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吐露之时,院前槐花随风飘曳,混合泥土芳香,轻轻拍打柔嫩的脸颊。家中小弟乖巧地坐在石桌旁,听我诵诗词:“…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听得他咯咯笑。此时我便在想:连年幼孩童都能从诗中体会欢乐,那这词该是多么令人神往! 而后,遇到朱自清先生曾作的《春》一文,将春景,春人描画得生动形象。那时正处初中的我们还是幼稚少年,对先生笔下画面喜欢不已;时不时幻想着草地上打个滚,转个圈,回忆童年。也幻想春雨花飘落之际,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在小巷青石板,聆听飘雨之音。还幻想着待到中年或者老年,能如文中所写般,精神矍铄。于是老师教导我们:蕴含深刻含义美文会令你领悟一样的人生之境。我们深以为然。 那之后,我便视书文为天人之境。我迫切地希望阅读更多美文,渴望过目不忘才能,但我明白这不过是寻常人美好幻想。我们期望熟记文章,便只能多读多记;就像前进路上,试图得到成功,便需付出代价,或时间,或精力;就像人生在世,有舍才有得。 黑幕将至,雨打风摇。老槐树早已没有了纯白的花的果实,只剩下青绿的叶,细劲的枝,在乌云满满之时,傲然挺立。 “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风暴雨忽无凭”。梅尧臣的惜春之心,恰恰我与其同。不日春已去,还未来得及好好欣赏,便如流沙泻于指间。再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诚斋先生于最美的时光,最美的地点,目睹了最美的荷风采。“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春去时,才晓得古语无妄。 时间煮雨,小火慢蒸,不觉已热。世间总有诸多人,只等失去才知其珍贵;却也存在许多人,明得事理珍惜今日,铭记今昔,收藏今朝。 落叶萧萧,花与叶虽入尘土,可枝干仍旧贪心地享受自然之风;轻轻依偎着树干,还能感受到淡淡的五月花香。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于此中,我读到了刘梦得以不同常人的角度道出了秋日并不可怕,可怕的只是人心。“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仅仅二十八字,即清晰表达出超常的人生领悟:积极乐观生活态度赋予人生以美娆的姿态,赋予心灵宽广海洋;然而,悲哀消极心态则会拖累前进的步伐,使你滞留于狭隘空间,不暖不舒。 春去春又来。再次捧一书卷,倚于槐树下,品品花香之际,却有了不一般的心境。一载时光逝,部部书卷开,万里佛光珆。读书,一次心灵的历练;读书,一场人生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