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里,松浦弥太郎是一个杂学家,也是一个生活美学家。曾经看过他的随笔《做王子,也做乞丐》,其中了解到他高中辍学独自到美国游学,甚至一句英语都不会。和女朋友一起找绝版牛仔裤带回日本贩卖等等,都是比较奇特的经历。还有《100个基本》和《新100个基本》,用轻松的笔调,发掘出日常生活中易于被人们忽视的规矩和小确幸,是他从自己的经历中总结出的信条,其中饱含了生活的哲理。松浦弥太郎不拘泥于某个身份职位,既是一位作家,同时担任杂志总编的工作,自己还创办了风格独特的书店参与运营主题网站。他用自己独有的态度认真生活、努力工作,发掘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并记录下来放入自己的作品中。《东京好吃鬼》看似是一本简单的东京美食介绍实际字里行间还显现出他的生活哲学和态度。
中国有古语云:“民以食为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来说去,都离不开吃。无论任何时代,从果腹到美味品尝,吃都是头等大事。松浦弥太郎对于吃的爱好传承自家族,因为家人都是好吃鬼,他便也耳濡目染了。对此,我深有体会。因为吃在我自己的家庭生活中,亦是占有举足轻重地位恋爱时期和自家旦那约会,吃就是主题,逛街是为了吃,出门旅游是为了吃,他工作出差带回来的特产也一般都是当地美食。于是在这样的吃货氛围下,我们家的小朋友也成了吃货一枚。每餐无肉不欢,除辣口、臭菜无法接受外,其他基本百无禁忌。四五岁时因为独自吃下一条卤鹅腿,而导致过敏长荨麻疹。即使如此,对美食仍旧念念不忘。隔上几天就要点菜加餐,挑些日常之外的东西来吃吃。吃不仅是生活的基础,更可以联络感情。比如吃饭口味差异过大的恋人,一般很难走入婚姻殿堂一日三餐都难以合拍,更不要提其他事情了。
吃具有抚慰心灵作用,就像港剧中经典台词:“你肚子饿不饿,我下碗面给你吃?”冬天里一碗热汤面,可以驱寒暖心,让人体会到被挂念关怀温暖。吃中也隐藏着我们曾经的回忆和经历,书中草莓牛奶冰激凌就勾起了我有关童年的回忆。现在的零食种类繁多千奇百怪,而对于八零后而言,我们的童年时代大同小异相同动画片类似的零食,差不多家境。在我们的记忆中,夏天除了抓知了、捞小鱼,还意味着可以跟父母要点零钱去买棉被包裹雪糕以及后来进阶版的火炬冰激凌。那些雪糕就是我的童年记忆的一部分陪伴着我成长
作为甜品爱好者,书中介绍的甜品也令我垂涎欲滴,他所介绍的不是网红产品,而是自己生活中亲身品尝过的,因此可信度极高。其中几款面包也很有趣,既有比较常见的咖喱面包、蜂蜜花果面包、豆沙酱面包,也有比较奇特的白菜面包、炒面面包。总体而言,就是可以面包夹一切。有些类似日料中的丼(どん)——盖浇饭,鸡肉鸡蛋放上去就是亲子丼,炸虾放上去就是天妇罗丼,牛肉、猪排等等,想放什么就放什么,食材搭配非常自由。大部分对于日本人的刻板印象都是他们非常的重视规则做事一板一眼,但在吃食上面,还是很有尝试精神的。
有人曾说微笑是通用的语言,但在我看来,美食才是一以贯之的通用语言。遇到不熟悉的人时,聊完天气,打听了籍贯,把有关当地的美食话题提出来,何愁没有话讲呢。美食既有味觉的享受,还涵盖了触觉嗅觉视觉,甚至有的美食还会发出声音,可谓是集各个感官一体。所以,我也愿意同松浦弥太郎一样,在好吃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发掘生活中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