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解剖》读后感(二):忧郁症的症候和疗治之道
钱钟书先生耗费大量心血编著的学术巨著《管锥编》和《谈艺录》,旁征博引,对各种典籍进行了详尽缜密的考证和诠释。光是后者,就引述西方论著500余种,内容包括曾作为思想理论界显学的佛学、精神分析学、结构主义文化人类学、新批评和较新起的流派如超现实主义接受美学、解构主义等。如此浩繁的工程实在考验著者的耐心功底积淀、视野和气魄。在这两部煌煌巨著里,他还数十次引述罗伯特•伯顿《忧郁的解剖》中的经典之语。在我看来,这是钱先生隆重地“向经典致敬”。他和伯顿都属涵今茹古的八斗之才,钱钟书先生对伯顿著作的频频点头和微笑,当是两个大师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和心灵交流
尽管伯顿穷尽一生“为了领悟智慧,皓首穷经,夜以继日地枯坐在书斋里”,可谓是饱览诗书,通晓各国经典之作,然而,我认为他可能不曾谙读中国传统医书。用anatomy(解剖)一词作为书名,有些狭隘,始终是西方视角。从书中可以看到,“忧郁症”的成因极其复杂,光靠一柄锋利的解剖刀,即便剖开表层肤发,也只能看到表象感触不到肌体里的个中奥妙。倒是中医,贯穿于奇经八脉之中,望闻问切间才知熹微差异和变化。
当然,这丝毫不能掩盖这本“奇书”的光芒。有人评述此书极其考验人的“阅”历。翻将下来,果真如此,阅读此书前如果你没有一定量的知识储备和阅读积淀打基础,便很容易被通篇的奇特引语弄得晕头转向流畅的阅读体验可能会就此打住。相信此书的编辑也是需要破费心力的,光是为书中出现的几百个人名典故做“注释”便需要查验各种工具词典和浩繁资料,想必这也是比伯顿撰写《忧郁的解剖》还要碎琐得多的工程。书中那些“从稀世奇书中搜罗来的妙语、不失真才又朴拙的炫学、五花八门素材”也都需要进行二次加工——不管是编辑,还是读者,都得循着伯顿的思路,去在各种看似毫无关联的逻辑关系中寻找某种隐晦,不轻易被人发觉的真理。
《忧郁的解剖》是本奇书,伯顿自然也是个奇人。他像一个威严指挥官,从别人著作中扒拉下来的东鳞西爪的观点和看法竟然被他巧妙地整合起来,乖乖地听从这个“指挥官”的号令,全部集中列队为他的论点振臂高呼。因此,《忧郁的解剖》乍看上去就像一块由各色零碎布头拼凑而成的“百家布”,可是,若仔细揣摩,这块看似凌乱的布却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艺术气息。纵览此书,每一页几乎都能看到好几条注释,人类文明史上的各位大家——无论他们来自哪个领域、过度、时代,也无论拥有多大的影响力——皆聚集于此,各擅其长,各臻其妙。真是蔚为壮观,好一幅“人类群星同闪耀”的文明史图!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伯顿的大视野和大情怀,他哪里是在研究“忧郁症”呢?他分明是带着野心雄心为人类文明演变脉络轨迹做了一次精彩的梳理和导航
伯顿简直分身有术,他竟然可以同时扮演不同角色,把书中所有提及的大人物的理论、观点、优势态度集于一身,全然是个“多面手”和“通才”。比如分析“过度锻炼”时,他引用生理(病理)学的知识一一道来;分析“孤独、懒散、争胜、仇恨”等时,他又成了心理学专家,将人类的七情六欲剖析得淋漓尽致;在谈到“教育、失去自由、奴役、监禁”等时,他又化身社会学者,把忧郁症的形成置入到整个社会大环境中来观察;当然,当评述人性中许多可能导致忧郁症的弱点时,他又俨然是个严厉幽默道德审判者和导师言语中不无讥讽和焦虑……总之,他将人类文明所能涉猎到的学科皆一网打尽展现出的丰学养让人不禁咂舌称奇。
如果只把《忧郁的解剖》视作对“忧郁症”所作的百科全书式的解释,那就未免太过肤浅了。它分明也是一则意味深长的“讽喻”,诡异的伯顿以“忧郁症”症候以及各种疗治方法为本体,暗指了人性中隐藏的“七宗罪”、人类所能创造的全部文明背后的负面影响,以及暗藏在社会中的种种怪现象——就像阳光下的阴影,健康肌体中的肌瘤,由此,伯顿不仅给我们创造了一种可供效仿的研究和写作方法,一次大开眼界的阅读体验和心灵感受,更用一篇充满智慧的“警世箴言”警告我们、启迪我们、劝诫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