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药其实并没有多少研究,因为没有吃中药的习惯,于是对中药知识基本上是来自一些中成药上的配方说明。这也是这本药方书吸引我的地方:不会像本草纲目那样全面却不实用,也不像药理书那样深奥难懂。针对像我这样只想了解常见中药知识以及了解相应的疗效的人来讲,这本书真的足够了。
全书分四大章节,第一章八大补益珍藏重点说的是:补中益气丸、金匮肾气丸、人参归脾丸、附子理中丸、八珍丸、生脉丸、六味地黄丸、养阴清肺丸等八大中药。彩页印刷,有图可以对照。针对每种丸,讲述细致来历,药性,功能主治,典型征象,适用人群等。在讲述时还有一些生活中的案例辅助说明。比如有一个因脾虚、气虚导致的发热,这多是心累引起的虚。“甘温”是指补药,而“去火”是指性苦寒的。发热也有多种原因,若是脾虚,可不能服务苦寒的药加重病情,倒是补中益气丸这样甘温药比较好。
十个女人九个瘀,这话很恐怖,不过也没办法事实就是这样。月经不调,白皮,腰痛,小腹胀痛,这些症状几乎人人都有点。而因为这,想白细丰也得从祛除瘀血开始。比如排毒通,气血通,保温保暖,不要要风度而失温度
书中诸如此类既与养生有关,也与美容有关的例子太多了,基本上想要由内自外的美,那就要身体一定要好。虽然是药三分毒,不过中药的副作用很小,于是能通过中药慢慢调养最好不过了。
不光是女人,男人也有相关的药,比如年过四十的男人多有肾阴虚,可将六味地黄丸作为保养药。其他的若是观察自己的舌苔白腻或舌苔黄腻,则需要给胃肠去去污----这时可不是要吃什么减肥茶。而夜里总是睡不着,可试试桔皮+半夏。妈妈总是睡不好觉,可找到个法子了!
内容真的很实用,一些常见的问题这里都能找到答案,比如爱出汗,一到夏天就出很多,疲劳得不了,原来也是因为“心伤”。而这个时候,可以试试生脉饮(由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一补气,一补阴,一是酸味收敛心气)。夏天一般不能吃补药,越吃越上火,而这款也是夏天唯一能吃的补药。
看这书真是长了知识,与其花高价上最好的西药,不如静下心来仔细琢磨身边无毒无害的中药,美容保健又养生,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