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所畏》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无所畏》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20 03:0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所畏》读后感精选10篇

  《无所畏》是一本由冯唐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无所畏》读后感(一):人皆草木,不用成材

  冯唐的作品,我看完的有《三十六大》、《如何成为一个怪物》、《冯唐诗百首》、《在宇宙不易被风吹散》,还有最近的这本——《无所畏 》。本来想搜一下“你为什么喜欢冯唐”,结果出来的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冯唐”,“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冯唐”,不然就是“为什么女文青都喜欢冯唐”。想来有点无聊自己的这个举动本身也是够无聊的了。我是关注冯唐作品的,但比起小说,我更愿意看他的散文与诗,至少目前是这样。

  整个八月,燥热压抑,提不起任何兴趣。想起母亲总是担忧我的未来,逞强着对她说这有什么可担忧的,可心里其实是没什么底气的。由此,“油腻青年”里那两句逼问:“说句真话你会死啊?承认你毫无天分你会死啊?”才会让我崩溃到大哭一场。也是在这种时刻,才会想自己是个男孩子就好了,或许母亲就不用那么担忧了。“男生独立,要挣钱,要自求多福,好自为之。”

  让我觉得看《无所畏 》值,是冯唐开始袒露自己了。抛开了“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华医疗集团创始CEO”等“高逼格”的光环,不再让人觉得他只是“财色兼收”的学霸成功人士。哪怕“文艺”、“诗人”现在听起来像是骂人的话,但起码比油腻男好吧,他是那个有实力能力的文艺男中年。

  整整一个下午,静静地听他讲为什么喜欢周作人,为什么觉得对方身上藏着中国人心性的巨大秘密。看他对翻译作品《飞鸟集》的回应,有过委屈,有过怨气,可还是选择善意度人。看他写他的父亲,那个告诉他“人皆草木,不用成材”的父亲,那个总默默为他准备一杯热茶的父亲,那个认识所有的鱼的父亲,写得克制,却让人读来一阵心酸。他写他的母亲,有对抗,有无力,永远热气腾腾的母亲有时候真是让人觉得很无奈啊。“似乎生而为人的每个阶段,每一年,每一天,自己的老妈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如何真诚地、持续地、不自残地、愉快地和老妈相处,似乎永远无解”,又让人觉得这样的关系很是热闹,有些可爱。也是遇到了这样的超级大BOSS,才让擅长解决问题的冯唐,也无解吧。

  如果你也好奇,不知道他为何会成为古器物爱好者大概可以读读《一只玉鸟的悟空》,理由非常接地气作为金牛座,他真是非典型了。

  放下书,像是一场谈话结束了。作为40+财色兼收的文艺男中年,冯唐把他对生活、对美、对文学、对亲情等等的看法理解都放在了《无所畏 》里,脆弱、真诚,却也一如既往的学霸底气。

  人皆草木,不用成材。——来自学渣开心的

  《无所畏》读后感(二):真洒脱者,心无所畏

  在佛教里有一个词,特别深意。这个词叫“无畏”。能在任何环境下都保持着无畏之心,这是一种功夫,更是一种境界。若是没有点儿修为,寻常人根本做不到的。不过,话说回来,就算真的有过一些修为,也不见得真能在任何环境之下,都保持着一颗无畏之心。

  为什么呢?因为人的心头,挂碍太多。难怪《心经》里面会说:“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人的心头挂碍太多,就不容易活得洒脱,不能活得洒脱,担心事儿就很多。

  所以,当我看到冯唐的新书《无所畏》时,先是被书名震撼了一把。然后,便带着三分好奇,七分敬畏,翻开了这本《无所畏》。我好奇的是书中的内容,敬畏的则是书名这三个字。要知道,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不论你说了什么,写了什么,都难免面临着被攻击、被喷、被黑的可能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想要表达点儿自己“真性情”的东西,还是很难的。

  这本《无所畏》并没有让人失望。它延续了冯唐那一贯的真诚,坦言自己的中年危机,也披露了他对过去的自己,进行的自我审视。冯唐的文字里,还是透着那么一股子洒脱劲儿——我说我自己的想法,写我自己的感受,你们读了觉得喜欢,那我高兴,你们读了觉得难以接受,那么对不起,这就是我要写的内容,这就是我要表达的心声

  就是这么任性

  但是,也唯有敢于任性者,往往怀着那么一颗赤子之心。所以我说,敢以真面目示人者,才是真无畏。

  在这本书里,冯唐更多的是围绕着生活的意义个体价值等进行深思和表达,同时,他讲述起自家的琐事时,也更加放开去写了。因为心底没有什么可以畏惧的东西了,比如别人的议论评价,所以,才敢甩开膀子,一路写去。冯唐写的过程里是不是感受到了表达的快感,这我不知道,反正作为读者来说,我是感受到了阅读的快感。

  唯有真实与真诚,最能打动人心。但是,要做到一定程度的真实与真诚,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一个人如果顾虑太多,那就肯定不敢剖白自我,这就一来,他笔下的文字,可能说不上是真实与真诚的。这样的文字,可能是好看的,但不一定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冯唐在这本书里,大胆地谈性,大胆地谈爱,他谈了吃喝玩乐,也谈了怎样过一种具有审美体验的生活。同时,他还怼了一部分人,尽情地怼,每怼一句都切中要害,让人觉得爽快淋漓。他的文字依然是傲气十足,狂气逼人,而他这个人呢,就这样傲着狂着,活到了四十多。他的文字与他这个人,都因为直白二字,而尽得风流

  冯唐直白地表达着对妇女热爱,一如以往;

  冯唐直白地表达着对古器物的欣赏,一如以往;

  冯唐直白地表达着他对极致牛逼人生追求,一如以往;

  冯唐直白地表达着他对下身肿胀的苦恼,也是一如以往。

  在这个时代里,装腔作势的文字太多,真诚纯净的文字太过稀少。我觉得,当一个人敢于赞美肉身就像赞美灵魂,敢于追求事功就像追求美感,敢于把自己说成是装逼就像认同自己很牛逼,这样的人,都是可爱的,也是可敬的。因为直截了当,因为真诚动人。

  只有一个人,他说喜欢就是真的喜欢,说想要就是真的想要时,他才能活得像个人,一个真诚的人。当然,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操守

  《无所畏》读后感(三):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冯唐写家人

  几年前朋友送过我一套书,是冯唐的“北京三部曲”,封面设计简单大方感觉不错。等我陆陆续续看完,大概知道了冯唐的写作风格字里行间透着贫嘴、痞气、京味。

  他书里写:"我要做个小说家,我欠老天十个长篇小说长生不老的长篇小说……我要娶个最心坎姑娘,她奶大腰窄嘴小……我定了我要做的,我定了我要睡的,我就是一个中年人了,我就是国家栋梁了。"

  说是北京三部曲,其实更像是一个少年成长过程,底下贯穿着自由散漫和撒泼打滚的气息。或许那些带着半自传性质的文字,也是冯唐自己的心里话,但他不怎么承认,只说“肯定有自己的影子”。

  但无论如何,他成了一个写作的人,在之后也陆续用随笔集方式真切的面对自己。今年,47岁的冯唐,写了新书《无所畏》,他想用这部作品告诉大家,“活在这世上,什么都不要怕,做最认为对的事儿,慢慢放下输赢计算。”

  第一篇就是引发了诸多讨论的爆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而紧接着后面有“油腻2.0”版等自省总结文章。到后面读到冯唐写家人时,感到了某种柔软和动人。

  他的文字并不温柔,写“老妈”跟砸豆子似的,噼里啪啦,生怕别人不知道她是个有脾气性格人。但那种家人之间的又爱又恨如此真实可爱。他说他慢慢测试出了跟“老妈”之间的居住最佳距离——800米,“走路十分钟,走到了,手里的一碗热汤面还没凉。”她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好像时时刻刻都能逼着人“修行”,冯唐他哥跟“老妈”一起坐着吃顿饭,饭后都能吞两粒缓解头痛药的程度。她应该是个很有生气活力老太太吧,一辈子至少活得热气腾腾。

  冯唐下笔最动情的应该是他爸,那个认识所有鱼的老爷子。父亲去世时,他还在外地出差,得知消息后,立刻安排工作上的事订票回家。

  他说:“我知道,走得这么快、这么安详,像睡着了一样,是老爸的福德,也是他一生修行的见证。可是,我还是觉得心里空了一大块,眼泪止不住。洗把脸,准备去机场,洗着洗着,哭倒在洗手间地板上。”这个画面像正在播放的电影一样出现了,让我看到了他的失控悲伤。对所有人来说,亲人离世都是件痛苦的事吧,哪怕对方走得很安详。来不及认真告别,彼此间共同的记忆戛然而止了,只剩下还活着的那个人。

  在冯唐的记忆里,老爸话不多,是个节俭的人,会觉得下馆子吃饭贵,会喜欢待在厨房做菜给家里人吃。

  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的那封信里,我最喜欢结尾那句,“好父亲是万事里的一杯热茶,是饿了有饭吃,是雨后陪我尽快跑去河边的钓竿,是不附和我妈说我的女朋友都丑得惨绝人寰,是告诉我人皆草木不用成材,是说女人都是好人包括号称我妈的那个人也很不容易。”

  好父亲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爱孩子的父亲就是好父亲,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孩子一些人生道理,或许不是话语,而是回忆里一件一件值得琢磨的事。不论哪种,都是一笔不错的财富

  总觉得这本书里的冯唐,跟我之前读“北京三部曲”时的感觉不同了。不再冒着痞气,好像成熟很多,但不改的还是那份玩世不恭。他或许做了一辈子无所畏惧(除了躲避他妈)的人,有了些对无所畏惧的理解,所以,想让更多人活得随心一些。小了说有柴米油盐,大了说是生离死别,桩桩件件都别怕,吃想吃的,喝想喝的,做想做的,爱想爱的,再求个无愧于心,这应该也是父母对孩子的期许,更是作为一个人希望有的如意人生吧。

  《无所畏》读后感(四):慢慢放下输赢和计算

  冯唐的语言一如既往地直白又文艺。正经的话有那么几句,也就足够了。

活在这世上,什么都不要怕,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儿,慢慢放下输赢和计算。人活一生,应当: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

  在冯唐的公众号发现这段文字:[此书对冯唐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年的冯唐在书中坦言自己的中年危机、父亲的去世、老妈的人生哲学、以及对过去和未来的自我审视。冯唐父亲、母亲等私人珍藏照片,初次放进书中,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直观展现《无所畏》中谈及的人、事、物。]好奇这会是谁写的呢?团队成员?还是冯唐自己?

  这也是我第一次搜到冯唐的公众号并且关注,发现有店铺,简直不是柴米油盐耗得起的地方。好是要有些小钱钱滴,然后才有小清新小文艺的装逼基础呢哈哈哈。

  这本书有很多地方看了觉得好笑。但那种好笑,不是觉得搞笑,就是觉得,唉,这样想,也是挺有趣的。有点好玩的这种好笑。或许还是多了一点老来无奈的感觉以及不可避免的人生小感慨

壹 成功十要素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看到第十条我笑了,不要鄙视和年龄无关的人类习惯!哈哈哈比如带保温杯!所有世道变坏都是从鄙视文艺开始的(认真脸)。

  除了油腻中年,还有油腻青年!

将来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困境,死境,都是自己曾经立起又以及放倒的目标

  看到这句话感觉被戳了一刀。是的呢。都是自己以前挖的坑。我已经明白了。自己作的,自己补。自己缺的,自己给。不要跟别人要,不管用的。

  油腻青年的特征我真是很给面子地占了一大半了:着急迷恋手机,审美差。这些坑我都占了,还是要让位置出来滴。慢慢来,不着急。不迷恋手机,咋们迷恋书吧朋友。审美!从此多了一个逛淘宝衣服店的理由哈哈哈哈……

  接着在“极品”装逼指南中收了一波书单《尤利西斯》《资治通鉴》《广义相对论》《佛教逻辑》《存在时间》…高深的书要多看几遍!活多久呢也看不完这个世界的书了哈哈哈(但是不管,死之前能看多少是多少!姐要迷恋书,不要迷恋手机!

骨灰级高逼格的情怀是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在看到高逼格的喝酒时,我突然想起了安东描述村长和灯灯喝酒的场面,很有画面感,他们大抵就是高逼格的喝酒了吧:“和好玩的人喝,闭着眼能喝出产地、酒庄、葡萄品种年份。”

  看到冯唐说他老爸抽烟七十一年,口头禅是:“天亮了,又赚了。”有时候这么想,也挺好的。以后要是天亮了,也记得这样想啊。确实是赚了哈哈哈。

  然后我想说九字真言!绝了,跟之前听大路说的差不了多少:

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不着急”,一个人做完该做的努力以后,就该放下,手里放下,心里放下,等。有耐心,有定力,给自己足够的时间,给周围人足够的时间,给事物发生发展足够的时间。

  “不害怕”,只要人在,就可以从头再来。

  “不要脸”,诸事无常,无常是常。自责、后悔、羞愧是负能量等级最高的情绪。

  很喜欢这句话:

人坐在雷克萨斯里也不保证不想哭。

叁 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儿

  不知道冯唐是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不过这也不重要,很多时候结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得出来的:

只花时间给三类人:好看的人,好玩的人,又好看又好玩的人。

  我超喜欢《我爸认识所有的鱼》这篇散文。

我这么爱老爸,他就走不了。其实人比的不是谁比谁能拥有更多,比的是谁更能看开。老爸一直没有拥有过什么,一直看得很开。我在这一维空间祝你在另一维空间里一切安好,认识那里所有的鱼。

  最后啊,天堂不是图书馆的样子,而是书房的样子。

  《无所畏》读后感(五):冯唐这“老流氓”活明白了,他心中有爱也有佛

  文/盒饭君

  冯唐很火,我也关注了他微博,但除了百度百科的那些资料,我并不算了解他。

  看他的书,是因为几年前去台湾,在诚品转了几大圈,要买书肯定不能买大陆能买的,大陆不能买的,有些书又很危险,怕过海关被查扣。前思后想,带了章诒和《最后的贵族》、韩戍《储安平传》以及冯唐的《不二》《素女经》,后来不多久大陆出版了《女神一号》,据说是《素女经》的文明版。

  对冯唐的了解来自这两本情色小说和他微博上“今宵欢乐多”转发的那些漂亮妹子,冯唐是爱妹子的,这点毋庸置疑,几乎他在微博上都只转妹子自拍的和他的书的照片。对,对他的了解,还有他的寸头。所以得到一个又佛系,又充满欲望的这样一个形象。

  《无所畏》读下来,基本上他和我印象的形象差不多。但是又会多一些东西,多了什么?他是相当能够看明白自己人生的一个人,尽管曾经在商业领域、医药企业身居高位,但是你会感觉到他是一种活透彻了的玩世不恭。还多了什么?多了一些好像老人脸上皱纹里隐藏着的生活细节。这种感觉主要来自他在文字里涉及到自己童年、少年,以及和父母相处的一些内容。

  其实很多人,尤其是公众人物,不管是明星也好,畅销书作家也好,或者网红也好,包括冯唐,我们看到的网络上的他们是碎片化的,被只言片语定义的东西,那些只言片语怎么能完全去指代一个人?

  他写到他爸爸去世,写到自己突然懂得了那个话不多,只知道给自己泡一杯热茶的爸爸,原来是如何平凡朴实却又如大多数父母一样,只是说不出爱,却用一生去诠释什么是爱,爱自己老婆,和脾气不好的老婆生活了一辈子,爱自己的儿女,爱到只会问:你在哪里?你什么时候回来?

  冯唐给他爸爸的那封信《没有父亲的父亲节》,读得我鼻子泛酸,差点潸然泪下。突然想起自己的父母。我妈几年前去世,我爸和冯唐的妈一样,很难伺候。但是,很多东西失去的时候,才会让人开始思虑:如果他们不曾离开就好了。一个父母能给自己的极致的爱,除了给予我们生命,大概就是不管我们走到再远,他们总会有牵挂,你也知道,不管你走到多远,也总是有个归处。也正因为如此,失去至亲的痛,才是我们真正要面临的成长和修行吧。

  到这里,我似乎可以说,对冯唐有了那么一点了解。

  书里还讲了故乡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还讲了无常是常,讲了生活,讲了无数没活明白的人,尤其是像我这样的三十出头,或者二十出头,还心怀很多世俗梦想的人,为之振聋发聩的东西。我一边看,一遍在书上划线,做记号。

  我隐约感觉,冯唐不仅仅是那个把女色挂在嘴边的人。《无所畏》这本书里,有一段话,他妈妈评价他写的东西,无非就是搂搂抱抱亲亲xx的故事,有啥可看的。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对他的误解吧,一个人应该是立体的、多面的。

“还有一句让我受益匪浅的座右铭来自我老妈,因为不雅,我没有求比目鱼写毛笔字:‘一个男的,生下来就带个小鸡鸡,只能自己奔命去。’我至今没理解这句话的内在逻辑,为什么有个鸡鸡和没个鸡鸡就有很多不同?但是我能听懂让话起,我老妈就唠叨这句,我挺多了就当成了真理。这句话告诉我,男生要独立,要挣钱,要自求多福、好自为之。”

  他妈妈这段话,就是所谓的话糙理不糙,男人之所以为男人,你还得要有所担当,得“自己奔命去”。

  说到尽心尽职的工作,或者说急功近利地工作,他还说:

“天天临深履薄,这辈子好惨,而且睡眠毁了、人毁了,也就什么都没了。我不想这样一辈子,我不想总梦见那些提心吊胆的事儿,我还想梦见我以前那些美丽的女朋友以及那些被梨花照过的时光,我提笔这笔记本的扉页上,郑重地写下了我的九字真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敢说他不是一个活明白了的人吗?

  他披着伪装的肉欲,鼓舞年轻就要去爱,爱这会老去的现在正当好的皮囊。在他看来,爱也好,性也好,那种两个身体拥抱在一起的感觉,多巴胺分泌的感觉,两个人想就这样一辈子下去的感觉,是老天把我们丢到这人间最大的修行。

“释放你的兽性,适度锻炼,偶尔竞技,尽量找机会大面积地用皮肤接触其他人。体味你的人性,贪嗔痴慢疑,一念未尽数念又起,先别急着调动你的修行去安禅制毒龙,让妄念飘一阵,机器没有妄念,机器不懂十八岁时给我一个姑娘的狂喜,机器不懂二十九岁时隔壁寡妇再嫁的伤心。挖掘你的神性,多多创造,诗歌、小说、影视、商业模式……面对我们阻止不了的时代变化,多用肉体,多去狂喜与伤心,多去创造,活出更多人样儿。”

  趁着还能狂喜,还能伤心,还能去爱,不要活得丢失了人性和神性。其实冯唐所忧虑的那种不敢说爱,也不敢说不,不敢大冒险也不敢真心话的人太多太多,我身边比比皆是,包括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