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这样做班主任》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这样做班主任》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3 04:5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这样做班主任》的读后感10篇

  《我这样做班主任》是一本由李镇西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7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一):班主任不好

  班主任性格好坏,威信的强弱能力高低,能极大程度影响集体整体环境氛围,也是班风建设关键。《我这样做班主任》这本书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性的论文,也有很平常教育经历,更多的是作者在做班主任过程中遇到的麻烦问题,以及最终的解决方法内容深奥,也不脱离实际,对于教学工作者,尤其是初做班主任的老师特别有帮助。

  我个人对班主任有种特殊情感。虽然自己没担任过班主任,但学生时代一直和班主任接触,其中有给我好影响的,也有给我坏印象的。于是乎班主任成了我心中一道难以迈过的坎儿,也导致大学时代不愿意和辅导员(虽然班导和班主任在性质上不完全一致,但工作方面类似之处)接触相处。我深知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对班级的影响,或许不善于管理的班主任,班级中会出现优秀的学生,但优秀的学生、优秀的班级,绝对不能缺少好的班主任。

  小学时换了三个班主任,一个不如一个,到最后一个时,完全就是一个需要走后门、送礼、拉关系的老师,而我在小学也越来越受到排斥,越来越沉默寡言。当时班上就风传这个老师需要送礼什么的,而我却不想这样去想,后来还带家长去和老师聊天谈话,现在想想都觉得幼稚可笑小学生都是单纯的,即使社会中的尘埃已经飘了进来,使他们沾染上了,但内心还是纯净的。而作为班主任,却首先起着表率作用,把歪风邪气引入进来。学生是有向师性的,更别提班主任了,尤其小学的班主任一般都由语文老师担任,其意义更是重要。现在看来,班主任得先学会做人才能教会学生做人;先学会爱人,才能教会学生爱人;先学会爱班,才能教会学生爱班。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二):怎样做最好的班主任

  他让教育真正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他使班级管理工作充满科学精神民主气息……他就是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让我们听他讲述《我这样做班主任》。

  《我这样做班主任》是李镇西老师从教30年来,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的精华集萃。全书共分六辑,从为什么要当班主任起笔,到做走进学生心灵朋友,再到民主教育,以人为本等等,最后落笔于做教师的四种态度,从六个方面,告诉你怎样做最好的班主任。

  书中三方面内容引起我的兴趣:一是喜欢李老师将作文课搬到农贸市场,让学生观察集市人们言谈举止;将学生带到江边上语文课,让学生通过观察用笔描绘大自然春天里的每一点细微变化,这种让学生在大自然学习的方法,更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同时提高他们的观察、思考领悟能力,可谓一举三得;二是对爱的理解,不仅仅是一起玩,而应是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三是要善于倾听,多提建议,避免训斥等等,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读着这些内容,静心想想,这才是对孩子综合素质提升,不再用学习成绩考核孩子,而是用各个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体会到自己存在必要性,自己的独特性。

  读着这本书,结合自身情况,慢慢理解家长要孩子上名校原因,师资力量一样,老师的教育水平也不一样,回想起孩子的教育路程,自己也很欣慰,自己遇到了两位好老师,正是老师的点醒,让我对孩子的教育重新认识,不再做物质上的保姆,而要做精神上的朋友,正是这种良性的循环,使孩子学业方面的自信心提高了不少,所以遇上一个好老师真是家长之幸!学生之幸!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三):班主任的成长

  我妈就是位小学班主任,还是教语文的,所以俺从小就对班主任有些认识——很累、很忙、需要担一些只讲专业课的老师所不需要承担的责任。妈是个很好强的人,每次都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对得起每个学生。不过终其一生都没能与自己达成和解,虽然有学生的爱,但她过得不快乐

  本书作者李镇西讲述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如何当个合格的班主任。读完全书之后,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除了对孩子深深的爱,作者还与自己达成了和解,快乐地继续从事班主任的工作——这是很难得的。

  在书中我们不会看到一个神或者一个完人,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普通人的成长路程。也许这才是真正对我们有所启发地方

  作者谈到也打过学生,后来反思之后感觉这样不对,找出方法来改正;也曾让学生为自己的教学提意见,如果拖堂也要有罚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几点难能可贵

  自醒意识

  人人都不完美,这是事实,但是能不断追求完美,有自我检讨意识的人也许能走得更远。李镇西就是这种人。也正因如此无论是教学还是当班主任,他都能做得很出色。大家开始也许都差不多,但是那些不断自醒的人能在后半段超越别人,更主要的是超越以前的自己,从而走得更远。

  平等心态

  “众生平等”在学校里最是不适用,原因很简单“老师知道的多”,如此就把自己放在了半神或者全神的位置上。不管怎样,众生仍然是平等的。作者能以平视角与学生沟通体现出平等不只是说说,还能做到。其实能不断进步,这也是个基础

  发自内心的爱。

  书里特别提到学生不是取得高分工具,要用人观点看问题,要对学生有爱。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在学生不听话时候,李老师开始也是Hold不住哈!自己成长之,他更能体悟学生的感受,也有更多发自内心对学生的爱。由些从内而外的表现出来,赢得很多学生的钦佩。也正因如此,他的学生之中很多人会取得好的社会成绩。

  要知道基础教育对每个人的一生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作者的怨毒可以传递给学生,让后者走上社会之后充满抱怨;老师的爱也可以传递给学生,让后者带着爱走向社会,从而温暖更多的人!

  本书是一本班主任的成长日记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四):跟李镇西学当班主任

  跟李镇西学当班主任

  李镇西是一个真实的人,在《我这样当班主任》里,李镇西吐槽当班主任的感受。我认为这本班主任体会有这样几个优点,值得中小学班主任老师一看。

  一、给人以激励抚慰班主任的心灵。当班主任时间长了,就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班主任工作琐碎,工作时间长,劳神。但李镇西老师“抢”这当班主任,全心全意的把心思花在了教育上,真心实意对待学生,真诚是在,有这么个榜样传递着正能量,能抚慰广大班主任的心灵。一些班主任很负责任,时间也都花在学生身上,但是因为教育学生的复杂性,考评方式单一脾气糟糕,有时候也为职称啊、奖金之类的烦恼。李镇西告诫我们要做一个心胸开阔心灵自由的老师,领导同事、家长等各方面都可能让你不如意,但要能想开些,能豁达些。我想,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更容易追求那些值得追求的事,而名啊,利啊之类的反而能看淡些。

  二、传递民主管理思想。这有两个方面的意思。首先是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固然都多种管理办法,民主管理应该是个大的方向。在我们周围,一些班级的管理主要是专制为主。这样的班级产生的原因是,专制型的班级,班主任很多时候由一句顶学生一万句,能干利落的压制住问题,节省时间。但,冰山隐藏在水下,压制时间越久,就越有爆发的那一天。民主管理的另一方面,是学校对班主任的管理,对班级的考核方式。《岂能如此考评班主任》这一短文太有普遍性了。学校对班主任的管理简单除暴,学生迟到,扣分;学生吵闹,扣分;学生打架,扣分……学校考评方式的单一,引发班主任的焦虑,简单粗暴的方法传递到学生那里。校长关系户的孩子送到班主任手里,但关系户的孩子很可能违法各种校规,扣分,所以,一些班主任抵制“差生”,赶走“差生”。所以,学校该人性化来考评班主任,班主任人性化民主地管理班级。

  三、警醒班主任要解放自己。一些班主任现在班级事务泥潭不能自拔。班主任要自我解救,在班级管理上,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把学生的权力还给学生,相信学生,激发出学生的活力,而不是班主任累死,学生对自己的事情都不负责任,学生仿佛都是为了家长、为了老师学习一样。班主任在教育思想上、管理理念上要自我解放,活出老师的精彩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五):属于过去的那个时代《我这样做班主任》

  属于过去的那个时代《我这样做班主任》

  这套李镇西文集看到第三本了,一直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李镇西老师的确值得我钦佩,但是我们已经不属于一个时代了。从《爱心与教育》到现在有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发展和进步,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可是李镇西老师的教育经验却依然停留在那个时代中。

  的确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优秀的老师,都有有爱心的教师,都有有奉献精神的教育工作者。但是能够跳出时代,超越时代的才是真正的教育家。

  当年读《爱心与教育》的时候,我的心里很激动,心想如果我能够遇到这样的一位老师该有多好,可是中国这么大,这样的好老师实在是太少了。我从来没当过班主任,也曾经羡慕过班主任老师和学生的那份感情,可是还是没有勇气去做班主任。我教语文的时候,也曾经想做李镇西这样的一位老师,并且为了孩子付出了那么多,也获得了孩子和家长的喜欢和认可,那时候我比李老师还要勤奋,教学生一年我为他们编了两本书,而且都是我自己录入电脑,排版,插图,校对,写前言后记,甚至自己打印印刷装订出来。直到现在我教过的学生还会给我打电话,来看我。让我体验到了老师的那种幸福。不过我必须承认我做不了班主任,因为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的班主任实在是太少了,在中国找不到几个。

  班主任实际上只是教育行政化以后的最小的一个执行者,每天都有无数个部门无数个领导,给你布置任务,教育系统领导越多,一个地区的教育工作越出色,一线的班主任越辛苦。而且无论取得了什么成果都和班主任没什么关系,班主任自己的积极性得不到调动,班主任自己的智慧很难得到发挥,于是多数班主任变得麻木,变成了执行者,变成了执行的工具。

  这使得本来是一项创造性工作的班级德育,变得格式化,模式化,行政化,一条一条的打分,一项一项的考核,一天一天的检查,一项一项的规定面对现实你还能怎么样,好的班主任都是天才,能够从这些限制突围,冲出来,走上领导岗位,然后带班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这些限制,你就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可是一线老师呢,所以中国的优秀教师永远也无法大面积的复制,在这个体质中永远只能是个例。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六):班主任不好当

  说实话,一想到要做班主任,就有些发怵,理由众多,可看了李镇西的这本书,不禁对班主任重新定位了。因为有爱,才能做好班主任啊。

  李老师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全部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26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己融入到班级这个集体大熔炉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回想自己的教学工作,我觉得对于自己的学生,我其实更多的还是爱。但对照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方法,我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我的性子急躁,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有时,对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使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缺乏信任感,产生了代沟。学生本身有一种压抑感,快乐不起来。我还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绝对不允许学生犯错,上课迟到了,做错事情了,违犯纪律了,扣分了等等。这样恰恰相反,学生会因为你要求太严而产生抵触情绪,就像学生抵触其父母一样,你不要说你是为他们好,其实有哪位家长不是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们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原因在于,其实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个人的形式存在的。因此,你要把他当人看,是人都会犯错,你不能强迫他们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来做,有时甚至我们应该允许他犯错,因为犯错是为了下次不犯错。学生有抵触情绪了,那怎么办?突然之间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作为老师到底是干什么的?我的职责难道只是每天看着他们,批评他们的错误吗?好像老师与学生之间除了批评就什么也没有了?难道师生之间的感情连几分都不值吗?这种思考给我的冲击力很大,我出了一身冷汗

  通过读李镇西老师的书,我对比反思自己,深感愧疚,觉得自己与一个好老师、好班主任的差距太远了,反思后才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免会走一些弯路,如果恨铁不成钢和急功近利的矫正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我们不妨手持爱的灯盏,用我们心灵的灯光为之引路。给学生一分信任,就搭起了沟通的桥梁;给学生一分鼓励,为他的每一次进步喝彩,期待他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为学生点亮一盏心灯,给犯了错的学生一点宽容吧!让我们用无私的爱来面对学生的错误——因为,爱学生就等于爱自己。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七):班主任不好当

  说实话,一想到要做班主任,就有些发怵,理由众多,可看了李镇西的这本书,不禁对班主任重新定位了。因为有爱,才能做好班主任啊。

  李老师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全部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26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己融入到班级这个集体大熔炉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回想自己的教学工作,我觉得对于自己的学生,我其实更多的还是爱。但对照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方法,我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我的性子急躁,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有时,对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使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缺乏信任感,产生了代沟。学生本身有一种压抑感,快乐不起来。我还经常会犯这样的错误,绝对不允许学生犯错,上课迟到了,做错事情了,违犯纪律了,扣分了等等。这样恰恰相反,学生会因为你要求太严而产生抵触情绪,就像学生抵触其父母一样,你不要说你是为他们好,其实有哪位家长不是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们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原因在于,其实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个人的形式存在的。因此,你要把他当人看,是人都会犯错,你不能强迫他们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来做,有时甚至我们应该允许他犯错,因为犯错是为了下次不犯错。学生有抵触情绪了,那怎么办?突然之间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作为老师到底是干什么的?我的职责难道只是每天看着他们,批评他们的错误吗?好像老师与学生之间除了批评就什么也没有了?难道师生之间的感情连几分都不值吗?这种思考给我的冲击力很大,我出了一身冷汗。

  通过读李镇西老师的书,我对比反思自己,深感愧疚,觉得自己与一个好老师、好班主任的差距太远了,反思后才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免会走一些弯路,如果恨铁不成钢和急功近利的矫正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我们不妨手持爱的灯盏,用我们心灵的灯光为之引路。给学生一分信任,就搭起了沟通的桥梁;给学生一分鼓励,为他的每一次进步喝彩,期待他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为学生点亮一盏心灯,给犯了错的学生一点宽容吧!让我们用无私的爱来面对学生的错误——因为,爱学生就等于爱自己。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八):《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家长的角度看“做班主任”的学问

  尽管我没有做过老师,但是却深知做老师的学问颇有讲究。无论是当年自己求学路上所认识的那些不同类型的班主任,又或者是现在面对的自己孩子的班主任,我更是加深着关于那些担任班主任一职的老师们专业水平的认识。做老师不容易,做班主任更不容易,而班主任之中的佼佼者又更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

  此时此刻,我怀着一份崇敬的心态读着这本《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书籍。读此书,并不是追求着可以改行做教师;读此书,我只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成为一名好的教师,好的班主任的必备要素。通过家长的角度,我从此书中学习和领略着“做班主任”的深奥学问。

  事实上,本书真的很是生动和深刻地讲述和揭示着身为一名班主任所需要的责任心和应有素质。因为本书的内容出自于一名30年班级管理经验,拥有数千万师生验证受益的老教师的手笔,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实组合,而非空口的说大话。对于学生家长而言,我感叹于成为一名成功的班主任的来之不易。对于同为教育行业的教师而言,本书无疑给予他们更多的过来人的经验讲解和心得分享。让年轻的教师可以在教育领域中取长补短,少走弯路;让接受教育的孩子们可以在有经验的教师带领下茁壮成长;让学生家长的我们可以放心地将自己的子女跟随着这样的一批班主任们学习和成长。

  题为《我这样做班主任》,实则更是分享着这位成功的班主任在自己以往的班级管理的有关心得和总结。行文最初,我们可以看到身为人师的他是怀着何种的心态加入了班主任的行列。在这其中,有关于如何培养学生平等意识的思考和实践,有关于提升科研修养的话题,有关于“未来班”的实验报告。随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为感性的教师的心声。走入孩子的世界,成为孩子的朋友,师生成就朋友情。于是乎,在有感情的基础之上,班主任老师更容易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提倡民主教育,以人为本的教学,所谓的班级管理充满了人性化的元素。而孩子们更是在不断地学习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有关于自主权的,自育能力的,管理能力的,竞争力等等。怀着一颗爱心,勇往直前于这片充满爱的教育大道上,身为教师的他们也在不断一圆教师自我的人生之梦。

  读到这里,我其实感受到的是真正的成功教师,班主任其实已经早已超脱了”教师“职业的禁锢。相反的是,他们早已经情不自禁地融入教育行业的沃土之中。这里播撒下他们希望的种子,这里融汇入着他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辛劳,这里正在养育着他们的教育硕果,这里将要诞生未来的希望。

  《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带领着身为家长的我看懂着关于“做班主任”的学问。无穷的爱,难言的情,信任的心皆是这些成功的班主任们所具备的必要元素。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九):我曾经这样做班主任

  李镇西老师的这本《我这样做班长任》给我很大的启发和教益,比如他的民主教育思想,童心是师爱之源的思想,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方法等等。

  下面我说说我曾经这样做班主任的故事。

  那天,我走进教室,看到几个学生围在角落里,他们见我走过来立刻怯生生地散开了,一个学生手里拿着瓶子,遮遮掩掩,不知所措。“什么东西?”我问。他瘪瘪嘴,似乎有点失落地提上来。瓶子里装的是蝌蚪。“哪来的?”我问。他低着头说自己抓来的,等会儿会拿回家的。这时,小时候的回忆顿时浮现在我眼前,自己小时候何尝不是也爱这玩意儿吗?几个小黑点在那游来游去,煞是可爱。我看了看这个学生渴望的眼神,露出了笑脸,“那就把它放在教室里吧,大家可以一起观赏。”我说,“不过得记得给它换水,好好地养着哦。”他惊讶地看着我,紧缩的眉头立即散开变成一张笑脸,“谢谢老师。”之后,他们会经常拉着我去看那蝌蚪,去看班里学生一起种的花花草草,每当我走近这些小东西时,他们就会很开心,会变得乖巧,甚至会说:老师,我很喜欢你。从此,班级同学更加团结友爱,师生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

  教育应该从理解开始,不要让我们教师成为惊吓鸟儿的稻草人。孩子和成人并不拥有同一片天空,我们只有变成孩子,拥有一颗童心,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看到他们真实的也是丰富的内心世界。

  这件事件中,我的一个微笑,一种默许,一次参与,使学生更加喜欢我,信任我,更愿意听老师的话,和老师在一起,这不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吗?倘若,当初我硬是夺下这些小蝌蚪,孩子们在失望之余,便会对老师产生抵触心理,那么就不会有后来的拉着我去看那蝌蚪,看花花草草那些美好的时刻了,更不会有“老师,我很喜欢你。”这句简单而又深情的话了。

  我们也是从童年走过来的,我们也有充满童趣的时候,如今,我们面对的是群孩子,那就让我们保存着这份童心,让我们学着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和他们同喜同乐,一起成长,这不但是一件幸福无比的事情,还能换来他们的信任。他们会把你当成朋友,会乐意听你的话,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心灵,去发现并宽容他们新,奇,趣,怪的想法,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让我们做个童心教师。这是我曾经做班长任的感悟!

  《我这样做班主任》读后感(十):共产主义教育的英明

  这个标题取自于李镇西老师的这本书中《培养学生平等意识的思考与实践》引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中的部分。我当然是一听到某某主义某某思想就顿时寒毛乍起,充满警惕的,所以把这句话贴在上头当标题,提醒自己与李老师的观点有不少差异,以防把李老师当成太阳,自己牙痛似的的呻吟崇拜。我们必须谨防自己如此,因为我们是如此的孤独。孤独到可能随时都会不能再忍受拒绝向恶俗的主流投降的程度。

  尽管李老师引用了这样一句话,然而我多少还是把归结为呆在某个位置上不得不说某些话的难处。否则我很难想象一位完全拜倒在某种主义脚下的人居然还能写出诸如《沉重的思考》这样具有洞见的文章来。包括很多对于德育的观点,我也于李老师不谋而合,比如教师找学生谈话,比如费尽心思的想把一位“差生”拉到好的轨道上来等等,以及该如何对班干进行培养,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的评定,德育能不能进行量化考评的问题,意见都是如此的一致,让我时不时的充满了欣喜。

  讲到德育,就不得不提到班主任工作,的确,除了大学之外,班主任基本上本身也是该班级的授课教师,再当班主任压力颇大,遑论三十年前李老师刚从教的那段时间班主任是没有任何津贴的。我代理过一段时间的班主任,而且而是对不同的班级,每天从早晨走进学校开始到下午放学,即便我们这样的职高学校,没有玩自己下午也是基本上要忙到五六点钟的,几乎没有什么事是允许班主任不到场的,没有外人的提醒,我们自己也会不放心。尤其是对于女教师来说,你还无形中承担着更大的责任,由于某项掺杂阴谋的国策,学校现在与街道社区在争相视已达到育龄的女生为仇雠,不管放学早晚,孩子出了校门后的行踪是我们所无法掌握的,而大多数职高生的父母在自己放弃孩子后,其中的一些无耻之徒竟然还因为孩子偷食禁果(放学回家后的时间里发生的事)想从学校这里狠狠的讹诈上一笔。我没有使用妄图这个词,因为他们屡屡得逞,这种人不配为人,更不配为父母。这是我们职高教师所专门要面对的。这是我们的无奈,当然我们的德育工作中欠缺的也有很多,不仅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李老师也很坦率的指出,我们很多老师好高骛远,喜欢扯一些大而空的东西,不懂蹲下来好好的听听孩子们需要些什么;或是生搬硬套名师的例子,比如一位特级教师田丽霞老师年轻的时候也曾没有好好分析学生的特点,就轻率使用“借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再三再四的犯错就有些令人无法忍受了,很多教师从踏上教育岗位到离开讲台的那一刻,始终都不明白,德育,不单单不是班主任的工作,德育,也不仅是扯空洞的政治理论,德育,完全可以化入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去,寓教于乐,而非苦大仇深的一言堂,至少在这一点上,我们要认真的学习李镇西老师的经验,当然,这与共产主义无关,而是整个人类的追求。

  看完我写的是什么再狂吠,某些人不要跟狗似的看见某个词就觉得自己品质高贵,智慧无边,负有教化世界的责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