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父亲的奔跑

2019-04-19 11:21:17 作者:鲍海英 来源:中国老年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奔跑

  父亲的奔跑

  那年,大学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找不到一个稳定工作,经常唉声叹气

  又一次被应聘单位拒绝,我无精打采地走到家门口,看见父亲在庄稼地里,正挥舞着锄头。我想要转身,却被父亲叫住。见我垂头丧气样子,父亲沉默半晌,叹了一口长气,说:“别急,晚上我带你去一个远房亲戚家坐一坐。”

  父亲说的那个远房亲戚,是小镇一家银行行长。说是亲戚,其实是隔了不知道多少代的转折亲,我家与这个行长家自然没有来往。我知道,父亲带我去,就是去求人,看看能不能动用这个亲戚的关系,帮我谋一份好点的工作。

  父亲一直靠种地为生,老实巴交,从来没有求过人。那天下午,他去镇上,把我家的积蓄取出来,买了香烟和酒。晚上,我们趁着夜色,赶往那个十公里外的亲戚家。

  这是父亲第一次给人送礼,他明显有些紧张特别是当我们来到这个亲戚家门口,准备敲门的时候,父亲紧张的满头大汗

  我们在门外敲了好久,终于敲开亲戚家的大门。亲戚开门,看到父亲,愣了片刻,看到后面的我,这才勉强让我们进屋。当父亲磨蹭了半天,支支吾吾地说完后,亲戚才明白我们的来意

  亲戚的脸上没有笑容,只是不停地对父亲说:“这个绝非易事,我帮不上这个忙。”

  亲戚的话,像锤子一样敲击着我的心,本来萌生的那点儿微小希望,又一下跌落到谷底。父亲却一直赔着笑,点头附和着亲戚的每一句话,又低声下气地反复說:“求您多想想办法,您的大恩大德,我们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低到尘埃里的父亲,让我有种逃出去的冲动,我甚至讨厌父亲为了求人而不顾人格的自损。

  但我在父亲面前不敢放肆,只能坚持到最后一刻。我们准备告别的时候,行长很坚决地让父亲把东西带回去。父亲假装拎着东西准备出门,可就在跨出门槛的那一瞬间,迅速把东西朝屋内一放,拉起我冲出门外。等亲戚反应过来,我们早已冲到楼下。随后,亲戚也提着东西,冲下楼来。父亲见状,拉着我的手,迅猛奔跑,那速度,简直像在飞。

  奔跑中,父亲被什么东子绊了一下,重重摔在地上。可父亲似乎浑身充满了力量,刹那间,便爬了起来。爬起来的父亲跑得更快了,等我们跑出很长一段距离,再也看不到亲戚的影子时,才喘着粗气停了下来。父亲和我肩并肩,忍着伤痛,一瘸一拐地走着,他得意地笑道:“只要留下了东西,肯定就有希望。”

  父亲忍着摔伤的痛,那么高兴。而我,已泪流满面

  父亲说得没错,一个月后,那个亲戚来到我家,说有一个效益不错的单位正好要人,我可以去那儿上班。亲戚来到我家的时候,把那烟酒原封不动的退还给了父亲。

  临别时,亲戚悄悄对我说:“你要记住呀,你能找到工作,亏了你父亲那晚拼了命的奔跑。尤其是他摔倒后,还忍着伤痛,拼命奔跑,我从来没见过有人那样拼命地奔跑……”

  如今,我工作快二十个年头了。很多事情,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但那个晚上父亲的奔跑,却让我觉得宛如昨日,历历在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奔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