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在水中轻吟》读后感(三):都曾少年
诗集分五辑。记得。遇见。你。听风。时光。
辑1,记得。往事的追想。文辞朴挚,一腔深情,丰盈敏感。写母亲“时间又慢了/时间又淡了/淡去了孩提记忆/淡去了很多很多/妈妈老了/妈妈却一直记得”;写父亲“他/是登山的铁索/是跨江的渡船”;写走过的公园南路北口“嗨/公园南路北口/青春岁月在激荡彷徨/把时光都写进四季奔流”。
每个人对自己的出处来路,都会着迷,一生中总有段时间会不停回望,试图挖掘其中奥秘。“孩子”是个高频次出现的词。守月亮的孩子。被风遗弃的孩子。造梦的孩子。还有许多和孩提时代相关的意象星空;“那一年/你把梦钉在核桃树上”;记忆深处的院落;“绿色孤独/寻着白色的风”;“深夜/那只肥猫在窗下学着思考”。
辑2“遇见”、辑3“你”,与其说写爱情,不如说写爱,写情,所有美好的人间情感,深埋的、刹那的、转念之间的、低徊的思绪。诗人声韵亦明亮、清新,不是江南雨巷油纸伞下的那一抹愁郁,是西北少年阳光般的坦荡。“你问我/为什么欢喜/当我还未再一次见到你/也许/相遇本就是一个疑惑命题”;“你慢慢来/我慢慢等/追数着你迟至的脚步/像风把阳光送进黑暗中/而后/又把你映在阳光里”。
偶尔旖旎,漫天的情,却又是一绢素白的景:“你/和我的距离/也许只差一场雪落”;“二月的第三个夜里/你叩响我的门环/沉默星云/整理着天空中你的长发。”悲伤中也有笃定“星象叠错/逝水流潺/此生/我们竟然没有相见”。尤喜欢这个“竟然”,有几分惊愕,却没有故作的沧桑,倒似一种调皮的赌气。或许这就是少年人的愁肠,愁归愁,亦是明亮有力的。纵使追忆旧时光“天空一直向西……旧时一直向东……时间撺掇着手臂/挥拂黑夜的影子/谁在你的身后/拔掉了旧时的路旗”;“逃离了时光/谁用沉默的方式叙述凄凉/错过了时光/别用一生回望。”也自有一种豁达和天真。
辑4“听风”,叙写孤独。站台,夜归人,流浪路口,沿途,风暴,盲夜,阴天,都是孤独景致,时而具象,时而幻象,或远在天际,或近在心底诉说绚烂年华,沉在最下面的底,孤独的底,可言说,又终说不尽,永远说不破。道出的,是,又不是。这亦是诗歌的高蹈之处,处处留白,处处意犹未尽。然,少年人的孤独,终究也是明亮的。《沿途》“前方只能看到/流莺在你身上留下的/一抹红色叫声”;《炼狱》中“别了的忧伤/给了蒲公英远行的翅膀”;《风暴》中“风暴携带着黎明”。
辑5“时光”,虚实摇曳,辉映生姿,时而喧哗:“阳光打开了白色的世界/用第八种颜色/传递着神秘/被抚摸过的燥烈/随夜晚轻轻褪去”;时而静谧:“那一树花开/可是你眼前柔和的色彩/挡住了迷失的天空”;时而亦丰饶多情:“盛开在呢哝初夏/晨时结语/暮时羞乏”。宛然一滴胭脂落在水中央层次交错,或朗,或素净,或远远地荡开去,蕴意拈取,皆看读诗人的心境
诗歌是留白的艺术,每个人都可渗进自己的经历情绪,又或异时异地,读到同一首诗的感喟自又不同。诗歌亦是等待的艺术。等待一份念想,潜入心底,慢慢慢慢地捶打着,直至晕染出一片完整又无边际风景
人生亦是等待的艺术。走过夏天,秋天,走过少年,青年,等待岁月沉淀,时光醇厚,慢慢的转动一个词,举在阳光下,细细观察,看年轮的每道纹理都溢出华彩。这本诗集为诗人的第一本诗歌结集。每个作者的第一本书多少都会携带少年气,少年气是来路,亦可指向去路:剜进时间和生命里,祭出血淋淋的恫和恸。悲悯,感念,人性中神性的慈善。毕竟人间值得,依然奔忙的人们从未真的厌倦,如诗人在《都曾少年》所写:“望向赤金的车辇/夜晚很短/奔跑的欢愉/和悦的笑声/更未在此刻感到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