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点哲学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学点哲学读后感100字

2020-03-26 23:2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点哲学读后感100字

  《学点哲学》是一本由陈先达著作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图书,本书定价:精装,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学点哲学》精选点评

  ●《学点哲学》一书,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哲学、上哲学的一条路径。  

  ●很不错的图书,值得阅读,值得送朋友

  ●看到一句话,觉得说的很有道理:哲学的用处不是增加知识,而是提高精神境界

  ●领悟哲学的魅力,这本书给自己很赞的阅读体验

  ●适合大众学习、阅读

  ●充满哲学的思想火花,一本好书

  ●内容全面,值得一读

  ●跟着泰斗学哲学,好评

  ●可读性很强,已经安利给朋友了,真的相喜欢

  ●哲学确实是有难度的,因为研究的是一些抽象而又普遍问题,但是学哲学又是必须的,因为懂了哲学会看到一个不同世界

  《学点哲学》读后感(一):看封面风格系列

  全书分为哲学、历史命运人性等几个大板块,每个板块都是由短小的篇目组成,基本上称其为只言片语也不为过……但是由于被马列思想主导,怎么看都有一种阅读大学政治教材感觉尝试坚持读下去……前面堵读到了不要和实用主义交朋友,可是单位里好多这种人,包括之前曾经(我单方面)认为和她关系不错的X,现在已经悲剧了,可能是因为对方不够成熟吧,总之做的行径实在人心,现在已经删掉变得清净

  《学点哲学》读后感(二):哲学,学点就已足够

  今天的这本书又是一本关于哲学的书。

  哲学这东西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又爱又怕的东西。在此之前我已经不知道和多少本与哲学有关书籍较过劲。它们曾经让我闹心的抓狂,也曾经让我爱不释手的倍感愉悦。虽然大多数的时候我哲学书籍给我带来的感觉还是不明就里居多,但是一看到与哲学有关的书,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捧起来翻开看看的。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奇怪,偏偏喜欢去做一些让自己不那么痛快事情为难自己。

  《学点哲学》这本书还真的是对应了他书名中的那个“点”字。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一级教授陈先达先生所著的一本哲学小书。不同于我之前所看到的那些长篇大论语言晦涩的哲学书籍。陈先生的这本《学点哲学》,通篇读下来发现运用文字十分的干练,语言十分的清晰明了。那感觉,不像是再看什么深奥的哲学思想巨著,倒像是在与一位熟识的朋友一起谈论着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而每一个话题的着力,就在于那一个小小的点上。

  历史、命运、人性、认识文化仰、思维社会生活……这些看上去内容似乎与哲学没有什么太大的关联,却又好像都与哲学有千丝万缕联系。一句句、一段段、一篇篇,看似短小,却处处充满智慧与思想。每一次与这些文字的触碰,都能够迸出生活哲学的火花。算起来,陈先达先生也有将近九十岁了吧。这位耄耋老人在他的人生岁月中应该也是看尽了人世间的各种沧桑变化,感受过诸多思想情感,所以才会有感而发,语重长的写下这些文字。他用他独到的眼光来表达这些躲藏于各个方面,各个角落的哲学内容,以此来教导读者们如何去正确看待这个社会,如何去智慧的对待自己的人生。

  这样的哲学内容才是真正适合普通大众所阅读的哲学。他亲和接地气,却又不庸俗;他简单明晰,却又充满人生的智慧。深奥难懂的哲学理论书籍令人生畏,而《学点哲学》却是有不少吸引人的地方。

  哲学也好,生活也罢,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简单明了来的更好。哲学不用学的太多,研究的太深。哲学,学点就已经足够了。

  《学点哲学》读后感(三):你就事论事,我高屋建瓴

  跟着泰斗学哲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聪明人,生活上的智慧人。很务实的作风呀!看书的封面就想起某一版本的《理想国》来,很相似。是不谋还是巧合?

  记得高考时,说起马哲专业,还有人避之唯恐不及,讲学过这个专业以后,人就跟疯子无异了,当时心里还小犹豫了一下,终究也没进了那个围墙。但当我开始沉迷于读书时,似乎就意识到了哲学的妙用,感觉若是想读明白书,就一定要先研究哲学。研究哲学,就得先选某个人来读,否则诸子百似的哲学论点,很容易让我们踉跄逃跑。于是当时选择了尼采,可能也是因为尼采的经历,一度被病魔困扰,精神稍欠。我觉得自己也曾被病困折磨,便想要从尼采开始,顺便研究一下他是如何战胜了疾病的恐惧的。但终究不敌那些历史性的又超逻辑性的,又感性的内容,一直还是有些晕晕乎乎,终也没弄懂尼先生的哲学思辨。后来不再挑拣了,寻了些能看得进的一些哲学读本,算是勉强的让自己入了门。虽不通透,但仍坚信一点,哲学有用论。无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无一不涉及哲学,总是尽量用哲学理论总结自己的生活,建立自己的原则,使用哲学,总觉得在向着好的方向,向着聪明的方向进步着。

  而将哲学运用到简单的生活中的读物,还真是不特别多,国人作者也较少,许是本人孤陋寡闻。哲学是文化,这样的高度一般的读者还是难以企及的,但若要深入实际起来,它对于心情开朗、思维辩证、不钻牛角尖有很好的治愈效果。亦是我一直的追求。作者想是也是这个目的吧,只为了给人们一些具体的思考帮助。

  感觉这就是一部作者的哲学思考小语集论。从历史、人性、命运、只是、文化等方面入手谈论,看似娓娓道来,其中不乏太多感悟,很多能够给我们以启示。他没有讲得晦涩深奥,而是一般的话语般段段陈述,就像一部老人的沧桑人生史,他对这社会、这世界的理解,讲给我们听一听,能少走些弯路还是必要的。恩,还比较有教育意味,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很有政治嗅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处处语着睿智,语重心长,我们当感谢他,所作出的努力。

  社会主义就是在克服种种“污泥浊水”中跋涉前行。立志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实就是 理想,相信它一定能改变就是信仰。有时候换一种说法,或许就能使我们醍醐灌顶。

  《学点哲学》读后感(四):哲学,伴我们成长

  为什么我们要学习哲学呢?因为从实际工作到日常生活,可以说处处有哲学,处处需要哲学,因为没有哲学思维能力,我们往往看到的只是局部而不见全体,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甚至由于思维方法不对头,容易陷入固执和偏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更上一层楼,就是上到哲学层次。毛泽东把哲学比作望远镜,就是哲学能使我们登高望远。

  在这本书里面,作者讲的是人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做一点哲学分析。所以说当我们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不要认为这本书是课堂知识,而这是一本联系我们生活实际的哲学书籍。如果没有哲学思维能力,我们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种种问题,由于缺少一根哲学串线,不懂得它们之间的联系,就像散落一地的铜板串不起来,永远停留在就事论事的水平,而不可能高屋建瓴。

  这本《学点哲学》是由陈先达老师的佳句汇集而成,充满哲学智慧和思想火花。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都认为哲学是高不可攀的一门科学。说到这些我们都会感觉很头疼,因为看不懂、理解不了、也读不懂。很多人都认为哲学只存在于课堂之上,但是因为他们忘记了哲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哲学从课堂走向生活,让普通大众了解哲学、爱上哲学!在这本书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他讲述的哲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这一部分。在这一部分当中,通过作者的语言,我们可以误穿许多生活中的真谛。就比如这一节开始的一段话,“人活着,受因果规律支配;人为了什么活着,受目的论规律支配。有生有死,人无能为力,人不可能不死;人为了什么活着,可以选择。”在这一节里面,作者讲到了人类社会当中有好人,坏人的存在,也有不同意识形态的社会类型存在,也讲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人该怎样生活才是一种比较好的生活状态。

  在书里面,作者谈到了判断,一个人不是根据他的言论,而是根据他的行动。这种思考方法,在西方民主制度下是非常适用的。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在西方民主制度下的竞选存在着一种现象——竞选时期,政客们可以提出各种许诺,开出各种支票;一旦上台,很少兑现。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是我们老祖宗为人处世的智慧。一个人太主观、太在乎、太顽固、太自我,我看任何环境对他都不合适,或者反过来说,他对任何环境都不合适,因为没有一个环境是专为他一个人设置的VIP贵宾室。当一切烦恼苦闷不适应都来,自制生死改变的应该是自己,是自己对环境的看法。

  嘿,快来,听陈先达老师聊哲学、历史、命运、人性、认识、文化、信仰、思维、社会、生活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聪明人,生活上的智慧人。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

  《学点哲学》读后感(五):哲学能让人开窍

  最近阅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学点哲学》,哲学我们都比较熟悉,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哲学对于人们有着重要的影响,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哲学是比较高的层次方面的事情,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有些遥不可及,可是哲学确实是时时刻刻影响着大家,只是大家没有深刻的认识到这个问题罢了。

  本书的作者是陈先达,作者是江西省鄱阳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作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主任、第三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市哲学学会会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哲学组组长。现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务委员等,作者的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喜欢。

  哲学向来就是一盏明灯,照亮远方的道路,让大家可以有着光明的方向,我们国家就有优良的传统,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所以要认真的学习哲学,才能更好的了解很多问题,才能做一个豁达的人,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聪明人,在生活中也是离不开哲学的,只有活学活用,才能做一个智慧的人。

  大家对于哲学有着不同的观点,有的人认为,哲学对于人们是非常有用的,是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世界上的大事,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懂一些哲学也会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有另一部分人则持相反的态度,认为哲学没有什么实际应用价值,对于普通的百姓生活根本就用不到,其实这是比较片面的言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哲学,并不明白哲学到底是什么,把哲学想象成比较高深莫测的东西,这也和大家所受到的教育有着重大的关系。如果学习到的越多,可能对于哲学就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哲学是辨证的,道理也是越辩越明朗。就拿我们日常的生活为例,就能看出哲学的作用。人们是渴望自由的,各种诗句也是极力渲染自由的重要性,这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根本就感觉不到,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比较自由的空间里,所以对于自由没有什么概念。但是这种自由也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自由,如果超出了范围,就会受到限制,这也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利益,试想,如果每个人都有无限的自由,看似自由了,可是势必会有一些人的自由会被侵犯,那么怎样维护这些受侵犯人的自由 权益那,所以自由也是应该有个限度的,这样的自由才能够更加广泛。所以绝对的自由是行不通的,是需要有一个前提条件的。而这也反映出,哲学的重要性,如果不懂一些哲学,那么这么浅显的道理,可能也不会弄明白。所以哲学是很重要的,是可以让人开窍的。

  《学点哲学》是一本非常实用的书籍,通过这本书的学习,可以让我们利用哲学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让生活更加美好。也让我们意识到,哲学并不是非要在一定的层次才学要学习,哲学对于普通大众也是非常有用的。可以让大家开窍,把哲学运用到生活中,可以让人更加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