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世的风情》读后感(七):那时的季候
民国匆匆已百年,追怀却从未停止。这份回忆里所包含的复杂情感,是想说却难以说清的。那个略显慌乱的年代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像是一个传奇,渴望着却又敬畏着,相信着却又怀疑着。而乱世中他们的种种风情,则更像一个悠长的传说。
“初见你时你给我你的心/里面是一个春天的早晨/再见你时你给我你的话/说不出的是炽烈的火夏/三次见你你给我你的手/里面藏着个叶落的深秋/最后见你是我做的短梦/梦里有你还有一群冬风。”初读邵洵美的这首《季候》,为其所传达的短暂却丰满的爱情而感动;之后渐渐地有了些微了解,反倒生了不少偏见;如今在《那一世的风情》里再一次读到他,才知道我的偏见实在是有些可笑而虚妄。写出如《季候》这般清新文字的他,说到底,还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那一世的风情》中提到了四个才子。作者说叶浅予是一个响当当的汉子,年逾耄耋在回忆疏针密缝的青春往事时,做到了心胸坦荡,不回避,不隐瞒。相较之下,五四青年罗家伦的罗曼史似乎简单得多了,这个“大鼻子丑男”从相片上看,好像也并没有那么丑了。沈从文的故事,怕是读者最熟悉的一个,他和张兆和之间的爱情往事,总是被大家津津乐道。沈从文用自己暴风骤雨般的痴情,最终换来了曾经“顽固地不爱他”的“女神”的接受。
百年前的人情、世情、风情与今日相比,自然有着很大的差别。那些逝去的日子,如今更像是我们渴望一遍遍重温的旧梦,浪漫、激情,充满时间和距离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