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觉醒地图》读后感(八):爱情不需要觉醒
《爱情觉醒地图》绝对算得上书界众多情感类书当中的良心之作,几乎每一个观点都很有道理。尤其在浮躁的社会里,事事追逐利益的时代里,这样回归本心和清醒的认识感情的书确实远胜于各种情感鸡汤。但我在极其诚恳地做完全书的笔记之后,过了两天却突然开始反思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李欣频所说的“爱情”真的需要这样觉醒吗?书中所希望我们觉醒的东西,是爱情本身吗?
至少我觉得,爱情不需要觉醒。
爱情本身就是朦胧、迷糊、盲目、如梦似幻、 说不清道不明的。这本书所言需要觉醒的,实质也并非爱情,而是情商。就好比可以被唤醒的永远不是感性,而是人的理性。真正的爱,本就不在意贫富、有无名、好坏,甚至不在意他是个懦弱无能者,还是个蛮横凶残者。爱情本无差别心,有差别心的只是人因社会环境而产生的理性思想。如果两个人在相爱之初,便要以圣母光环相待,告诉自己接纳对方的一切,那这叫爱情吗?这叫自我催眠!当我们对一个人产生好感,也许因为他的气质,也许因为他的某个细节,也许一见钟情,也许日久生情,当你真真切切感觉到爱情的对象时,最初你一定爱的是你喜欢的那部分,可慢慢接触了解……你也许发现他越来越多的可爱之处,也发现他很多与你不相容的地方,当他的缺点暴露,最初的反应,也是讶异和难以接受的,即使你知道这是你们之间致命的矛盾和不合之处,但你依然忍不住要接近他,想了解他,慢慢地更多的缺点摆在你面前,理性告诉你放弃,感性也告诉你你其实很介意很嫌弃,但事实就像歌里唱得那样:
“那一卷 泼墨留白的分寸感,千百遍 我在心里默念
绕一圈 那些年的悟道参禅,你面前 始终无法说圆”
你能用理性把握得住的,永远都不叫爱。
真正的爱情就是,你明知道那个人不好,不完美,不合群,不潇洒,不帅气,让你难过,让你生气,让你纠结,让你牵肠挂肚……可你还是放不下啊舍不得啊忘不掉啊。《爱情觉醒地图》里说:“爱就是爱,没有应不应该,成不成熟,对不对的人。”这里倒是说得对,但这句话不该对于在真正“爱情”里的人讲,这句话只是要告诉你,不要让你的理性战胜你的感觉。爱不爱,心是最清楚不过的。爱情是不存在失败和成功的,所以我反对说什么“一段好的爱情,一段成功的爱情”。当我无法自拔的迷恋上你,爱情就开始了,我仰慕你的美好,亲近你的一切,目睹你的缺陷,却情不自禁原谅你的不堪(即使理性仍然不接受),你不再完美,可我永远想到的都是你,再后来,我们终于走散或者在一起,爱你就变成了身边的习惯或者遥远的情怀,至此,爱情变成亲情或者结束。人们认为最后终成眷属的爱情才是成功的爱情,可无论结果如何,中间的爱才是生命里最重要的,才是爱的本质啊。如果两个人从一开始就明明白白知道要接受对方的一切,要全新全意对其好,那只能说是情商高罢了,有责任心罢了,和爱情本身,是无关的。
爱情就与长相守无关,与天长地久无关,与责任义务和世间琐碎无关,爱情就与一切他人教会你的技巧无关。它只是一种感情,一种形而上!一种没有前尘后世,也永远存在于前尘后世的东西!
你遇到那个人的时候,爱与不爱就已注定。
爱情从来不设限,不定标准,标准都是理性定的,你爱他,他是个杀人犯你也肯放弃一切标准原则;若是爱不够,标准才会上场,才会去拿来将那些人框在外面,甚至有时候游戏而样样都达标,你依然能感觉自己心里面有什么地方,是不对的,爱情会清楚的察觉,你们各自都很好,但不是彼此的那个人。
这本书的意义在于,怎样把爱情变成更长久的关系,把爱和理性达到更完美的平衡。在于怎样使用你的爱情。
听久了王菲的《清风徐来》,开头倒是越听越是心动:
只要热烈,都好过温存,
几经冷漠,也不屑容忍。
铭心刻骨,就要一意孤行,
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
要走多远,才算走进森林,
曾几何时,开始细数生辰。
誓言久藏,怎么滋生残忍,
青涩难免,要被遗憾瓜分。
我拥有过很好的爱情,那个年轻的时候,我不懂爱的任何技巧,可我有一颗完整的爱人之心。现在,我尝试去了解关于爱的命题,可是却难以全心全意为之付出。所以即使从今以后要相忘于江湖了,我也从不后悔,最好的年纪里,你我相逢一场。
Goodbye my almost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