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世浮生》读后感(二):肥皂剧社会剧的奇妙混搭
其实我一直不太明白詹姆斯•M•凯恩何以被归入“硬汉派”小说家的行列,甚至连凯恩自己也不明白:“我并不属于什么派别,严格写实的也好,不严格写实也好”。所谓“严格写实”,是评论家们武断地将他的写作风格归之于海明威。事实上,如果单从题材来看,我们便会发现凯恩最优秀的那几本小说(如《邮差总按两遍铃》),有作为犯罪分子的硬汉但无凌厉逼人的侦探,有动机失之单纯的凶案而无精彩绝伦的推断,莫说“硬汉派”,连侦探小说都算不上。而从行文风格来看,凯恩的写作的确不无海明威式的干净简洁,但他又有着迥然不同、独创一派的风格,这一风格以一种黑色、谐谑的调子贯穿了凯恩整个创作生涯始终
比如这本《幻世浮生》,就无涉凶杀,凯恩看上去似乎写了一个很烂俗的故事:美国大萧条时代,中产主妇米尔德里德因经济拮据好吃懒做丈夫离婚,独自承担起照顾两个女儿的重任,她从一无所有窘境逐渐发家致富,特别是在小女儿瑞丽夭折后,更把所有希望寄托聪明伶俐、有着艺术天赋的大女儿薇妲身上。谁料薇妲只享受不付出,最后背叛了母亲,米尔德里德人财两空,生活仿佛又回到了小说的开头。
这个故事我们初读会觉得很奇怪,它的风格介于美式肥皂剧和严肃的社会剧之间,近乎一腔陈词滥调经典话语的大杂烩。滥情的地方真是烂得一塌糊涂——米尔德里德山穷水尽之际,不仅能找到工作还能挖人墙脚,俘获了情人还能收获友谊,钓到了金主而且金子简直是从天上掉下来……她就像游戏中打怪升级勇士一样事业道路所向披靡——我们读着欣喜,读得欢快,但总的说来,这些桥段感觉起来就有一点失真,一点励志题材的伪劣味。
但这个伪劣味,却被凯恩这里那里地加了一些有趣香料,而散发出一股别致味道。这有趣的香料,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毁三观”,当然,放在70年前的美国,凯恩未必有胆挑战社会的主流思潮,但他可以稍稍挪腾一下,未必要毁,但可以推一把、掐一把地“歪”一下“三观”,使之暂时脱离常理轨道。经此,这个小说的机巧味便浓得化不开了。
比如关于虚荣,我们一直都说虚荣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自尊心,是一种追求虚表的性格缺陷,是人们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注意表现出来的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但在《幻世浮生》中,虚荣却是米尔德里德咸鱼大翻身的动力,她无法忍受自己从中产的天堂跌入凡俗的尘世挫败感。凯恩没有把赤贫的米尔德里德塑造成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贵族,而是告诉我们“拥有金钱,方能对金钱漠然视之”这样一个普世真理。因此,当我们见识米尔德里德如何诱惑金主跟自己上床,又未免心疼用作诱惑的那一顿晚餐;或者愤恨公婆把两个女儿接走准在搞什么阴谋,又庆幸能让孩子“整整两天吃喝不花一分钱”,我们就能知道这个女人绝不是一个大萧条时代到处可见的自甘堕落又自艾自怜的那票悲剧女主角。
而从文学技巧来看,虚荣造成的心理活动,正是小说变得好看、耐看的一个原因。米尔德里德的丈夫伯特不同离婚,我们只道是故意使坏,或者欲从中捞取什么好处。其实不然,而是伯特想要为女儿们提供幸福而不可得,因之纠结成心中无法释怀的块垒。米尔德里德依计行事,以商业问题咨询伯特,伯特一番发挥之后,将本不属于他们的房子赠送给了米尔德里德,以为就此为孩子们作出了贡献妻子哭笑不得却欣然接受,终于做到了好聚好散。凯恩在写这一块内容时,让两人都带上了面具,各说各话就是不说出关键的话语,各行其是却又到达了各自的目的,生活则变成了一场暗藏机锋的表演。但我们又难说其中的“腹黑”到底有多黑,因为凯恩以心贴心方式诠释了各人难言的隐匿心曲,而这种表演装腔作势的即时性,又为本来可能流于烂俗套路的情感勾勒出一丝谐谑的黑色幽默
真正让人觉得“腹黑”且黑到家的,是米尔德里德的女儿薇妲,这是一个有着天使脸蛋恶魔心的女孩,把自己的母亲(还有其他人)玩弄于股掌还认为是天经地义。从“三观”的角度来看,薇妲显然是脱离常轨而走得太远了,这使她不可能如其他有道德欠缺的人物那样赢得读者的同情。凯恩塑造这个难得一见的恶魔形象,固然是要说明米尔德里德在“幻世”中沉浮的孽缘与肇因,同时,他也通过薇妲刻划了一整个世代的人物精神群像。米尔德里德为讨好薇妲而改嫁的蒙蒂,是一个有着贵族气派的老式美国人,在大萧条中一贫如洗,成为历史的陈迹;米尔德里德是个暴发户,讲求实际却拗不过对女儿的溺爱而输得一败涂地;薇妲冷酷无情靠吸食母亲的心血一唱成名,俨如复苏时期冉冉上升的新贵。这三个人物之间形成一种古怪的共生关系,彼此斗争又彼此牵连,一损俱损又绝非一荣共荣。
凯恩素有“小报凶杀案诗人”的美誉,这说的是他通常从捕风捉影的小报未得报道净尽的地方,开始施展他的小说笔法。有趣的是,《幻世浮生》一反凯恩原来的风格,在小说结尾贴上了一张小报,曝光薇妲和蒙蒂背着米尔德里德行苟且之事的丑闻。整个复杂跌宕的故事竟至在最后演变公众眼中的三角桃色新闻,读之的确让人顿生一种“幻世浮生”的寂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