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在水中轻吟》读后感(五):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
The moon sings in the river.
《月色在水中轻吟》——吴丹/著
在我们过去不曾经经历的时代里,流传下来的除了传说以及传记,还有诗词歌赋。
诗词歌赋在我看来,是最美丽的语言文字,他将一切都赋予了生命,让这个世界都变的丰富精彩了起来。
小时候,我记得自己背诵古诗的场景,然后父母带领着我去参加一些只允许孩童上台的文艺表演。
背诵着“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而我根据这个古诗的故事,幻想着相应的场景。
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大概也是我童年时刻不论去到哪里都喜欢独自一人读书的原因吧。
美好的事物,总是会不自主的吸引住众人的目光,然后会豁然发现自己的身边不知何时全部都会变的如此美好。
上学时候的我,喜欢异想天开。每一个人的童年,在我看来都是思维活跃的,毕竟那是一个胡思乱想的年纪。
现在偶尔读报,有时闲逛微博,会发现一些现在孩童写的诗集,读起来让我感慨让我羡慕。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首是一个八岁的孩童陈科全写的关于眼睛的诗。
“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装得下高山/装得下大海/装得下蓝天/装得下整个世界/我的眼睛很小很小/有时遇到心事/就连两行眼泪/也装不下”
我记得当时的心情是,现在的孩子真是了不得,如果是我,写得出这样的文字吗?
思索的背后,是一种无言的沉默,是我们放弃了思考,还是我们放弃了那些曾经最喜欢的异想天开?
现代诗,赋予了我们不同的新生命,为什么我们却视而不见?
明明现代诗是写法更加自由的一种文字,也更适合我们抒发自己的感情,所以有时候只是因为借口太多了吧。
忙,忙的没有时间看书,忙的没有时间写字,忙着刷微博刷抖音刷朋友圈……
每一天看上去都很忙,可是如果每天只是这样忙碌着却不注重自己生活的诗情画意,最后能够剩下什么?
很开心在冥冥之中,遇到了《月色在水中轻吟》这本现代诗集。
我喜欢它的封面设计——一望无际的渐变蓝色,说它是星空也好说他是大海也罢,这蓝色在这一个瞬间,包容了我所有的思绪,吸引了我所有的目光。
“一条河的长度/是一弯明月跨越白日的自由/一颗星的匿隐/主宰了一艘船的沉浮/一束光的遥逝/是一片云彩连着另一片云彩/一个人的距离/是另一个人/隔着晨昏的坦”
如果时间真的不多,选择书籍的时候大概诗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是现代的关于个人提升的快速阅读书籍,只不过两则针对性不同,所以也看每一个人自己的选择了。
作为八零后的作者吴丹沉潜了七年的时光,用自己的这本诗集记录了对生活的理解、对生命的知觉、对理性与感性的态度、对诗歌语言独有的热情。
人生是一种思考,思考不仅仅是在脑海里的事情,用文字记录和输出才能随时随地的去探知自己曾经在什么时候有着什么样的启发。
《月色在水中轻吟》,开篇献给了妈妈。然后分为了5个章节,辑1记得,辑2遇见,辑3你,辑4听风,辑5时光。
每一个人看世界的眼光是不同的,辑1则以孩童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去看自己的生活环境。
辑2遇见,不知道是遇见了爱情,还有友情,更或者一直遇见的都是那个曾经的亲情。
辑3你,每一个不同于我的人在我面前的人,都是你。这个世界有一个你,也有一万个你。
辑4听风,风从一个世界吹向了另一个世界,从我不在的地方吹到了我在的地方,只要有风经过,就会有彼此。
辑5时光,岁月匆匆,时光不再,过去的便是过去了,文字记录下来的比记忆还要永恒。
在我看来,读诗和看书是属于不同的两种事情,因为诗词看上去比较快但是真的理解起来需要自己认真的思考;而看书更多的时候确是一本书籍看完,从故事上得到启发。
那一树花开
那一树花开 可是你笔下流畅的曲线 看不出开始和停顿
那一树花开 可是你眼前柔和的色彩 挡住了迷失的天空
那一树花开 可是你心中难忘的风景 藏不住喜悦 遮不住悲伤
那一树花开 确是我用心装点的梦 消去颜色 兀自等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