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我连续读了詹姆斯•M•凯恩的《邮差总按两遍铃》和《双重赔偿》,情节已经模糊,但是他帅气的写作风格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如果非要做归类,凯恩也许可以归到加缪一类,并且有钱德勒(硬汉派),海明威和受到魔幻现实影响之前的马尔克斯(冰山理论)的某些风格。 但是,绝不是加缪们影响了凯恩,而是凯恩为后来的加缪们开创了一条新路。要知道,凯恩的第一部小说《邮差总按两遍铃》写于1934年,而加缪的《局外人》和《鼠疫》分别于1942年和1947年出版。 凯恩是美国“黑色文学”的开山鼻祖,由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开创了“黑色电影”流派。(开创者好像有不容易被记住的宿命,比如人们都知道加西亚•马尔克斯,却不大了解胡安•鲁尔福)。 所谓“黑色文学”,大概和硬汉派、冷叙事、黑色幽默、荒诞等名词相关,是这些词的有机组合。这类小说,故事以绝对客观、冷静的姿态进行,绝少用修辞手法,不对人物的心理和动机进行说明,所以角色都看起来“酷酷的”,甚至冷血,需要读者仔细体察情节背后隐藏的深情和深意。 《幻世浮生》是凯恩的第三部并且是最后一部作品,在我看来,这部小说值得单独列出来和另外两部做出区分。 与前两部的冷冽风格不同,这部情节更加丰满,细节安排很多,人物也更世俗化:前两部的主人公是硬汉气质的男人,有关情欲和谋杀,充斥着荷尔蒙、腐烂、堕落和暴力的气息,而这部的主人公是美国大萧条时代的家庭主妇,其他人物包括破产后出轨的前夫、拜金的女儿、不靠谱的情人、庸俗的邻居……简直集齐了美国肥皂剧里所有烂俗的人设。 不过,故事情节从来不是评价小说的重点。从写作技法上看,《幻世浮生》比前两部更加成熟: 第一,从直奔主题到深藏不露。之前作品里,凯恩喜欢用野蛮的语言制造一种粗粝感,有点像电影界的昆汀,而《幻世浮生》在表现操蛋的人生方面更加深藏不露:米尔德里德和丈夫分开后,结束家庭主妇的生活,为了生计而鼓起勇气到社会上应聘,在遭遇种种歧视和打击后,饥肠辘辘地走进一家餐厅,恰好餐厅的两位女招待因闹事被辞退,“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米尔德里德正沉浸在左思右想中,甚至都没有朝那个招待自己的女孩点点头。直到女领班系上围裙走了出来,开始为大家点餐,米尔德里德才意识到,自己一生中的一个重要抉择就摆在眼前……她在桌上放了一角硬币。她站起身来。她走到收银台前结了账。然后就像走向死刑电椅一般,她转过身,径直朝厨房走去。” 这个戏剧性的转折对读者来说太措手不及了,因为她在走进这家餐馆之前,已经两次拒绝过别人好心提供的餐厅女招待的职位,并且对这类低下的职业表示过很多次强烈的抗拒,所以当她突然主动争取这个职位的时候,读者是万万没想到的。但我们很快就理解:17岁就当起家庭主妇的她没有任何谋生技能,如果她注定要进入社会,唯有餐厅女招待这一类的工作能让她活下去。和养活自己和两个女儿相比,自尊心算什么。 第二,大量的细节和铺垫显示了凯恩不同以往的耐心。在第479页(全书共492页),当米尔德里德开心于和女儿和解,人生的希望重新被点亮时,突然发现她的第二任丈夫和自己的女儿搞到了一起——“她扶在门框的手向上滑去,啪的一声打开了电灯开关。薇妲正躺在床上看着她。”而在这之前,几乎整本书,米尔德里德事业和情感的起起伏伏啦,女儿越来越猖獗的个性啦,都在为这个残忍的结局做铺垫。这一点和凯恩之前的风格完全不一样,《邮差》里,第一句话就表明了男主是个坏蛋,第十页男主就和餐馆的女老板睡到一起,几乎同时两人开始密谋杀夫的计划……那时的凯恩才没有功夫和耐心精心布置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神转折呢,更别说憋住气为一个精妙绝伦的结尾做漫长的铺排。 第三,对“黑色幽默”更加不动声色的运用。黑色幽默,是用戏剧化、荒诞性来表现人性的冷酷。米尔德里德的小女儿死掉后,作者作了一番富有同情心的叙述,成功塑造了一个悲痛欲绝的母亲形象,“然后是一阵汹涌而来的呜咽声,伴随着阵阵颤抖,她终于屈服于自己一直在极力排斥的东西:那是一种带有罪恶感的、按捺不住的欣喜——她庆幸自己失去的孩子是另一个,而不是薇妲。”读到这,我不禁背后一凉。黑色文学派作家从不塑造天使,他们热衷通过“恶棍们”赤裸裸地呈现人性中的残忍。米尔德里德显然不是“恶棍”,她一生都在为家庭、孩子而奋斗,有着无比坚韧的个性和实干才能,但也没能逃脱凯恩的捉弄,沦为暗黑小主妇。包括最后,她自认为此生终于拥抱最完美的母女关系时,突然看到女儿躺在丈夫的床上朝着她阴戚戚地笑,那估计是凯恩最得意的一个安排。米尔德里德按照心中理想的模子将女儿养成了“高贵的公主”,也亲手将其推进自私自利的物欲之海中。这时估计凯恩正躲在门后偷笑:这就是你要的结果吗? 第四,罪恶由明线转为暗线。凯恩一直钟情于描写魅力十足的狠毒女人,之前两部作品中,蛇蝎女们拥有和男主人公们几乎同等多的笔墨,她们是罪恶的缘起,是阴谋的推手,她们的犯罪过程就是故事的主线,所以前两本也可归类为“犯罪小说”。但这本里,女主的大女儿被写到的情节不多,但是可以说是全书最出彩的一个人,她优雅、高傲、拜金、不择手段,是女主此生最得意的杰作,也是她不幸的人生中最大的恶意,比真正的杀人犯更令人胆颤,是女主背部的一根芒刺,是黑暗中伺机而动的狼眼,是女主用自己的血喂养的花蛇,最终,在一次盛大的展览后咬死女主霸占她的所有。 …… 简单来讲,《幻世浮生》的更高明之处,就是狗血剧情与高超的写作技法意外而完美的结合,是更加细腻、深刻、耐人寻味。是风格化到极致,极致到你看不出它的风格。 …… 意犹未尽哪,非常想继续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