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好吃鬼》读后感(五):这是一本“好吃”的书
我们最常说的话就是,民以食为天,足以见得吃饭这件事对于一个人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如果你也认为吃这件事对你来说很重要。那么,《东京好吃鬼》这本书你一定不能错过。
作者是一个名字叫做松浦弥太郎的日本人,在这本书的前言之中,他自称是一个好吃鬼,而他能成为一个好吃鬼的原因,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受了家里人的耳濡目染。
其实这个好吃鬼,就是我们常说的吃货,这种人的共同特点就是,喜欢吃各种美食,而且对于事物有一种独特的向往和追求,对美味情有独钟。也同样因为这种情有独钟,让吃货们变得挑剔,这种挑剔,也是对优质的食材,优秀的烹饪记忆的追求和认可。
这本书的内容其实并不是很多,很快就能够读完,内容也并不复杂,但这本书的作用其实很大——饭前阅读能开胃,饭后阅读促消化。
作者在这本书中列举了51家小吃店,这些小吃店各有特色,每一家都能够让人印象深刻,从三明治到山芋饼再到夹心饼干。或者纯粹是因为味道极佳,或者是因为其优秀的烹饪工艺,或者是因为对于又脏陈食材近乎苛刻的选择,都让这些小吃成为了仿佛艺术品一样的存在。
除此之外,书中食物的照片更是让读者食指大动,口舌生津,比如:
看着这样的图片,你还会担心自己吃不下饭吗?
本书中不但有对于食物味道的赞誉,还有对于店家的简短介绍,比如再《竹卷镊子寿司总本店的竹卷镊子寿司》中,作者这样写道:
“竹卷镊子寿司总本店”创业于元禄十五年(1702年),其历史起源于人形町,历经深川、神田、青川,曾经开过很多家分店,现在只剩下淡路町一家店,虽说是寿司店,并没有寿司师傅在,只有十二代店主宇田川洋子和儿子两个人掌管这家店。
寥寥数字,就将一家店的历史和现状交待的清清楚楚,日本人的文字大概都是这样简洁而凝练的。
我个人认为,如果将这本书改名叫做舌尖上的东京,除了有蹭舌尖上的中国的热点的嫌疑以外,也没有什么不妥的。
最为可贵的是,这本书中不仅对东京街头的美食有着简略的介绍,更是在书后附上了书中提到的所有店铺的详细地址,甚至还有电话号码。这样的安排让美食爱好者凭借本书按图索骥成为了可能。不得不说,这对于广大吃货而言实在是福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