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10篇

2018-09-30 04:5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10篇

  《英芝芬芳華蓉》是一本由子尤 / 柳红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一):我有什么资格抱怨生活

  为什么我们在健康生命历程中时常感觉痛不欲生?是不是我们对待生命和生活的态度根本就有问题?子尤教会我,热爱生活,包括热爱生活中一切不如意事情,以及所有的磨难挑战,在力所能及范围努力自己过得更好,去发掘和制造生之乐趣接受自己,包括接受自己的一切缺点不足之处,喜爱肯定这样的自己并且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幽默展现出一个人乐观开朗生活态度。子尤的幽默,想必来自于他喜欢相声和搞笑片的熏陶。我们又何尝不能在生活中更加幽默风趣一些呢?太多的烦恼琐事原本不值一哂,一笑而过也就罢了,何须苦苦纠结。

  看完此书,最后悔的事是,有生之年竟然未能去亲自拜访过这个有趣少年,虽然认识关注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我还在高中时候。2006年我只是个大一新生,当时从他的博客上得知噩耗,痛惜不已,今生已经错过一晃6年过去,我比子尤痴长3岁,尚在世间摸爬滚打亦喜亦忧,何尝活得如他那般生机勃勃波澜壮阔?一直以来,与子尤的文字对话,用精神交流,他让我明白,我有什么资格抱怨生活?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二):唯独没有正常

  唯独没有正常 (读子尤 英芝芬芳华蓉)

  那本英芝芬芳华蓉是怎样的单薄

  翩翩的少年子尤是他的作者

  那跃跃跳动在纸间的你 和 我

  稚嫩年纪涂上绚烂底色

  少年的生命明明只有十六岁

  充斥癌症的生命也并没有写满无畏

  他总是轻轻感叹

  为什么我无论做什么你们都要流泪

  难道身患绝症者就要被带上有色眼镜

  把一切正常的生活全部冲淡无形

  把我的少年缤纷全部散乱成星

  残忍地打上那些烙印

  什么励志 坚强 无所畏惧 乐天向上

  那只是你们成年人不可一世幻想

  难道绝症的少年总要被打上标签和脸谱

  毫无区别被打入一个个催人泪下套路

  无论我做什么都被你们曲解成笑中带泪

  还有那令人作呕的无畏

  子尤也曾经铿锵呐喊

  多么希望你们接触我不是因为我身患重疾

  而只是因为我能拥有诗歌画笔

  多少次我的老师同学都梦到我秀发全无

  当我长发飘飘出现你们是怎样的踌躇

  是不是和你们脑中的画面一样那就是错误

  总有些人要把你的生命染色

  似乎全世界的癌症都应该是血泪悲歌

  在我看来旁观者才真正更加悲伤

  那悲天悯人发自内心无法抵挡

  为别人的不幸拼命抛撒热泪一筐

  然后回到家中暗自庆幸自己有多正常

  我好像忽然顿悟

  为什么有些学生宁愿上不起学也不愿被帮助

  为什么许多人给了金钱却没有给予尊严

  为什么不能默默捐款而要让那些学生当众讲演

  难道被帮助者就没有皮没有脸

  这最简单道理却真的万古难传

  如果子尤知道自己是因为绝症才获得关注

  那少年天才岂不是一个可耻的错误

  他魂归天堂会是怎样的迷路

  当回忆起子尤我们会有许多的目光

  或者是钦佩流泪或者是赞扬

  但我偏偏觉得这里面唯独没有正常

  最为珍贵的乃是一个平平无奇的角度

  为什么他就不能没有癌症也没有什么痛彻心扉痛楚

  你们的爱心固然珍贵但却是有色的瞳光

  何时才会有看着一个普通人应有的正常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三):子尤,祝安好。

  让我们一起想一想,十五岁的时候,我们在什么地方,干些什么呢?

  舍友说,十五岁时,我在福安一中,生活风平浪静。最让我难过的,也许是,被迫的习惯了独自一人回家的昏暗小路,还有一直相伴左右的被路灯拉的长长的影子

  我说,十五岁时,我在三明二中,生活无波无澜。记忆深刻的,也许是每天在元素周期表和物理计算公式里沉沉浮浮,靠着幻想一年后投奔文科美好生活,顽强的生活在高手云集的保送班里,痛并快乐着

  我们的十五岁,是在各自的小世界里,演绎孤芳自赏的独角剧,独自经历着旁人永远都不会注意到的离愁别绪。我们的十五岁,也许,只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

  而十五岁的子尤,却得了癌症。他才十五岁,在一个少年最美好的青春韶华里,他理当是鲜衣怒马,轻狂不羁的。在这个年岁上,或许还有一点轻浮,一点少年意气,一点点只属于十五岁少年特有的美丽哀愁

  但是,这些瑰丽的少年梦,都被万恶的癌症打碎了。几次鬼门关前的徘徊,几次化疗的痛苦难言,几次大手术的伤身伤神,任是人世间行走数十载的成年人,都得承认这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如果你认为,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就这样被轻易的击倒,哭哭啼啼的不肯面对突如其来就砸在眼前的肿瘤,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子尤之所以成为子尤,成为那个在他离开人世的五年后仍有人念念不忘的子尤。是因为,他的十五岁,多么波澜壮阔,多么生机勃勃。在癌症阴霾乌云之下,他却一路高歌,且歌且行。他的十五岁,痛苦下面,埋藏着欢笑种子;泪水滴下,却从尘埃中绽开一朵花来。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以为,这本《英芝芬芳华蓉》,是一本写尽人生悲痛沉重悲欢离合的书。在书中,子尤也许还会和我们一起探索生命的本质聊聊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是什么。

  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掩上最后一页时,我感叹,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赞叹,也带给了这个世界太多的活泼快乐。在书中,多少普通人无法承受的痛苦都被他轻描淡写插科打诨一笔带过;多少无法用文字描摹的悲恸,子尤却云淡风轻的一笑而过。

  人们都说,韩剧三宝,癌症车祸和失忆。太多太多的小说电视剧里,把癌症当成赚取观众眼泪噱头。那些参杂着泪水与永别的悲剧爱情,似乎比大团圆的喜剧结局更让人刻骨铭心

  然而,当真正的癌症砸在子尤眼前,砸在一个从未体会过爱的滋味的少年面前的时候,纵使这个少年再来去潇洒,也有了眷恋尘世理由。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子尤有一种类似于贾宝玉的气质。他并不惧怕死亡,他惧怕的,只是在这短短的十数载人世游里,没有爱其所爱,恨其所恨,去留随意,往来随心。

  子尤曾说:“我这一生生活得多生机勃勃,波澜壮阔;我每一秒钟都和上一秒种不一样;妈妈,我们幸运幸福。”子尤离开了,带着对生命的美好回忆,带着来人世潇洒走一遭的感激。这短短的十六年,却活出了有些人一生都无法企及的精彩。在那个世界,也许没有女生,没有母亲,却有永恒安详。子尤,天国安好。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四):你的女生 你的云

  对于得重病的人,书评中一向不能欢乐太多,好像正襟危坐才对得起他的疼痛。拿到子尤的这本书,已经有很多人说你一定要把握尺度,别乱开玩笑。等看完书后,我还是觉得能放开讲,否则他会不高兴。如玩笑过分,等我哪天去见马克思,一定提两斤水果再去看看他。

  2004年2月,外出,子尤14岁,站在天桥上对妈妈说,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传奇的人生。一个月后,他的话就应验了。开始得重病,无法停止的恶化。可怕的不是死亡,是无能为力过程。这让我想到小学惨痛的动了两次包皮手术,第一次失败了,然后有了屈辱的第二次。那会儿小学,少不更事,老父还在旁鼓励我:“儿子,你要想着手术后学习成绩会变好就能挺住”。我竟然信了,像黄继光一样走进手术室,像司马迁一样抬了出来。等到第二次的时候,手术灯一亮,眼泪就再止不住。后来翻书发现,据说犹太人小孩一出生就要割包皮,这样会减少另一半很多妇科病,我常想以后结婚,会在新婚之夜,无限深情的对爱人倾诉,我对她爱得深沉

  说来惭愧,打小生得膘肥身健,鲜少得病,只能用此少得可怜的手术体验与其将心比心。子尤在书中鲜少提到痛苦的感觉,最多也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吐了,不能走路,仅此而已。我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状态。他说:“这不是本讲治病经历的书,在这些文字中疾病倒为辅了。我要描写的,是一抹病房春色如何一洗黑暗凄婉”。我喜欢这个“春”字,这让我想到了老色鬼文怀沙,有次手术没有麻醉药,老汉硬是没叫一声做完,术后两位面容姣好的护士夸他厉害,老汉色迷迷的说,两位美女相伴,就是最好的麻醉药。

  照此来看,子尤真是个小色鬼,喜欢的女生很多,不止一抹春色。如果不是因为生病,说不定是个小徐志摩。他会在某一天的早自习,突然觉得天朗气清,人们幸福安康,一时心情激动,对坐在前头学习的女生喊:“丁超,我真喜欢你”。这句话死拉硬拽的把我拉回那个年纪,拉回对爱情最简单的想象。像吴秀波说七十年代的爱情: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有车,有房,而是那天下阳光很好,你穿了件白衬衣。我喜欢他的多情与暂时的专一,都曾有过怀春的年纪,只有他敢叫嚣出来。我承认他可能分不清哪个是喜欢,哪个是爱情,但这些情感支撑他活下去的希望。女生在他眼里是一个美丽的抽象,承载着他对任何美好事物的想象。所以会把缪斯之神,爱神等都想象成迷人女性,没人愿把她们想成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而似乎也只有女生,一张照片一颦一笑,就能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暂时忘记我们身在阴沟里。据说林徽因每次写作时,都要书桌对院前荷花,身穿一袭白色蕾丝花边长裙,静心凝神方才动笔。我每次认真敲字时,总错觉她正坐我旁边。

  老实说,子尤的文笔有点酸,不如16岁的韩寒写《三重门》的老辣。但我极喜欢这种酸,像每一个正常的写字青年所度过的青涩时期,喜欢夸张情感,堆砌华丽辞藻。这与学识无关,而有关年岁。像我高中那会儿自以为很浪漫的给老师写了首情诗,最后一句是“让彼此的泪流入对方的心里”。最近吃咸了的时候,总会想这个来开胃。年少时总怕不够,现在摸每个字都像用舌头舔自己的牙齿有棱有角,不多不少。不过他是浪漫的,在手术室里,大夫在他脚上打点滴进行麻醉。让他再说点话看药效扩散程度,躺在手术床上的他,背叶芝的《when you are old》直到睡着。事后他想,要是死在手术台上,那光辉的一生干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背诗,真他妈帅。我还喜欢他的一段小诗:我只想变成一个安静的小胖熊,坐在山坡上,远远地看着你,让你吃新鲜的果子,听新鲜的和风,还有新鲜的人心,新鲜的空气。像顾城写出的句子

  也许他死了也好,他失去的是生命,我们失去的是青春。我还能预料到其后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与怅然若失彷徨失措纠缠不清。我们活着,七情六欲需要满足,还要混红尘。学不了保尔柯察金,倒还真想学他。但愿结束时能如他一样满意自己生命,他说:我这一生生活得多生机勃勃,波澜壮阔;我每一秒钟都和上一秒种不一样;妈妈,我们幸运又幸福。

  含笑九泉是最大的幸事

  《英芝芬芳華蓉》读后感(五):追忆如风少年

  十五岁的时候,我们在什么地方,干些什么呢?

  舍友说:“十五岁时,我在福安一中,生活有如死水无澜。最让我难过的,也许是,被迫的习惯了独自一人回家的昏暗小路,还有一直相伴左右的被路灯拉的长长的影子。 ”

  我说,十五岁时,我在三明二中,生活无波无澜。记忆最深刻的,也许是每天在元素周期表和物理计算公式里沉沉浮浮,靠着幻想一年后投奔文科的美好生活,然后继续顽强的生活在高手云集的保送班里,痛并快乐着。

  我们的十五岁,是在各自的小世界里,演绎着孤芳自赏的独角剧,独自经历着旁人永远都不会注意到的离愁别绪。我们的十五岁,也许,只是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

  今天,三味书屋为你带来的,是年龄永驻十五岁的少年—吴子尤的遗作《英芝芬芳华蓉》。他短暂却波澜壮阔的十五年华,是怎么样一步一步经历过来的呢?

  之于一个身患重症的人来说,写下这些文字,总不该太欢乐,话说的太轻巧了,似乎是轻视了他所经受的痛苦。可是我知道,子尤肯定不希望这样,这篇书评要是写的太沉重,他铁定不高兴。

  也许你会问,子尤到底是何许人? 那就让他自己来说吧:

  九零年四月出生,从小在北京长大。小学过得很快乐初中学得也不差。

  前年三月二十四,胸腔肿瘤闹开啦。从此搬进医院住,从此医院成我家

  十五岁的子尤,胸腔里长了一颗肿瘤。他才十五岁,在一个少年最美好的青春韶华里,他理当是鲜衣怒马,轻狂不羁的。在这个年岁上,或许还有一点轻浮,一点少年意气,一点点只属于十五岁少年特有的美丽与哀愁。

  但是,这些瑰丽的少年梦,都被万恶的癌症打碎了。几次鬼门关前的徘徊,几次化疗的痛苦难言,任是人世间行走数十载的成年人,都得承认这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如果你认为,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就这样被轻易的击倒,哭哭啼啼的不肯面对突如其来就砸在眼前的肿瘤,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以为,这本《英芝芬芳华蓉》,是一本写尽人生的悲痛沉重,悲欢离合的书。在书中,子尤也许还会和我们一起探索生命的本质,聊聊生命中最值得珍藏的是什么。

  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掩上最后一页,我感叹,这个十五岁的少年,带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与赞叹。在书中,多少普通人无法承受的痛苦都被他轻描淡写,插科打诨地一笔带过;多少无法用文字描摹的悲恸,子尤却云淡风轻的一笑而过。 子尤之所以成为那个在他离开人世的五年后仍有人念念不忘的子尤。是因为,他的十五岁,是多么波澜壮阔,多么生机勃勃。癌症阴霾的乌云之下,他却一路高歌,且歌且行。他的十五岁,痛苦下面,埋藏着欢笑的种子;泪水滴下,却从尘埃中绽开一朵花来。

  子尤在《英芝芬芳华蓉》中说:“根本不应该有病人和健康人之分,大不了只有个生没生病的区别就可以了。因为人都会生病,住院,还会病好。我展现了一个普通的初中生,一个原本健康的初中生,如何突然进入了医院,从此被隔离在了另一个世界,经历着非凡的旅程。与朋友交往,是他旁观周围世界的纽带。如今,又是一年到头了,人生在走,梦在继续,有些人离去,有些人前行,我也到了再次梳理的时候了。”

  俗话说,韩剧有三宝,癌症车祸和失忆。太多的小说和电视剧里,把爱情参杂着癌症,当成赚取观众眼泪的噱头。那些参杂着泪水与永别的悲剧爱情,似乎比大团圆的喜剧结局更让人刻骨铭心。

  然而,当真正的癌症砸在子尤眼前,砸在一个从未体会过爱的滋味的少年面前的时候,纵使这个少年再来去潇洒,也有了眷恋尘世的理由。子尤曾说:“疾病代表着苦难,女生预示着希望。身在病房我与疾病为伴,享受不尽;和女生一起,则初尝思念的滋味。当疾病之神不停地将死亡的烟花爆炸在我头顶时,我却每日高歌着女生的名字。”

  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我喜欢子尤,也许是因为,子尤有一种类似于贾宝玉的气质。通俗的来说,我预测,子尤要是活到了现在,肯定是个风流才子。他并不惧怕死亡,他惧怕的,只是在这短短的十数载人世游里,没有爱其所爱,恨其所恨,去留随意,往来随心。

  生也潇洒,死也豪迈的子尤在书中写道:“进了手术室,大夫们在我脚上打点滴,刺眼的等救灾头顶,他们让我再说点话,我就背起了when you are old 。事后想,我要是死在手术台上,那我光辉的一生干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背诗。”当然,死神不舍得带走子尤,手术成功了,恍惚中,子尤听到了妈妈在手术室外的呼唤。

  看子尤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真想对他说一句,你是在是太酷啦。

  《英芝芬芳华蓉》这本书,是子尤留给这个阴霾忧郁的世界最后的礼物,他将他的乐观与欢笑用文字传达给了世人,亦让世人永远铭记这个轻狂不羁的十五岁少年。

  实话说,子尤的文字,稚嫩了一些。但凡是写字的人,都会经历这种年少的浮躁与骄纵轻狂,又有些炫技的时期。所以,子尤的文字,也许读起来有些酸有些浅,但是,却异常真实,读他的文字,总会让我想起自己的十五岁,那些暗夜里,熬夜写文的惴惴不安感。

  子尤曾说:“我这一生生活得多生机勃勃,波澜壮阔;我每一秒钟都和上一秒种不一样;妈妈,我们幸运又幸福。”

  子尤离开了,带着对生命的美好回忆,带着来人世潇洒走一遭的感激。斯人已去,音容犹在。欢脱的少年,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这短短的十六年,却活出了有些人一生都无法企及的精彩。在那个世界,也许没有女生,没有母亲,却有永恒的安详。子尤,天国安好。

  我是你家台阶前的参天树,

  呼唤你名字的岁月流进旋转的年轮。

  我是你窗外徐徐蔓延的爬山虎,

  记录下那无奈光阴的皱纹。

  我只愿化作那满城的飞花,

  飘过你生命的清晨。

  融作地平线升起的第一缕阳光,

  陪你直至落日黄昏。

  如果我是那默默无言的参天树,

  会扯下肢体,为你做一扇护风的门。

  如果我是那绵连无边的爬山虎,

  就固执地依偎在你左右,感受那跳跃的体温。

  当你欢笑,我是你忘情的眼神,

  悄然藏在风中,与你共享落英缤纷。

  当你失意,我爱抚那破碎的伤口,

  擦净你独自流下的泪痕。

  或者,我是个无名的邮递员,

  每天早上只为看你接信时睡眼发困。

  不要嘲笑我春心萌动的痴情,

  人生何曾再有过这记忆的稚嫩。

  忘记我,我们从未相逢,

  我只是你身旁陌生的过路人。

  但看看我,再看我一眼呀!

  因为我们那永恒的名字,青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