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8-28 04:1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精选10篇

  《怀抱鲜花女人》是一本由莫言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5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一):东方魔幻

  一部莫言的中篇小说文集,收录了不少佳作

  《筑路》写的是一个不知道筑往何方的筑路队的故事

  《怀抱鲜花的女人》太过魔幻,让人不知所谓,不过网上说这是暗示人类理性感性的斗争。

  《红耳朵描写了一个被预言天生乞丐命的人如何命中注定。

  《白棉花》写的是我、方碧玉、李志高三人的故事。

  《战友重逢》写的是几位一同参加对越反击战的战友在树冠上重逢回忆的故事。

  《梦境与杂种》则是一个梦中能预见未来男孩和一个中外混血的女孩悲剧故事。

  《幽默趣味》写的是一个大学教授变成猴子猴,夫妻两人的故事。

  《模式原型描述的是一个情商低下的“狗”一样男人短暂一生。他没有主见,只有模仿,不懂道理,只是像动物一样本能的生存。

  以上的几篇小说,都有着很重的魔幻主义色彩不同于西方的魔幻,莫言笔下的魔幻透着几分鬼魅味道主人公或是由鬼成人,或是由人趋鬼,颇有些“爱听秋坟鬼唱诗”的感觉。而且莫言写作技巧绚烂,可以多支线、来回倒叙,笔法成熟。莫言对农村农民关注也是明显的,几乎所有故事的主人公或者重要配角都是有农民色彩,而这种色彩带着苦涩悲伤荒凉

  《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二):一个天才的作家

  第一次读莫言的小说,之前因为我固有的偏见,所以即使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对他的作品也是无动于衷的,事实证明我是多么的肤浅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手头好看完了飘,这本书于我而言只是一个消遣的小说,没想到看进去之后完全深深的吸引,想拍大腿自己为什么没有早早接触到这本书,莫言能在90年代就写出这样的小说,真的是一个天才的作家,非常有才华的作家。

  第一篇看的就是筑路,这篇的故事性偏强一些,隐喻和哲学性没有其他的那么强,还是很好理解的。后面的白棉花和红耳朵几篇也不错,但是像是怀抱鲜花的女人,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有自己的理解,别人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去看了书评也甚是不满意。最喜欢的一篇就是《梦境与杂种》,因为主人公的一些经历与我有一些相似之处,让我产生了一种特殊共鸣,我也看到了我多年前的一些画面,虽然无法解释,但是也给了我一些安慰,而且我准备好好的研究下这个情况

  看完这本书我还去百度搜索了莫言的一些人生经历,作品等,我觉得把他的作品全部拜读一遍。

  《怀抱鲜花的女人》读后感(三):一身绿色长裙白色披肩棕色皮鞋,还有手上抱着的那一束鲜花。

  第一次接触莫言的作品,倒不是因为他因为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而产生的好奇,只是在图书馆瞄上《怀抱鲜花的女人》这几个字的时候,便产生了要读想读这本书的欲望

  雨下得疯狂,让在桥洞下躲雨的上尉和怀抱鲜花的女人遇见了,一身墨绿色的长裙,白色的披肩,棕色的皮鞋,还有手上抱着的那一束鲜花。颜色紫红,或是月季或是蔷薇。如此美丽的女人,我在脑海里面描绘着她的样貌皮肤干净白皙,红红的嘴唇,像是天然红的颜色,没有丝毫的浓妆淡抹气息原谅我的小文艺,因为我在脑海里面幻想着一段十分清新脱俗的爱情故事也许即将上演。

  我们慢慢的读下去,故事变开始有点掌握不了,上尉王四在黑狗咬了自己一口后返回桥洞下猛烈的吻紧了姑娘的唇。我开始有点对上尉的轻佻表示不好的感觉了,我又开始想象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在与一个陌生人第一次见面之时就做出如此举动,也许是在海军部队里面太久没有闻到过女人的味道,又或者是女人身上散发出来的那股腐草味如同鸦片一样的俘获了他的灵魂让他做出如此疯狂的事情

  我以为事情到此结束,接下来会展开上尉如何离开这个女人然后开始后面的生活,我以为女人不会再出现了。然而到底是莫言的思想,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大家的思想,哪会这么容易让人破解。女人在的,一直存在在这篇文章里。甚至跟到了结尾。

  女人抱着花,一直在微笑着。这种笑容越来越让我觉得神秘而且可怕

  上尉后天就要结婚了,可是在吻过这个女人之后却再也摆脱不了这个谜一样的人。上尉恳求她,威胁她,她都无动于衷,始终微笑着。难道这是一个哑巴?可是她为什么要一直这样的跟着上尉无论上尉怎么做。还有那条咬了上尉的奇怪的狗,一直紧紧的跟在女人的身边。为什么那条狗仿佛懂得一切发生在眼前的事情,为什么我觉得这条狗很想说话只是局限于动物的身份所以无法破口而出?总觉得这条狗和这个女人之间的关系非比寻常

  故事越来越迷幻,越来越让我感到好奇。到后面居然背后有点恐怖的色彩出现。当上尉在水底游过去而女子也跟着淹入水中之后,故事变得魔幻了,上尉幻想着女人就是狐狸精变幻来的,自己就是那把狐仙迷住的男子,是一个有灵气的男子,想到这里上尉之前的害怕倒是消失了。只是结果并不是像上尉所想的那般,跟在女子身后的狐狸被黑狗给袭击了。最后他明白了,女人是女人,狐狸是狐狸。她们之间并没有任何的联系恐惧又袭上了心头,上尉始终摆脱不了这个女子,摆脱不了她的狗。他感到无比的荒唐懊悔和纠结,在很多次的时候,上尉有过帮助她的感情,而且很多次对自己威胁了女人而感到懊悔,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上尉其实是一个真性情的男人,他也许是爱着这个女人的吧,可是自己即将跟闹钟姑娘结婚,在眼前怎么又能够跟这样的一个女人搞在一起丢了全家脸面呢?

  试想,如果上尉没有要结婚,那么他是否会毫不犹豫的跟这个对自己死心塌地的女人在一起呢,会不会无所畏惧的带她回家,然后一起幸福的生活呢?可是,现实残酷,当他和这个女人的消息很快的传到家里的时候,刚进门时的父亲的一记耳光就抽响了他。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麻烦已经来了,他早就预感到了,只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在堂弟来抓这个女人说女人各种难听的话的时候,上尉也会为了这个女子出面反驳,他其实在内心深处都被这个女人给感动着,只是无形中有一种什么力量束缚着他的手脚,他无法行动

  最后,父亲倒了,结婚破了,所有的热闹都散去了,上尉疲倦了,在这样的坏结局里,他没有什么怨念了,他开始思考着这个女人了,而此时,女人手中的花也谢了。故事好像就在这里要结束了。

  第二天,村人发现上尉和女人紧紧搂在一起死去了,为了分开尸体人们不得不残忍的弄坏了他们的口舌,折断了他们的手指

  故事完了,却留下了无尽的想象。我在云里雾里感动着又恐惧着。我始终在想着这个女人绝非人类,也许就是上尉在工作中发生的一个故事里面的人吧,也许那条狗也就是这个女人吧。至于他们之间具体的故事,留给读者自己想象貌似也是别有一番洞天的。

  这样的结局说不上悲惨但是也似乎高兴不起来。不会觉得悲惨因为上尉和那个是人是鬼我们都不知道的姑娘死在一起,至少我相信上尉在死的那一刻是明白的是清醒的,他的心里是没有怨念的。高兴不起来倒是觉得上尉的父亲母亲倒的倒病的病,倒是无辜受到了牵连

  故事是读完了,可是心里还有一点点的后怕和思索。到底怀抱鲜花的女人是什么样的女人,她身上又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到底上尉和她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呢?这些都无从可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