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哲学的智慧》读后感(四):古人的智慧
“今天只有哲学教授,没有哲人。”梭罗的这句名言印在书的内页里,仿佛昭示着一种哲学的荒谬。
我相信不止一个人会这样认为,我们在学校学习的哲学正日渐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通过架空哲学的概念,进行空洞的论辩,逻辑的推演,上升至一种理论或者流派,这就是哲学。我们通过哲学史来学习哲学,通过哲学家的语录了解哲学,通过某种奇特的体系建构进驻某种哲学流派,通过一个个概念的梳理迷失在各种哲学主义之中……
哲学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某一天我突然对所谓哲学的问题感到了好奇,是因为自己陷入了某种人生的困惑。刚读大学时,读刘小枫的《拯救与逍遥》,他开篇就引用了加缪《西西弗斯的神话》里的话说,真正终极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自杀。这个断章取义的论断立刻吸引了我,心醉神迷地崇拜起了自杀的哲学家和诗人。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说法其实很扯淡,只是正好迎合了年轻人迷失自我的虚无情绪。我对哲学感兴趣,是因为突然有一天意识到死亡的恐惧。想想几十年之后,自己会烟消云散在这个世界上,以后这个世界的所有东西都与自己无关,就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开始思索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年少轻狂难免有二逼青年的作风,但是那种绝望的情绪确实真真切切的。正恐惧未来的死亡时,结果别人告诉你,真正的哲学问题只有自杀,这不是扯淡吗。不过,凭心而论,自杀问题的提出却能吸引住我,也说明了哲学思辨的魅力,但是这种魅力只存在与纯粹的理论层面,与现实生活无涉。
在《古代哲学的智慧》里,法国哲学家皮埃尔•法多提到这种说法,哲学与哲学论辩是不可通约的,因为对于古人来说,一个人是哲人并非因为他所展示出来的哲学论辩的独创性和丰富性,而是因为他过生活的那种方式所起到的作用,即是说,“只有当论辩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它才是哲学的”。哲学不应该只是一种姿态,一种点缀,一种理论,一种建构,一种奇思异想的曼妙,一种空洞的论,。哲学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
这样的话貌似有了几分心灵鸡汤的味道,但是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哲学家,充其量他们是哲学教授——从这个词的本源意义上讲,他们只是讲授哲学,他们把讲授哲学当作一种职业的需求,而不是心灵的需求。哲学从根本上是一种对智慧的渴慕,而当我们的心灵放弃去追智慧的生活,渴望肉体与心灵的碰撞的时候,哲学的生活方式当然不存在。哲学在当代最大的危机,不是它的虚假繁荣,而是它的单一化和职业化。我们通过学习历史的方式学些哲学,通过归纳总结某种哲学流派的观点学些哲学,通过研读哲学家的著作构建新的理论。马克思的那句名言至今回响于我们的耳边,哲学家们只是以哲学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哲学丧失了能动性,丧失了指导我们生活的能力。某种程度上说,我们仿佛回到了中世纪,与那些经院哲学家一起研究针尖上占立了几个天使之类的荒谬问题。因为逻辑推演的哲学世界中,最大的问题不是哲学,而是丧失了人文情怀。
读《古代哲学的智慧》间隙,我一直都在想,哲学的生活方式到底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法多在书中也没有脱离当代哲学研究的窠臼,从一个个流派开始讲起,梳理他们的思路和论点,但是他最为可喜的一点在于,他注意到了“灵魂的修行”,哲学是需要沉思的智慧。回想古代的希腊城邦,苏格拉底到处走走停停,向人宣传他的哲学观点,与人谈论自己的无知,引导别人去思考和质疑那些存在的合理性,哲学的思维方式就形成了。哲学需要论辩这是毋容置疑的,但是在苏格拉底的场域中,我们会注意到,苏格拉底不是在家中冥思苦想,他当然需要沉思,但是他的沉思建立在广场与人辩论之后的沉思。哲学需要生活化,需要哲人的引导性指引,需要沉思的智慧。当代哲学之所以丧失了活力,据法多考证,是因为基督教的繁荣,因为基督教的生活方式具有排他性和唯一性,换言之,你的信仰不容质疑,争辩的合理性不存在了。
信仰不需要哲学的生活方式,不需要争辩,于是哲学化的生活方式丧失了自己唯一的理论优势。哲学离不开争辩,但单纯的争辩也无法成就哲学的伟大。我们能看到哲学与争辩之间隐秘的联系。首先,争辩的存在能证明我们的选择的合理性;其次,为了过一种哲学化的生活,我们必须对自己和他人采取行动——就如同苏格拉底在广场与人争辩一样——它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只有通过争辩我们才能知道那种生活方式是最好的,是最适合的。
但是当代哲学中,作为工具和手段的争辩反而成为了哲学的真正的内核,这种本末倒置恰恰毁掉了这种哲学化的生活。于是,我们生活中,总是在课堂,在论坛,在文章中不停地争辩,但是这种争辩与哲学无关,只是一种理论的快感,形式的狂欢。我们丧失了真正的哲学精神,即过一种哲学化的生活。
古代哲人的智慧,说起来其实平淡无奇,因为它只是关于人与生活的智慧,而不是任何宏大的智慧,不要以为能从中发现宇宙的终极真理。苏格拉底的名言,我只知道自己的无知。这是一种日常的生活态度,用哲人的话说就是,人们发明哲学,只是为了消除引起生活忧虑的心烦。哲学关乎心灵的修行,灵魂的战栗,肉体的反省,沉思的顿悟,归根结底与人有关,与人的生活有关,与人向往更智慧的生活有关。哲学如果能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存在,需要我们重新回到古代,从最简单的话语之间,从争辩与对话之间寻求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