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路有你》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一路有你》观后感10篇

2018-07-10 02: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路有你》观后感10篇

  《一路有你》是一部由赵崇基执导,古天乐 / 莫文蔚 / 黄奕主演的一部剧情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路有你》观后感(一):《一路有你》:女人爱钱 男人好色

  文/满囤儿

  《一路有你》秉承了香港小成本文艺片一贯的水准,在故事情节上中规中矩,在生活细节上还原得比较真实,几位主演的表现也比较令人满意。虽然有些观众表示片中的情感困惑让人非常纠结,但是全片给人十分诚恳感觉,让人体会到了温情满满。由于监制尔冬升和导演赵崇基都是很有资历的香港影人,于是影片对于香港部分展现和对内地部分的展现,水准不一。影片对港人生状况心态的捕捉非常准确,让人感到很真实,而对内地角色的心态和生存状况的捕捉就给人比较别扭的感觉,或者说比较“脸谱化”。

  有观众总结,本片给其最深的印象就是揭露了“女人爱钱,男人好色”这一血淋淋的现实。虽然这样说有失偏颇,但是从影片联系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份体悟仍旧是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影片中只是涉及到了内地的局部,在内地的一些大城市里,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生存心理,其实与片中以古天乐和莫文蔚为代表的港人还是有好几分相似的。抛开比较和谐表述,我们从影片中对港人的描绘,也同样可以看到生存在内地大城市中的我们。

  女人爱钱,还是随时需要满足

  莫文蔚这次演的角色并不是跨国公司的中层领导之类的女强人,但是她在生活中和事业上对自己要求,与那些已经成功的女强人无异。这其实就是一个“已经做到”和“正在努力做到”的区别,一个是现在,一个是未来。莫文蔚赋予了这个普通房产业务员强大职场女性气场,并没有脱离生活的实际。仔细观察一下我们身边的女性,其实无论现有职位大小,现有收入高低,她们对于物质追求都是一样高调,只是有的人不加遮掩,有的人羞于表达而已。影片中为了营造戏剧冲突,便选择了莫文蔚的性格属于那种不加遮掩的前者。她通过对内心想法欲望的直接表达,让观众清楚认识到了现实。

  “如果自己能够嫁给一个爱自己富二代,不愁穿,不愁吃,过着如此天上人间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如今上网随便浏览一下,这样为拜金女正名的言辞随处可见,并且大多出自女作者笔下。她们不仅追求物质,还追求自由表达的权利。在她们的理论中,现在的世道是没有“好男人”的,就算有还不错的男人,也会渐渐达不到自己的需求。以本片为例。古天乐绝对传统婚姻观念中的“好男人”。不仅辛辛苦苦赚钱养家,还会为老婆烧一手好菜,家里的家务活也基本上全部自己打理,同时还有强烈责任心帅气外表。对于女孩子而言,这样的好男人真的是一个很标准老公。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拜金拜到骨髓里的某些女孩子,你问她择偶标准,她也会认认真真地给你数出如上几条。可是比较自抽的是,当两人世界遇到经济问题时候,在古天乐希望能够给黄奕更多的经济援助与莫文蔚希望购买小区楼房愿望发生冲突的时候,那些好男人的标准一切都变成了浮云

  “楼换楼,才能够越住越大嘛。”“我用我那个Gucci,再加上几千块,换了一个限量版。”编剧只给莫文蔚设计了短短的几句台词,就足以将这个典型角色的典型心态给揭示了出来。由此可见,女人其实并不爱钱,她们爱的是在有需要的时候,便有足够的钱。她们需要的是一步步的满足。优秀个人品质对于她们而言,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因此说,六成大学女生所追求的“富二代”,也不过是一个起点而已,如果不能满足她们“越住越大”和“换限量版”的这种逐渐成长的欲望,再富有在优秀都是浮云。

  男人好色,还是渴望一种安逸

  古天乐这个角色从品质上讲是很优秀的,也算得上是传统中国好男人的标准。他勤奋努力、有责任心,也很会照顾人。可惜的是,他还有传统男人最大的弱点,就是野心不大,并且渴望安逸。在出现事故之前,古天乐开着车,吃着德芙巧克力,打听着有什么可以既经济实惠又能够品尝美味的小饭馆突然间,横穿国道的印小天就将其一生悠闲给毁掉了。这打击,简直比马邦德的遭遇无辜。从此之后,古天乐的角色不仅要承受经济和家庭上的压力,还要承担心负罪感的煎熬。他经过几次经过黄奕的餐馆,又多次去照顾其生意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减轻这份心理上的煎熬。

  终于,影片按照观众最猎奇的方向发展。古天乐对小女人黄奕产生好感,并放弃咄咄逼人的莫文蔚。男人好色,还真是一点儿都不假。古天乐这不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对另一个小女人日久生情了么?那为啥这香港男人就这么喜欢跟内地小女人日久生情呢?类似故事在其它影视作品,以及在现实生活中,都不是一件两件的哈。影片稍微给了一些铺垫。在意外之前,印小天和黄奕的状况,就是一种很平和的家庭,有点儿小事业,又即将有孩子,是一个平稳道路。而事故之后,古天乐来带黄奕的餐馆的时候,也看到了她在自己的菜园子里收菜的那种生产生活方式。古天乐在香港的时候,也曾经表示更愿意购买和居住在一个能够观海但是交通不便的村屋里。可以说,古天乐的一种生活态度,便是对安逸的向往。黄奕的设定虽然并不是很符合内地的真实情况,但是在影片里确实是一个安逸生活的代表(或称为象征)。

  很显然,古天乐是香港一个庞大群体写照,他们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但是为了维持这样的一个状态却需要付出太多太多的辛苦。有的人愿意将辛苦再升级以追求更高的物质生活水准,而更多的人则是有苦难言,从心底里生发出了对安逸生活的强烈渴望。当有了这样一个触媒的时候,他们往往便难以自制了。

  女人爱钱,男人好色,也许只是表现出来的行为结果,对港人生存状态有细微观察和感悟的尔冬升和赵崇基,可不仅仅只是还原一些表层就罢休的人。他们用台词、角色的动作,甚至构图上小手段(比如频繁出现的镜子反射营造的隔膜和不安),以电影化的手法,剖析了一下港人的典型心态。

  《一路有你》观后感(二):诚意可嘉,内容奉欠

  尔冬升监制、古天乐主演、关于货车司机的电影,或多或少会让人想到《忘不了》。可是,即便拥有古天乐,《一路有你》也无法与《忘不了》相提并论

  其实,这样的一个故事实在没有什么好说,那么,就只能在细节上下功夫

  可是,这片子的细节经不起细看。

  过于写实的摄影城乡结合部的影像,用来讲述一个惨烈的故事应当不错,可是,当黄奕说着略有些“琼瑶”的台词出现时,真的有一种山寨韩剧的感觉。

  作为主角,黄奕担负着撑起影片的重任,然而,她并没有非常好的完成任务。平时表情太过于风清雨淡,导致后面的两场哭戏都显得不够分量。也不是完全没有亮点,个人认为,该片结尾处是黄奕演得最好的地方。只是,亮点太少了。

  相对于黄奕,男主角古天乐发挥基本正常,前3/4的戏份他都完成的不错,但是后1/4戏却不知为何突然出了戏。当他被黄奕戏中的小叔子殴打后,挺着一头新发型的他,脸上却有着一种诡异微笑。真的不知道,这笑到底从何而来。

  如果说黄奕是没能很好的完成任务,那莫文蔚就是来打酱油的。作为古天乐片中的女友,她显得有些可有可无。莫文蔚的很多戏份——如跟同事在室外抽烟、最后向过往的人发名片,甚至她找黄奕对质的戏份,其实都可以删掉。

  必须承认,莫文蔚最后向过往的人发名片的场景有些触动人,看着那漫天飞舞的名片,我在想导演是想说人人都活的不易吗?从这一点,也许可以看出导演的那么一点诚意,可是,这点诚意,不足以撑起整部影片,更何况,这点诚意还略微偏离于影片主题之外。

  缺乏细节的影片,注定是无法引发共鸣的,再加上合拍片的“水土不服”和植入广告带来的戏谑感,实在难以给予好评

  《一路有你》观后感(三):意外不意外

  意外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它要来了,你想躲也躲不开......

  从车祸开始的意外,让他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货车司机许城亮撞死了陆茵的老公,许开始了他寻求原谅的赎罪,和女友分手,和陆茵相爱,就是这样的故事。电影的前90分钟,我觉得这电影还可以,只是从许送陆回老家这段开始,这样的剧情我想到最终的结果。果然不出意外,最后的结局还是两人在一起了。

  到最后的一个刹车声,让整个电影更显得老套了。看的时候,我就希望的结局不是这样,而是:两人各自有各自的生活,许租下了陆原来的小饭馆,种着旁边的菜地,做着他拿手的清蒸桂花鱼。

  不过其中的一些小细节还是让人印象深刻,货车上几盘绿植,主人心情好的时候绿郁,心情不好的时候连花草都是无力的;还有车祸后路灯上悬飞着的风筝;没有送出的道歉卡。不过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之前陆茵的老公和他死后陆茵两个人做的都是剁椒鱼头,和许城亮有了感情之后,鱼就变成的清蒸桂花鱼,同样是鱼,却意味这的是两段不同的爱情吧......

  《一路有你》观后感(四):至少还有你——清蒸桂花鱼

  抛开电影不说 首先感谢此次组织观影活动的主办方 当知道自己是幸运儿以后我非常开心 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的活动吧

  然后是电影

  当知道这部戏是号称悲情催泪挑战《忘不了》以后 我还以为会有很多泪点

  但是我错了

  三个主要演员演技都平平 古天乐从电影一开始就衰神附体万年鬼上身的表情 莫文蔚看在你的片尾曲好听的份上我就不说你演技墨守成规并且急需保养了 黄奕剧中一件衣服穿的还不错

  唯一的亮点是剧中的婆婆很明事理宽厚

  故事情节没什么好说的 不是我的菜

  还好 还好 还有一样是我的菜——清蒸桂花鱼!

  《一路有你》观后感(五):《一路有你》∶香港蜗居女生存状况面面观

  《一路有你》中,赵崇基对内地人的生活可谓是凭感觉,难道内地农村城镇打工的小夫妻除了整天辛劳快乐的打拼,就是欢喜地坐在马路边望着云谈感情吗?这么世外桃源的生活确实是只存在于这种敢于猜想的港台导演的影片中。看看内地导演的片子,主人公哪个不压抑,哪个不叛逆,哪个不粗糙?所以看着片中古天乐和黄奕的眉目传情,不免让人选择性忽略不计,而是将目光对准片中的蜗居港女莫文蔚。

  没错,莫文蔚的角色是片中最大的亮点,她所代表的港女群体是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数目最为庞大的香港女性,也是香港发展不容小觑的中坚力量。莫文蔚近年来鲜有大荧幕作品,上一部在杜拉拉中同样也是饰演女强人玫瑰,不同的是玫瑰属于社会的中上层,是精英女性,在职场中游刃有余,生活中也是随心消费。而《一路有你》中莫文蔚扮演的房产经纪人属于社会中下层,她对事业付出的精力心血远大于玫瑰们,干着基本上属于体力活的事。在职场中,她们被当做男人使。影片中,我看到莫文蔚挤在一大群人中,有男有女,跟着一辆辆小车后塞名片,还努力试图冲到人群最前沿,就差撞到车上,最后一手撑车的前身,一手从狭窄车窗缝里准确快速地投进自己的名片,还不忘边同时口头推销自己∶“你好,我是SUSAN,我们有一套特别适合您的房子,这是我的名片···”尽力踉踉跄跄的跟着车子跑到力所能及最远的距离,就是为了和客户多说几句话。在办公室里,也是夹在职员们之间,甚至没有自己的办公格子身体都无法完全舒展开地小心翼翼又争分夺秒的接着电话

  面对生活,她们的压力如此之大,却从没有退缩过,而是越加坚强地去打拼。她们没有时间收拾屋子,做饭洗衣,最大的爱好就是去买打折的名牌,以此来提醒自己还是个女人,并希望凭借高档的着装来获得别人的尊重,她们最大的愿望是在市区不错的小区里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她们是香港的血液脊梁。《一路有你》中,莫文蔚和男友古天乐分开,终极原因价值观不一样,在生活节奏极快的香港,安逸的生活只能是奢望,必须靠努力奋斗,莫文蔚深谙此道理,而同一社会阶层的香港男人许成亮却跟不上这个节奏,只能到代表着慢节奏的内地城镇去寻找慰藉,这使得他们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分开。有一场莫文蔚和她的女同事在公司楼外抽烟的戏令我深有感触画面中两人漫不经心的闲谈着,观众从中得到的讯息却是她的同事是第三者,痴等男人离婚,但镜头前的两枚港女就是平常的表情,表明她们的观念是前卫的,对感情的追求和事业的追求是同步的一自己心安理得就可,只要想要,就去争取。像莫文蔚,想要不再委屈自己,想要买名包不受管制,想要只属于自己一人的情感,想要将来自己的小窝。所以她毅然决然地走了,没有吵闹,只是冷静地向古天乐宣布自己的决定,留下了一个潇洒傲气背影

  最后,我甚至欣喜地发现了一个超现实主义镜头,车子开着的透明天窗下,众多名片雪花般纷纷扬扬地缓慢落到镜头前,有一种绝望的美,此时音乐响起,莫文蔚的《世事何曾是绝对》一“只有用心好好活着,自己对自己负责”。置之死地而后生,港女的明天必将更加精彩。

  《一路有你》观后感(六):就要这么静默的生活

  责任,生活的继续,长跑的爱情终结于注册之前,房子,价值观,婚姻,孩子,爱情。为生活而四处奔波,为工作而低三下四。也许绕过几个圈我们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

  这是这半年来看的最好的一部电影。在这个年纪这么恰当的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不同的年纪看出不同含义。我想同龄的你们都懂。这部片子用它一直平缓的基调深深地扣动着观众的心弦,在流水般的日复一日里,生活是多么的真实,坚持是多么的辛苦。

  我们成长,就是为了在现在的某一天遇上一个和我们相似或相反的人。我遇到了一个名叫小树的人,我多么渴望这就是一个终点。我多么渴望我即将拥有自己的小窝和漂亮的宝贝。可是命运就是这么翻来覆去,我们将经受更多的考验。

  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会特别憧憬和心爱的热步入婚姻的殿堂,然后幸福的生活在城市的一隅,可以一起伤心一起快乐一起分担所有。最后拥有一个可爱的孩子。

  《一路有你》感谢这部电影给我这个春节带来的很多思考。

  《一路有你》观后感(七):扯也是一门艺术

  这就是人生最扯的扯剧。

  电影开头部分,一个德芙的广告植入就留下了悬念,两个毫无关系的人竟吃着同样的巧克力。果然,不出所料,影片戏剧性地将二人联系到一起。

  整个故事情节中规中矩,虽然很反常理,但是将剧情最为艺术的表现方式看,也都在情理之中。换句话讲,对人生来说,这种人生很扯淡;但从电影的艺术角度看,也是可以接受并与观众产生互动的。

  从影片的整体感觉看,不招人烦,既不是强烈的煽情主义,也不是悲情片,处处以喜衬悲,以悲写喜。

  但是这种结尾给人的感觉不是很舒服,尽管是爱情的一种升华,但是要换做另一个无辜生命的结束,从人文的角度讲,莫非过去残忍了吧。

  《一路有你》观后感(八):一个年过40的靓仔,一个属于他的电影“道”

  记得还是《窃听风云》在内地首映时,快乐大本营请来了《窃听》剧组的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大家侃侃而谈之际,不由提到当年让古天乐一剧成名的《神雕侠侣》,一向外表酷酷的古天乐忽然低头羞涩一笑,“其他成员都淡出娱乐圈了。”这才猛然发现,《射雕》那已是15年前的事了,在这个今日璀璨,明日黄花的娱乐圈里了,只有这孤独狂傲,我行我素的“杨过”,经过15年的演艺圈磨炼,如同一坛百年醇酿,打开来,是散不去的香。

  《一路有你》,光从剧情简介来看,有点乏味,,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有位常理的“变态”。假使非要用“一路有你”这四个字来对全剧做个总结的话,倒还不如英文“The Road less travelled”来得实在,这样的爱情路,在这世上,应该真的是没多少人去走吧?迅雷首页总结说,这是古天乐撞死人家老公,反过来勾引人家老婆的故事。当然这都是些玩笑话,凭借这样拉风的标题,倒是赚取到了观众不少的点击量。

  更多的人,在看完整部电影后,发出的是同一种感慨,或许这就是大伙的共鸣吧。套一句俗的,就像赵薇唱的那样了,“时光荏苒,经过风暴,涉过险滩的美丽小船,不复昔日的光辉灿烂”。这位曾经帅气傲慢的“黑马王子”,青春不复,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立体而又实实在在的沧桑感。

  故事里的许程亮(古天乐饰),是一个普通的货车司机,这天天下着朦朦小雨,照例去送货的他却在路上不幸撞死了陆茵(黄奕饰)的丈夫。他没有喝酒,没有超速,责任方他是次要的。在交警厅里,他的手不断的发抖,眼神是游离的,直到交警调查结果出来之后,他也迟迟没有从那令他害怕的交通事故中走出来。一个彷徨无助,遇到事情同样会不知所措的小人物,栩栩如生的出现在了屏幕中。他内疚,他困惑。每天晚上,同样的那条路,同样的灯口下发生的同样场景,在他梦中不知出现了多少回。他想删除这段令人不舒服的记忆,但是他不能。每晚,他害怕的蜷缩在床上,但这种蜷缩并没有帮他缓解任何精神上的痛苦,他的身体不断地颤抖着。

  正如前面说的那样,这次出现在屏幕上的古天乐,与以前的各类角色大相径庭,他不在是冷酷冰冷,侠骨柔情的“杨过”,不在是风趣幽默,鬼点子横生的“项少龙”,也不在是才华横溢,家境出众却不懂得如何去珍惜眼前人的“陈季常”……这些对于如今的古天乐来说,或许都太形而上了。他真正希望的是树立一个生活在你我周围,家境一般,才华一般,智慧一般,人性却光辉灿烂的“小人物形象”。这个他,和我们一样,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啃上一块德芙巧克力。毕业之后,也会开始和女朋友两人努力工作,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买上房子,组建一个属于两人的幸福小家庭。他也会晕车,也会傻傻地去相信自己姥姥的话,在晕车时,吃上十几斤橘子就会康复,结果胃里翻腾上来的是一阵酸味。他也会每天煮菜给自己女朋友吃,从不生气自己的女朋友没做过一次家务。他也喜欢养些花花草草,即使自己出事了,也不忘和自己的女友嘱咐下,千万记得每天给他的那些花草浇水。

  六岁的小侄女,甚是喜欢宫崎骏的作品。一日在我家,睡觉之际唠叨着非看小千不可,怕她着凉,我妈也就陪着她看。

  “画得跟真的一样”,我妈夸奖道。

  “相信吗,这是一个年近60岁的老人画出来的。”我一副得意的说道。

  “也就动画片,小孩子看看的,有必要画得这么细致么?”我一乐,“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宫崎骏出品必属精品的原因吧。”

  话到这边,似乎都是些微不足道的题外话,而作者想说的却是,日本动画界的宫崎骏,香港电影界的古天乐,一导演,一演员,两个职业不同,却多少联系着的人,都深刻的体会到源于生活的,回归于生活的,才是能够引起大家共鸣的,为大家接受的。这就是为何宫崎骏一直会在电影中努力不断的在魔幻和现实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也是为何古天乐为了饰演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在三天之内通过魔鬼般的训练,减去身上30多镑。而这或许也就是这个年近40,事业却依旧如日中天的古天乐,在他长达10多年的演绎之后,悟出的属于自己的电影“道”。

  《一路有你》观后感(九):泪是催不出来的

  《一路有你》不是一部好电影是显而易见的,但也不至于被称作典型的烂片,索然无味的其最大特点。

  正如豆瓣影评人法兰西胶片所言:“这次的影像完全支撑不起所要讲述的情感”,的确如此。真正的故事从印小天打酱油结束开始,古天乐心怀愧疚把负责任的外延不断扩展,以至于渐渐照顾起黄奕来;而在另一边,他却与相恋八年之久的莫文蔚矛盾不断,渐行渐远。这样的故事难免让人联想起许秦豪的《外出》,但遗憾的是没有真正的出轨行为,有的只是从香港到湖南,再从湖南到香港,那些不甜不咸地公路旅行。开玩笑地说,此处大货车以其庞大的体格,成为最大的亮点。

  古天乐在片中的表演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就是那种典型的古天乐式表演,近两年从《窃听风云》、《大内密探零零狗》到《意外》、《扑克王》再到《花田喜事2010》、《枪王之王》,过度消费下,观众真的已经审美疲劳了,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就是这么不温不火地,这倒让人怀念起《黑社会2》中的Jimmy。

  有一点始终没有想明白的是,印小天出车祸的时候,镜头给路灯下一个飘荡的风筝以特写,并在随后不止一次地强调,这里包含这什么深刻的哲理吗?

  最后插一句,莫文蔚唱的片尾曲倒是很悦耳。至于德芙巧克力,坚持看完片尾字幕的童鞋,你们懂的!

  《一路有你》观后感(十):一路洒狗血

  “意外就是你人生的一部分,它要是来了,你想躲也躲不开的”

  可是这部片子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意外的惊喜。

  “司机”古天乐撞死了黄奕的丈夫,一起意外车祸改变了两家人平静的生活,古天乐出于愧疚和同情,变着法地在各种方面关照黄奕,然后很莫名其妙地从负责任变成了爱(?)。然后黄奕同学,这个被命运玩弄的苦情妈妈,也在最后,莫名其妙地对这个既是“杀夫”仇人又对自己百般照顾的善人很明显的抱有好感。

  当然,现实生活中受害人家属是不可能由恨生爱爱上肇事者,就算当事人自己心甘情愿吧,我想,男方家人就算再开明,也没办法接受这种情节。你想想,你亲人,收了工,接了电话还得去送外卖,突然就被车撞了!你给我翻译翻译,这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爱上那肇事者啊?!所以,那无赖小叔子带人胖揍古天乐那段,我只能说“跑到别人家地盘就由不得你了”。

  一部大打温情牌的文艺片,一路走的悲情路线,没有激情,没有高潮。老套的情节堆积,我片子看的算少了,都能让我猜到下一步会是什么台词什么情节,不得不说剧情俗了点。

  我是怎么都没明白这部一路飙撒狗血的电影为什么打着催人泪下的广告……好吧,我冷无缺了。

  还有那满屏插入的软广告,实在是又生硬又伤眼。

  这个故事唯一有用的大概是,意外是人生的一部分,要珍惜身边的人。还有,记得要做一个有承担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