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
李郁落
临窗而坐,砌壶清茶,捧读一本闲情小品,陪伴着窗外皎皎的月光,心,已似一尾游鱼,千河万水,早已在关山叠嶂之外。
古代小品文在文化史上有三次高潮,第一次是在魏晋时期,第二次是晚明,第三次民国时期,世俗生活闲情逸致和平凡人生的喜怒哀乐尽在文章中,烂漫一时,流芳一世。
小品文最初始于书札、序文,语言优美绝妙好辞,到汉魏以后,小品文中的山水游记笔记散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郦道元的《水经注》、吴均的《与朱元思书》都是我国早期极优美的山水游记小品。笔记散文集《世说新语》,信笔抒写、不拘一格,读来饶有情趣。
一点欢喜一点愁,构成魏晋人物的情绪脉搏时起时落,组成生命乐章,这些都展示作品之中,有时候生活尽管困苦,但转念一想生活又何其短暂,给自己多一点幸福感,不妨碍他人,也不伤害自己,枕着幸福而眠,何乐而不为呢?
这个时期的闲适、闲逸,是士大夫的一种生活状态心境,诸如放情山水,寄兴花草,摩挲金石,钟爱书画嗜好茶酒,一一入文,初绽光彩
随着时间的推进,晚明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时代,思想人物也如鲜花一样绽放,袁宏道、李贽、徐渭、张岱、李渔、袁枚等等,追求真我, 独抒性灵,表现自我,弘扬主体意识,追求独立人格,蔑视圣贤偶像权威,也就凝造了这个时期小品文的清新机智幽默回味无穷
在短小隽永、富于美感的晚明小品文的河岸上,有山水园林琴棋书画、清言妙语,还有花草,有闲月,哦,还有酒,饮酒,流过唇边的是风趣,是风雅,透过酒香和月光,我们可以往事重温,于是愁风雨、伤别离、乐山水、喜做戏、爱流年。小品文作为一种独立的文体,大放光芒
到了20世纪30年代上半期,小品文再次盛极一时,林语堂创办的《论语》半月刊,是最早专门刊登小品文的杂志,随后各家杂志纷纷开辟专栏,多样竞荣,周作人、林语堂、梁遇春、梁实秋、丰子恺等百花齐放,并出现对立的创作倾向和思想论争。林语堂等人推崇晚明小品文,提倡幽默小品文、闲适小品文,把小品文视为个人独抒性灵、消闲自娱的形式,并且这种意识已经融入到了作家生活中去。这表现在他的随意和平、幽默有趣、我行我素坦荡自然、天真烂漫品性和人生态度上。他走过的主要是”小品文”式的一生。这看似没有什么波澜壮阔多姿多彩,但却也是风行水上的人生,潇洒、自然、快乐和幸福,如一首绵延纯粹的歌!
从嗔笑怒骂到望穿秋水,从郎情妾意到心伤欲绝。几千年云雨和月色在他们笔下流淌,点染尘世人们风情雅致。的确,我们人生也需要有些浪漫和风情,回忆才不至于苍白虚弱支撑不住我们的今生今世。
在我们的时代大潮中,偶尔,让心灵远离窗外的车马喧哗,做一尾潜泳的鱼,安静游动在小品文的河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