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读后感(一):老不正经的老爸
在瑞士作家帕斯卡·梅西的小说《里斯本夜车》里,主人公普拉多有一个卡夫卡式的父亲,他认为是父亲过度的爱以及期待毁了他,这样的父亲很有代表性。那么,如果他换个父亲又会怎么样?如果有这么一个父亲,整日和他嘻嘻哈哈、老不正经、没大没小,他的人生是否会与原来很不同?美国作家丹尼尔·华莱士的小说《大鱼》中的父亲正是这样一个父亲,令人遗憾的是,《大鱼》不是一本象《里斯本夜车》那样复杂的小说,读者从中只能看到父亲的传奇经历,而对儿子生活语焉不详
如果你曾经《读者》的读者,那么你就会觉得《大鱼》是一本很温馨的小说,它在赞美一个男人勇敢幽默浪漫同时,同时也在赞美父爱,总之,这是一本输出正能量的小说,如果仅仅如此,这本小说也就适合在飞机或者火车上打发一下无聊旅途时光
让人奇怪的时,在儿子眼中,这样一个父亲如果算不上坏的话,最少是不可爱的,甚至有些讨人嫌,即使死到临头了,都没有一句正经话,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儿子眼中的父亲的形象吧:
“我哭笑不得。他一辈子活得就像乌龟,戴着一个感情背甲,防守严密根本没法进入。我希望是在这最后的关头,他能对我展示脆弱温柔的下腹,但是他没有,现在还没有,而我傻乎乎地以为他会的。从一开始就是这样,每次我们接近一些有意义的,严肃微妙话题,他就讲个笑话,从来没有是或者不是,你怎么样,这样,我认为就是生活的意义。”
父亲眼中的自己与儿子眼中的父亲显然大相径庭,据父亲给儿子讲过了一百篇的那些故事,他曾经驯服过巨人、杀死过野狗、击败过情敌、周游过列国战场上大难为死,发了大财之后收购过一个小镇,如此如此,等等等等。
父亲所说的他的一生传奇的经历无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真的,那么,他临终时的嘻嘻哈哈,我们可以理解为与他一生乐观的人生态度是一致的,他就是面对死亡时也象他面对他生命中的其他艰难困苦一样,他不愿意与儿子谈论死亡本身,只是他实在也不把死当回事,他不停地和儿子开玩笑,只是他对死亡的一种蔑视。
一种可能是假的,曾经和儿子说,他人生最大的目标是做英雄,很不幸,他度过的只是非平庸的一生,年少时的父亲,就象无数曾经心比天大少年一样,但他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他只不过是一个平庸的人。这样,他临终时的嘻嘻哈哈就可以理解为他想向儿子证明,他不但是个蔑视死亡的人,也是一个蔑视失败的人,只是在他死后,他才真正做了唯一一次英雄——他化成了一条大鱼,我个人觉得第二种可能更为可信
其实,无论在《里斯本夜车》里还是在《大鱼》里的父亲都犯了一个错误,儿子需要永远是一个真实的父亲,而只不是一个勇敢、正义的父亲,真实给一个孩子温暖感动,永远大于一个高大全的父亲给孩子影响,在这点上说,这两本小说里的父亲最大的失败并不是他们没有做成英雄,而是他们永远不可能与儿子的儿子相互理解与温暖,他们其实是在孤寂与遗憾中死去的,这才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不圆满
关于这种不圆满小说中借儿子之口这样说:
“就这样,尽管他非常成功却没有人感到幸福母亲不幸福,我也不,更不用说父亲了,甚至谈到过完全解散这个家庭,它实在不像一个家。”
在小说《大鱼》的最后,父亲化作了一条大鱼,颇有点我们中国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意思,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父亲一生理想的实现,也可以理解为儿子最终对父亲的理解以及与父亲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