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量子理论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量子理论读后感10篇

2018-10-04 04:0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量子理论读后感10篇

  《量子理论》是一本由曼吉特·库马尔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322图书,本书定价:55.80元,页数:2012-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量子理论》读后感(一):量子物理

  就当做科普读物来看,以爱因斯坦和波尔关于量子理论的哲学争辩为主线介绍了这门学科发展史。就是人名可真难记~,有些琐碎,有时按时间来写,有时按某个人学术进展来写。

  每一个人都有执念,只是有的自己不知道吧,比如爱因斯坦就坚信统一场理论,他承认波尔的理论是正确,但是绝不是完全的。可惜两人一生都没有分出胜负。很多科学发现都有着精彩故事,比如杨缝干涉,光的波粒二象性,各个精妙思想实验~,要是在上学的时候老师能讲讲背后的故事就好了。

  他们的思辨方式,对科学的态度,以及日复一日的为一个目标努力,或一辈子都默默无闻…,太多的人是死后其某篇论文被挖掘出来引发新的理论或方法,那些提出这些方法的人应当被记住,那些默默消失在学术历史长河中的奠基人也应当被铭记。

  《量子理论》读后感(二):我的一生,所幸有一位好对手

  1927年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五次索尔维会议上,爱因斯坦和玻尔开始争辩量子力学基础现实世界性质。这是爱因斯坦第一次公开指责哥本哈根解释。在此之前,泡利于1925年1月发现不相容原理,海森堡于9月推导出矩阵力学,同年12月,薛定谔建立统计意义的波动方程。就在这次会议前一个月,玻尔在意大利提出了他的互补性原理和哥本哈根解释的中心内容。3年后的第六次索尔维会议上,爱因斯坦与玻尔进行第二轮论战,爱因斯坦以光盒思想实验挑战哥本哈根解释的一致性,尽管玻尔以海森堡在1927年2月发现的测不准原理反驳了此实验,但光盒对玻尔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他去世前的那个晚上。1935年5月,爱因斯坦、波多尔斯基和罗森(EPR)在《物理评论》上发表了另一篇粒子纠缠态思想实验的文章,指出非定域性违背了相对论及量子力学所描述的物理现实是不完整的,10月玻尔发表了对EPR的回答,尽管这个回答后来被认为是一种诡辩,但由此开辟了另一个关于量子力学的隐变量和定域-非定域性的战场。1948年2月,玻尔作为客座教授远赴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直到6月,他与爱因斯坦的关系有所缓和,两人对量子力学解释的观点依然不同。还有别的人访问普林斯顿,但是,玻尔始终没有办法改变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观点。“爱因斯坦的所有兴趣都在量子力学的解释上,”海森堡回忆说,“我不喜欢你们的那种物理学。”爱因斯坦说。

  《量子理论》读后感(三):伟大时代,一本书足够描述吗?

  结识量子力学,来自于大学本科期间的选修课,当得知薛定谔的波动方程的平方只是一个概率时,我当时真的是无法接受,但却又不得不接受,因为所有的一切看上去都无懈可击。后来又接触到了那张举世闻名的会议照片(没错,就是那种你能想到的所有那个时代NB的物理学家合照),更是令人倾倒:波尔,爱因斯坦,海森堡,薛定谔……怪不得量子物理被称为年轻人的物理学看看以上诸位名震天下年龄吧,真是让人自卑到家

  量子力学诞生的时代是物理学一个伟大的时代,但就本书而言我个人感觉还无法高度概括那个时代。此书与《上帝掷骰子吗?》(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467022/)相比,可读性要相差很多,也可能翻译问题。这本书更关注的是每个物理学家本身,而《上帝掷骰子吗?》则是由光的粒子论和波动论之间的冲突引导来介绍量子力学的。不过这本书的优点在于引用资料完善,学术性要稍微强一些,我尤其喜欢本书结尾的“词汇表”和“注释”,体现译者专业责任感

  我曾经人人网上发表过一个状态:“波尔和爱因斯坦的争论,开启了一个新纪元”,作为一个远远落后于他们的旁观者而言,我更欣赏波尔教授,因为围绕他而形成的哥本哈根军团为物理界贡献了无数令人赞叹的理论和实验,波尔教授不光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能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让更多的天才围绕在量子力学的周围,这样一个伟人,理应得到他应有的历史地位

  建议高中学子们多读读和想想高三物理课本近代物理的部分,让你明白实物理不是仅仅只有牛顿的力和麦克斯韦的电磁,还有波尔的哥本哈根解释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就自然宇宙而言,我们人类小学生都还不算。

  《量子理论》读后感(四):没有赶上好时代啊

  这本书写的和翻译的都还可以,至少看的时候比较流利,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去琢磨那些认识的字组合在一起的含义

  买这本书是因为看了《大设计》后觉得内心朦胧,想找一些明灯驱散云雾,正好碰到某东在搞活动,便整了两本量子理论的书,书到了之后发现都是果壳文化出品的“科学可以这样看丛书”,而且还是科幻重镇四川重庆出版的。

  这本书实际上是量子理论的一个发展史,叙事方式是人物加时间,从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开始谈起,到量子纠缠为止。以量子理论的正派人物和反派人物的斗争描写最为有趣,晚年的爱因斯坦对确定性有一种执着,这也是人从小而来的一种天性。记得在一些书里总是看到讲牛顿、爱因斯坦这些伟人在晚年都沉迷于宗教,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任何喜欢追求真理的人对于量子理论这样比较虚无缥缈的理论,总是有一种发自内心抵触,尤其是长时间研究传统物理学的人,发现自己坚持信念被一夜打破之后的震撼,是很难接受的,因此便有了那句著名的“上帝不掷筛子”。书里很有意思的是,爱因斯坦为了坚持自己的观念绞尽脑汁想出好多奇思妙想的方法来攻击波尔的量子理论,第一次出手虽然在当天晚饭上就被玻尔抵挡回去,但是爱因斯坦在一次著名会议上攒足了能量条,使出一个大招,打的玻尔跟在屁股后面乱转。那幅著名的照片便是爱因斯坦满脸掩饰不住的偷乐,帅气的走在路上,玻尔急的心急火燎的跟在爱因斯坦的身边嘴里不停的在嘟囔,试图说服爱因斯坦,看了让人忍俊不禁。爱因斯坦的最后一个大招EPR论文,更是让玻尔无从招架,写了些不痛不痒东西,但是毕竟量子理论已经经过了大量的检验深入人心,才没有让玻尔丢尽颜面,直到最后实验证明了量子理论的正确。

  其实爱因斯坦和玻尔的论战最后已经上升到了哲学的层面,是对宇宙认识的形式内容方法的争论上去了,是人的直觉经验是否是世界的真实反映的争论。《大设计》里面也分析到了,人类如何观察宇宙,如何认识宇宙是否依赖于一定的条件,各种宇宙常量是否只存在一个数值,都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书中还有那幅著名的照片,就是第五届索尔维会议参加者的合影,里面有薛定谔、海森堡、布拉格、狄拉克、德布罗意、波恩、玻尔、普朗克、居里夫人、洛伦兹、爱因斯坦这些大牛,号称获诺贝尔奖最多的一张合照。那个年代真是一个科学大爆炸的年代,一不小心就得了诺贝尔奖,人们都争先恐后的提出各种理论,做各种试验验证这些理论,发现电子能拿个诺贝尔奖,发现x射线能拿诺贝尔奖,发现x射线分几种也能拿诺贝尔奖。而爱因斯坦获奖的理由是光电效应,而不是他最著名的相对论。想一想现在拿一个诺贝尔奖是多么困难的事,让人不禁感叹这些大师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年代啊!

  《量子理论》读后感(五):物理学的伟大时代

  作为一个高考后就把物理知识全部还给老师的物理学渣,本人真诚表示这本书即使是物理白痴也能看懂大部分。而且这本书半专业半八卦的叙事风格,让人读起来丝毫不觉得无趣,反正我是读得津津有味

  从17世纪胡克&惠更斯的光的波动理论和牛顿的光的粒子理论的争论到20世纪爱因斯坦和尼尔斯波尔的量子物理之争,物理学已经走过了整整3个世纪。在这些岁月里,出现了无数的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实验物理学家,尤其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那是物理学最明星璀璨的时刻:普朗克、卢瑟福、马克思波恩、尼尔斯波尔、爱因斯坦、薛定谔、德布罗意、海森堡、泡利等等,这些都是划时代的物理学家,他们对物理学的贡献是极大的,那时候的物理学家们对物理学那可几乎是纯粹热爱,并不像现在的很多科学家那么浮躁,为了功名利禄而抄袭论文作假。

  学过高中物理的人都知道,17世纪的时候由于牛顿强大社会声望,他的光的粒子论压倒了胡克和惠更斯的光的波动论,但后来的理论证明其实光具有波粒二象性,所以即使是伟大的牛顿,也不是全部正确。而波尔和爱因斯坦之间的争论也因为他们对量子力学的发展和重要性而被用久载入史册。爱因斯坦认为量子力学应该能告诉他在公式背后的真实世界发生了什么,所以他有句名言是:上帝不掷骰子。而尼尔斯玻尔只对公式本身感兴趣而不关心那潜在的现实世界中的发生的事情,所以他反驳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你别去指挥上帝应该怎么做。两个物理学巨头直到各自死后都没争论出个胜负,但就是因为他们对物理学的较真推动了量子力学这辆列车快速向前。有趣的是:玻尔去世前一天,他的工作室黑板上还画着当年爱因斯坦那个光子盒的草图。至死,玻尔还在从他的那位伟大对手那里寻求灵感光芒

  这本书虽然着重描写的是波尔和爱因斯坦,但时不时也会穿插其他一些重要物理学家的生平刻画,其中不乏一些趣闻轶事,比如对薛定谔的记述就十分有意思。有一个细节是:薛定谔恰恰是在和情妇幽会的几个月里完成了他的波动方程的论文。所以,相比其他一些科学传记书籍,这本书把我们物理课本上那些严肃不苟言笑的物理学大家们生动地还原成了一个个鲜活普通人,虽然他们大都物理数学天赋异禀,但真实生活中,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有喜怒哀乐。尤其是20世纪初的那些科学家们,他们不仅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物理世界,还要面对一战二战威胁。比如爱因斯坦和波尔都有因为二战不得不从他们祖国被迫流亡他国的经历,爱因斯坦甚至还不得不放弃了德国国籍。这些是我们和平年代的科学家们所无法经历的,这样就更显出那些科学巨擘的伟大。

  我还非常欣赏本书末尾对书中出现的专有名词的解释和介绍,对于非物理学专业的人来说,这是对物理这门深奥的学科的一个亲密接触的大好机会,,尤其它的翻译质量也颇高,读来丝毫没有苦涩感,行文流畅,希望读者诸君不要错过这本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量子理论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