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芋秀:彝家人的日子——姨妈一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范芋秀:彝家人的日子——姨妈一家

2019-02-10 21:01:45 作者:范芋秀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范芋秀:彝家人的日子——姨妈一家

  姨妈一家住在草皮田,位于大开门对面2公里处,属于大门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有37户人口全村人于2002年始从山坡迁移大开门,房屋全是一层的水泥平顶房子

  姨妈、姨父和我妈同属,属老鼠。姨妈是我妈最小的小妹,他们兄妹三人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是我妈把他俩养大成人成家的,因此,妈很自豪。现如今,妈和舅舅走了,余下姨妈一人与姨父过着往年幸福的生活

  看,那身形皮肤黑黑的姨妈站在家门张望着我们姐妹回家杀猪,还不时的与姨父拉扯着,看到我们了高兴的走过来握着手说:“阿妹、撤故了拉巴,阿伴咔爹茅喳吧”(彝语为:小妹,回来到了吗,小孩父亲没来吧)。姨父亲切的说“阿妹咋酷了哆拉,阿每唑嘎”(彝语为:小妹,转回来了,吃饭了)。姨妈和姨父也许是年纪之过,对汉语不敏感交流时经常用彝话说。我们也习惯了。他俩说汉语最多的两句也就是“好呢,是了”多了就不知道说。

  自打2014年始,每年姨妈家和他的女儿们请杀猪饭,我们四姐弟准时参与,这不今年也如约参与杀猪饭。我大姐二姐都已60多和70多岁了,这人见一面就少一面,为此,他俩都乐意奔走,目的也就是看到年迈的现在最亲的二老关心二老身体健康生活顺畅

  姨妈说:阿妹“高者那,姆冲打它给舍茅了嘎,嘿枯打着阿每的就嘎,呢吧他那支的特嘎”(彝语为:现在就是脚疼,很少下地干活了,也不在放牛了,在家帮孩子们做饭。你姨父还好,放牛就交给他了。)

  二姐说:阿乐,那呢了酷同路多拉,木冲大塔勒嘎,阿能阿都容扎,那尼了供诺诺过朵了,停喝塔管嘎,阿都容喝了管比吧。(彝语为:你俩都年龄大了,不要下地了,现在儿孙都有,你俩应该享福了。该放手给儿孙管了。)

  姨父半汉半彝地说:(彝语为:你那)是了,现在我俩个都不在管了,只是不动不舒服,就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大儿子世文也做了本村的小组长日子比起我当队长那个年代好过多了。也是,土地流转承包给老板种植火龙果,每亩承包费用500元,每天给老板做工8小时挣钱70元,供中餐,比起自己直接栽种划算多了。还有到大开门钢铁厂和仙福集团公司打工每个月也有4000多元。还有小孩到外打工挣钱也有2000多,本村日子比起40年前好过多了。姨父自豪地说着,脸上不时露出微笑

  大姐接过话题说,阿乐,给托怕那,未铁了铁边的哦来朵哆,阿能生活诺啦,阿乐阿兹,那呢了身体供喏喏招扶麻。阿妹喝朵差供喏喏的呢杀裤过些吧。(彝语为:姨妈,以前,一头猪才得吃一半,现在满桌子大鱼大肉小菜呢别几个,真呢是好过了。姨妈姨父,你俩个要好好呢保养身体,陪儿子儿孙多过几年。)

  姨妈说,你那,阿能的给托带麻伯共弄嘎,嗲沐,阿读容妹喝阿喝导啦莫撤趴多躲华尾嘎,史史哦多些麻撤。(彝语为:是了,现在生活比以前好过了,问题就是大孙子媳妇小儿子媳妇无原无故呢跑了不知是哪原因。也不知还能再找到不。)

  这时,一个我儿时的伙伴朝我走来,老远就说,那车故零拉吧。故零了,我说。她是赵米克人,来我村也许有30多年了,生有2个女儿,现都已成家,生活过得也不错。阿姆刺托,我姑了电视妮各了,那夸拖姑朵麻撤,义尼托我哦大勒各了吧,她说。(彝语为:昨天,我跑回去看电视了,也不知你几点回去,今天到我家玩下行吗?)刚要起步姨妈示意我别去,我也就没去。也不知何原因,前天,只听世文说:是疯子。是吗?

  看着,姨妈家所有儿女子孙一家人忙前忙后招呼客人,那亲情是无法言传的。全家人难得在杀猪时节团圆,我们四姐弟也参与了,草皮田被这浓厚的亲情渲染夜空中的星星闪烁着静静的俯瞰人间,圆圆的月亮笑嘻嘻的悄悄照亮着这一家人

  草皮田的日子蒸蒸日上,大开门钢铁厂、水泥厂、仙福集团公司和工业园区建设带动周边彝家人的生活如日中天,还有,大开门路面上开设出来的大大小小的餐馆旅店,给周边彝家人有工打,有钱赚。瞧,一个个穿着灰色工作服,头戴钢盔,相互叫喊着,骑着车子走向不同工厂。姨妈一家就有4个儿女在大开门钢铁厂做临时工合同工人。还有个孙女,每天开车拉客到各省市区县,显得见识多,胆大心细,孙姑爷在大开门开了个修理厂,买了一套房。姨妈见人就夸:阿花哦朵了(彝语为:阿花家强了)。

  看,姨妈家的增孙急切的爬到爷爷身上说着汉语,爷爷给我50元,我才有20元不够用了。爷爷没生气温和地说好明天给你,这就是彝家人的日子,比起以往,人们知道了汉语的重要性,也许慢慢的会把彝语略去。

  瞧着这一切,我感觉已经没有了我记忆原有的、彝家人的生活模式服饰悄悄在变,老式的彝族服饰已无存,有的只是现在时新的、改进了的、花样多变的彝族服装,且只有在婚庆时节,看到彝家人穿起彝族服饰,跳起彝家烟盒庆祝喜事。家里的摆设,全然不是农具满屋。而是,沙发冰箱饮水机、茶机、电视柜和电视。院子里停放着摩托车轿车(阿花的)。

  爸妈,也许你俩在天上也看到了这一切。妈走后的十年里,你的妹子妹夫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6个子女孝顺儿孙满堂,不缺钱、不愁吃,不愁穿。这也许是你俩奢望多年的生活,慢慢的老家人的生活在锐变。

  也许,未来将随着大戛高速公路和昆磨铁路的开通,彝家人的日子也将变得越来越美好

  此时无声胜有声,阿乐,母伯姑了尾嘎,(彝语为:姨妈,我们要走了)这是大姐在吆喝,姨妈姨父站起来,依依不舍的拉着我们每个人的手说,阿妹那伯怕老姑零吧(彝语为:小囡你们休息回来)。你那(是了),车在启动视线外的草皮田在明亮的月空下显得格外亲切,依稀中看见姨妈姨父还再挥手送别。

  猜你喜欢

  范芋秀:撒手人间

  华之:年是春天的风纪扣

  池莉:有一种春是无法守候

  吴淡如:成熟才是好男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