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世的风情》读后感(十):流光最易把人抛
流光最易把人抛
——读郭厚英的《那一世的风情:民国才子情事》
文/丁桂兴
本书评作者非龙恬儿~~~
民国时代,有着让人说不尽的话题。近读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郭厚英的《那一世的风情:民国才子情事》,感觉民国年间那些才子们的才情、友情、爱情,在那个乱世的年代里至纯至美,既有轰轰烈烈,也有温润含蓄,民国文人的爱情在风雨飘摇的时光里经受了灵魂的洗礼。
民国五月天的爱情,灿然绚烂,美好的韶华人生,曾在静美的岁月河流中悄然流淌。这本书是写情高手郭厚英继出版《尘埃里开出的花》、《两个女人一个清朝》后,又一部文史美文佳作。翔实丰富的史料,清快明雅的文笔,作者以女性独有温柔细腻情怀,在岁月的河流中,把沈从文、叶浅予、罗家伦、邵洵美民国四才子的爱情故事,载进情感之舟上,伴随着读者沿途欣赏民国沧桑的风景。文中记述了才子们与巴金、徐志摩、傅斯年、徐悲鸿、林语堂、胡适等人在交往中情谊与憎恨,民国特有的人文气息象是盛开的花朵,温暖的芬芳久久索绕人们的心间。
“新婚后的沈从文,独自回到湘西去,千里沅江两岸的风光是那么的清明,那么的高远。于是,在水势轧轧作响的行船中,他给张兆和写下了令我们现代人耳热心跳的情话。”新婚后,沈从文重回湘西凤凰探望病危的母亲。他在船舱里给远在北京的张兆和写信说:“我离开北平时还计划每天用半个日子写信,用半个日子写文章,谁知到了这小船上却只想为你写信,别的事全不能做。”千里沅江,载不动沈从文的人间真情。他们的爱情情书成了人世间美丽的书信。这些书信随着时代的变迁,已成为尘封的往事,那种唯美的爱情在时间的考验中得到了升华。
宗白华先生曾经说过:“民国文化正处于启蒙与过渡阶段,正好是新旧交替,东西汇聚,孕育了最大的丰富性。”那个时候,许多传统陋习都被改变了。比方说冲破包办婚姻桎梏,当时不少人都追求自由的恋爱、自主的婚姻。一代画坛宗师叶浅予在晚年的《细叙沧桑记流年》的回忆录序中说,要写他的家庭生活,写他曾深爱过的罗彩云、梁白波、戴爱莲、王人美4位女子。连华君武先生也风趣地评价他是专找“霓虹灯”的女人,在他艺术人生之旅中,对爱情的滋味应该是五味杂陈。首提“五四运动”一词的罗家伦,先后担任过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校长,在他与张维桢的8年爱情长跑中,曾写过无数的爱情书信。谱写爱情传奇的罗家伦,对爱的含蓄、执着,他的人生本色,在时空的光影里涌动着湿润的情结。
民国才子邵洵美与盛怀宣的女儿盛佩玉的唯美爱情,形成了他们的“花影吹笙,满地淡黄月”的情爱境界;邵洵美与美国女作家项美丽的旷世恋情,惊天动地,一世的风情在民国时代犹如含苞的野花淡雅地盛开,是那么的娇情。远渡重洋求学、沉浮于出版界的他曾一度跻身文坛,鲁迅与新月派文人在报刊上论战时,其《拿来主义》一文中有“因为祖上的阴功,得了一所大宅子,且不问他是骗来的……或是做了女婿换来的”,就是影射邵洵美的。但这不妨碍他温文多雅地追求浪漫的爱情,尽管他曾有过富家生活,又饱经风霜晚境凄凉,其爱情轨迹在苍茫的烟云里闪耀着夺目的光华。
近年来,挖掘民国题材的书潮日见兴起,尤其是民国文人的爱情往事常常掀起人们情感的波澜。该书从民国时的流年碎影中,再现了部分民国文化人的坎坷爱情经历,相信时光荏苒,那一个时代的风情、风流、风骨,一定会被流光岁月淬炼得越发明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