,我们的本需要经过几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改变,现在可能只需要几分钟。精神压力带来的改变带来新的卖压,反过来又促使价格进一步下跌。在崩盘时期容易产生“社会比较”这种心理,即:我们将别人的行为作为自己的信息来源,这会影响到个体从而是整个群体。再比如“沉默成本的谬误”中提醒我们:我们避免陷入沉没成本陷阱的最好方法就是反省自己:“如果我手中没有这只股票,我今天还会买它么?”如果不会,那最好卖了它。诸如此类大众常常走入的盲思区域,作者给出了分析和建议。本书最突出贡献是奠定了证券市场技术分析的一整套行为学、心理学基础,作者刻画了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因素是如何影响金融资产的价格变化的。本书介绍有关参照点和锚定点的最新进展、自发形成的庞氏骗局,并且详细解释了为什么牛市的成交量一般要高于熊市。

  此外,作者拉斯•特维德严谨风趣语言阐述了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无论你是股民、散户还是金融分析师、银行家,这本书都是可以作为投资参考的宝典,提供了金融市场心理分析的实用指南。通过这本书,你会更加了解心理机制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判断力,了解人的本性是如何驱使人的行为,那么你在金融大市场中将会更加自如

  《金融心理学》读后感(三):心得

  1. 选择一些专业小规模市场,始终炒作它们;

  2. 将自己对市场的认识建立在信息杂烩基础上,这些杂烩包括流言、谣传、熟人或出租车司机的建议;

  3. 当邻居和所有人似乎都在买进时你也买进,当市场已经崩溃时你才卖出;

  4. 没有人喜欢在市场外观望,尤其是卖空。由于这个理由,绝大多数时间你都认为证券市场会上涨;

  5. 根据价格的偶然变化(在计算机屏幕或股票行情上)采取行动,而不是对图形的全面分析;

  6. 从来不明确任何形式的风险策略,不抓住大机遇;

  7. 仅仅一个星期就退出所有长期投资,原因是已经获利;

  8. 如果亏损,就守住短线投资; 并且美其名曰“长线投资”;

  9. 或者当事情如愿以偿时,使用倒金字塔形。此时当趋势下跌时,你不断买进股票以“滩底成本”;

  10. 无论市场处于趋势市、成交密集区还是处于转折市,都使用同一操作策略;

  11. 当市场与你作对时,不断地改变止损值,因为你一直在做反转的美梦;

  12. 用市场价格而不是基本价值作为你的判断准则;

  13. 利用对冲隐瞒损失,而不是壮士断腕;

  14. 孤立地看待每一项投资活动;

  《金融心理学》读后感(四):人性真是千年不变

  如果要挑一本能大概把金融市场心理变化说清楚的书,我应该会选《金融心理学》。

  表面上看,这书有不少的技术分析,但这里的重点在于呈现趋势市、平衡市、转势和崩盘时等不同阶段的投资者的情绪演进,而不只是停留在表层的技术图形。我一直觉得技术分析最大的作用就是反映当下的市场心理,而不是预测这个预测那个。

  尽管现代市场已经进化到有大数据有程序化,有人工有智能,但从投资者心态上来说,现在的金融市场和郁金香时代没什么两样。

  金融市场有趣的地方在于,尽管你已经知道很多道理,但真要到该贪婪的时候你还是会贪婪,该恐慌的时候还是会恐慌,在哪跌倒继续在哪跌倒,没有哪一次是不一样的。

  有一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原话记不清了。就是投资好坏其实和你的专业能力、技术背景没有太大关系,只和你的心理素质有关。

  想想看,连牛顿这样的大咖都叹息自己能计算天体运行的轨迹却无法预测人性的疯狂,你就知道,不管古今中外,人性这件事真是千年不变的。

  以下内容摘录自书中:

  第3页 产生价格波动的部分行为机理是理性的和明智的,另一些则是愚蠢的和荒谬的。但是,正如我们反复看到的,只要股票市场存在下去,这种现象就永远不会消失。

  第6页 该报告建议,估计股票合理价格最好的方法是比较它们的市盈率相对于10年期国债的收益。

  第26页 换句话说,股票市场是对经济的提前反映,这个提前量不是很远,但是比任何有资格的经济学家所希望的都要远。这个假设被称为“有效市场假说”。

  第52页 混沌现象的精髓是说,预测长期事件和长期定量分析的努力是徒劳无益的。

  第71页 有些人没有主见的唯一原因是对情况不了解。

  第100页 他的结论是高度团结的群体很容易形成可怕的群体决策。这有许多原因,包括以下两个:一是人们愿意接受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的意见(“适应态度”);二是人们对于自己难以理解的事物,愿意将他人的行为作为信息来源(“社会比较”)。

  第144页 人们也许就此得到结论,认为这个原理也适用于金融市场:相当一部分参与者准备认可明显的错误,仅仅因为他们认为其他人也认可。

  第149页 选择性感知更复杂:如果他面临的证据依然不利于他的行动,他就会潜意识地曲解这些证据,使它们看起来支持他的错误的买进行动。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同化效应”。

  第160页 “事后偏见”,有时又被称为“星期一上午的指令”,“早就知道效应”或“滞后决定论”,可以严重影响我们对问题的判断。一旦我们听说几种可能性中的某一种发生时,我们改变了在知道这件事之前的看法。我们现在可能会认为,我们早就有这种预感,知道它会发生,虽然实际上我们一点线索也没有。

  第203页 当大多数最有经验的投资者开始看空时,金融泡沫的最后阶段来临了。但是很难确认准确的转折点,由于市场有时继续上扬,超过预期值,他们还必须止损,买回股票。这就产生了最后一搏——价格的疯狂上涨——大顶就要出现了。

  第210页 当市场上涨,投资者开始赚钱时,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赢家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但是赢家又面临另一个陷阱:他们更愿意认为自己的成功是个人努力的结果,而不是凭运气。社会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自负”。

  第285页 或许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我们发现,虽然当代股票炒作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规则,但是它与股票市场刚刚创立时差异并不大。从我们对市场无数多的考虑来看,很难忽视心理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个人公众号:之言

  《金融心理学》读后感(五):毁灭之路-P11/2018

  “经过个人奋斗,我终于从一无所有转为极端贫困。”——格罗克·马克斯

  两年前就已经看过特维德的那本《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和《趋势投资50年》,这段时间趁着放寒假去图书馆借了他最经典的这本《金融心理学》,正好年初在总结自己过去在证券投资中所犯的错误,真的是句句印证了这本书里的理论,写了很多读书笔记,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辙。

  书中第286页,作者总结了20条“毁灭之路”原则,旨在告诫读者在股票市场中很难找到只赚不赔的妙方但至少有20条原则是要绝对避免的,这其中就有我自己在过去的投资经历中踩中的雷,比如:

  (1)当邻居和所有人都在买进时你也买进,当市场已经崩溃时你才卖出;(2)当趋势下跌时,不断买进股票以”摊低成本“;(3)当市场与你作对时,不断地改变止损值,并一直在做反转的美梦;(4)如果亏损,就守住短线投资,并且美其名曰”长线投资“;(5)忘记了这是世界上最艰巨的市场。

  在趋势市中采取的止损策略应当是拖尾止损,这种止损方法随价格变化而变化,并且和价格趋势保持一致,止损价位根据迄今为止对趋势的最大修正来确定,并且稍稍大于这个修正值。

  2018年年初刚好又开启了一个小牛市,上证指数11连涨,短短三周时间又从去年底的回调一下子冲向3500的高点,在这个时点上看这本书有奇效,在学会赚钱之前首先要学会的是如何避免亏损。

  经济学中有个重要前提是理性人假设,因此在大学的课本上学习到的证券市场与真实的情况并不完全一致,这本书里作者对于金融市场有了全新的假设条件:(1)市场走在前面(2)市场是非理性的(3)混沌支配(4)技术图形自我实现。不得不说这些假设更加贴近真实的市场,在真实的市场中,散户的行为往往陷入”群体思维“而极度不理性,最后会被沦为被市场收割的韭菜,尽管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水平超过平均水平,但最后的事实是绝大多数的散户都会亏损。

  炒股并不是一件轻松有趣的事情,而在没有形成强大的知识体系和稳定的心态之前,建议还是定投基金比较靠谱,毕竟未来二十年,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