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的天空下》读后感(十):历史、文化与旅行
《巴黎的天空下》是一部反映巴黎历史、建筑、景观的旅行文本。由曾在巴黎高等商学院学习,并独自游览欧洲十国的女侠客郑实创作完成,她根据自己在巴黎留居和游走过程中发现和遇见的那个更加贴近于真实的本真巴黎,又结合了其他关于巴黎历史文化等相关书籍资料整理而成,书中包含了如巴黎圣母院、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和香榭丽大街等一级推荐景致,当然也包含了如孚日广场、雨果故居…….等二至五级推荐,既有世界瞩目的经典景点,也有值得我们留驻欣赏的各种小去处。
众所周知的,有关旅行的游记文本,总能唤起同样热爱旅行的我们的喜爱,但很显然,《在巴黎的天空下》不同与其他如通篇都是旅行攻略以及旅行经历的赘述性游记文本,虽然也可人地包含了那些景点景观的交通、票务等信息,但是本书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它的写作方向始终遵循了有关巴黎甚至是法国文化历史的发现以及呈现。即作品中除了经典的景致景观介绍之外,饶有兴味地深入到隐匿于被浮华与喧嚣遮蔽的历史人物之中,不惜用大量笔墨介绍他们以及她们之于这些景观与景致的历史渊源。
读《巴黎的天空下》这本书,有一种被历史文化深深浸染的文化旅行理念,袭来。应该说增加考据探佚的特点,是本书之所以不同于其他读本的根本所在。而且那些早已尘封的历史,那些早已被遗忘的人们,被一本旅行读本葆有与呈现,实在难得。尤其它可以帮助我们在旅行的最初,就能对我们即将到达的目的地的历史文化有一个深入而细致的了解,从而有效提升旅行品味和旅行品质,更显其价值所在。
另外契合了本书所呈现的历史人物,作者还专门选编了《巴黎历史人物》一册随书赠送,为再现了那些曾经铸就了历史和改变了历史的人物的生命图腾,为阅读者系统地了解他们的生命历程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他们是梦幻巴黎的背景部分,也是梦幻巴黎的组成部分,他们与巴黎完好结合,令巴黎和它的景致与景观更加生动具体。
《巴黎的天空下》开创了历史、文化与旅行的完美结合,我相信在读过之后,巴黎不再仅是我们的一个旅行符号或诸多旅行照片中的背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