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家那小子》的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我家那小子》的观后感10篇

2018-07-12 02:00:0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那小子》的观后感10篇

  《我家小子》是一部由陈歆宇执导,陈学冬 / 钱枫 / 武艺主演的一部纪录片 / 真人秀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家那小子》观后感(一):以5800万空巢青年基石的《我家那小子》,能找到“渴望爱又怕付出”的解药吗?

  文|攻主(珞思影视研究组)

  《向往生活2》正式完结,“慢综艺”这面大旗将由谁来接过?先不急着提名《中餐厅2》,7日晚22:00抢先登陆湖南卫视、由去年《亲爱的·客栈导演陈歆宇打造的《我家那小子》,给了我们一个意外惊喜

  这个惊喜不算小。今日,《我家那小子》相关热词在微博占据了5个席位。陈学冬、武艺、钱枫、朱雨辰四位嘉宾都被提及,“陈学冬大姨”“武艺弟弟”甚至闯入热搜前十强,与世界杯热点并驾齐驱

  随后,来自湖南卫视的官方消息显示,《我家那小子》首播城域网破1,收视份额达到6.54%,在2018年收视率普遍低迷的当下,这个成绩对于一档创新节目来说意味着什么,当然不言自明

  四位录制嘉宾严格意义上说来都不算“流量”,《我家那小子》又是首档聚焦“亲情观察”的节目,新模式+非流量咖嘉宾的组合,如何达到了现在这样的吸睛效果

  5800万空巢青年指向“寂寞孤单冷”?

  《我家那小子》想要探究他们的日常与内心

  首先是立意。如果说当初想通过《亲爱的·客栈》透视夫妻、恋人间和谐相处奥秘,那陈歆宇显然想要从这次的《我家那小子》里,去探究“空巢青年”的日常和内心。

  故事开篇朱雨辰与母亲对话

  39岁的朱雨辰、35岁的钱枫、28岁的陈学冬和武艺,4位加盟《我家那小子》的明星男嘉宾年龄成长环境阅历各不相同,相同的一点仅仅是,他们都单身

  这种“单身”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社会基数。

  来自《2017中国空巢青年图鉴》的图示之一

  去年,淘宝曾根据购买人群活动轨迹大数据,梳理出《2017年中国空巢青年图鉴》,图鉴中显示,在中国,“一个人生活”的“空巢青年”已超过5800万人,其中,90后“空巢青年”占到了总人数的60%。

  再看知乎,在知乎搜索栏中搜索“单身生活”,会出现大批与之有关提问讨论。其中,“单身女性的生活是怎样的”与“单身男性的生活是怎样的”讨论也成为知乎热门问答,两者的浏览量相加接近2000万人次。

  单身人群日益庞大,已是中国社会不争的事实。而在惯常的社会认知中,独居、空巢、单身……这些名词似乎最终都指向了“悲哀”。

  今年2月,随着游戏“旅行青蛙”的大热,类似《蛙是假的,90后空巢青年的“寂寞孤单冷”才是真的》《悲惨!中国“空巢青年”已超5800万!你中枪了吗》的自媒体标题比比皆是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与“悲哀”“悲惨”这些固有认知并行的,是越来越焦虑的中国式父母相信不少人看到《我家那小子》独具匠心的片头就会会心一笑——“隔壁家的孩子都有对象,你怎么越看越气人呢?”

  《我家那小子》片头用一则淘气独白让观众一笑

  站上探究“空巢青年”日常和内心的基础,力图在“亲情观察”的构架下打穿代际沟通,这样的《我家那小子》,自然是能够立住的。

  单身男明星的日常“代入感”爆棚

  堆积如山衣服一日三餐外卖戳中你了吗?

  其次是揭秘。这当然还是来源于明星的神秘感——既然全国的“空巢青年”总数超过了5800万,那明星中的“空巢青年”,他们的小日子是不是跟普通单身青年差不多

  还真差不多。而且这种“差不多”几乎承包了全网网友笑点

  单身男子的家大概长什么样?朱雨辰这种连熬汤都要擦擦锅的洁癖性“患者”那显然只是少数,钱枫才是你们中的代表佼佼者

  节目一开播,钱枫家堆积如山的鞋子和衣服就引发了女性观众的吐槽,“这放衣服的方式简直跟我老公婚前一模一样,找衣服靠翻,所谓收拾就是把这季的找出来放到上面……”

  何止是衣服的堆放方式,进门脱袜子塞鞋里出门再穿上,一个人宅在家两腿叉得比天还宽靠沙发上吃着零食看电影。有网友说,“不好意思,我怎么在钱枫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啊。”

  就连“嘴上不停说减肥可就是停不下来吃”的胖子本质也都一样。节目里,被朋友吐槽胖的钱枫吃完就狂吞酵素,吞完酵素回到家又忍不住偷吃过期泡面样子让网友“微雨莫停”表示“笑疯”,“仿佛看到了减肥时的自己。”

  钱枫的“药不能停”系列

  让网友在“揭秘”中收获认同感的还有武艺。

  “外卖少年”一天三顿都叫外卖,且三顿都叫同一家同一个菜式的样子也让N多宅在家中靠外卖存活的“空巢”看到了自我。

  这种“认同感”的普适性到底有多强?反正,“钱枫少吃点吧”的热词,在微博挂了一整天还没掉下来,在节目中仅闻其声未见其人的“武艺弟弟”,也成了热搜红人。

  单身生活的“随意”,在《我家那小子》中的确被鲜明彰显,但单身生活也有其美好之处:三两好友相聚,一个人小酌一杯红酒看看电影的细节,也被尽数收录。

  有孤独感,渴望被爱但害怕付出

  12期节目的体量究竟能不能帮他们找到解药?

  但是,对于坐在演播厅内观看自家儿子外甥)单身生活的母亲(大姨)们来讲,即便单身生活百般好,她们感觉最戳心的点,还是儿子单身生活中的“孤独”。

  钱枫妈妈“催婚”

  把“同学的孩子都上了小学幼儿园”挂在嘴边的钱枫妈妈、对于自己单身儿子“特别开心”感到“特别奇怪”的朱雨辰妈妈、看着儿子一顿顿吃外卖显然很难过的武艺母亲、“他就是缺人照顾,所以我给他找了一个……保姆”的陈学冬大姨,4位家长看儿子,眼睛里都是怜惜,全是自责。

  通过演播厅内的观察和对话,《我家那小子》切入了代际沟通的命题年轻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独居现象的确让长辈操心,但当下的年轻人,却对“孤独”和“感情”,有着他们自己的认知和了解

  他们并非不孤独,39岁的朱雨辰在事业中其实就很“孤独”。

  节目中,中戏毕业、受过传统表演教育的他对于当下影视圈中的一些现象非常不满。这些痛苦只能向朋友倾诉。此时,坐在演播厅里的母亲有些难过,儿子的“耿直”让她点赞,但更让她担心

  如果说事业上的痛苦可以与同路人分担,那生活中的孤独,却无人能够为朱雨辰排遣。

  当送走朋友、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间,喝了点酒的朱雨辰只能与狗说话,甚至蜷缩在狗窝中的场景,无疑会让母亲心酸,也击中了电视机前许多单身的观众们。

  然而,独居的孤独是否一定要指向“找一个人来安慰”?《我家那小子》想要探讨的大概就是这个问题:我们为何选择单身?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让我们结束单身?

  第一期结尾,钱枫在摩天轮上的那段独白让很多人感同身受,“人在孤独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想法,总想身边有一个爱人。”

  但往往像他这个年龄的人,“大家都防着,怕受伤”,“没有那种奋不顾身的感觉,去把自己的心完全打开投入爱情冲动感性的,越理性越找不到。”

  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有这种“既不想被束缚,又希望有人陪伴”的“病”,“谈恋爱跟健身是一样的,道理都懂,都知道不要吃盐、不要吃油,也知道感情里要包容要互相理解,要爱对方多一点,每天给她一点小惊喜……道理都懂,但是,我刚刚又吃了一碗拉面。”

  渴望被爱又害怕付出,钱枫的这番话,被单身青年认证为“现实写照无疑”。

  而《我家那小子》,显然是想在更立体地展示“空巢青年”的生活与精神世界之外,通过12期的时长找到问题的解药,陈歆宇和他的团队真的能找到吗?不妨等等看。

  《我家那小子》观后感(二):通过节目让孩子与母亲进一步了解彼此

  我家那小子看了之后,会明白节目组强调的“亲情观察”和“好好去生活”,两种概念,最初在疑虑“这究竟是一档什么节目”,这一次淋漓尽致展现给了我们,用嘉宾们看似千差万别的生活状况,归结于真实平凡。节目源于生活,从独居明星嘉宾的个体出发,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投影的是一种中国式家庭关系,隐藏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使每一个看节目的观众能够感同身受,在角色的身上发现自己影子不同的成长经历导致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父母导致不一样的家庭关系。《我家那小子》就像是家庭关系的“调和剂”和“投影仪”,妈妈们作为观察团,从节目中不单单是对儿子更加的了解,更是从中发现问题,彼此做出改变,一起去好好的生活

  《我家那小子》观后感(三):母亲和孩子

  其实近年来各类亲子节目已经很多很多了,甚至于有的亲子节目已经开始通过剪辑来凸显亲子间的矛盾,而这个节目不同的是,它是一个亲子节目,也不是一个亲子节目,因为节目中虽然有母亲和儿子,却又没有母亲和儿子的相处日常。

  而这些孩子们共同点就是大龄未婚,还独居,不过朱雨辰好像不是。

  最开始上场的是钱枫,钱枫的家真的蛮符合我对于独居男生想象杂乱无章的房间,四处散落的衣服,空空如也冰箱……

紧接着上场的就是武艺,一个把床摆在客厅,明明有饭桌却要在床上用餐的神奇少年……不过,感觉武艺和他弟弟感情是真的蛮好的,连煮水饺,吃饭都要直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