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2018年的变化,在此刻,在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2018年的变化,在此刻,在当下

2018-01-01 19:30:22 作者:李爱玲 阅读:载入中…

你2018年的变化,在此刻,在当下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

  (ID:taohuama2015)

  桃心话第4期

  讲述:

  爱玲姐,知道这样来跟你求助很冒昧,毕竟你太忙了,如果能为我指点迷津,我感激不尽

  是这样的,我们是家小公司后勤就一个财务和我这样的内勤,我这个内勤就是采购销售人事,什么都做,但今年一年公司发展很快,工作量飞速增大,所以我的工作也逐渐分解开,采购的事情我已经不负责,销售的事情,随着独立的销售部门的成立,也会逐渐交出去,现在老板意思就是我主要负责行政人事的活,我也很想有个一技之长,不能一直打杂,可我不知道该怎样努力才能快速成长,看人力资源的书我觉得有点纸上谈兵,我想努力但不知道劲往哪儿使,我特别特别想干出个样,只有工作出色才能在职场上站稳脚跟,爱玲姐,你能帮帮我吗?

  (向上滑动读信)

  桃花的话:

  本来今天在写原创,写到一半,收到你的问题,打算用这个回复来做为新年第一篇。

  你说自己“想努力不知道劲往哪使“、”特别特别想干出个样“,可是青春里共有的迷茫无助,让你不知该如何塑造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先给你讲讲我自己的故事吧。

  15年前我初入职场,在报关部门学习磨练了十个月之后,被公司通知调入职能部门,正式成为公司行政文员兼总经理秘书。

  我当时很高兴,这意味着,我正式向梦想迈出了第一步——穿职业套装,写行政文件,跟随BOSS出席各种高大上会谈。

  可我马上就被打脸了。

  调入行政部门后,我被分配的第一个任务,是每天给员工测体温。

  当时正值2003年非典爆发,我们公司当时在一栋高档写字楼里办公,整层楼有60多名员工。

  办公室采购了耳温计,每天早上七点半,我准时站在电梯门口,逐一测量记录每个员工的耳温,直至非典疫情解除。

  这对当时的我绝对是打击。

  不但测耳温,我还要给BOSS打扫办公室卫生,喂鱼浇花冲咖啡,迎宾接待接快递,我一度特别郁闷,说好的职场OL呢,说好的精致优雅高大上呢?

  好在我还是坚持学完了公文写作课程,考出了ISO内审员证书,买回了行政工作手册日日猛啃。

  和你分享我的这段经历,是想说,大多数行政小妹的工作,都是从打杂开始的。关键这个杂,要看你怎么打。

  职业化是每个职场人的基本要求与素养。

  你说希望自己能有一技之长,快速成长,但是真正核心竞争力的养成,从来不会立竿见影,它是一个艰苦卓绝厚积薄发的积累过程

  老板已经给了你独立负责人事行政的机会,剩下的要看你怎么做了。

  先做个总结,去年这一年干得怎么样?你给自己打几分?

  能力包括了知识、技能、素质方面,你分别具备多少?

  然后,就可以动笔做你的新一年计划了。

  列出你的岗位需要具备的知识:包括人力资源理论、公文写作理论、行政管理理论等等。

  技能:沟通技能、写作技能、面试技术、培训演讲等等。

  素质:逻辑思维、领悟力、洞察力、自律性等等。

  梳理完这些,是不是觉得未来三年都有的学了?

  你说只看人力资源方面的书感觉总是纸上谈兵,光啃书当然是没用的,你要把每一天的所学,结合着手头的工作,转化为行动

  战略规划暂时做不了,能不能先改下会议纪要的流程?

  人才测评临时用不上,能不能先优化下人事报表的格式?

  没说学的东西没用,要看你怎么用。

  大公司小公司都不要紧,从手头的工作入手,从眼前的点滴做起,做精,做细,做专业。当你把你手里的杂打出专业水平,你的BOSS是不会让你继续打下去的——他看到你更大的价值了。

  制定年度目标,分解到每月、每周、每日

  每到年底,就有人吐嘈这一年啥啥都没干又过完了。

  但你去看看那些目标性计划性强的人,他们全年都在进行目标管理,分拆、落地、实施,根据现状随时调整,但主线永远清晰,明确。他们从不会觉得这一年啥都没干。

  心理学上有个论证:那些总说自己“不知道做什么“的人,最后往往是真的”什么都没做“。

  年底感觉自己两手空空一无所成,其实问题的种子在年初就种下了。

  所以,觉得有劲没处使,不妨就先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考出人力资源从业资格证,读完几本专业书籍等。

  根据SMART原则,目标应该是具体的、可衡量、可实现、与其它目标有相关性、有时限性的。不要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比如:如果你前一年连三本书都没读完,就别给自己定“一年读100本“的计划,它就跟”明年去火星旅行“一样没什么用。

  我很多年一直用《五项管理行动日志》,淘宝上从十几到三十几都有,还有很多改良后的版本,如《效能手册》、《绩效改进手册》,都很好用。

  把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要求,然后倒逼自己去努力

  别信捷径,脚踏实地才是王道

  市面上充斥的成功鸡汤,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年轻人。那些七天速成班,学点皮毛和伎俩或许可以,充其量只是“术”,离“道”差得远。

  我们活在一个浮躁的时代,很多焦虑都是被比较出来的。比谁起点高,比谁跑得快,比谁天赋好。

  莫扎特6岁能写协奏曲,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经在父亲的指导下练习了6500个小时

  丁俊晖18岁成为台球冠军,其实他从八岁半开始,已经苦练了1.75万个小时。

  世人眼中的天才尚且如此,我们大多数平凡人,都不是命运的宠儿,职场上想要一项立身之本,就要苦下功夫去精钻。

  别急于求成,别去做无谓攀比,务实,永远比聪明重要

  工作值得我们去用心规划,用心付出,因为它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份收入,还有价值感,成就感。

  而这份价值感和成就感,也是快乐的源泉。

  我用今天这些文字,作为2018年公众号的第一篇内容,送给那些曾经焦虑的我们、或者正在迷茫的你们。

  职场和生活、和婚姻一样都充满变数,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人生的CEO,独立前行,承载历练,接受艰辛,去获得真正的成长和蜕变。

  萨特说过:“人是自己行动的结果,此外什么都不是。”

  新的一年,我们共勉。

  图源网络

  -End-

  作者:李爱玲情感作家,职场妈妈,已出版《你若不伤,爱就无恙》《你才是自己的过来人》,最新作品越女王,越少女已上市。微博@李爱玲的桃花马。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

  往期回顾

  遇上鸡贼男人怎么办?

  结婚时有爱,离婚有钱

  离婚如离职,都是因为这两点

✤✤✤✤✤✤

  ●作者╱ 艾明雅 李爱玲

  ●排版╱ 清    风

  本文由【桃花马上石榴裙】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