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帧( 9)/10】【文笔(18)/20】【诡计(26)/30】【阅读体验 (32)/40】【总分(85)/100】
从装帧来讲,本书的确花费了不少心思。别出心裁的书封,内页手写体的书信,以及将第二章用灰色纸张印刷,区隔于第一、第二章,加剧紧张气氛,非常有画面感。有点悬疑片儿的意味
那多文笔不错,行文非常流畅。有一点小问题口语化的部分,有的还是太粗燥了,有点阻隔理解。另外:发现两处错别字,希望将来有机会再版可以改正。
这部小说是典型的悬疑小说,绝非日式的推理小说。虽然也是叙述现代社会案件,与松本清张的推理小说大相径庭。尽管在开篇我们就知道了死者是谁?但无法判断凶手,只能跟着作者的笔寻找线索。然而,作者又在叙事的过程中不断增加新的线索,新的死亡,慢慢地将整个案件织成了一张网。作者自己就是那个织网的人,哪里织的密,哪里织的疏,才真正让读者见识了作者的功力总体来说,那多所设计的诡计还是很难让人一眼看穿的,而且花样翻新,稍不留神,便会忽略。猜过几次凶手,都没猜中。最后一秒才知道谁是凶手,要算好小说了吧?
如果只谈阅读的顺畅感,这本书是不错的。我利用周日的大概四、五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了。大学时期的同窗离奇死亡,女生柳絮又早有警觉。虽然事情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是柳絮依然想查出真相,还自己内心一个安宁。这是小说的主线,可以说非常精彩。可是,被害人的家庭背景以及成长经历,做为整个案件的衬底(副线),却不够完美。以至于通过各种推理分析证据调查,最终指向的凶手,令人不由得问一句:凶手的动机是什么?我认为这个问题,是我阅读过程中最大的失落。因此,在阅读体验上扣分较多。
作为国产悬疑小说,这本书还是值得读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