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战启示录》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一战启示录》经典观后感10篇

2022-03-14 11:37:5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一点碎碎念,没有什么深层次的思考。而且很多小细节没有记得十分清楚。 昨天看完了,一战纪录片,深有感触。战争仅仅是上位者的博弈,而民众只需服从与听从。一战的爆发是前50年来各个国家对殖民地,领土,宗教,不满导致的。 所有人都以为战争不会爆发,德皇威廉二世在萨拉热窝事件爆发后还前往游轮上避暑。所有的战士们都说“我们将在圣诞节前回家”。他们大部分是农民。一位法国夫人家中的男人都被征兵,她整理着花园的花儿说:“希望在玫瑰凋谢之前,战争可以结束。” 事与愿违,战事一步步扩大,而且损耗几万甚至十几万的人战线只能往前推进几公里或者只是占了一个已经成为废墟的小城。这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战壕战一打就是半年,这里成了老鼠的集聚地。有一位士兵说:“这里很冷,没有食物,我只好烧了我的书。”多么悲哀。而且战争给人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许多人残疾,患有精神疾病。有一位士兵,他不能说话,听不到别人说话,看不到东西,而且没有了四肢,这真让人脊背发凉。 这场战争损害了经济的发展,使妇女成为了主要劳动力,而且,战后青年劳动力的大量损失也导致欧洲诸国在战后很多年中都没有恢复过来,随之又遭遇经济危机,雪上加霜。德国民众的复仇情绪高涨,片中最后预言:“德国的儿童将在屈辱中长大,他们渴望复仇。”这可以说是为二战埋下了伏笔。 这些宝贵的影视资料与书信文稿由战地记者与士兵留下,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说俄国军队中,因其中大多为农民,而且不识字,未能留下书信资料。 成千上百万的士兵被送到前线去送死,他们不知为何打仗。 愿永无战争。

  电子上色

  The documentary series World War 1 in Colour (2003) was broadcast on television and released on DVD in 2005. There had previously been full-color documentaries about World War II using genuine color footage, but since true color film was not practical for moving pictures at the time of World War I, the series consists of colorized contemporary footage (and photographs), with the colour of the images having been enhanced by computer-aided technology. Several documentaries on the Military Channel feature colorized war footage from the Second World War and the Korean War.

  工人领袖饶勒丝,谴责社会要发动战争来压制工人运动。奥匈帝国茜茜公主的丈夫,约瑟夫一世长寿,并不认可王储。阿加莎·克里斯蒂,对于萨拉热窝的费迪南大公刺杀事件并不感兴趣,因为他说那个地方人经常遭到暗杀。饶被杀。

  动员的几百万人,在送往屠宰场之前,都欢呼雀跃着,嗯,茨威格说,他们哪里知道什么是战争?他们只看过画报,那那些遥远的传说影响了他们。

  德军的残暴,摧毁比利时的古代城市卢问。

  第二集以1933年希特勒向兴登堡致敬为开头,坦能堡战役。俄罗斯阵亡了20万人,却试图用侵,入奥地利成功的消息来掩盖这个事实。

  在上个世纪初,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其惨烈程度及其对整个欧洲的破坏,甚至超过了我们熟知的二战。但如果你穿越回1914前夕,你会发现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安详:两次工业革命的成功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财富。无数美妙的艺术作品诞生,科学繁荣。在巴黎、维也纳街边的咖啡馆,你能看到里尔克深情凝望莎乐美并为她朗读新作,贵妇的沙龙里谈论着俄国小子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整个欧洲皇室也团结在"欧洲贾母"维多利亚女王的身边,俄皇、德皇、英皇都是表兄弟。

  就在这样的一片歌舞升平中,死神悄悄挥舞起了镰刀:据BBC统计,第一次世界大战里交战双方军民的死亡人数的比例,协约国士兵占36%,协约国平民占20%;同盟国士兵与平民各占22%(平民大量死亡原因之一是西班牙流感。一开始在战壕中开始传播,最后又被伤兵带回了乡间、城镇)。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怎么这些表兄弟们说翻脸就翻脸了?

  绕了这么一大圈有点晕了吧,其中的因果关系要使劲圆才能圆的过去。但有的时候这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像一阵阵波纹似的传导到另一边,又有点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原因套着另一层。

  当然这其中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像以上这个例子这样需要拐个山路十八弯才能联系到一起的因果,还算因果关系吗?我们总希望十万个为什么都有相对的十万个所以然。也许有时候事情就那么发生了,在极其偶然的因素下,但事后我们总要去赋予其一个因为所以。这本身就是人类在面对未知的茫茫自然下进化出的一个"合理化"本能。

  比如说对于一战,历史学家、政治学家们会总结为是民族主义崛起或者是对殖民地的一次重新分配。当然我们也能找到相应的论据。

  1.关于民族主义崛起。比如说东欧的巴尔干半岛一直被称为是"欧洲火药桶",原因就是奥匈帝国一直想把其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但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和波西尼亚、保加利亚等国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属于斯拉夫人自己的国家(后来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算是完成了这个梦想),所以冲突不断。

  2.殖民地的重新划分。德国在经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国力大涨,工业水平超过法国成为欧洲大陆第一强国。但悲剧的事这时候海外殖民地都已经被分的差不多了,请看下图。

  基本只能在非洲发展了…德意志人对于重新划分势力的要求又屡遭拒绝,只能囤积军备,最后擦枪走火了。

  但不管怎么分析也都是事后诸葛亮了,战争这东西如同燎原的星星之火起于毫末,乘风而起势不可挡。观其前后,大国纷争好似顽童胡闹,一踩我脚我抠你牙,这样的仇恨通过政治机器这个放大器,成为了鳏寡孤独制造者。用战争检验文明的时候已经过去,列国所有的纷争还是在交易桌上解决的为好。

  In Flanders Fields

  In Flanders fields the poppies blow

  etween the crosses, row on row,

  That mark our place; and in the sky

  The larks, still bravely singing, fly

  carce heard amid the guns below.

  We are the Dead. Short days ago

  We lived, felt dawn, saw sunset glow,

  Loved and were loved, and now we lie

  In Flanders fields.

  Take up our quarrel with the foe:

  To you from failing hands we throw

  The torch; be yours to hold it high.

  If ye break faith with us who die

  We shall not sleep,

  though poppies grow

  In Flanders fields.

  在佛兰德斯战场,罂粟花随风飘荡

  那是我们的疆域。而天空

  云雀依然在勇敢地歌唱,展翅

  歌声湮没在连天的烽火里

  此刻,我们已然罹难。倏忽之前,

  我们还一起生活着,感受晨曦,仰望落日

  我们爱过,一如我们曾被爱过。而今,我们长眠

  在佛兰德斯战场……

  继续战斗吧

  请你从我们低垂的手中接过火炬,

  让它的光辉,照亮血色的疆场

  若你背弃了与逝者的盟约

  我们将永不瞑目。纵使罂粟花依旧绽放

  在佛兰德斯战场……

  大公被刺只是导火索,原因还是贵族表兄们对内要固化社会阶级,对外要扩大势力范围,跟现在的拆迁分房产似的。百年前战场的珍贵镜头,看的着实让人心惊肉跳。最揪心的是胜利后民众们的载歌载舞:你看人们就是这么容易忘了伤疤,胜利又哪是你们的胜利呢?胜利是属于督战队的,将军的,趁机造反的,战胜国的皇帝元首的。一场绞肉机般的战争,换来的只是20年复仇的蛰伏。

  看了这个片的几个感受:

  2.德国威廉二世认为俄罗斯不会干预奥匈入侵塞尔维亚,结果俄罗斯加入了,从而使奥匈和塞尔维亚的双边事件发展为世界大战。后来又认为美国不会加入,至少不会在德国战胜法国前加入,所以开展无底线的潜艇战,但是美国立刻参战了。改变了战争的力量对比。人类的愚蠢由此可见一斑。领导人对形势和力量的误判都是历次悲剧的根源。就像后来日本军部认为它偷袭珍珠港可以让自己占据主动,但是美国庞大的战争机器立刻被启动,导致日本走向失败。政治、战争就像股市一样,总是你以为如何,偏偏向反方向发展,使得你一败涂地。此谓自作孽不可活。

  3.历史总有其深层根源,技术的进步,人类文明的发展,表面上一战是民族国家因互相憎恨和所谓的“爱国热情”而大打出手,但是战争加速了社会结构的发展,几个老大帝国在三四年之后都轰然崩溃瓦解,说明了在20世纪10年代,人类看来真的走到了一个需要升级换代的时候,而世界大战只是使问题凸显的一个表象和通道,是一部分历史的结果,也是一部分历史的原因。

  第一集:一场意外的谋杀事件点燃了新旧帝国主义的野心。战争贩子在一步步试探底线,和平主义者若雷丝的被杀,俄国人广场的欢呼,年轻人坐着火车唱着歌,把战争当成男子汉的冒险,奔赴死亡。战争中人的兽性一点点被激发。

  各交战国都在泥泞的壕沟中拉扯,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壕沟阵地战最终变成人肉绞肉机,残酷的战争最终催使更多家庭的毁灭,战争导致了武器的越来越残酷,坦克毒气飞机都开始登上战争的舞台。

  战场开始不断扩大到各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德国想破使英国投降,发动了无限潜艇战,最终促使美国的加入,一战真正演化成世界大战,战场遍及亚非拉,中东。

  战争的残酷最终也激化了各个国家的内部矛盾,德国暗中支持列林最终使俄国革命,俄国第一个退出战争并且败给德国。割让大片土地。

  德国终于可以把兵力转想西线。德军摧枯拉朽地攻势,最近时只距离巴黎七十公里。

  最终还是因人员缺失,资源耗竭而开始出现颓势,被英法美加新奥联军打败。

  战后,中东出现一个新国家,伊拉克。英法惩罚性的肢解德国,肢解德国的领土,经济,军事。签下了极具耻辱性的合约。但这种报复性的和平,只是为下一次的大战埋下祸根。

  就像威尔逊战后回到美国,有一个议员对他说的一样:“总统先生,我经过一番长久考虑之后发现,合约代表的不是和平而是战争一场比我们现在终结更悲惨,更具毁灭性的战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