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就是美国的一切国民性行为及他的内在政策都是源自于一个信仰基督教的国家,而这其中,信奉越保守复古的教义指导的教派的领袖越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其实行的政策也就越有历史意义。 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行为,包括现在对于世界各国的态度都全是友善的,是在基督教的人人生而平等的教义的指导下的,他之所以体现出一种世界警察形象是因为他们认为基督教信徒义务帮助全世界建立一个优秀的社会。至于战争则是因为教义的冲突。 作者语言中美两国的意识形态矛盾会在中国基督徒发到百分之三十以上,也就是中国成为了一个基督教国家后达到调和,并建立起由中美主导国际秩序。从韩国由信仰儒家转变成一个基督教国家这一现实可以推断出以上论述是有可能的。
接下来是我的态度。这个观点对我而言确实很新颖,除对西方了解甚少之外,确实也从没觉得宗教信仰能对国家政策产生多大影响,其实对他们能这样虔诚的信仰一个宗教也感到不可思议。看了这本书对自己是个警醒吧,长期的在学校教育没能意识到的这一个世界。
对书中把美国塑造成一个充满光辉的国家也感到一些不适应,觉得有一些无所适从,觉得好像作为中华民族子孙不能对其它民族多敬仰,会有叛国的嫌疑感觉。这还真是长久以来接受的教育起作用了呢。我猜测比较正确的态度是不是对任何文化都抱有同样的尊重,认为文化是部分优劣的,但这一点上来说我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自己是学日语的,打心底了认为日本文化就是落后于中华文明的,认为我们的文化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所以不能很认真对待其他文化中的有点,看到作者这样以一个很客观的态度来褒奖另一个文化,多少 哟点别扭。在以后更多更深入接触了其他文化之后会有改观吧。
再就是作者对于中国三十年能变成一个基督教国家的推断。有点不太想赞同,如果那样的话,我们也就变成了对方的一个付庸的感觉。何况根植的儒家文化跟基督教教义真的是不矛盾可以融合的么?共存或许是可以,但是相容的话总觉得不太可能。中国文化还是会沿着它自己的轨道继续发现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