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态》读后感(四):时尚病·社会病
时尚病·社会病
我曾经在20世纪的尾巴上狠狠追了一把潮流,当然绝非主动,是禁受不住周围的姐妹们天天撺掇,只好配合她们认认真真地减了一回肥。这次行动不单从饮食、运动、保健等诸多方面下了真功夫,更是连精神性的行动也参与进来,很是一本正经地写了一篇小文发在当年晚报的“青潮”版上。可是,我这人一贯没长性,时间久了,那根本来煞有介事绷着的筋不知怎地就松了,接下来,这通行动只能不了了之。后来偶尔想起,遂自嘲得了一回时尚病。
可是,当我捧读《富态》,看着封面上那个经常出现在年画里的大胖小子抱着一个比他小不了多点儿的汉堡包,身后还竖着一个5升的瓶装饮料时,我发现曾经给自己减肥下的定义——时尚病是在有些小儿科,这其实是一种很严重的社会病。而我作为大众中的普通一员,染上它实属自然。问题是大家似乎都和我差不多只看到问题的浅表,稍为深刻的实质性的问题都被我们忽略了。
《富态》是一本全面解构肥胖的源起、产生、发展到各种危害的系统书籍。作者从社会阶层还是论述,即中国的中产阶级阶层的迅速扩大,他们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另一方面,他的矛盾体健身业飞速崛起。肥胖与城市化,也许你会认为这根本是两个不搭界的语汇,作者告诉我们,它们其实是一对名副其实的拍档,城市里的人们因为工作和其他自身原因形成了糟糕的饮食习惯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这让它们极为契合地成了彼此的拥趸。中国的各种饮食构成,这个问题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当时我国的各种食品供应极大丰富起来,各种媒体也不断指点人们将自己的餐桌尽可能丰富起来,口腹之欲成了人们堂而皇之追求的重点。人们在各色引导下,乐此不疲地追求事物的色香味美,很多时候大家迷恋的是肥甘厚味。现阶段食品零售情况,这是一个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各种小包装的高糖、高添加剂的小食品或者大型超市出手的半成品取代了曾经为大众喜爱的廉价的新鲜蔬果,物质享受丰富多样,但并不代表人们比以前吃的好了。快餐带来的警示,肯德基、麦当劳以特有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引领着追求时髦的年轻人,它们不断通过广告和促销手段吸引着大量的消费者。本土快餐也纷纷效仿跟风,其中带来的负面效应基本被消费者忽略为零。销售肥胖十个隐性问题,泊来的消费理念与广告宣传引导着消费者前行,它们只为巨大的利润服务,不会考虑任何社会效应。中国儿童的肥胖情况,基本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身为家长的一部分人。“六兜现象”导致孩子们比他们的家长等具有消费意识,而他们的消费往往只具有一个特性——盲目性,他们除了自身的生理需求就是跟风,没有丝毫的理性可言。中国的体型,人们似乎还没看到肥胖已经发展成一个宏观问题,肥与瘦引发的审美观凸显,求职出现的尴尬以及新一轮的抑制肥胖的消费热潮,这其中滥用药物造成的对人体的危害,暴食症与厌食症的隐性祸患并未被大众关注甚至注意。因为肥胖问题导致对医疗保健体系的影响,由肥胖引发的各种病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了最有力的杀手,谁身边的亲朋好友没有数例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而其他看似病症频发,头晕、哮喘、罗圈腿、烦躁不安,以及被嘲弄、被孤立引起的一系列心理疾病都给医疗服务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富态》是一本让人看过之后笑不出来的书。它谈到的其实都是我们每天从容面对的生活。可是,这日常的每一天都要接触或按部就班进行着的诸多问题有多少是我们真正注意并认真思考过的呢?确实有,转基因食品近阶段成了人们网上热议的话题,可是看看书中列举的数据,“中国进口的转基因作物总量在1996年是8万吨,1999年增加到了280万吨,2000年进一步扩大为750万吨,2001年突破了1000万吨”,以后数年的数据在未曝光,即便如此,看着这些疯狂增长的数字在眼前跳跃,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怎么能分辨出自己正在喝的豆奶粉,正在炒菜用的豆油,正在煮着的粘糯的玉米是不是转基因农产品呢?
作者写道,“中国的消费者并不是天真无知,只是不像西方消费者那么熟知大企业隐藏在身后的各种策略动机而已。”可是腰围已经改变了中国,肥胖已经成了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你还能高高挂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