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偶然间重温了布莱德•彼特的那部著名影片《七宗罪》,当年首次观看时的那种深思和震撼似乎遭到重新温习。尽管,影片是借喻西方天主教义里归纳出的人类七件罪宗来批判人性的种种恶行,带有浓厚的宗教宣化用意,并且,大卫林奇那个人风格浓厚的处理手法也增添了这部影片的妖异之感,然而,全片仍然通过勾勒一个罪犯借助圣经的道德审判来杀死那些犯有七种罪行的人,极具社会警醒和反思意义。整部影片略显沉重,正如同影片结束时借用海明威说的那句话所表述的那样:“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人们为它奋斗。我只同意后半句。”整部影片却由此获得了积极的正面意义。
非常凑巧,在暴吃、贪婪、懒惰、嫉妒、傲慢、愤怒、淫欲七个罪行的排列里,贪食竟然被放在了首位:一个蟑螂滋生的肮脏公寓里,一名极度肥胖的男子僵死在那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的脸深埋在他面前装满意大利面的碗中。警察通过线索在案发现场冰箱后的墙壁上发现了用油脂写下的“贪食”(Glutton),罪犯最终不仅在用这两字来告知杀人的目的,似乎也在警戒那些同样可以被划入“胖子”的一群人。
看着自己刚过而立之年便已大腹便便走形的身材,我也不由得有些懊恼和担忧起来,觉得自己平日不加节制的海吃海喝似乎就是一种犯罪,当然,尚未严重到“原罪”的程度,可这仍然给我带来了莫名的精神困扰和内心负罪。我相信范晓萱那首《失控的胖子》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和无奈:“我总觉得自己是个胖子,很想变瘦的死胖子,每天还是一直都在吃。总是骗自己能吃就是福,还不是要找个藉口,一有空就疯狂地大吃。”
因吃而变胖,这首先是个人的“甜蜜的烦恼”,可是,通过《富态:腰围改变中国》的描述,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在逐渐变胖的国家——人们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涨,腰围也随之圈圈扩大——却不得不开始面临着因为国民肥胖而带来的种种难题。这些个难题超出了个体生命质量比如是否健康、长寿的范围,正在蔓延开去,因为涉及人群越来越庞大,逐渐成为一个影响深远、辐射范围极广的社会问题,再加上,与中国当今社会其他的种种变迁和隐忧交织在一起,竟然成了会危及国家安全和民族前途的政治问题——肥胖不仅消耗掉经济发展迅速积累的国民财富,也在变相地吞噬改革开放带来的文明成果。
除了“光喝水都会长肉”的基因问题,不得不承认,《富态:腰围改变中国》揭示出一个残酷现实:饱受饥馑之苦的噩梦记忆依然清晰,刚刚过去两代人的时间,我们个个就变成了贪食的饕餮,不得不面对因为渐粗的腰围带来的种种困忧。因此,肥胖已不能纯粹的定义为某种身体病症,它也是伴随着社会发展衍生而出的现代“文明病”,它关乎人们对于生活的理解、追求和安顿方式,这种病不仅挑战着普通人的健康储备和免疫系统,也同时考验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医疗保健系统、应对措施是否健全而完备。
因为富裕而变得肥胖,中国正沿着西方发达国家曾经的路迹逐渐迷失和沉沦。当然,这可能是任何一个寻求发展的国家无法绕开的困境,比如日渐喧嚣的城市化运动,颠覆了中国人过往的生活方式,甚至从精神层面影响着他们的家居观念。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却居住在远离办公地区的郊区,路途的奔波、惨烈的竞争加剧了人们的精神和身体负累,居室的开放式厨房设计也极端不适应中国煎炒烹饪传统的国情,人们只好选择含有大量激素和脂肪的速食快餐;大量超市的无孔不入,提供了超出以往的选择可能,人们的饮食结构变得杂乱和多元,失去更具科学性的控制;城市的公共空间一再地被蚕食和压缩另作商用,人们失去了体育锻炼、休闲放松的场所,只好窝在家里的沙发上啃噬着膨化食品看电视或者网上冲浪。可以这样说,相对于人们越来越强大的购买力和越来越虚弱的自控力,城市化虽不是中国肥胖症的最根本因素,但无疑更加剧了这一病症的恶化和蔓延。
除了具备相当购买力的城市中产阶级,更为吊诡的是,在六个长辈的过分呵护下成长的独生子女们正在成为肥胖人群中另一支不可忽视的群体,大概是饿肚子的印象过分深刻,中国父母不愿意类似的人生体验在他们的孩子身上复制,于是,便填鸭式,不知节制地给孩子提供更多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
各个商家刚刚售卖完易导致肥胖的产品,紧接着又在兜售需要减肥的理念,你分明可以看出他们的不怀好意和别有用心。营销理念中的种种欺骗手段被粉饰和包装,也非常人所能轻易发觉。肥胖,逐渐变成了危害人们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隐形杀手。
国力逐渐增强的中国正在以苏醒的东方雄狮的姿态重新震撼全球,可是,当这头雄狮不再拥有矫健的身姿,却满身赘肉,呈现出富态的、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颓态,谁还会认为它拥有凌厉的野性和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