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读后感(七):我们都是星辰之子
有人说,我们都是星辰之子。没错,我们的身体,我们的骨肉,我们的血脉,都是由地球上的物质组成,而地球来自于宇宙物质的凝聚,这些物质遵循万有引力形成了我们所居住的地球,地球上的物质不断演化,就形成了今天的我们。
人体分成几大系统,好像是八个吧,我也记不太清了,每个系统由不一样的各个器官组成,器官分解成分子,分子分解成原子,现在科学家们说原子还可以分解成基本粒子。从科学,从物质的角度看,构成我们人体的物质,元素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从根本上,我们都是一样的,没有高下之分,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是生命的奇迹,每个人都是星辰之子。
宗教上所说的轮回暂且不去追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玄乎那么神奇,那么公平的遵循好有好报,恶有恶报。如果单从物质元素的角度看,我们的确处在轮回之中,不过一般人们把这称作循环,一种元素在植物动物(当然包含我们人类)自然物质(矿藏、水什么的)之间不断流转。组成人的元素物质也有回归自然的一天,然后继续沿着轮回的路径,组成千变万化的种种存在,而我们并不知道他的从前究竟经历了什么。
那现在我不禁要问,是什么叫我们人类如此特别,如此灵识。这些问题在自然学科和宗教方面都有自己的解答,每个的看法还都不一样,灵魂精神、智慧不一而足。既然我们由同样的物质组成,那又为何显露出种种差别,分出亲疏远近。那又为何构成族群国家,造成种种冲突误解。是什么导致我们的心(暂且用心指代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人们的内心、灵魂什么的)产生了如此分化。
虽然至今我也未曾皈依哪一门宗教,但是我对宗教始终怀有浓厚兴趣。一些宗教论述虽然现在的科学无法证明真实或者证伪,虽然有了科学以后人类的确有了突飞猛进发展,但是科学本身也是有局限的,我们也不应该拿科学做衡量一切的准绳,然而科学发展到今天也越来越挑战人们的传统认知思维,尤其量子力学的发展,各种宇宙起源理论的提出,真是叫人们在心里嘀咕,上帝真的存在?(我不甚喜欢上帝这个词,对基督教也没有什么好感,只是近年来洋人的科技领先我们一筹,他们普遍信教,在此借用上帝一词,但不单单指上帝,指代普遍的未知的有真正力量和智慧的存在)
这些年来,我由某一时刻灵光闪现慢慢的、逐渐的形成了一个简单的、天真的想法,或者说是猜想,又或者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梦。我总以为,众生本是一体,不单单由于我们由同样的物质元素构成,而且由于我们的心也是一体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本无区别,从时间之初创世之始,我们不是兄弟姐妹,也不是父子母女,也不是人类或者其他物种,我们俱是一体无有分别。然而我们只能看到自己和周边的一些事物,所以有了个体意识,有了分别的概念,有了远近亲疏、渐行渐远
由此展开,不禁想到宗教上所谓得道的人,以无上智慧纵观宇宙,认识到自己即是众生,众生即是自己,本无区别,发现自己的觉醒好像万古长夜的一点荧光,芸芸众生仍在苦苦轮回不得解脱,何其孤单,何其悲凉,这孤单悲凉为自己,也为众生,众生本是一体。于是,纷纷再入红尘、穿行色界、种种法门、时有开示,度众生即是度自己。
神的九十亿个名字,其实就是我们的名字,我们都是神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