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本质》读后感(三):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写这本书时,于歌还没有去过美国,仅仅是靠阅读资料个人领悟力,他打开了理解美国的一扇窗。
一般来说,国家分两种,即世俗国家与信仰国家。前者遵循世俗法则,后者遵循价值法则。
以日本为例,就是标准的世俗国家,有漫长的世俗化历史,所以非常重视理性,一切以实用为旨归,对形而上东西,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日本当年不顾美国的阻拦,率先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就体现了其世俗精神——只要利益最大化,价值观、阵营之类暂且放在一边,没有什么不可突破的禁区。
然而,带这种眼光看美国,就很容易产生误读。
表面上看,美国是标准的世俗化国家,宗教无法直接影响政治,选举制度完善,没有世袭贵族,娱乐产业发达性生活极端开放……
然而,不论是在外交还是在内政上,美国政策却经常背离“利益最大化”原则,一些明摆着 “赔本赚吆喝”的事,美国人却愿意全力投入
不仅是美国政府做“傻事”,美国人也常做“傻事”,比如在规定时间内,商店条件退货,商家从不担心有人滥用这个规则,再比如商店送货上门,往往随手放在门外,完全无视被人顺手牵羊的可能。
那么,美国人为何如此诚信呢?他们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于歌顿悟到的是,美国并不完全是一个世俗化的社会,它有很深的宗教传统,从本质上说,它依然在围绕着价值法则在运转。
美国总统宣誓时,永远要手按圣经,在过去的30年中,所有总统都在强调自己的宗教背景,70%以上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无法相信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总统会诚实,在美国,人们教堂次数远比看球赛多,前者所用的时间更是后者的20多倍!
因为在美国人看来,仅有道德是不够的,道德作为人间法则,需要有一个形而上的力量支撑,否则将无法自我批判、自我省察,那么,就很难杜绝伪善者利用作秀来拉选票、争取同情分。而宗教则不同,与伦理相比,宗教有太多仪轨、思辨的内容伪装者很难逃脱信徒的考验,这就为道德加上了一个保护锁,同时,也避免了道德验证的非逻辑性。坚持宗教信仰,所以美国民主没有走入党同伐异、忠奸之辩的误区,从历史上看,在许多关键阶段,美国人民都选出了恰当领导者
在过去的两百年中,美国先后超越了许多国家,成为全球领先者,这固然有制造能力创造力、制度优势方面原因,但这些已经被许多国家所克隆,可为什么无人能撼动美国的地位呢?因为,工具理性是容易引入的,价值理性却很难嫁接,而恰恰是这个价值理性,才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