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新鲜人》读后感(七):质疑:参与的前提
我遇到的同学形形色色,有曾担任国会助理的,有在纽约法律界工作数年的,有拿过全国空手道冠军的退役军人,当然还有一群大学时代就在哈佛念书的家伙。此外,那位我注册时就特别留意到的女医师,轻描淡写告诉我,离开加州大学来到这里攻读法律,“纯粹是为了好玩儿”。
——《哈佛新鲜人》
淋漓尽致的紧张与精彩,这就是我读完这本书的最大的感受。紧张来自于哈佛法学院的苏格拉底式教育法,让学生在140人的课堂上不得不一对一面对教授的穷追猛打,层层剖析每一个案例,各个面红耳赤,窘态毕现;更来自于高手林立的班级环境中,每个人追求卓越的个性以及极端严苛的精英教育下,残酷的竞争。要说精彩?除开哈佛的光环不说,世界首屈一指的图书馆,最最前沿的思想,大师级的教授,以及可以媲美联邦最高法院法律评论的《哈佛法律评论》等,每一项都是一个标签,标注着你在哈佛念书这几年的与众不同。
本书作者史考特•杜罗(Scott Turow),原本是斯坦福大学英文系讲师,因为在写作过程中遇到许多法律问题,逐渐产生对法律的兴趣,最终成为受到哈佛大学招生官亲睐的“幸运儿”,成为HLS(Harvard Law School)的一名JD学生。这本书正是作者在HLS的第一年学习生活时的记述与反思。而英文书名One L 则是对所有法学一年级学生的统称:法一生。在美国,和法学有关的学位主要有三类:JD、LLM以及SJD。由于绝大多数的美国本科院校不会开设法学专业,所以JD(Juris Doctor)虽然直译为法学博士,但在我国教育体制内仍认定为法学硕士学位,而从学术角度来说,又更接近于我国的法学本科教育,学制三年,主要针对美国国内的学生。LLM,因与汉字“老流氓”的首拼音相同,一直被我国国内戏称为老流氓学位,主要适用于美国的律师检察官法官攻读,学制一年。而SJD则是正统的法学博士学位,对中国人而言,鲜有人攻读下来。
JD的第一年是法学学习的三年中最难熬的一年,所有法学思维的形成,对严苛的案例分析的适应以及各种不适、困惑都会集中爆发在这一年。难怪作者会说“只有具有自杀倾向的哈佛学生,才能插队,不必等到感恩节后才可见到心理医生。”想想也是,面对着“每天学习20个小时”的竞争对手,很难有人能够淡定。
翻看这本书,感触最深的无非一点——哈佛学生的质疑精神。
“‘他们企图把握改造成另外一个人’吉娜指的是法学院教授。我告诉她,这就是教育的功能啊。她立刻反驳,指责我沉溺于其中而不自知。‘他们想要塑造的,是我不希望变成的样子呀。’她说:‘难道你没有被洗脑的感觉吗?’”——入学刚一个月,学生中便对哈佛这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持有质疑。的确,法律的价值规则与我们在生活中所持有的道德准则不尽然契合,法律有它自身的逻辑与价值体系,就好比是在现实的世俗生活之上,用语言和逻辑构建起一座将世俗生活中绝对多数事物纳入其中的规则大厦,按法律而非世俗的逻辑、价值选择进行调整。但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是在哈佛的权威之下,法一生们也保持着质疑精神,而这种质疑精神,也正是独立人格的一种体现。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美国爆发了一系列由青年主导的抗议运动,波及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影响至今。这些运动与美国当时的黑人民权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解放运动互相交织,构成了冲击美国社会的巨大浪潮。本书虽然描写的是70年代的哈佛法学院,但即便40年后的今天,情况也大同小异。佩里尼教授在课堂上对学生穆尼的傲慢引发了学生们的不满,他们商量着如何有效地对佩里尼进行抵抗。有的提议罢课,有的更是组织了机动一百小组(Section 100),希望结合所有新生,共同加入抗议的行列。他们散发传单,标题引人——哈佛法学院到底怎么了?单刀直入批评刑法课上得漫无边际、合同法教授则过于尖刻等等。这些事例与今天的哈佛又何其相似。2011年末至2012年初,美国刮起了一阵“占领华尔街”运动,波及全美各大城市。哈佛的学生也在这股浪潮中质疑起主流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作者,29岁便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终身教授的曼昆,也遭受到了被学生罢课的“待遇”。罢课组织者瑞秋•桑德洛暗示:这个社会变得如斯糟,布满不公,哈佛结业生也在其中随波逐流,但哈佛的学生不会再这样做了,我们要往做些真实的好事,而不是只为了小我获得几百万美元!而相反,在中国青年中,明哲保身和回归体制内的现象,也让不少公知发出类似“北大已无三角地”的哀嚎。不思考、不说、不做,没有社会参与意识,这种现象在中国青年中普遍存在,一片死寂。
而没有质疑,又何来上述的参与?
“在与吉娜的聊天中,我有感而发,冒出一句‘龌龊的法律思维!’之后,越发觉得有道理。律师看问题、想事情的基本态度,就是怀疑和不信任。反复检验别人的话,希望从中找出什么漏洞或挑出什么端倪。为了厘清可能暗藏的玄机,再简单的话语也变得不再单纯。
一方面,你不轻易相信任何事情;但是另一方面,为了维持理论的完整,以及逻辑上的一致性,你又会强迫自己接受一些可笑的东西,像是:公司是个“法人”,或者公寓租的是土地而不是房屋等等。”不仅法学的学习是一个训练质疑思维的过程,就连整本书的描写,也是对哈佛法学院第一年学习的反思,对哈佛法学教育的质疑。正是有了对佩里尼教授的质疑,才产生了机动一百小组,从而有了更多新生参与对教育进行反思;正是有了对所谓的“平等但隔离”的质疑,才有了后来的布朗诉教育局案(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引发更多的美国民众对种族融合和民权扩展的参与;正是有了对工业化冒进的质疑,才有了蕾切尔•卡逊的著作《寂静的春天》,启蒙了经济极速膨胀下民众对环境成本的反思,促发了联合国首届环境保护大会。而如今,也正是由于受到在卡逊质疑的启发,从社区到全球,民众们都在积极地参与可持续发展建设——而这所有的参与,都是从质疑开始。
相反,在中国,质疑的力量却略显微弱,或者说,质疑本身就不是根植于中国文化的一种国民特性。我们中国人讲究秩序,崇尚集体,这些民族特性确实不太利于独立人格的培养。而从根本上来讲,我们的制度设计也并不太崇尚多元,鼓励创新。但可以看到的是,即便在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之下,仍有一些敢于质疑、有独立人格的学者、青年践行着他们心中的“理想国”之梦。从2003年的孙志刚案,到最近的任建宇案,正是公众的质疑、关注和参与推动着劳动教养制度的废除;药家鑫案中学者们对“舆论干预司法”的质疑,也正在推动着司法独立的发展;一幕幕血拆之下,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质疑,也为缓和城乡矛盾提出了新的见解。质疑、参与、推动,这三个环节也正是我们发展的主旋律。
质疑之下必有困惑。不论你是否学习法律,是否还在攻读学位,只要你在思考,困惑就会与你常伴。但不要因为这样就放弃质疑,因为困惑只是智慧的代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