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科幻小说还是第一次接触,毫无疑问的经典中的经典,大师级中的大师级。一直以来都认为有历史感的,卷帙浩繁的,宏大叙事的科幻作品才是高明且充满智慧的,直到被18个精悍的小短篇折服。
短篇和科幻是个奇妙的组合,简洁完整的故事结构干练文风,欧亨利似的出人意料的结尾,与脑洞背后对科技人类自然宇宙的哲思,就好像原子弹爆炸从文章最后的一个句号能量在慢镜头下汇入了无限的空间
和阿西莫夫相比,我更喜欢克拉克,不仅由于克拉克的作品更加精致优美,更在于克拉克作品的生命智慧。阿西莫夫的作品中所有人物命运都寄托悲壮的历史洪流中,英雄人物是悲怆的,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其实只是历史剧本中的演员,都笼罩着一种苍凉感,而亿兆百姓更是随波逐流不值一提的。在克拉克的作品中,我却从黑色幽默中看到了一种智慧乐观,即使他乐衷于描绘末日,让地球毁灭于各种奇怪理由,但和生活本身的荒诞相比,这又算得了什么,当我(们)被现实生活蹂躏而感到绝望时候,我倒认为克拉克的世界末日令人轻松愉悦,对,地球还在,我也活着。
在克拉克这18篇小说中,几乎每一篇都会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尾,或萌或意味深远。我最喜欢的两篇,一篇是扭捏的兰花,一篇是地心烈焰。扭捏的兰花很萌,从这个有点黑的又有点无聊玩笑里,足见作者生活的理解和高超的写作水平,只要看见这个标题脑海中就会自动浮现一个纠结的图像。文章开始的时候就描写了男主人公姑妈满满的恨意阳奉阴违,随着食人兰花的不断成长,男主人公也逐渐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设计一个精巧的杀人事件,用凶悍兰花杀掉他姑妈,直到杀人计划正式实施那天,姑妈的出场强势碾压了男主人公的精巧计划,原来姑妈的气势中,兰花和男主人公一样是个胆小鬼,我仿佛看到了一场推土机和仙人掌战争
地心烈焰这篇小说的视角有意思,和相会于黎明一样,是从外星人角度来看地球的,但是都是看到结尾时才忽然切换的视角。在地心烈焰中,地球人最终灭绝了,原因很荒诞,就是因为人类发现了在地心还存在着活在高温高压下的智慧生物,这不禁让我想到小时候自然课老师会讲生命存在的条件,有些恶劣的条件下就不可能有生命,当时在想,其他生物一定要呼吸氧气吗?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就不能有生命吗?否定答案让我很失望,我希望有,存在在想象中也好啊,我们为什么这么狂妄自大的自以为掌握了生命的真理。地心烈焰回答了我的问题,在别的生命形式看来,我们人类也可能是那种在恶劣环境中不可能生存的一群啊。最后在不经意中,作者让我们看到了地心生物的样子,长了一根触手,这也是小说很精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