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郁的解剖》读后感(一):“学习过甚”与忧郁气质
2013年3月第一期的《第一财经周刊推荐了一本名叫《忧郁的解剖》的书,作者是一个17世纪英国人,叫做罗伯特•伯顿。此人在当时绝对算是怪咖一枚,大学读了九年(1593年进入牛津,到1602年才拿到学位),他终生留在牛津,不旅行也不结婚,在博览群籍中埋首一生皓首穷经却也没写过什么像样的文章,穷极一生智识,留下来的只有这样一部东鳞西爪的引语书袋集。
从常识判断,对犹豫有着如此心结的伯顿一定是一个患有深度忧郁症的古怪老头儿。但这幅挂在牛津主教堂彩绘半身像看起来却并不那么忧郁:整齐的皱领支撑着他充满智慧和奇思妙想的硕大头颅,他的面部线条柔和,留着修剪得十分规整的山羊胡子眉毛弯弯,长长的鼻梁挂着一个又圆又大的蒜头鼻,薄嘴唇半张,眼神中透着几分满不在乎可爱狡黠
如果文如其人理论属实,那么事实证明,罗伯特•伯顿的确是一个“严肃的顽主儿”,我向来对此类人物颇为感冒,虽说是一个剪了5/6的精简本,但还是一口气读完,或符合或违背本人“期待视野”之处颇多,于是又忍痛买了英文原版,还没来得及拜读。这里先就译本对忧郁的定义教育之于忧郁的关系来闲扯两句(关于原书观点的引用皆来自译本)。在我看来,这两个问题对于我的思考作用是相互生发的,或者说我缺乏将它们条分缕析地分开讲明的逻辑能力,故不列小标题,只是兴之所至,随口说来,诸君一笑,板砖轻拍。
关于忧郁的定义,伯顿在此书中将忧郁划分为两种,一种在“性情之中”,一种在“习惯里面”。“性情之中”的忧郁是指“由一小次的不幸困顿病痛惊吓苦难激动心绪不宁、任何形式的在意、不满念想所引起的短暂意气消沉伤感。”在伯顿看来,“因外缘而动心或不快活”就是“忧郁”,因此,以“性情忧郁”作为标尺,则世人均无可救药。故在“性情之中”的忧郁只是一种暂时性的不良情绪,是正常的,然而,“若不留心,许多情绪也能滋长成痼疾”(塞内加),不良情绪积累会让人“忧郁成习”,形成“习惯忧郁”,即忧郁症,不仅需要医治,而且很难根除。显然,伯顿对忧郁进行分类根据是不良情绪的积累程度,将忧郁定义为一种情绪或病症
伯顿将“懒散”视为忧郁的第一内因。“懒散”(sloth)是基督教“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中的一大重罪。根据希波克拉底的体液说,懒惰又是代表忧郁的黑胆汁过剩的标志,“懒散生忧郁之体液最盛”(拉瑟斯)。懒散的人,无论在体力上还是脑力上都无所事事,他们既懒于行动也怠于思考,无处发泄的精力使得他们很容易陷入种种毫无逻辑性、天马行空无聊幻想之中,失去了理性的掌控,“人这艘船的船桅将任凭幻想主宰而经常颠覆。”
除了懒散之外,伯顿把教育列为忧郁形成的外因之首。他认为,学者比他人更容易陷入忧郁之中,沉迷书本使得大多数学者罹患忧郁症。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即“学习过甚”。换句话说,当一个人受过的教育越多,读书越多的时候,他就越容易陷入忧郁之中。我完全赞同伯顿此观点,从我们所处的时代来看也是如此,诗人们总是一副对现实神经过敏的样子,如果不那么沉迷于书本和写作,也许就不会出现诸如海子卧轨、顾城杀妻之类的悲剧。但在这个赞同的基础之上,我认为伯顿对“忧郁”的定义和分类可以再作探讨。无论“忧郁”的程度如何,它的意义偏向都是负面的,当它仅仅是一种暂时性的、正常的情绪时,相对于其他正常情绪,如高兴喜悦等,忧郁也是处于一个相对负面的位置,即便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常常陷入此类情绪之中。但我认为,忧郁症并不是忧郁情绪积累的唯一最终指向,与此相对,忧郁情绪的积累还有一种可能是形成一种“忧郁气质”,如果说忧郁症必然是不良的、需要治疗的,那么对忧郁气质则不能妄下褒贬。
在此基础上,让我们来继续谈谈教育。我认为,教育让人具备了一种形成忧郁气质的潜质也就是说,“学习过甚”必然导致忧郁气质。这种说法也许过于绝对,但绝对有它的现实和历史依据。从中世纪开始或者更早,傻瓜快乐,学者与忧郁就已经基本挂上了钩。读史阅世,诗穷后工,无论是文学家历史学家还是哲学家,对学问的不懈探究必然带来对现实更强的批判性,没有什么学人是真正赞美自己所处的时代的。可以说,忧郁已经内化为古往今来读书人骨子里一种难以挣脱的性格元素,只要你保持对真理无限的探究精神,忧郁便如影子一般跟随着你,除非你摒弃对光明向往选择站在阴影之中。那么,为了避免伯顿所说的这种外因,学者们是不是需要主动放弃这种过甚的学习或减少阅读呢?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讲,对于一个已经把读书当作某个身体器官的人来说,拒绝读书反而会加深忧郁的程度。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中说:“没有什么比阅读伤感书籍更让忧郁的人得到宽慰了。”仅仅是因为兴趣而非某种功利目的而读书的人,以及那些把读书带来的自我超越当作毕生志业来完成的人,亦即伯顿所谓“学习过甚”之人,在现代社会中常常会产生一种“overqualified”的曲高和寡之感,即便是两个取得了同样学位,但分属于不同学科的人之间,也会因术业专攻之不同而无法彼此了解。在茫茫人海之中得遇极为能够倾心相交、惺惺相惜友人实属不易,从普遍性的角度来看,萨特的“他人即地狱”说是完全成立的。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教育程度或利益关系等外部因素干扰,我们很难获得同僚真正的理解。但在阅读中知音并不难觅,也许某个周末的下午,你无意读到了某个作家文字,它们精准描绘了我们原本以为只有自己会心的某种境况。这种跨时空的遇合让我们发现,在世界的某时某地,也有着像自己一样被某种困惑纠缠可怜人,即便作者没有提出走出这种困境具体方法,但相同遭遇亦能减轻我们内心压力。于是,我们觉得自己不再那么茕茕孑立,这种灵魂上的偶遇足以让我们濒临绝望的精神为之一振。谁说分享悲伤是毫无意义的?那些渴望帮助人类摆脱忧郁泥淖心理医生们为何不给他们的病人列一个可能与他们病症相辅的书单?也许对内心深处不为人知孤独感恐慌才是造成他们郁郁寡欢的重要原因,其实太阳底下并无新鲜发生
早在两千年前,刘勰就在《文心雕龙•神思》篇中描绘了读书给人带来的神游般的心灵体验,当然,这种神秘体验仅限于我在上文所说的“好读书”的人群之中。尽管年轻的我由于充满对多种知识好奇和缺少深究某个领域恒心而在各个学科之间跳来跳去,几乎无望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人”,但我仍然十分自信地将自己划入我上文提到的“以读书为器官”的群体之中,因此请允许我使用第一人称描述自己的阅读体验,从而解释由于“学习过甚”而导致的忧郁(此时的忧郁即上文的“忧郁气质”)。读书的时光会将我带入一个“惊骛八极,心游万仞”的次元之中,在这里,在与无数具有忧郁气质的学人的对话之中,他们的忧郁便将我彻底地包裹了起来,或者说此刻,忧郁将我内化,此时,我变成了忧郁的一个子集,于是我与忧郁有了同样的属性。因此,在无边忧郁之中,我便不忧郁了。而如果离开了这个特殊的次元,回到现实生活之中,我却明显地感到了自己的忧郁(这时的忧郁退回为一种不良情绪)。因为此时,忧郁已经不再是现实次元的固有特征。在现实的次元里,我并不需要思考,只需要行动,只需要像这世界上所有的麻瓜一样,并且同他们合作,共同完成一些琐碎无意义,但却能够带来面包事情。我本以为这个时候,我应该是最忧郁的,但我却惊奇地发现,这时的我竟奇迹般地脱离了忧郁的裹挟。因为,此时的我外在于忧郁气质的世界,虽然忧郁气质的因子始终流淌在我的血液中,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让它显形的触发条件。如果我在这个时候遇到了你,你很有可能从我的外在表现上认为此时的我是忧郁的,但恰恰相反,我却对此时这种高贵的忧郁气质暂时离我远去的事实感到遗憾,因为此时的我已经不具备一种“气质”,漂浮于我的表情肢体动作之上的只是诸如愤怒沮丧忧伤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