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最大的诟病就是水无误但后面的死海杀人事件的案情是非不错的,案情正好对应了前面吸血鬼的故事,而且给出了一个科he学he的现实性解答,其实这书的写法是岛田和其他作家的固有灌水写法之一,像螺丝人作中作灌水,水晶金字塔利比达寓言一类书的介绍传说故事的灌水,伊甸的命题恶魔幻想的大段论文式炫学,其他大量啰嗦描写等。不过除了岛田还有其他作家这样水,比如夏与冬的抽象炫学,黑死馆的炫学,十一张牌的作中作兼魔术炫学,三津田京极夏彦等,其实我不反对灌水,不过水必须是有营养的水,有营养的水最重要是要增加谜团华丽性,解答的合理性,还要在水时候多放伏笔,让水和剧情诡计结合起来,让灌水成为书不可缺失部分不然就是可看可不看的无用纯水,比如恶魔岛那个论文,感觉大部分都没用,说到有营养的灌水,螺丝人眩晕就是很强的水作,大篇幅的奇怪的作中作描写实际上埋藏大量伏笔,由御手洗洁一一解答,这种写法更胜一筹的就是泡坂妻夫十一张牌,或者是水可以用于解答谜团或推进情节发展,比如姑获鸟之夏,夏与冬的奏鸣曲等,伊甸的命题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让炫学与谜团紧紧结合,
最后好的水就是让读者觉得:哦,我靠,前面写的东西原来如此!
为水而水就是:我去,写这些有屁用!
这本书大概更偏向后者一点吧,岛田御手洗洁四大shui奇书中做的最好应该是眩晕吧,最无营养水莫过于水晶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