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怀念那样的年代,真喜欢那样的词:锦书、彩笺、尺素、雁帛;还有浪漫的传信使者青鸟鸿雁鲤鱼……这些细致温情的美好与古典,已离我们渐行渐远。网络时代,很少手写书信,只需轻点鼠标,所有的问候便可瞬间抵达远方。
那些用青竹制成的碧笺,桃花制成的粉笺,葵叶制成的苔笺……它们散发植物清香,在灯下铺展开来,细细研墨,写下一排排清秀的字,想想,该是一件多么幽雅的事。满腹酝酿的话语倾诉在纸间,问远方人何时共剪西窗烛;问月满西楼时愁思何能休;担心故人的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风波多……
一方细细书写,另一方用心展读,读到共鸣处,忍不住泪水盈眶,蘸墨回信,让驿使的嗒嗒马蹄声,穿过一路风霜,送到万里关山外的对方手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意,绵延得郑重细腻。有男女间的鱼雁传情。有友人间深厚情谊。也有修身治家处世经典家书。这些书信如温润的珠玉,从史册中轻轻走来,泛着生动绚丽光泽。我们隔着长长光阴读着这些信札,莫不品咂出时光深处的纯真与美好。
“寄一封信给海洋/不是容易的事/无论向哪个方向投递/夜里的潮声/都会一次再次地/把那些羞涩散乱句子/重新带回到我的梦里。”再读这首诗,青春记忆在某个回首的刹那,从心底慢慢苏醒,一些如云烟芬芳日子,在纸上定格,开成一棵葱茏的常青树,纵然时光流逝,永不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