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易江湖》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周易江湖》的读后感10篇

2018-09-23 04:4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易江湖》的读后感10篇

  《周易江湖》是一本由熊逸著作,武汉出版社出版的384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012-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周易江湖》读后感(一):很有趣

  很有趣,全程看下来没有让人觉得无聊

  之前对易经有一点点了解,但还是感觉易经很神秘

  此书对易经的历史脉络进行了一次剖析和解读,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

  语言风趣幽默轻松洒脱

  易经到底在说些什么呢?

  引用此书里常出现一句话:你自己看着办。

  任何人事物大体如此吧,自己看着办,哈。

  《周易江湖》读后感(二):和2006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一样

  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变了一个副标题就来骗读者的钱啊,熊逸,你太让读者失望了吧。

  《周易江湖》读后感(三):以史说易

  还是看了豆瓣上的平价才去看的这本书。真的挺不错的。就像明朝那些事的语言风格,读上去那么的亲切自然。因为语言的平实,把原来晦涩难懂的易经娓娓道来,让我这种没那么多时间史书的人能快速的了解尽量多的知识深入浅出难能可贵啊。

  书中主张的解挂方法以周易书的卦辞爻辞为主。并不用五行六神等方法。倒是从一定意义上还原了易经的本质返璞归真了。但就占卦技术和准确性上,不知道熊大师还有没有著作来介绍介绍。单就易经来说更加有意义个人感觉还是在哲学方面的意义。也许是孔夫子的影响实在太深了,我从开始了解易经就以哲学思维为重,本着名正派想法,老老实学习,并且坚信这样子方式才是正确的,非迷信的。本书作者介绍的左传中的故事无一不是算的无比准确,而并不从哲学意义上理解,这也让我不禁怀疑,左传就是个占卜的宣传册啊。呵呵。

  好吧,本人还是周易的初学者,以后多多体会,多多学习。有志同道合者亦可来与鄙人多多交流,多多指教。

  《周易江湖》读后感(四):读熊逸而知史趣

  第一次读熊大师的书,一拿起来就不愿意放下了。他的语言幽默诙谐雅俗共赏言辞通透,却又内蕴机锋,读之酣畅,品之回甘,实在是妙趣无穷。

  然而我最喜欢熊大师的一点却是他的写书态度——穷究,谦和,“授人以渔”。

  熊大师讲故事,每到晦涩之处,必定旁征博引,然后考究一番,然后说出他两句口头禅,一是“我也不知道”,二是“你们看着办”。每当读到这我都会心一笑,熊大师深谙授业之道也!其一,做学问需采百家之长,因为只读一本书而不查证反思,那么你所知的很有可能就是错的,熊大师告诉我们要critical thinking;其二,熊大师虚怀若谷,他觉得自己不一定就是对的,这种谦和的气质让我为之心折,正应了那句 know unknown, 知识越多,无知边界就越大;其三,熊大师并没有把他认为对的直接传授给我们,而是旁征博引后让读者自己判断,这便是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了,他只是“抛砖引玉”,我们自己思考、自己判断、自己总结,真乃良师矣。

  至于《周易》,书中也就着重讲了乾、坤两卦,却把周易的轮廓给勾勒了出来。简而言之,《周易》可分为《易经》与《易传》,《易经》是一本词典,《易传》是给词典作的注脚,同时传达着儒家哲学。《易经》这本词典很是晦涩,《易传》大多也语焉不详,大家众说纷纭各有所长,这也正形成了我们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原始文意已经不得而知,但道理确实越辩越明。于我而言,《易经》衍数,《易传》重德,都是以在探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其推演之术虽不可知、亦不可证,但道理却很质朴,例如乾卦六爻从初九之“潜龙勿用”到上九之“亢龙有悔”,深以为然。

  最后,一敬良师,二敬经典

  《周易江湖》读后感(五):一本很值得一看的周易科普书

  初阅读此书,如果你是对易经好奇,你一定是欣喜若狂。读了这么多本关于易经的书,只有这本教你如果运用易经算命。

  通过此书,我真的学会了如果运用易经算命,虽然算一次要几十分钟,自己还是偶尔会算上一卦。尽管学会了算卦的过程,但是解卦更加艰难。我还记得自己为了解释“幽人”的“幽”是什么意思,查了很多资料,甚至是甲骨文,还联想到周幽王的“幽”字。

  随后书中讲解了《左传》中关于周易的小故事,你会惊讶于易经算命的准确性,故事中易经算命甚至可以算到后八代,各种具体人物地点等等,让人瞠目结舌。作者在我们即将厌烦的时候不再讲述《左传》故事,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疑问,易经是不是真的像传说中那么邪乎,那么准确。

  作者接着讲述了那著名的“元亨利贞”中的“贞”根据最新出土文物记载其实是“占”,这句话大意是“大吉大利的卦”。这一更改不知道打了多少人的嘴巴,不知道有多少大师,在这四个字上面解释的神乎其神结果最后发现解释的东西是错的,那么根据一个错误信息解读出的信息是否正确?这还不算,古代文言文不标标点,易经中仅标点带来的歧义就数不胜数,另外年代久远,易经是否在传播过程中失传失真暂且不说,现在易经的出身都备受怀疑。也许这给了刚刚学会用易经算命的人当头一棒,这易经到底是准还是不准啊?到底是不是可以用来算命?

  简单一句话:心诚则灵。你信就准,不信当然就不准了。尽管在算命上,易经有各种问题存在,但这绝不会抹杀易经作为儒家经典的地位——五经中的一经。通过易经本身解读出来的各种道理、书籍层出不穷,包括《易传》等等。这些解读不仅讲述了很多经典的道理,很多“漂亮”的语句都被人们当做了座右铭

  这本书还讲述了很多名字典故、历史事件与易经的关系,不仅有趣,还能提高文学素养和知识。我相信读过此书,读者再起名字时,一定会更多的参考易经。

  如果你希望学会运用易经算命,希望学习易经与历史及生活之间的关联,好奇易经到底讲述的是什么内容,但又怕高深莫测的文言文,那么这本书绝对值得一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