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则徐》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林则徐》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9-26 01:2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则徐》经典观后感10篇

  《林则徐》是一部由郑君里 / 岑范执导,赵丹 / 韩非 / 高正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 / 战争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林则徐》观后感(一):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电影《林则徐》讲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的故事,这段历史在近代史课上已经学了很多遍了,但这次看电影才认识得更加直观影片直接从林则徐奉旨成为钦差督办鸦片开始,自林则徐又被贬谪为止,用客观纪实手法展现了大清王朝爱国官员贪官污吏、黎民百姓外国洋人众生相的嘴脸特点,客观展现了那个时代下大清朝政治腐败无奈,即使有坚强的爱国志士,但仍改变不了列强入侵的现实,反而是被同朝的官员所累。这是一部典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可以带着孩子来看。同时,最近在看美国的建国史,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西方的国家会比中国发达,其实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英国的军队们也与其进行艰苦战斗,可以说任何一个国家的独立都必然经历过这样的痛苦过程,只有这样的经历根植于人民心中,一个民族才能真正的强大,从时间来看,当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18世纪中后期,中国的清王朝却还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差距就是这样形成了。西方国家的崛起是因为比中国先经历了那段苦难岁月,而这些是中国强大之路的必经磨难,只有我们也经历了,才能真正不怕列强的入侵,才能真正具有抵抗外寇的能力

  《林则徐》观后感(二):赵丹的一生

  赵丹在南通长大,父亲地道的山东汉子母亲标准的扬州美人,赵丹身上也融合他们的特点,他长相俊俏性格豪爽。由于自身的天赋和父亲的教诲,赵丹多才多艺,他会多种武艺,尤其擅长拳术;他的书画很好,在十几岁时就显露了惊人的天赋;他会弹吉它唱歌,歌声迷人……其中赵丹最喜欢且最擅长的就是演戏。在中学里,他就与几个伙伴一起组成了“小小剧社”。16岁时,赵丹只身来到上海,三年后就加入了当时大名鼎鼎明星影片公司,并很快当上男主角,成为明星公司的台柱。作为大明星的赵丹有无数的女性崇拜者,而当时电影圈里的分分合合也像家常便饭,赵丹却是出了名的专情。他鲜少有花边新闻,与太太叶露茜结婚后十分顾家,还负担起了叶家一大家子生活重担。后来由于战争的爆发,他们因一个误会而被迫分开了,这成了赵丹一辈子的伤痛。几年后赵丹与黄宗英结婚,他们一起经历了解放战争和动乱年代危险与痛苦。赵丹的一生充满着许许多多的起伏和坎坷。他两次入狱,共坐了十年牢。他得志时是红极一时的大明星,是受人敬仰的表演艺术家失意时苦求不来一个拍电影的机会。直到去世时,赵丹已经有整整十五年没有拍过电影了,他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人世享年65岁。

  MG艺术人文频道将推出人物传记片《赵丹》,为上、中、下三集。于6月8日到6月12日每晚的21:30播出。

  《林则徐》观后感(三):民族英雄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区)人,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是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其主张严禁鸦片,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誉。

  1839年,林则徐于广东禁烟时,派人明察暗访,强迫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并将没收鸦片于1839年6月3日在虎门销毁。虎门销烟使中英关系陷入极度紧张状态,成为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入侵中国的借口

  尽管林则徐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对于西方的文化科技贸易则持开放态度,主张学其优而用之。根据文献记载,他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及幕僚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1850年11月22日,林则徐在普宁老县城病逝。(百科

  以上是网上对林则徐的简介。做官之道,在为民为国;在贪污腐败的清王朝中能出现林则徐这样的我民族英雄,是因为中华民族气节并没有被清朝毁掉,反而清朝非常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承,因而也英雄辈出。

  反观现世,哪有能写上史书的如林这样的官员?国忘不可怕,文化亡了才是可怕,礼失求助野,还好中华文明的传承孤悬海外,还有一丝火种,希望早日能看到中华文明的复兴

  《林则徐》观后感(四):导演

  郑君里和岑范联合执导的影片《林则徐》以其高度概括重大历史事件气势细致入微刻画人物性格的功力,触摸着民族底蕴造型风格,跻身中国优秀电影之林,并成为我国第一部在美国上映的彩色故事片。

  鸦片战争前后是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随着资本主义第一次侵入中国,中国社会内部发生了非常剧烈的变化。在当时,有以穆彰阿为首的投降派和以林则徐为首的禁烟派的斗争,有满族与汉族的斗争,有广大人民与封建统治者的斗争,有英国资本主义与中国封建主义的斗争……如何在一部短短的影片中将复杂的社会矛盾和重大的历史事件头绪理清并使之以不同方式在影片中得到表现,这对《林则徐》的创作人员无疑是次考验。诚然,有些影片以其表现对象的不同会客观地少展现一些社会风貌、历史事件,主观上也可能淡化一些社会风貌、历史事件,但是,对于拍摄像《林则徐》这样历史题材的影片,恰恰要看创作者有无高度概括重大历史事件的气势,有无准确表现历史真实氛围的能力。显然,《林则徐》这部影片紧紧抓住林则徐这个历史人物,通过他所主持影响的禁烟运动和反英斗争这些重大的历史事件来透视历史,张扬爱国主义。在诸多的矛盾中,影片紧紧扣住的是这样一对主要矛盾:中华民族和外国侵略者的矛盾,经过影片艺术的加工渲染,把它集中起来,凸现出来。

  《林则徐》这部影片对历史事件的高度概括并非仅限于对当时社会诸多矛盾所形成历史事件的取舍与梳理,而是在“取舍”、“梳理”历史事件的同时注重对影片题旨的深化。在这方面,影片导演对原剧本调整与强化上充分显现了这点。《林则徐》这部影片,一方面,既注重揭示昏聩无能的清王朝打击以林则徐为首的抵抗派,对侵略者屈膝请降,同时也展示出林则徐的历史局限和悲剧所在。另一方面,又没有把历史上广州人民轰轰烈烈的抗英运动渲染成为一个阴暗的、绝望的悲剧,而是艺术地展现出林则徐虽然退出了斗争舞台,人民的抗英运动却没有夭折:

  远远的山道上,长亭外,林则徐勒着马,瞭望三元里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画外音:外国侵略者输入的鸦片非但没有麻醉人民反而促醒了他们!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从这一天开始了!……)

  英国国旗摇摇欲坠,渐渐隐没到山后……英雄的人民在雄伟山头上会师!平英团的大旗在万里长空下飘扬、招展……

  在影片《林则徐》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影片创作者细致入微刻画人物的功力。就全剧看,影片明显的有两条线索:一是人民斗争,二是林则徐禁烟抗侵。从历史观点看,人民斗争是主线,林则徐可以说是副线,特别是影片后半部林则徐被革职后,人民斗争这条线更为明显。但从剧情发展来看,林则徐的禁烟抗侵却又是主线,而人民斗争作为副线。在《林则徐》中,影片的创作者十分注重把大的政治生活和小的个人命运扭结在一起,循着历史的进程来构置情节,在情节的发展中透视林则徐这个人物性格的不同侧面。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林则徐在全剧中的五次出场窥斑见豹。在影片中,林则徐有这样五次出场:应召上殿,到达广州,珠江私访,豫堃酒宴,虎门视察。“应召上殿”重在展示林则徐是一个端凝持重、对上忠诚的大臣;“到达广州”重在展示林则徐既是一个八面威风的钦差,又是谦逊守礼的彬彬君子;“珠江私访”重在表现林则徐潜心于民,平易近人;“豫堃酒宴”重在表现林则徐是个眼光敏锐的政治家;“虎门视察”则着力体现林则徐又是一个满腹韬略的儒将。另外,在这部影片中,创作者还别具匠心地为林则徐安排了“一天”的重场戏,让林则徐性格的不同侧面在“一天”的生活中予以各种展示。为人们称道的“花厅愤摔茶杯,继而见‘制怒’条幅,转而强息火气”一场戏便是绝妙一例。在《林则徐》中,不仅对正面人物邓廷桢、关天培予以精细刻画,对于义律等反面人物也注重性格的刻画。影片在描绘义律这个人物时,没有采用漫画手法,倒是把他写得虔诚认真。例如,在我们看来策划一场鸦片战争是极其可耻的事,可在义律看来,这却是对英帝国伟大贡献。他是把策划侵略战争当作严肃的事来看待的。因此,他的举止就不会像小丑那样。把义律刻画得虔诚、严肃,绝不是美化他,相反,却展示出他作为一个反动政治家应有的逻辑。另外,也避免了林则徐对手简单、低能可能带来的抵消作用。

  《林则徐》这部影片之所以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之所以为世界电影界所注目,重要的一点在于:影片的创作者在这部作品中充分体现了电影造型风格的民族化。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多用广角的深焦距镜头,使影片的大部分镜头都有清晰环境,这说明导演始终遵循着他们刻意追求的“景”作为“情”的一部分,达到借景抒情、情景交融。例如“送别”一场戏,邓廷桢被清廷遣往福建,这对林则徐来说真是痛失一臂。林则徐在江边望着邓廷桢的船渐渐远去,他为了要望得更远更远,便奔上了山坡去眺望。对这一创作意向,导演在具体实施拍摄时做了如下升华和强化:

  第406镜 远景 蜿蜒登山的城垣有百多级台阶,像天梯似的直上崖顶,俯瞰着大江。林则徐沿着台阶,一口气往上奔,奔……

  第407镜 大远景 山上是古堡、白云秋风,天显得特别宽阔。林则徐的渺小身影(远处摄)沿着山脊往上奔,奔。他奔到古堡旁停步,眺望江上——

  第408镜 大远景 江上是黄沙、逝水,白帆渐远——

  第409镜 大远景 林则徐的渺小身影又往上奔,奔……奔上更高更远的山巅——

  第410镜 中近景 林则徐在古松白云间,眺望江上——

  第411镜 大远景 在曲折如带的江上,白帆没入弯处,渐渐不见——

  第412镜 近景 林则徐怅望着,涌上泪水。山下传来了战士操练的金鼓号角声,林则徐回头一望——他的怅惘情绪一扫而光,又精力充沛地奔下山……

  在这里,导演以对中国古典诗词极好的艺术修养,从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王之焕《登鹳雀楼》中汲取电影创作灵感,将李白的诗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化为电影语言。当我们在影片中看到林则徐撩袍急步奔上城垣,登山远眺,一步一望时,“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意境也就油然而生。另外像林则徐被革职后捧读屈原《离骚》的造型语言等也都充分体现出浓郁的民族韵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