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故事,是全文客观陈述,不夹带感情色彩的陈述,那样子,光才是光,暗才是暗。
前一段时间,本人辞职换工作,吃散伙饭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人如果生在低处,你怎么办?你怎么选,其实那时候我心里已经有自己答案了,就是克服人性本原的贪婪恶意选择善意的活着,即使没有成就,即使卑微
书里,其实马德和文秀娟,和所有人,都面临着自己的选择,包括柳絮。人,一直在选择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即使可能成功,但是我们为了自己的目标做了,努力了,才是我们成为人,在动物肉身之上,亦善亦恶的人。萨特曾经将人化为动物状态,人的状态,神的状态。我想普通人努力维持在人的状态已经不易,不做恶行,便不至于沦为野兽,为本能所吞噬。
可惜,书里整个委培班,都实际沦为了野兽。丧失了为人资格
所以回到题目本身,好的故事,会教你,如果生在低处,如果在深渊里,看不到天空远方,看不到光,你要怎么做。
原我们有为人资格,不为野兽,不靠救主。在深渊里做自己发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