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读后感(一):神的真名是愚人节
Déjà vu真不愧是阿宅的富贵病。
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这部短篇曾一度令我十分疑惑——为什么知晓了神的名字就一定要毁灭呢,这简直是不可知论嘛,马克思主义教育告诉我们不可知论是不好的、不应该信奉的,面对这样一篇讲不可知论的文章,我迷茫了。
好在Déjà vu救了我。
我想大刘说自己崇拜克拉克并不是说着玩儿的。
《朝闻道》《微观尽头》《坍缩》都讲了同一件事,就是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讲的那件事,不过克拉克把整个宇宙都给关了,大刘没敢(这会儿是没敢,但大刘后来干了比把宇宙关了更牛逼事儿)。
这几篇里面我一直最喜欢朝闻道——不过,“早上听了宇宙真理,晚上死了也没关系”和“为了听到宇宙的真理,死了也没关系”其实是不一样的……
唉,这事儿解释起来似乎很难……
好在这三篇里面都有丁仪出场。
丁仪是定义,程心是成心的。
但是丁是四(甲乙丙丁的四),仪就是一,所以丁仪就是四一,愚人节。
我觉得能理解了。然后我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