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书现在成为了一股热流。我把它分为快餐型,自命清高型,雅俗共赏型。这本书在文字的掌控力度真的做得很好。把该说的人与情干干净净地讲清楚了,不拖泥带水。文字的布局像中国古典的山水画,清明,雅洁、大方,读者在不知不觉中为之感动。因之,我把这本书划为雅俗共赏的类型。
快餐型的文章面目可憎,这是不消讲的了。自命清高型有的人是有水平,讲不清楚,有的人也可能是滥竽充数,故意玩高深。只有《那一世的风情》这类书,超好玩,读之有益,读的过程中也有趣的很。因此,随手写下这段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