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帽子梦魇》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帽子梦魇》经典影评集

2018-08-29 02:28: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帽子梦魇》经典影评集

  《帽子梦魇》是一部由米歇尔·康诺耶尔执导,短片 / 动画主演的一部加拿大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帽子梦魇》影评(一):无力的疼痛

  强暴这种事情发生女性童年,会夺走她一生灵魂

  在十分惊叹于如此玄妙的画功中,又对画面的起伏感到十分无力和疼痛。

  不断旋转扭曲的肢体夹杂着强烈的性暗示,竟看得我有些心跳加速的恐惧起来。

  若是美丽少女年少时都或多或少受到过或轻或重的性骚扰吧。

  所以女人不但要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还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强韧。

  有些人看到美好东西就想要好珍藏,怕她损坏。

  也总有些人看到美好完整的东西就想留下自己的痕迹

  比如看到挺拔树干就想刻刻画画

  看到花美丽就要折下,却不管这样是让她提早腐烂。

  如果是带不走的又损坏不了的事物哪怕是吐口痰也觉得暗爽不已。

  还有虐猫虐狗之类的人。越是纯洁可爱柔弱的东西越能引起坏人破坏欲吧。

  为什么强者一定要欺凌弱者

  真善美世界只能是童话

  好无力

  《帽子梦魇》影评(二):帽子的七十二变

  单调白色底板,粗犷黑色线条,一段不堪回首的儿时记忆,快速地在舞女的脑海中闪回。6分钟的短片,混乱记录下舞女夜店工作中的一次大脑走神“放空”。也许是夜店里有戴帽子的客人,抑或是夜店里舞鞋亲吻地面声音,把女主人公带回了童年。画面切换极其流畅影像却极尽具象但又扭曲,至于看不懂这部动画短片的人或许真的太单纯了。

  懵懂小女孩被假装亲切猥琐帽子男侵犯,帽子变形被子再变成大手,无耻地伸进小女孩的裙子,并且伴随着迷惑幼童的成年男声童谣哼唱。帽子淡出镜头后,出现女人分开的双腿,胯下出现N个帽子,暗示女人的工作性质是取悦异性。然后赫然出现了女性外生殖器器官缝隙合拢变形成一个戴着同款帽子的女人胡乱扭动身体,我理解为女人已经从身体到内心由内而外接受男人玩弄和消费的噩运了。

  机械舞似的音乐下,疯狂扭摆的裸女身体几番变幻成小女孩被成年男子抱着嬉戏,更是帽子男猥亵小女孩的铁证,女孩清脆笑声意味着当时她对于猥亵浑然不觉。镜头闪回舞女在夜店工作的场景,舞女的裆下又是许多帽子,帽子变形成一张嘴与变形的舞女组成一张哀伤脸孔渐渐倒下。眼睛开始几何级数增加,裸女的身上布满了眼睛,再度表明了女子脱衣舞女的身份。渐渐眼睛从裆部消失,裸女的身体长出了无数手,转眼又是满屏的帽子男,夜店音乐被挣扎女声痛苦呻吟取代,间接描述了脱衣舞女后来从事了肉体交易

  最高潮最奇思妙想的部分来了,变形的大手伸向双腿之间,瞬间单纯的女孩坐上了男子生殖火箭飞向远方,个人只能矫情地理解为童年的性侵经历使一个女性偏离了人生轨迹。女孩与男性生殖器不断来回切换,表示孩童年时并不清楚性侵是不好的事情。再次转到主题帽子,帽沿下男人在抽烟,烟头就是小女孩梳着童花头的脑袋,埋伏下了女孩长大以后成为男人消费品的不幸遭遇。男人吐出的烟圈幻化成一个成年女性,并再度变成大帽子,帽顶有两只手,大手抚弄略小的手发出男声快感的呻吟。

  扭曲的双腿、双手和躯干变成身大头小的女孩,帽子的形状从裙子里向上,并且依然伴随着男声低声吟唱童谣。可能是舞女的潜意识终于清醒了,画面出现女孩生殖器类似撕裂的声音和影像表达是的,那不是叔叔跟她嬉戏,那是违背女性意志迫害儿童可耻举动失去童贞的女孩逐渐长大,影像突然凌乱起来,声音充斥着恐惧的尖叫。舞女的“神游”也至此结束了,回到纷繁嘈杂的夜店,双手从裸露的上身挪开,舞女童年到成年的人生轨迹终于真相大白屏幕终于回归平静的一片白。

  为了抓住6分钟之内的重要细节,短片看了若干遍,但每次都能在黑白画面和背景音乐的迅速切换中心沉重压抑保护妇女儿童的空话不多说了,这些是法律要求我们所有人做到的。这类题材果然是出自一个女导演之手,动画表现方式手法相当熟练,用简单而有感官刺激的电影语言提醒社会大众对性暴力引起重视

  《帽子梦魇》影评(三):关于隐喻镜头的猜析

  由于是长镜头从头到尾 所以也不好编镜头或者截图什么的 所以就意思一下吧 熟悉片子的自知 开始

  1 本片第一个镜头(由于本片始终保持中途不间断的长镜头拍摄手法,为便于拉片,下文作者相似转场关键帧划分镜头段落)的开端动作是由一双舞女的手从腰部入镜,通过胸部,最后双手交叉置于锁骨处,镜头随动作上移交代舞女面孔,定格3秒后推进至耳部特写镜头。保持镜头推进的同时,舞女的耳洞与戴帽男子相似转场,同时短暂的插叙段落开始。首先第一个镜头简明扼要的表明舞女的大概职业定位,其次双手交叉置于胸前的姿势意识表达了一种畏惧和自我保护的意图情绪,第三,此镜头的倒叙播放也即是本片末尾镜头动作,最终首尾相呼应

  2 这是一连串的相似形状转场的段落,由上一个戴帽男子鬼祟的上楼动作,走近后帽檐顶端弧线与女孩被子顶端线条相似,同时被子顶端女孩掖被的手与刚入画的男人的手相似。四个相似物品转换空间关系合理扭曲,用最简要的镜头完成叙事内容。由于动画的特殊要求—后期前置,镜头的精炼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影片的观赏性。

  3 前一段落舞女表演舞蹈,后景许多帽子随着舞蹈节奏摆动。下一段落如左图,舞女头部转化为一个半身戴帽男子,并随着男子的指挥所摆动。此处促使观众进一步了解舞女的职业定位,并且少部分观众能通过上段落伸进女孩裙下的大手和舞女现在的处境进行因果联系。此处表现了舞女混沌堕落的舞台生活,大脑已不再受自我控制

  4 同样的相似转场,男人的帽顶与舞女儿时的舞裙相似。此段落并未直接表露出女孩对侵害的抵触,相反天真的以为大人侮辱是一种嘉奖,可悲的是女孩还陶醉的沉迷于此。同时早年高贵的芭蕾舞蹈练习同时也是对如今艳舞工作的一种讽刺。此时镜头下移,男人西服的黑色作为场景,舞女的双腿向后翻转,同物体时空的转场,将儿时的美好与现实残酷鲜明对比

  5 接前一段落,一只嘴唇从舞女的双腿间蠕动向上,暗喻舞女逐步开始出卖肉体成为性工作者,嘴唇继续上移,与上肢的接缝处组成了一副神情痛苦的五官表情。可见舞女极度排斥这种淫乱的生活。通过左图还能发现一处细节,由于本片原材料墨汁为主,所以免不了出现喷溅的失误。不过全片喷溅的“失误”仅仅在此处出现一次,这种失控感也成就了舞女无奈无助眼泪

  6 舞女原本美丽的身体并没有因为身份所埋没,舞女的身体由遍布的眼睛变成缠绕的双手,既表现了舞女的魅力反映了男性的贪婪色欲。紧接着下一个段落的音乐与音效是舞女极力反抗强暴的呻吟嘶叫,画面也是长时间的被无数男人的手抚摸缠绕,舞女的手臂和男人的手臂相互转换(作者认为不仅是男权无理的侵犯,也是舞女在寻找自我救赎过程),身体被多次变形的拉伸撕扯,被各种姿势所摧残体现了舞女在男权主义强权下的无力抵抗只好任由摆布。

  7 舞女逐渐开始意识到戴帽男子给自己带来的非但不是优越而是伤害,此段落将弱小女孩残忍的置于与其身材不成比例巨大男性生殖器上,并且反复将两者穿插变形,一种极大的对比让所有观众对舞女诞生的过程产生怜悯,舞女儿时不知性侵害是何物,就算意识到这是伤害也无济于事无可奈何,女孩只好任由这邪恶庞然大物随意操控。

  8 此段落舞女被物化为戴帽男子手中的一只香烟,一层含义表达舞女无关痛痒的一种低贱地位作用,再美丽的身体也只不过是男人手中的一个玩物。另一层意思表明舞女随着男人的玩弄和时间的流逝逐渐被蚕食着,青春花朵非但没有绽放,反而悲惨的像一缕烟圈一样被无情的吹过,什么也没有留下。

  9 根据叙事结构此段落是插叙的结尾处,即舞女儿时最终认识到自己遭遇了性侵害,画面上可爱的女孩下体暴露,明确的表露了戴帽男子最终邪恶的用意行为。女孩陶醉中的美梦土崩瓦解。紧接是短片的高潮部分,当舞女意识到梦魇重回时,画面由可爱的孩童面庞变成了干尸的模样毛笔中枯笔技法的表现凸显了内心的恐惧与彷徨。强暴伤害最深的并非身体,也不是什么贞操,而是心灵深处私密部位,在这种卑劣行为发生的第一刻开始就将人最敏感心理防线砸得粉碎,无法修复

  10 最终段落重回首段落镜头,舞女从梦魇中惊醒的手足无措的表情。短片结构上插叙部分结束,重回现实段落。结束画面也与首段落动作相同只是运动方向相逆。舞女虽然结束短暂的梦魇,但是现实的残酷依旧在继续,现实与梦魇其实在无限循环转换之中,貌似上一场梦魇的结束实际上意味着下一个梦魇的开始。这就是一个可怜无助的艳舞舞女生活的残酷写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