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地球之歌》读后感(六):悬崖上的白衣少年
初次接触宝树的文章,是连载于科幻世界贴吧里的《三体X》,一部被誉为“有大刘风骨”的同人之作。再后来,宝树则以旺盛的精力连续推出了《一起去看南湖船》、《大时代》等数篇文章,一次次证明了他奇绝的讲故事能力。
当然,《三体X》的出版以及后来《在冥王星我们做下来一起观看》(本书有收录)在sfw上的发表,在科幻读者群里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在这里,我也不想谈其中诸多的争议点,因为万事总有尘埃落定之时,到那时,孰是孰非,就会有个分晓。
这里还是主要谈谈宝树的新作《古老的地球之歌》(以下简称《古》)。
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最能反映宝树风格的十部作品。说道宝树的风格,赞者将之誉为“大刘的接班人”,黑者则称之为“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当然,后者只是极少数的一小撮人。其实从《三体X》到《一起去看南湖船》,我们不难从中发现大刘的宏大叙事风格以及马伯庸的祥瑞御免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讲,宝树就是大刘和亲王的合体。
翻开《古》的第一篇文章便是《关于地球的那些往事》,想必大家很熟悉大刘的“地球往事”三部曲,宝树又一次借用大刘的梗展开新的故事。这也是为一小撮人诟病的地方。然而,这种“借题发挥”的方式给我们带来的却是一个架构宏大、文思缜密、想象瑰丽的史诗般的故事。
这种承接大刘一贯风格的叙事贯穿整部小说集。在眼下闹“故事荒”的今天,这正如一缕清泉,注入了这片干涸已久的田野,为之带来新的生机。
有人说,这种借鉴方式无异于抄袭。然而,这种方式古已有之,而且宝树玩转的很好,而且玩出了新意。他的素材广泛,从热议的话题到新锐的观点,都会在他的小说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一一呈现。
他是一个理智的观察者,这一点从他的微博中即可看出。他的小说讽刺戏谑中带有对未来的深刻思索,而不是一时兴起的碎语狂言。《人与狗的三个故事》从食狗肉引出对动物保护主义以及人类未来命运的深刻思考,而《昔日的阳光》则展现了科学精神与爱国主义之间的对峙与彷徨。
他的立场总是不那么鲜明易懂,因为他试图在这纷繁复杂的信息洪流中分离出理性的声音。有时他也许只是单纯地在尝试从不同角度探讨一些事物,而在这种探讨下则诞生了诸如《大时代》、《古老的地球之歌》等奇绝的故事。这种故事是不带色彩的,是一种单纯的思想实验。
纵使有无数非议,宝树依然如他笔下悬崖上的白衣少年,在永恒的黑暗之中,孜孜不倦地讲述着时间之外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