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逛书店,说自己喜欢看日记书信,她笑说:“窥人隐私。”呵呵,有点儿吧。
总是觉得日记书信后边的那个人会更真实亲切些,日记不说,单说书信,尤其是写给挚友亲人的信,应该还是更容易让我接近他们。
这本书做的挺好,从三国诸葛亮的《诫子书》一直到近代王韬的《与梦蘅内史》,时间为序。所选尺牍,内容上以闲雅抒情为主,形式上皆短小不逾千字(就郑板桥的信,拉拉杂杂有点长☺)。所以摇曳多姿,读来也不累。一位作者一般选一则,只汤显祖袁宏道袁枚的多些,每人五则。编者的注释简洁清晰,每一信后的赏读文字也清新可读,他们应该是很爱书里的这些人,这些信。
有人嫌这书纸页薄,我倒觉得很好。有一种轻盈又扎实的感觉。三百多页不到一厘米厚。打开任何一页,平摊桌上,都很服帖,不会翻卷,岂不好?
陆云《又与杨彦明书》:“昔年少时,见五十公,去此甚远,今日冉冉已近之已。耳顺之年,行复为忧叹也。”小时候看五十岁的人觉得他们那么老了,现而今“冉冉已近”,呵呵笑出声,说的不就是我么。可惜陆云后来兵败被杀,只活了四十二岁,五十岁都没到,更别说“耳顺”了,不禁感叹乱世人生的无常,陡生悲哀。
王褒本生长于江南,西魏攻陷江陵后,被迫北迁,再未回到故国。在给周弘让的信中,他说自己“征蓬远逝,流水不归”,而今“年事遒尽,容发衰谢”,但是即使如此,依然心念故国,盼望魂归故里。“所冀书生之魂,来依旧壤;射声之鬼,无恨他乡。”
在信的结尾处,他写到:“白云在天,长离别矣!会见之期,渺无日矣!”南国的云天成为王褒永生的牵挂和遗憾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真正经历离散之苦的人,谁会相信这样的话呢?不过是安慰人的自欺欺人的话罢了。此时什么也无法慰藉他吧。
“白云在天,丘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他在吟诵这古老的歌谣的时候是否还盼着归来的那一天?可惜他即使“无死”,却再也不能“复来”了。这离乱之痛!
苏轼的信都极短。有他给米芾的信。徽宗靖国元年(1101)他从海南遇赦,在太湖边的小船上生病。入夜辗转难眠,给相交二十年的米芾写了一信。米芾接信后昼夜兼程赶来送药。苏轼写下:“何时见之,以洗我积岁瘴毒耶?今真见之矣,余无足言者。不一一。”不久苏轼病逝,这是给米芾的最后一信。“余无足言者。不一一。”这份情谊,素笺淡墨间,彼此心领神会,悠然深远。"我非苏轼,不能得米芾。若有苏轼,我能为米芾乎?这性情之交让人艳羡。
苏辙写给黄鲁直的信,有分寸又不生分。鲁直是苏轼弟子,且先给子由写的信,故子由在信里表示感谢:“性拙且懒,终不能奉咫尺之书,致殷勤于左右,乃使鲁直以书先之,其为愧恨可量也。”而后写到二人有“知己”之谊:“观鲁直之书,所以见爱者,与辙之爱鲁直无异也。然则书之先后,不君则我,未足以为恨也。”呵呵,又给自己“洗白”了,这样的幽曲有趣,仿佛可以想象他沉思落笔的样子似的。还有欧阳修温柔敦厚王安石言简意淡郑板桥平易唠叨☺……
……
读古人书信,如隔世晤面。他们都曾经那么真实生动的活过,有爱悦,有愁苦,有儿女情长,有家国之恨。读罢掩卷,恍然一梦。谢安给支道林的信里写到“人生如寄耳,顷风流得意之事,殆为都尽……”我且代他回复:人生忽如寄,千载共泫然。与君同戚戚,不劝谢东山。
不一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