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书少,不大熟悉热内。对这位法国当代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诗人、评论家社会活动家的了解,几乎完全来自各类戏剧简史中关于他的条目介绍
各种对热老师生平的描述,大同小异:他出身低微,年轻时期是个流浪者,曾因偷盗被捕入狱,在狱中开始写作,从此走上创作道路。著述有小说《小偷日记》、《鲜花圣母》、戏剧《严加监视》、《阳台》等等;亦有电影作品。
《贾科梅蒂的画室》是热内的一本文艺评论集,主要部分收录了他与雕塑家贾科梅蒂来往期间,两人的交流,以及他对贾科梅蒂作品的评论;另有一小部分,是他关于伦勃朗画作的评论《伦勃朗的秘密》,和他为同性情人写的文章《走钢丝的人》。
也许是因为热内与众不同的人生经历,他的艺术表达呈现出一种浓烈的特质。
他没有科班训练的规矩刻板,没有起承转合,没有娓娓道来,没有针对性的读者要考虑或者讨好。扑面而来的,是横冲直撞、毫不掩饰的内心感受。
他几乎是用纯感性的热烈目光在观看艺术作品,完全沉浸其中,这令他与艺术作品之间仿佛形成了一种紧密的联结。
当他直截了当地说出他的体会时,就连艺术家本人可能都会受到震动,因为他的视角是如此异于常人。
他的措辞,有时候看起来拙朴粗砺,也因此同时具有天然无拘束的冲击力。
就像他对贾科梅蒂的形容:
“他谈吐生硬,似乎是根据自己的趣味选择语调和最日常词汇,像一个箍桶匠。”
面对贾科梅蒂的雕塑时,两人的对话:
贾:您见过它们的石膏模型······您记得吗?石膏的?
热:记得。
贾:您觉得它们做成青铜作品后失败吗?
热:不,一点儿也不。
贾:您认为它们成功吗?
热:您又要小瞧我了,但我有一个滑稽的印象。我不想说它们取得了成功,而想说是青铜取得了成功。青铜在它的生命中第一次取得了成功。您的女性雕像,是一个青铜的胜利,或许是青铜战胜了自己。
贾:应该是这样的。
怎样的人才会像他一样站在雕塑材质的角度来赞叹一件作品呢?
或许是因为他的眼中,众生万物皆平等。他认为,无论哪个人都完全等同于其他任何人,无论什么人,尽管丑陋、愚蠢、凶恶,都可以被爱。
他在评价贾科梅蒂的雕塑时,说:“美只源于伤痛。”
每个人都带着特殊的、各自不同的伤痛,或隐或显,所有人都将它守在心中,当他想离开这个世界感受短暂而深刻的孤独时,就退隐在这伤痛中。所以,这种艺术与我们称之为“苦难主义”的东西相去甚远。在我看来,贾克梅蒂的艺术是想揭示所有存在者甚至所有物体的隐秘的伤痛,最终让这伤痛照亮他们。
对艺术作品的解读,因人而异。
但热内对贾科梅蒂的评价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至于如果一位普通观众在欣赏后者的雕塑作品之前做一些功课,必然会读到前者的关于孤独与伤痛的评论。
这说明他的感受虽然带有强烈的个人体验,却又在很多人的内心激发了共鸣,甚至可能发掘了创作者本人也未曾意识到的情感。
热内的同性情人、走钢丝艺人阿布达拉,从19岁起便跟随他,在他的一心一意的调教下,成为出色的走钢丝杂技表演者。
他对走钢丝这一技艺命悬一线的激情和用生命行走的阿布达拉充满热爱。《走钢丝的人》中,他的状态与面对艺术作品时一样,所有的心力都系于眼前的珍宝,有深切刻骨的爱,有对心爱之人完完全全的控制欲念。
阿布达拉演出受伤无法重返钢丝表演之后,爱情逝去,他移情别恋于另一个完全是年轻阿布达拉翻版的少年,也最终导致了阿布达拉绝望的自杀。
出人意料的是,阿布达拉死后,热内结束了创作。
他把所有的热情投入到了各种社会活动。他不再退隐于伤痛带来的美与艺术,而是头也不回地离开,走入了人群之中。
这样的选择,不是创作道路上的大多数艺术家会而且能做出来的。
这样的选择,可能只属于热内,热烈任性的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