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人》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铁人》影评10篇

2022-04-07 03:35: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人》影评10篇

  《铁人》是一部由安杰依·瓦伊达执导,Jerzy Radziwilowicz / 克里斯提娜·杨达 / Marian Opania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铁人》影评(一):波兰伤痕电影

  时间:2008年12月20日19:00

  地点:魁北克电影馆

  事件:安杰依·瓦依达电影回顾展

  这就是波兰的“伤痕电影”代表作,30岁的

  Jerzy Radziwilowicz就像是东欧的Brad Pitt...帅就一个字。

  《铁人》影评(二):《铁人》

  《铁人》

  百折不挠,谓之铁人!

  在东欧当时的格局下,敢于独自一人反抗暴力机器,确实需要勇气的!、

  不过,从历史文献看,毫无疑问,波兰那时的工会是受到来自西方阵营的各类鼓动,乃至西方人自己所谓的援助!

  那都是历史了!

  本片只是假借当时事件,塑造了一个和当地有关系的电视台编剧,通过采访,从而深入了解瓦文萨周围的工人们!

  其中有普通的枪,当然也有不普通的枪!

  铁制的,就是不普通的!

  片尾歌曲,很有意思啊!

  《铁人》影评(三):片尾的那段歌儿

  浑厚的女声教人动容,歌词更显得悲壮莫名。

  来自各地的兄弟们,今天警察开了枪

  我们勇敢的挺起胸膛,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他们抬起他的尸体走到苏维托亚斯卡大街对抗警察和坦克

  船厂兄弟为他报仇,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警察开始扔瓦斯弹,弹片雨点般落在工人背上

  孩子们和女人们也纷纷倒下,杰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一个受了伤,另一个被炸死,冬天开始,血水飞溅

  政府在向工人们开枪,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全国各地的船厂工人回到家里,战斗结束

  世界都知道,但却保持沉默,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别哭了,妈妈,你一定知道船厂的旗帜上有红色的弓

  为了面包,自由,和波兰,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铁人》影评(四):【160】《铁人》——鲸鱼推荐872部好电影

  他为波兰代言

  《铁人》 Czlowiek z zelaza 年代:1981年 / 国家:波兰 / 导演:安杰依·瓦伊达 / 主演:安德烈·瑟韦林、克里斯蒂娜·杨达

  “波兰电影的骑士”“波兰电影之父”“波兰电影之王”,这些称号统统指向的是安杰依·瓦伊达。在20世界80年代之前,他的名字跟波兰电影是划等号的。西方评论界认为他的作品是“浪漫主义和自然主义的混合结晶,又带有超现实主义和唯美主义的色彩”。《一代人》《下水道》《灰烬与钻石》所构成的“战争三部曲”既使他由此发迹,也成为波兰学派的振聋发聩之作。今年10月9日,这位电影大师与世长辞。

  今天推荐的是80年代瓦伊达所拍的《铁人》,它其实是1977年《大理石人》的续集,这些电影共同开创了波兰“道德焦虑电影”的先河,即关注现实和社会话题,同时揭露一些普遍道德异化现象。著名的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罢工事件是《铁人》的故事背景,但影片的线索则是一位记者到事发现场进行采访,他的任务是搜集罢工领导者托姆丘克的“案底”。电影通过大量的倒叙和插叙,以及真实的纪录片片段,构筑起事件的主要脉络。作为团结工会的传记,影片流露出鲜明的左倾意识,这从片名就可见一斑:托姆丘克等人被政治所迫害,成了没有血肉的“铁人”。电影结尾,记者也为罢工者感到同情,决定辞职离开。影片猛烈抨击了波兰政治生活中的黑暗和腐败,思想尖锐、艺术感染力极强,成为当时全波兰人无所不知的电影。同年该片摘得戛纳金棕榈大奖,将瓦伊达的事业推上巅峰。

  亮点1

  第141分钟,这个手拿协议在人群中说“我说过我们会赢的”的人,就是波兰的前总统莱赫·瓦文萨。当时的他就在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的罢工委员会里担任主席,在他的领导下,几百万会员团结一心,争取权利。尽管只是惊鸿一瞥,但是这一段“客串”也成为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铁人》影评(五):波兰的铁人——瓦伊达

  导演安杰伊瓦伊达就像《铁人》电影海报上的人物一样,虽然有笨重的铁箍紧紧束缚着工人的头颅,但工人面部表情坚定,誓要冲破禁锢,获得自己的权利,瓦伊达用影像为工人呼吁呐喊。

  电影拍摄于1981年,波兰仍旧处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下降,物价水平以及租房水平不断的上涨,生活成本超过了工资所得。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随之而来的是工人罢工,为争取更多的自身权利奔走呼号。1980年,波兰成立了东欧第一个工会组织——“团结公会”,莱赫瓦文萨当选为工会的领导人,但1981年,波兰进入战时状态,公会被取缔。事实上,公会其实是维稳的措施,并没对工人的生活有多少的改变。电影拍摄于这样的大背景下,瓦伊达导演的视线停留在了工人身上,扛起摄像机加入了工人运动的浪潮,摄像机对准的是充满了悲伤无奈,自身权利被剥夺却无处申诉的工人的下场。

  电影的叙事手法比较特别,写实摄影,充分运用自然光,尽量避免戏剧性镜头,充分还原当时的罢工状况和双方对峙的情况。电影在叙事的时候使用了倒叙插叙等手法,并且在电影中添加了很多的纪录片片段,导演的目的就是有意营造真实的氛围。画面构图并不精致,甚至很粗糙,摄影上跟《大失踪》到是有点像。但运用真实的影像给人的震撼却不言而喻。看了一半的时候,想起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这个词,总感觉那么的讽刺。这就是社会主义的现实。

  80年代之前的社会主义经历了两次革命,一次是工人反对资本主义,打到资产阶级;第二次是工人资产阶级反对共产主义,打到红色政权。非常的戏谑,人民选举出的政府官员并不在乎人民的利益,而是紧盯手中的权力,更迭的本质从来没有变化,只是描眉画眼换张皮囊。电影中作为上层流动到下层的人物原新闻部门编导,在这里更像一个小丑的存在,虽然他最后选择了工人,但工人最后反而不要他,成为了工人运动中政府部门的牺牲品,让人不仅深思。瓦伊达在设计镜头以及叙事节奏的时候,渐入佳境式的体验以及多面衬托塑造将每个人的形象都深度刻画。电影越到最后体验感越强,我很喜欢编导在搏击室拿棍子抽人形沙包的镜头,看似是宣泄,但我感觉内爆式的情绪刻画很到位,很好的诠释了编导的人物性格,内心善良,心向工人,但无力与领导阶层正面抗争,像个疯子似的抽打沙包除了表达对压榨工人的统治者的不满,更像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还有一个镜头我也喜欢,工人离去留下未整理的餐桌,餐桌上的果皮纸屑杂乱,镜头的右边被挤压的空间里是列宁的雕塑,不知道列宁作何猜想。

  电影结尾的镜头只留下空荡的吊桥,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也落下了帷幕,结果却仍旧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一定要说实现了什么,应该是亲眼看到了历史真相吧。电影到此意犹未尽,瓦伊达导演还是挺照顾观众情绪的,最后女性沙哑的压低声音的愤怒的音腔,以及露骨的森森的歌词,直接让整部电影画了个还算完美的句号。最后的歌词让我内心震动。有必要记下来:

  来自各地的兄弟们,今天警察开了枪 我们勇敢的挺起胸膛,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他们抬起他的尸体走到苏维托亚斯卡大街对抗警察和坦克 船厂兄弟为他报仇,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警察开始扔瓦斯弹,弹片雨点般落在工人背上 孩子们和女人们也纷纷倒下,杰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一个受了伤,另一个被炸死,冬天开始,血水飞溅 政府在向工人们开枪,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全国各地的船厂工人回到家里,战斗结束 世界都知道,但却保持沉默,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别哭了,妈妈,你一定知道船厂的旗帜上有红色的弓 为了面包,自由,和波兰,雅尼科·威斯耶斯基倒下了

  《铁人》影评(六):《铁人(Czlowiek z zelaza)》:咱们工人有力量【第34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http://blog.trivialfilm.com/2012/08/czlowiek-z-zelaza34.html

  铁人 Czlowiek z zelaza (1981)

  本片获得1981年第34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本片是很少接触的波兰电影,而且还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拍摄的一部“反社会主义”电影,所以它有着很强的噱头以及吸引力。不过,本片从电影角度去看却不是那么好看,故事内容基本上就是“讲故事”,描述了一个为父报仇、完成父亲遗愿,并为人民争取权利的年轻人。因此,这样一部《公民凯恩》式的电影,有着《公民凯恩》的缺点——乏味。当然,本片主题是比较宏大的,因为这场1981年的罢工促使团结工会成立,最终迫使波兰统一工人党下台,进而引发了苏联解体,可以说本片是一部见证历史的电影。本片导演Andrzej Wajda在拍摄之前,肯定预料不到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吧。

  关于影片内容没有什么可说的,就是表现波兰政府如何镇压罢工与抗议,以及波兰一党专政下的独裁,让观众们直观的了解到社会主义下的真实生活。通过本片以及资料可以知道,在波兰社会主义制度的几十年中,波兰人几乎每隔几年就“运动”一下,活得很不平静,他们真够累的。

  本片值得称道的是,它采用了《公民凯恩》讲述故事的方法,即主要人物并没有直接出现在主要情节中,而是通过周边人对他的描述渐渐勾画出整个人物的性格。这样拍摄对于一部有着传记片性质的电影非常有效,即生动了情节,又避免了一些枯燥的场景。总之,本片这部东欧电影拍摄技巧精湛,即使它模仿了《公民凯恩》,但依然让人感觉新颖,看来东欧的电影不能小瞧,它们还是有很多优秀导演的。

  除了上面那一点,电影其他方面比较平庸。画面、镜头都中规中矩,但是其中很多大场面、人山人海的场景,这些应该不是本片拍摄得,应该是真实的新闻片段。因为那种上万人的罢工场景,不是一部普通电影所能达到的。此外,通过片中人物的服装、城市街头等等,可以看到波兰的生活水平也是不错的,至少比中国那个时期强很多。那时波兰人的装扮也有着典型的八十年代风貌,长头发、小胡子,很有时代特点。

  本片演员都不熟悉,不过帅哥美女有不少。男主角Jerzy Radziwiłowicz就一句很帅,但是扮演老相识的Bogusław Linda更帅!他们两人在片中的模样基本可以秒杀好莱坞Robert Redford之类的男星了。女主角Krystyna Janda更是美艳动人,金色的头发、标致的面孔,Meryl Streep之类的好莱坞女星根本不是对手。通过这三人可以看出,波兰人在北欧血统方面比美国人更有优势,金发碧眼的太多了!甚至,很多男人的头发都金黄黄的!

  总结一下。这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想知道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如何瓦解的,就应该先看看这一部描述团结工会成立由来的金棕榈获奖影片。当然,从观赏性来说,本片很一般。

  Krystyna Janda

  Krystyna Janda

  Krystyna Janda

  序列:0896

  铁人.Czlowiek.z.Zelaza.1981.D9.MiniSD-TLF

  2012-08-1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铁人》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