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出身低微,一直郁郁不得志,最后归到曹操帐下,虽有志向,却只能韬光养晦,装作胸无大志,以种菜为乐,遭曹操不齿,却也确实骗过了曹操。
郭嘉初心就是投奔曹操,作为账下谋士,张扬无度,却深得曹操喜爱
刘备来投曹操时,虽然落魄,但是有麋竺为谋士,关羽张飞为大将!虽兵无曹操多,但地位是与曹操同等地位的。如果不放低姿态,韬光养晦,被曹操发现其志向,绝不会轻易放他。
而郭嘉本身并无大志,只是想作为谋士,辅佐曹操,如果不张扬出众,就得不到曹操赏识,最终郁郁不得志。
可见环境不同,地位不同,做人的态度就要不同。任何环境下,都要认清自己的地位,实时作出不同的态度。
与人合作,要展现能力,示其资本,让别人对你有信心
与人共事,多做事,会说话,谦卑中略带强势,让人既尊敬亲密
为人下属,要卑躬,适时放低姿态,亦或韬光养晦,收敛锋芒,待伺机而起。
摆好姿态也要看准人。
如果曹操无大志,无能力,无眼光,刘备也根本不用韬光养晦,即使锋芒毕露,也不会引起猜疑
所以,对待不同的人也要示以不同的姿态。
面对欺软怕硬之人,切不可礼让,因为他认为这是你软弱的第一步。
不识时务之人,切不可自作聪明去帮助点醒,因为他一定会把你也带进火坑。
面对投机之人,不谈理想
面对务实之人,不可轻浮
面对强势之人,示其弱而得其心。
为人,或强硬,或柔弱,或卑躬屈膝,或锋芒毕露都是处世手段。无关尊严,无关道德
刘备如果不学会装孙子,会被曹操永远软禁军中,何来三分天下。
公司任职,不能驾驭环境,同事处处为难小人暗箭难防,欺软怕硬之人也会时时捏一下,还怎么升职加薪?
处世之道,并不是教你处处与人为善,做一个圆滑个性之人,落得好人之名!而是教会你驾驭环境,为你所用,最终做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