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哲学的智慧》读后感(五):让思想开始旅行
难得上海有这么一个长秋,秋高气爽,大朵大朵的雪白的轻云在蓝天里懒散而悠闲,秋风又一次翻开我书桌上这本看上去犹如金秋蓝天白云一般简洁清爽的《古代哲学的智慧》时,我也就顺势再次翻开它。前不久,就在看见书目出现在豆瓣不久,发现继作者过世之后,译者张宪也在作古了。这本书会不会被后人追捧经典呢?至少,目下我是当着经典又一次慢慢读着。
《古代哲学的智慧》这样的书名平实而简单,其中的厚重非走进其中而不能体会,皮埃尔•阿多多次在谈到这本书的时候,表达的是让他的学生和读者认识到“哲学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样的理念,同时,他期待着他的学生和读者学会享受这种生活方式——灵修。八十八岁过世的他,在现在的长寿纪录里虽然算不上高寿,但多少已经是米寿之人了,这是否跟他写出了如此清爽的哲学书有关呢?
数月前与英伦才子阿兰•德波顿的随笔《写给无神论者》邂逅,在那本书里,阿兰•德波顿描述了宗教的各种投向人类心灵的关注,我命之为“看向宗教的智慧面”,而阿多在这本哲学书里提到了哲学的源处,指出希腊人造出来的philosophia就是“爱智慧”的意思。阿多从古希腊古罗马的哲学开始抽丝剥茧,着手展开智者派哲学家如色诺芬尼、巴门尼德以及毕达哥拉斯、希罗多德等人对科学的追求实质是对智慧的“一种鉴赏”和“一种探究”;接着,他从柏拉图的《会饮篇》开始,确定了第一个被柏拉图定义为“哲学家”的苏格拉底是“哲学家”这个词的起源,同时确定了“哲学”应该定位为“爱智慧”这样一种包含了动作定义的生活方式,他从柏拉图的经典著作里揭示苏格拉底作为“哲学家”的生活方式,在柏拉图笔下,苏格拉底行走在广场宣讲自己的思想,他与人醉酒,他与学生谈话交流,他既在世界之中也在世界之外,由此,阿多告知读者,哲学从一开始并不仅仅是思想、概念、理论等抽象词汇的集会,而是一种丰富多样的生活方式,向内,要通过自己来发现真理,向外依然就是平平常常地“过日子”,就像帕斯卡谈到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时所说“最多哲学的部分就是简单而平静地生活”。
与此同时,阿多也借助了柏拉图的写作方式——苏格拉底式的对话,巧妙地从古希腊的哲学活动中将“哲学的论辩”定位为这种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由此,他从一开始便以哲学的发源为基石,将“哲学”放回了被思想家和哲人定位的第一块里程碑之处——“对世界进行理性解释”,说白了就是针对生活的点滴从中吸取智慧的营养;有趣的是,阿多会在阐述哲学生活点滴的同时,不但横向谈哲学在古代从实践到理论的衍化进程,也从纵向谈各种哲学定义演化过程展现哲学的发展脉络,比如,在柏拉图所展现的苏格拉底时,苏格拉底对“善”的追求引申出苏格拉底所确定的道德定位,又由这样道德概念的衍伸推演出康德在此基础上发现道德行为和动机之间的的关系,暗示出哲学的发展一直是内心世界里的追索。在这占全书的三分之一部分中,阿多打开了“任何环境下”都能“保持幸福”的苏格拉底,由此,将“哲学”、“哲学家”、“哲人”摆在了对哲学好奇却未必有机会了解哲学体系的读者面前,同时,哲学也因为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而具有了明朗的反讽和悲剧色彩。
当城邦国家的“民主生活发生权力斗争”之后;当柏拉图希望通过对人们进行哲学教育而改变政治生活,在《理想国》乃至后来的《乌托邦》都成为一种以自己的理论宣讲来达到实现自己(政治)理想的手段之后;当亚里士多德的课堂成为引导学生进入哲学的最重要方式;当“哲学成为神学的仆人”;当宗教整齐划一的禁制生活方式代替了了个人在哲学思考中获得自觉和舒畅的生活方式之后;当哲学辩论形成一套固化的体系之后;哲学已经是如此庞杂和繁芜的世界,而阿多却从哲学的起源深处,从苏格拉底的哲学生活,皮浪的哲学生活,伊壁鸠鲁的哲学生活,等等,无数个古代的哲学家的生活方式,告诉读者:“只有将自己一生用来探究真理的哲人,按照本性来生活;他引导的那种生活是最快乐的。”同时,他巧妙地提示了如“犬儒主义”这样完全有别于非哲学的“与世界决裂”的生活方式。他甚至从亚里斯多德意识到哲学论辩作为知识手段的局限性,建议哲学教师的论辩也可能采取一种灵性修炼的方式,而不是作为单纯的面对面教授和面对面质询探讨,因为“只有当论辩转变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它才是哲学的”。意味着要像苏格拉底那样承认自己的“无知”,从自己实践行为中、思考觉悟中,探求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这点,让我再次想起来阿兰•德波顿的《哲学的慰藉》,当然,阿兰的书比《古代哲学的智慧》更为通俗化,但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说的是智慧,是源于我们生活里的智慧,不是哲学或者哲学家本身。
表面看,这本书是一本通俗的古代哲学史,也是一本简明的古代哲学思想简史,同时,还是一本各种古代哲学家的简史,牵涉的哲学派别极多,哲学家和哲人也极多,但它份量最重的还是它自身的这份明朗的论点——“哲学不过是为智慧所作的修炼。”这是阿多自己的哲学体系,他将古代哲学家从理论与实践一致地推导在他的论点之中,这样说吧,《古代哲学的智慧》是他在追究中世纪之前和之后哲学成为纯理论的起源,追究古代西方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所产生而形成的哲学思想的改变,探讨能将今天发展成为一个庞大体系的“哲学”回归到它的本来面目,以追求生活的智慧本身为目的,而非以纯粹地探索知识或者直接为了取得论辩胜利和做出抉择为目的。这样简单地表述在读者眼中是否有些类似“精神治疗”呢?或者说走进阿多的哲学世界其实是走进自我完善的道路,更甚之,阿多是否掉进被犬儒主义鄙视的“心灵鸡汤”里了?可不正如他所说“犬儒主义者也倾向鄙视一切人类的约定俗成”吗?!不过,阿多对此等误会并不在意的,读者很容易从他的书中接收到他对哲学的认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解,那就是——哲学从其发展史之源处就决定的本质——爱智慧。
《古代哲学的智慧》脉络清晰,条理分明,虽因简洁亲切性而通俗化,但也因阿多宣讲自己哲学理论的严肃性却同样严谨化,根据译者的粗略统计,“该书引文和注脚约占全书正文1/4,参考书,包括大量有直接引用的书籍,约有三四百之多,脚注800多条,人名数百个。不少他所引用的古代经典文本,都是由他自己亲自翻译处理过的。”可见阿多的认真细致的治学,精密完善的思维,逻辑明晰的构思、渊博而无需炫耀的博学。
合上书,想着苏格拉底们的哲学生活,我的生活当然也在继续,自然是以我自己的方式,或许也是让第二个阿多做出同样定义的哲学方式呢。想起来同样是法国人的随笔作家阿兰在《幸福散论》里的句子“如果人们想使身体舒适,那么应该让思想旅行、游观。”可不是么,让思想开始旅行,让追求智慧的修炼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