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世浮生》读后感(八):躲在暗处的欲望——《幻世浮生》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在几年前,凯特温斯莱特因主演HBO迷你剧《幻世浮生》而备受好评。但因为剧情过于沉重,一直没有看。偶然的机会下发现能够借看到同名的书籍,才知道原来该片是根据书籍改编的,我一向秉持着尊重原著的态度,多数时候有书是不会看电影的。从开始看到今天结束,断断续续也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外国文学类中,这本书的厚度算是中等,但是封皮颇具重量,并不适合随身携带,所以一直是放在出租屋的床头阅读。
整个故事发生在美国大萧条时期,围绕着米尔德里德九年的生活境遇变迁而叙述的。她的婚姻经历了离婚、再婚、离婚、复婚,她的事业又从女招待、卖馅饼、开公司、公司倒闭、再卖馅饼,她的这九年时间大起大落,而作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存在,也就是她的大女儿薇坦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
薇坦就是她的信仰,是她的荣耀,是她活在世上唯一值得炫耀的资本,也是她全身心渴望的另一个自己,是她不灭的欲望。每一次薇坦的出场都能掀起故事的高潮。十一岁时的薇坦可以说是米尔德里德的骄傲,因为她有着与出身不符或者说与米尔德里德身份不同的气质,她的“高贵”让米尔德里德骄傲的同时也自形惭愧。紧接着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改变了米尔德里德的生活轨迹,而作为信仰的薇坦一直没变,为了满足女儿的虚荣心吃尽苦头,在米尔德里德眼里的薇坦一直就是高傲的天使,她想尽一切办法让薇坦过着奢侈的生活,却又同时忍受薇坦的各种嘲讽,直到最后薇坦能够掌握自己生活的时候,米尔德里德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薇坦离开了。薇坦终于摆脱了出身地,摆脱了“低贱”的身份,摆脱了“可笑”的母亲。无法否认薇坦的自私冷酷无情,她的所有举动显示她就是天生的“花式女高音”,自以为是的“毒蛇”。但是,是什么导致薇坦一次次恶劣的举动,是米尔德里德的纵容,是她的爱。米尔德里德是个既可怜又可恨的母亲,她并没有自己想想中的那么爱薇坦,只是在以金钱、爱的名义编织牢笼,困住薇坦,让她永远做自己的金丝雀,唱歌给自己听。每个人都有欲望,都会自私,我们不必忌讳这种说法,薇坦非常坦诚的面对自己的欲望,明确的知道自己要什么,米尔德里德也知道自己要什么,只不过她的欲望躲在了暗处。
凯恩的黑色文学让人喘不过气,我们都希望生活祥和的充满粉色泡泡,现实却总是狠狠的把我们推到,与其虚伪的自己骗自己,不如看看凯恩的书,让我们面对生活黑暗面的时候不会过分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