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版本上的考证,也不说作者译者的生平,完全的门外汉视角,看完热闹之后的总结与反思,帮助记忆与反省。
全书对于西方古代哲学做了一项梳理与总结,从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斯多葛学派等等再到中古时期的蒙田、康德,结合不同时代之社会经济面貌特征,将观点或有冲突、体系未必交融的不同流派学说中对于人生态度的部分提炼综合出来,结论却是显见的。即在对待人生方面,一种超然、达观以及冷静淡定的态度是共同的目标也是所有哲学修炼的最终境界。
伟哉!哲学的思辨应该为生活服务,落实到具体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在对未来、过去与现在充分审视的基础上,卸下过去的负担,免除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惧与忧虑,把握好当下的一时一刻;在可知与未知之间,保持着一份谦虚与谨慎,知道是之所是,也承认我和我们的无知;在人我之间,拥有一份健康的包容与善意的态度,能够看平人际关系,在律师、法官与起诉人等角色上全面转换转化;在物我之间,有一份兴趣与好奇,服务好自我,利用好自我意识。知道偏见之容易产生,知道偏激与自我中心之可笑浅薄,则存一份温厚与宽容与心,多为自己的行为设定一个旁观者,检视思想与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