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媒体话语权》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媒体话语权》读后感10篇

2022-05-21 02:09:3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才云鹏

  为什么?用作者的话说,过去一些年,中国在话语权问题上吃了大亏。

  如何打造?

  在国际社会中,话语权永远是最重要的命题之一,世界发展到今天,谁都知道,并不仅仅是弱肉强食,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再仅仅是暴力和战争,更多时候,博弈、谈判成为交流的主要方式,在这样的博弈中,谁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谁就会获得更多的利益。虽然看起来,仍旧是实力最强大的握有最多的话语权,但不可否认的是,话语权本身,也逐渐在影响着国家实力的强弱。

  历史上最有话语权的机构当属奥威尔笔下《1984》里的真理部,他可以篡改历史,也可以使一个人彻底消失。然而这种只存在于集权社会的机构注定无法成为现今世界的主流,如何能使得自己拥有话语权和利用话语权就成为本书讨论的重点。

  美国主导世界话语权的首要原因由于国力的强大和宣传的积累。当今世界美国的独大局面是一时无人可以改变的,美国哪届政府不是在推行着其国家主义,以自己的“民主”改造着世界,从苏联、东欧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甚至伊朗、朝鲜、叙利亚等。美国在各个领域的权威地位是他国无法挑战的了的;同时不论是早期的报纸杂志还是现在的网站、手机,美国都掌握信息宣传技术的尖端科技,所以美国在各个领域有着最强的话语权,全球化更是加剧了美国文化意识对各国的影响和冲击,全球化几乎成了“美国化”。所以各国都有许多人在以美国的标准衡量着身边的、天边的、看到的、听到的、本国的、外国的等等方方面面。

  “话语权”是近年来文化与传媒研究和政治研究中出现频率颇高的一个词。简言之,“话语权”指的是影响和控制舆论的权力与能力。话语权决定公众舆论的走向,还进一步影响社会的发展方向。

  该书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该书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