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态》读后感(十):肥胖的触媒
文/言一
比起书名《富态》,作为副题的“腰围改变中国”似乎更能激起我阅读的欲望——我喜欢这样一种以小见大的切入点。如果将副题直译,我们读到的是这样一个问题:不断扩张的腰围正如何改变一个国家(中国)?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回答:中国的腰围是如何被改变的?在那些造成肥胖的诸多因素中,又有哪些是相对潜隐却又至关重要的?
肥胖作为真正的“富贵病”、“丰裕病”——不是丰裕后便能痊愈的疾病,而是丰裕后易患的疾病——在我们物质极大富足的当下生活中注定如影随形。因此,这本《富态》的价值也正是在于:它试图去勾勒,一个物质匮乏的国家在走向物质富足的过程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而肥胖则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表征。
在提及肥胖时,许多人也许会不假思索地将“罪魁祸首”的牌子挂到遍布全国的中西快餐店头上。的确,“you are what you eat”。然而,正如本书作者在第六章中指出的:“目前为止,仅仅只是有间接的证据表明快餐是肥胖问题的主要原因。”重要的是,快餐在中美两国的具体处境也并不相同。在纪录片Food Inc.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美国的食品工业是如何改造了整个美国的食品供应,从超市到快餐店,如何使得快餐成为最为低廉的食物。相比之下,即便在KFC遍布四线小城的中国,快餐(尤其是西式快餐)依然不能算是食品市场上最为廉价的食物;更不用说在首次出现15%超重人口的1992年,在西式快餐店就餐对于国人而言几乎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消费个体的崛起。
将原书名“Fat China”译作“富态”本身或许也就意在点明肥胖问题浮现背后所关涉的社会与文化理念层面的切换转接。我个人关心的重点更多的落于:既然快餐本身不是产生肥胖的直接动因,肥胖本身又的确与过多的热量摄入密切相关;那么是什么作为中介/触媒,使得人们更多地选择了高热、高盐、高脂的食品呢?
作者认为,肥胖率升高这一现象是逐渐由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第一章);而作为现代大都市的北京或许是中国最肥胖的城市,约有60%的成年人体重超重(第三章)。至此,问题的答案已呼之欲出。但数据所建立的关联往往都是间接的,要真正将城市/城市化与肥胖的催生联系在一起,还需要对城市生活/城市化的各个层面进行梳理。
宏观地来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的蔓延或许可以简单归结为收入水平的差异;然而,当我们将目光集中于单个的城市时,便会看到城市所固有的“集聚”的本质,必然指向效率或者速度。当整个城市,整个经济体系都在加速时,生活和工作其中的人,也就只能选择快餐而非“慢餐”。事实上,由于大城市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通勤至离住所很远的地方上班,午饭只能在上班地点附近解决——出于经济和时间成本的考量,快餐往往成为了他们的最佳选择;而过长的通勤时间,也在很大程度上扼杀掉了他们下班后自己下厨的动力。
另一方面,集聚却也意味着某种疏离。都市人口的集聚常常也是异乡人的集聚:来自不同地方操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人,或买或租居住于同一栋公寓大楼,彼此之间往往并无交道或是来往。异乡人的背景,再加上人口本身所具有的流动性,直接导致了上述人口对于居住地缺乏一种整体上的“乡土”认同。这种认同的缺乏则进一步导致了社区这一社会组织单元与社区活动的缺乏,并使得他们下班后的生活变得单调和封闭。串门、散步等社区内闲暇活动的减少,自然呼唤肥胖的到来。
集聚显然只是城市/城市化的核心特质之一;而城市蔓延所带来的,也不仅仅是通勤时间的延长。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你会发现它几乎同时改变了我们购物的方式,甚至是交通方式的选择。首先,城市的蔓延与郊区的开发,进一步将我们推向超市里加工食品与即食食品。这一点,只需观察城市街区开放式菜市场的消亡与搬迁便能得到印证。整个过程或许可以看作是食品零售业的胜利。然而在这一胜利背后,需要看到的是:预加工食品内涵了资本主义体系的又一特质——代理。我们在享受零售食品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也将食物的制作过程交由零售厂家代理。问题在于:这样的代理人是否可靠。
其次,政府在郊区的开发模式上,总是倾向于修建 “一站式”的购物广场与引入品牌连锁性质的超市、服装店等商家。这一方面继续将人们推给强调“便利”的零售业,另一方面也使得人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贫乏和单调。更不用说,对于新兴的郊区而言,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往往是其软肋,再加上路面交通系统对于人们的不友好,人们自然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在电视和电脑前度过下班后的时光。
不难发现,城市化进程真正需要被警惕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如饮食起居上班休闲,将我们悄悄地推向肥胖。
在化学里,触媒并不总是加速反应的进行。所以,如果你认为上述观点过于悲观,那么你可以寄望于政府能在城市规划上面多费点心思,努力打造城市规划学家扬盖尔笔下的 “人性的城市”,让更多的人回到街上来,在街上驻留更多的时光。如此,我们或许可以期待腰围增长的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