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在水中轻吟》读后感(四):真纯流深的诗歌创作
文/俞耕耘
画面、乐感和结构,曾是五四新文学以来,新诗写作的一种美学追求。然而,当今新诗乱像却愈演愈烈严重透支“消费”了诗人之名。那些犹如怪异谵妄、梦话连篇、口语化的粗鄙之作,大行其道。它们沉溺在极端私人经验里,无力完成“共情的交流”。换言之,新诗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自言自语根本不寻求读者理解。诗人吴丹始终警惕这种风险拒绝这种沉溺。他的诗集《月色在水中轻吟》就像轻风呢喃,告诉我们:生活,与爱有关;写诗就是回味生活,品尝爱意
吴丹有难得的诗心,这是一种能回望,将时间翻检、停驻的智慧,它与童心相通。好的诗歌是一种坐忘,只有心境澄明,才能反照记忆过往。《守月亮的孩子》一诗就与童话叙事相合,它像一首摇篮曲,劝慰爱抚,熨平人心焦虑恐惧。我们又何尝不是孩子?我们渴望听到“你可以稍作休息”,“你不必奔跑追赶”,总有光亮遇见另一个你。诗人一系列题目都说明了这点:《被风遗弃的孩子》《我,还只是个孩子》《造梦的孩子》它们形成了组诗气质
母爱、童心,自然美,是诗人的反复萦绕的情结,因为诗歌本身就是孕育、萌发的力量。它们三者三位一体。诗中土壤、种子、根系、幼芽就组成了完整的意象世界,意义链条。“找一片空地,建一座花园”就成了理解母亲辛劳,敬献母亲的诗篇。首辑“记得”就是对亲情照片的瞬间抓取,吴丹就像完美的“剪辑师”,诉说什么叫一往情深。《那些,被清晰地记得》用记得和淡忘的比对,晕染了荡不开的愁绪:母亲对“我”的记忆不因岁月老去而淡忘,但确实是老了。
如何把自然转化为具有人情之美、富于抒情气质的“意象世界”,是吴丹创作的重大命题。他的回答就是,创造“第二自然”,感应、汇通、神游,在刹那须臾里心游万仞,照见永恒。物景莫不是情语,诗人本就运禅心。诗人完美运用了古典诗歌的“比”与“兴”,由自然景象托起人间烟火情感的手法和谐静谧,深沉(如《星空》)。诗中反复出现的“朝圣”情景,“顶着悲怆烈日,为朝圣的旅人”、“朝圣的信众,身披黄金”。表面看,这些诗句总有萦绕不去的宗教气息,然而,诗人实质是把自然当做了朝圣的神明。诗人,总是那个离自然之美,大地之心最近的人。吴丹发现了一种“世界的散文”,他置身在“生活世界”的层面上,用诗句表述世界的平铺直叙。一个普通的公交站名(位置符号)就可入诗(《公园南路北口》),一朵小花也有她的一天。你会发现,诗歌最难得的地方,就是这种没有“分别心”的“观照”。而我们,往往缺乏这种痴意多情。
吴丹的诗有种最大特质,那是一种“连续性”。连续性,并不是要求排除断裂、穿越、跳跃和拼接(这也不可能,它们本来就是诗歌的基本技术),而是要保全一种意义线条,要完整,能够读解。换言之,语言、场景、意象、事件可以穿插拼合,但隐在的情感逻辑一定要持续。吴丹诗歌里的叙事,就维系了这种情感逻辑的要求。在“遇见”一辑,你会发现很多“对话体”诗歌,第二人称的使用,类似郑愁予的“美丽的错误”。它的好处是,能尽显小诗的亲昵、倾诉和告白。《你问我 为什么欢喜》《我多么想告诉你》《我有一个惺惺相惜 你有一个惺惺相惜》就是极佳的例子。“你不言心/却如望我/夜沉中星月独坐/我未话意/辞令闪烁”,两人的情意与星月共享,巧缘和际遇,惺惺相惜。
最体现诗情的是情诗。这估计是颠簸不变的真理。诗人的用情,真纯流深,既是写给一个人的,也像写给自我的回味,就如“第二次的爱抚”。因为,在他笔下,你总能看到场景、听闻渴盼、触到甜蜜,情绪也经了各种“历险”:从温然到炽热,从收获平淡,到最终不惧凉寒。柔情蜜意、羞涩轻腻,诗人揉碎了心来凝视邂逅、经过、思念的旧时光。从而,他写出的词句,都是爱人的投影,皆着爱人之色彩。“你是黄昏后第一眼闪动的星星”,“魅影是初见时 你妩媚的乌瞳”。(《初见》)“你说出的话像是简单的旋律”,“就算你闭上眼睛 呼吸也更像是一首旋律”。(《传递》)
一个优秀诗人,不会止步于私情,而是还有思辩追索的探知精神。吴丹也有对时空的思索,也有对人生智慧的反思。这在本质上是“诗思合一”,寻找身体与存在的关系。《寻找经纬》就像来自旷野蛮荒的呼唤,对亘古的渴盼,对寻找定位和此在的追寻,末句却有种怅然迷惘“那是……另一个季节的北方”。超越有限空间感,获得一个“声声不绝”、“不会枯萎”,然而,这却只能是一个在别处的“异托邦”。《时间裂隙》里,“噪音比呐喊更加强硬”。大道似朴,静默无言,诗人用功成不居的态度观世。徒劳喧嚣总是浮出现实地表,而你需要发现被遮蔽的伟力。“太阳一直都在/在每一个我们想要躲过的黑夜中”,“智慧的云朵却没能唱出歌声/她只留下了浸润的雨水”。
吴丹的诗是文人气的,古典、纤柔、善感,就像古人香薰里缭绕的烟气,在无数个日夜里,词语在氤氲。暮色的梦、轻风、云朵、夜空、原野,这些意象穿越古今,依旧是他的高频最爱。有时,诗句的叠章复沓,一咏三叹,你还能找到《诗经》里的经典范式――草木人情感应的隐喻世界。在结构上,诗句长短布置的章法、诗节形态的“力学”,都做到了“整散结合”,是艺术的整饬,更是一种“秩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