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风景”》读后感(二):陈平原的习惯
梁文道对陈平原的著作曾有过这么一句总结:“陈平原教授的书啊,一般来讲是一个版本比较杂乱状态,有时候,同一些文章会收录在不同的书里面;有时候,同一本书也会有好几个版本。”于我心有戚戚焉。
即便在2010年北大出版社推出了“陈平原著系列”后,市面上依然可见复旦、北师大、三联版的陈平原新书不断涌现。一个治人文学的教授能这般受到各家出版社的青睐,都想分一杯羹,着实不易
如此一来,陈固然可以加快著作等身进程,而对读者来说,却要多花一些分析比较鉴别的功夫。同一个书名,换了家出版社,新版和旧版有多大区别?出了一本“新书”,内容果真是全新的吗?
陈一直以“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洒脱性情温润”自勉,而上述的问题恰恰在随笔著述中最为明显
于是,听说北大出版社又有一本陈平原新著问世,不由地提高警惕。书名叫做《读书的“风景”:大学生活春花秋月》,应又是一本随笔集(事后得知是由一些演说稿整理而成)。看看目录呢,都是似曾相识
还入不入手呢?犹豫再三,一来卜居徐州,手边无书可读;二来,没挡住孔网毛边本的蛊惑,还是下了单。
书到手,翻看《小引》,果不其然,陈自述:“书中文字,一半以上从未入集;其余的,选自北京大学出版社的《老北大的故事》(增订本)、《大学何为》、《大学精神》、《当代中国人文观察》(增订本)、《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三人谈·漫说文化》,以及三联书店的《学者人间情怀——跨世纪的文化选择》。”(案:陈如此自白,想必也是明白自家的问题)
其实,那“一半以上从未入集”的文字,也大多通过报刊杂志、网络等形式广为流传”了。是故对于陈粉来说,非要入手此书,权做纪念吧。
既然“内容”多已熟稔,看的时候多留意了下“形式”。总结了几条陈平原的的行文习惯,因为集中文字恰选自不同时期,说是“风格”应还有点说服力
一、喜欢用的词汇:自家、他/她;
二、喜欢用的句式:复句,联合、偏正兼有。
三、喜欢自我引用:常常就是“我当时说了一句颇为煽情的话”(页54)、“关于……,我曾有过如此表述”(页150)、“几年前,我写过一篇谈老北大的文章,流传很广”(页213),翻看本书的注释,“参见陈平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难为他还记得那么清楚
.s.
两处订讹
页143注释[3] “《抗战时期中山大学迁 江始末》……也只是大致勾勒中大师生奔赴 江的几条路线
三峡案:缺了两个“澂”字。
页211行14 上网主要是聊天和“打贴”
三峡案:”打贴“应为”打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