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为销量考虑,中文版译成了一个囊括中心的名字,其实封面上的英文也挺好,单纯的女主角的名字:米尔德丽德。
本书写了一个叫米尔德丽德的女人如何应对经济危机、一次次看走眼且指望不上男人的痛苦、失去爱女的悲伤、短暂而微小的成功、漫长冗繁的财务麻烦以及最珍视的女儿的背叛,单拿出哪件都够电视剧演上三五集,看官们也能一边打着哈欠一边点头说“是啊又来了,可真惨。”——这大概就是一个饱受命运摧残又不屈不挠的女人的一生,套用那句话也行:“我怎么敢倒下,我的身后空无一人”。
但这本书的优秀和动人之处就在于作者压根没想写这个,困难是每个人的,只要你活着就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麻烦,但就你这个独立的个体来说,有些麻烦无数次地找来,其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自找的。
米尔德丽德是个怎样的人?故事一开始就说了,她不太能开得起玩笑,过分庄严,身材不错但不是“那种女人”,她是靠双手干活的,只是碰巧被前夫的气度吸引,两人才奉子成婚,这一切都是“机缘巧合”,所以当她前夫怀揣成功梦一文不名地闲守在经济危机当中时,她把他从身边赶走了。
单纯从这件事来说讲不出一个人的好坏,她可能是世故现实的,也可能仅仅是想活着,而且她是位母亲,自己不吃还有两个孩子呢,从这里就能看出作者的高明,他为人物找借口,但又不那么多,不足以让读者完全相信他的说辞,让人带着一丝疑惑和不解往下看,慢慢地,我们才更了解、更明白米尔德丽德是谁。
她先是选了一个“所有女人都会用的”办法,搭上了前夫的好友,一边表达真情,一边算计其中的成本,没想到这个男人比她更会算计,第一局,失利。
在这事上作者依旧帮她找了借口,“那个年代,传统女性一般来说首先想到的都是再嫁”,还让邻居出面说这些话,可说得依旧不多,依旧不太能让人相信。
接下来她开始找工作,有第一个人跳出来说“女士,你其实就是那种想要当秘书或前台的、吃白食的女人”,这时我们的女主受尽了委屈,还主动离开了一位想要找秘书的“作者”,这似乎是在用事例反驳那个火眼金睛的工作介绍员,可不知为什么,总有什么地方不对,就在她为生计不得不去面试管家的时候,她想到的是尊严,大女儿的尊严——问题恰恰出在这儿:她之前的种种做法根本就没把尊严当过一回事。
一个人,在应该付出感情的时候计算代价,在应该直面现实的时候考虑“自尊”,在自己饿肚子的时候还要让她女儿薇妲学她根本不知道值不值得的钢琴(米尔德丽德也根本不在学习本身上去考虑这件事的价值),只能说明一件事:她所在乎的所有,都是虚的。她这个人也虚荣又虚伪。
虚荣、虚伪,这俩词都饱含贬义,当你隐约意识到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故事便慢慢进入正轨、驶向了高潮,往后起起伏伏,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当你为大女儿薇妲的刻薄和残酷感到震撼时,故事在前夫妻的碰杯一瞬戛然而止,你忽然发现:你似乎一直担心错了人。
作者一早就告诉我们:生活里虚荣又虚伪的人最先作死的往往是自己及最亲近的人,遇到他们躲远点基本上就没啥事了。他怕我们不懂,在剧情中还特地举了例子,书中更外露的一个米尔德丽德便是薇妲,作者借用老师的嘴明确说出她是一条小蛇,那么谁是大蛇呢?
在小女儿出事时跟一个根本不认识的男人共度良宵的迷糊女人,一个意识到小女儿去世后心里隐隐想着“多亏不是能给自己增光的大女儿”的谜样母亲,一个明知道不会有结果、挨打挨骂之后转头就能保持良好关系的“圣母玛利亚”——
米尔德丽德之所以看上去没有底线、稀里糊涂、颠三倒四,不是因为她爱,慈悲或是善良,恰恰相反,是因为她自卑且敏感,但却绝情、冰冷,没有感情那根筋:在母亲请求帮亲戚的忙时开对方玩笑,还把它讲给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旁人,只因为那个女人能拿给她免费的食物和酒;为给情人零用钱感到趾高气昂,和女儿吵架时以此为攻击手段想挫败其锐气;她在去公婆那里求助之后没有得到“应有”的接济,马上觉得这两个老人是故意的、缺德的,她从不从别人可能也困难的角度思考问题,她觉得一切都是在做戏……
因此,她才在脱离了喜欢粉饰太平的前夫之后,又找到了一身浮夸风的现任,她一个朋友都没有,在她觉得所有人都欠点味儿的同时也没谁真正设身处地地为她着想过,书里除了大女儿,再没有一个人能激发她更深层次的情感,她对人只有两种感觉“他/她让自己钦佩,很厉害”,“他/她啥也不是,真让人厌恶”,她关心能力、水平、气质、风度……但这些都基本和心没有半点关系。
说白了,她跟她的大女儿一样,虽然她反复在各种场合,对自己和他人说“她一点都不像我”,但她错了,她女儿不仅实现了她的虚荣梦,更是她做人的提纯版。薇妲不稀里糊涂地算计,反反复复地衡量,她的目标明确、手段残忍,她要的只有一样:钱。
这本书确实有一些烂俗的情节,但由于作者异常的敏锐和深刻,这些情节不显腻歪,反而更加精准地刻画出女主的内心本质。在我看来,詹姆斯•M•凯恩是个冷淡又善感的人,他比谁都知道世事的苍凉,但也比任何人都脆弱、都善良,他的冷酷和善良都超乎寻常人的接受范围,所以读他的文字总有一种“没有这种人,但有这种事”或“没有这种事,但这种人我见多了”的梦幻感,他拿捏现实与虚幻的能力非常强,文字尖锐,嘲讽谁都不留余地,但你总能从里面读到某种深情和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