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悠长的鸟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悠长的鸟鸣

2016-07-2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悠长的鸟鸣

  悠长的鸟鸣

  文:英涛

  灾难从那个秋天开始,丈夫在连续一个多星期高烧不退之后被确诊患上中期急性白血病。

  我心中的支柱坍塌了。一下子不但要为丈夫四处筹钱求医,还要一个人照顾年幼的孩子绝望、疲累,使我几乎要倒了下去。可我却不敢向娘家寻求支援,因为父亲宣布与我形同陌路已有10年。

  当年,他极力反对我跟一个只会写诗的农民结婚,而我却我行我素地结了。后来他托人帮我在一家大企业里找了一份工作,而我为了陪充满文学梦想的丈夫四处漂泊,又推辞了,至今过的仍是只能温饱的生活。记得最后一次他和我说话,是激动地指着我的鼻子说:“你一辈子吃苦别怪我,以后我再也不会管你的事了!”

  母亲终究还是寻了来。身心俱疲的我终于选择了娘家这个女人最后的依靠。父亲见到我们,总是避开,一句话也不肯和我们说。在母亲的照料下,孩子的脸是越来越红了,而丈夫病愈的日子却遥遥无期。

  病中的丈夫不知为什么忽然唤起了童真时养鸟的梦想,他买了一只暗绿绣眼。他叫这鸟叫小绣。小绣刚来的时候,很烦躁。他笑着说,这种鸟最娇气难养,命也像我一样单薄啊。他的语气里带着悲凉。我心中一痛,连忙安慰他说:“谁说的?它一定能平安地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你也一定能!”“真的吗?”他的眼中有些憧憬。“嗯,真的!”我很肯定地说。(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从此以后,我天天在母亲设立的观音像前祈祷让小绣坚强地活下去。母亲告诉我,父亲听说后,很不屑地“哼”了一声,说我从来只会做些无用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祈祷感动了上苍,整个冬天,小绣一直活得活蹦乱跳的,每天我们都能听到它清脆悦耳的鸣叫,丈夫的眼神里也就总是充满安详。

  然而,活泼的小绣并没有真的给丈夫带来好运,在他得病后的第一个春天还没过完,他就撒手而去。失去了他,我一下子觉得人生几乎没有了意义。连小绣也似乎通人性,在他去后几天就死在笼中。

  那天,失魂落魄的我恍恍惚惚地走到公园,也不知自己要寻找些什么。

  忽然我听到一阵争吵声,循声过去,竟然是一个40岁左右的精壮汉子在忿然地纠缠父亲:“我好不容易从山里又给你捉来这只暗绿绣眼,大小、模样也符合你的条件,你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以前我没有这样的鸟儿时,你是怎么求着我的啊?怎么说我也给你供了几个月的货了……”

  父亲这时忽然看到我,一怔。

  而我,在刹那之间已经明白了院子里响彻的小绣的悠长鸣叫声,是如何能在整个冬天和春天都能听到它清脆悦耳的鸣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悠长的鸟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