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读后感(二):经典科幻超值套装
看的是kindle里的套装,书名是《刘慈欣的最爱:阿瑟·克拉克经典科幻超值套装(神的九十亿个名字+最后一个地球人+遥远地球之歌+地光)》。在中国,刘慈欣的名头无疑更响,哪怕他说“我所有的一切作品都是对阿瑟·克拉克最拙劣模仿”,克拉克也要靠刘慈欣的爱作为卖点。看完这四本,发现“模仿”一词比“最爱”精确,刘慈欣作品的主题框架关键点,多能在克拉克的作品里找到,比如“超主”对地球的统治vs“三体人”、遥远地球之歌整部与流浪地球整部、三个恒星行星上的生命形态与“三体星球”、原本十一维的宇宙、对社会文化的着墨,等等等等……
作为从改革开放初期走过来、还想往更大世界走去的读者,早已习惯顺藤摸瓜,而学者需要追根溯源,除了我们厌恶欺骗、复制品,也厌恶不加引用的懒惰或者健忘反映脑力不足,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更重要的是,希望找到想法本来存在形式和它的土壤渴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激发出原创的、更高层次思想;另外,只有找到本源才能捕捉思想在传播过程中的发酵变形。不过这都是外话了。
说回克拉克,其长处在于物理学理论扎实,可以给出详尽可信细节,此外,对智慧形态、人类社会问题、人类命运深入思考,将科幻小说从“太空歌剧”的奇幻拓展到了更高维度。但是克拉克的问题是,情节偏弱,写作手法比较单一,从这点来看,阿西莫夫和刘慈欣确实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