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传统视角中的亲情重在温馨平和,而米尔德里德对薇妲爱得过分热烈狂躁,反使这份感情有些热恋的味道。书中几段涉及二人的描写甚至超越了惯常的母女视点,有些接近恋爱中的主角对恋人的抒情了。
她上床睡觉的时候,带着一身疲倦喜极而泣……全都在月光照耀下的两汪泪波里游弋飘荡。但是,在这之上,浮现出一张最光彩照人、最美丽的脸庞,那就是薇妲的面容。
几乎是一夜之间,她那高高隆起的胸脯上出现了两个圆鼓鼓的突起……米尔德里德对此有一种神秘的感觉:这让她战战兢兢联想到情爱,母性,还有和乳房相关的别的内容。
米尔德里德静静地坐着,当她听到薇妲把车开走的声音,她愤怒到了极点,似乎反而浑然无觉了。她自己并没有想到,她此时此刻不像是个母亲。倒像是意想不到地发现自己的情人对自己有所不忠而实施报复。
她把那个可爱的人儿抱进怀里。使劲儿吻了吻她的嘴唇。她真希望留下来,朝薇妲的睡衣扣眼儿里吹气。等她回到自己的房间,她简直无法忍受蒙蒂和自己同居一室。她想一个人待着,让那些小小的欢笑从自己心底汩汩流淌而出,一个人默默地想着薇妲。
接下来短短的半个钟头,当她帮薇妲脱下衣裙,把演出服装收起来的时候;还有当她一个人躺在黑暗中,试图沉入梦乡,却又不想入睡的时候,这幸福的颤栗一直在她周身激荡着。
这是米尔德里德一生中最幸福的巅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