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民采药救了一条小蛇, 三年后小蛇长成了大蟒, 缠住他不让下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山民采药救了一条小蛇, 三年后小蛇长成了大蟒, 缠住他不让下山

2018-01-05 06:53:04 作者:国手张 来源:肾阳春 阅读:载入中…

山民采药救了一条小蛇, 三年后小蛇长成了大蟒, 缠住他不让下山

  山民采药救了一条小蛇, 三年后小蛇长成了大蟒, 缠住他不让下山

  

  图片

  文/白马吹欢

  村民王大庆平时经常上山采药换钱补贴家用,这天他在采药的时候突然听见前面树林里传来一阵急促的鸟叫。他分开树丛一看,原来是一只鹞鹰正在与一条蛇斗在一起,那蛇虽然有小孩子胳膊粗细,但还是不敌鹞鹰凶猛,此时已经被啄的伤痕累累,鹞鹰明显占了上风,蛇虽然还在拼命反击,但已经明显处于下风,眼看着就要命丧于鹰嘴成为一顿美餐。

  王大庆一时心生怜悯,就冲出来挥舞药锄赶走了鹞鹰。再低头看那条蛇,此时已经盘成一团,仰着头很警惕的看着王大庆,一副防范的架势。王大庆看蛇身上的伤势颇重,心说索性好人做到底吧,就蹲下身子从背篓里捡了几样可以止血疗伤的草药,用嘴嚼烂敷在了蛇的伤口上。

  说来也奇,那蛇像是明白王大庆对自己并无恶意,竟然乖乖的伸展开来伏在地上,任由他为自己处理伤口。王大庆看着蛇乖巧的样子,不禁也笑了,说道:“没想到你这个小东西竟然还有些灵性,下次出来,可要当心了啊!”

  那蛇听懂了一样,勉强支撑起来,头在王大庆的手上摩挲着,很是依依不舍的样子。

  王大庆愈发觉得这蛇通人性,就说:“也罢,看你这样子,怕是一时也难找到食物,俺这里有个鸡蛋,给你吃了吧,”说着,就从自己的干粮袋里取出了一个熟鸡蛋剥开,给那蛇喂了下去,然后自己也顺便啃了些干粮充饥。

  要下山的时候,他知道那蛇身上有伤行走不便,又找了个大树洞,那蛇放了进去说道:“小东西啊,你在这里好好养伤,等伤好了再出去,免得再落入鹞鹰之口,到时就没人再救你啦!”

  那蛇任由他捉住放进树洞,乖巧的像个孩子,丝毫也不挣扎

  收拾完毕,王大庆看看日头已经西坠,便收拾东西背起药篓下山去了。

  奇事还在后头。

  王大庆的家就在这翠屏山下的东山村,这个村子四面环山,对外交通闭塞,其实算不上一个村子,因为全村只有5户人家,5户加起来也不超过20人。这些人的祖上本是为了躲避战乱到此,原本过的是个世外桃源一样的日子。却不想年前来了一队官府的人在这里驻扎下来,说是这里有金矿,官府要封山开矿,把村人的房屋和田地都给征用了还不算,还把村人都给赶出了山外。王大庆只有一个老母亲,母亲多病行走不便,又因年老不想流落在外,也正是为此,官兵才勉强允许他们母子在村外另觅地方搭建了一座草房。王大庆每日就靠着上山打柴采药到山外换钱度日。

  如此一晃又是三年,大庆的母亲也在这年夏天一病不起,最终撒手而去,留下了他孤身一人。王大庆埋葬了母亲,眼看着这片从小生存的美丽家园已经被官兵挖得千疮百孔,便也有了离开此处去山外谋生的念头。

  这天早晨他一早起来,准备再上山去采一趟药换些钱做盘缠。正是夏天,山上的药材和菌类众多,他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山林深处。日头过午的时候,天变阴了,此时他身上的背篓已经满了,王大庆很满意今天的收获,准备休息一下吃点干粮就下山去。

  吃完干粮刚准备起身,突然头上传来一阵细碎的声响,他抬头一看,不禁大惊失色,只见一条水桶粗的大蟒正在沿着树干而下,还没等他回过神来,那大蟒已经落到地上把他缠了起来。王大庆吓得浑身瘫软,心说我命休矣,这回算是彻底回不去了。

  然而却不曾想那大蟒只是把他缠住并未收紧,王大庆本来在闭目等死,等了许久也不见那蛇有下一步的动作,就战战兢兢睁开了眼睛,却见到那大蟒正在盯着他。大蟒见他睁开了眼,很亲昵的把头向他怀里拱了过来,丝毫没有恶意。王大庆突然反应过来:“你莫非就是俺救的那条小蛇?”

  大蟒见他说话,竟然听懂了一样点了点头。

  “天啊,你这畜生咋长这么大啦,差点把俺吓死!”王大庆鼓起勇气伸手摸了摸大蟒的头说:“快松开,天要下雨了,俺得赶紧下山去,不能陪你玩了。”

  山里的雨来势极快,说话之间,大雨已经倾盆而下。那大蟒见下雨了,也不等王大庆反应过来,上半身打了个弯把他缠住托了起来,然后仅靠下半身逶迤而行,很快就把他带到了一个山洞,这才把他放下来。然后就盘在洞口挡住了出路。

  这番经历让王大庆又惊又喜,他此时已经知道大蟒对自己并无恶意,但还是害怕。等雨一停,他就摸着大蟒的头说:“好啦,俺知道你是怕俺淋雨,现在雨停了,快闪开让俺回去吧,你长这么大了,俺也不用担心你被鹞鹰欺负啦!”

  然而那大蟒依然不肯让路,摇头晃脑在他身上蹭来蹭去,像是有话要说又像是舍不得他走。就这样一直僵持到天黑,也没让他走出洞口半步。

  王大庆眼看天色已晚,知道今夜是回不去了,索性就在洞内靠着大蟒睡着了。那大蟒见他睡了,也很体贴的样子把身体放平下来,任由他偎依着休息。

  大概半夜的时候,王大庆突然被一阵轰隆隆的巨响惊醒过来,只感觉地动山摇像是地震一样,那大蟒见他醒了,再次把他缠住托到了洞外的开阔处,却并不放他下来,而是径直向前爬去。

  天蒙蒙亮的时候,大蟒把他带到了高处的一个平台,这才把他放了下来。王大庆曾到过这里,此处视野开阔,能看到山下的村子。然而此时他所看到的景象却把他吓出一身冷汗。

  原来,夜里的巨响是山体滑坡造成的,此时他已经看不到曾经的家园,整个东山村连同官府挖出的那些矿洞都已经被滚滚而下的泥石流掩埋,山下早已经是一片废墟。

  老师当着全班取笑一个学生,但看了他档案后震惊了…

  图片

  开学的第一天,班主任站在五年级的学生们面前,说了个谎。她看着她的学生们,说她会平等地爱班里的每一位同学

  但这是不可能的,那是因为坐在前排的一个小男孩,他叫李安。班主任发现,李安根本无法与其他孩子们玩到一起去。他的衣服很邋遢,身上也不整洁,而且不怎么受大家欢迎。班主任很喜欢在他的卷子上用红笔画一个个红叉。

  过了不久,班主任教课的学校要求老师对每个孩子过去的记录進行审阅,她把李安的档案放到了最后一个才看。然而,当她看李安档案的时候吃了一惊。

  一年级的老师写道:李安是个聪明的孩子,永远面带笑容作业写得很整洁、很有礼貌,他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欢乐

  二年级的老师写道:李安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深受同学的喜欢,但是他很苦恼,因为***妈的病已经到了晚期,家里生活困难

  三年级的老师写道:母亲的去世对他是个沉重的打击。他试图尽最大努力,但他的父亲责任感不强,如果不采取一些措施他的家庭会对他产生不利影响

  四年级的老师写道:李安性格孤僻,对学习不感兴趣。他没有什么朋友,有时会在课堂上睡觉。

  此时,班主任才意识问题所在,她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圣诞节到了,当学生们送给她圣诞礼物之时,她更是无地自容。学生们的礼物是用明亮的彩纸包好,上面扎着美丽的丝带,唯独李安的不是。

  他的礼物是用厚厚的牛皮纸袋包裹,那纸是从杂货袋上扯下的。班主任费了很大劲才打开这个礼物。那是一只水晶石手链,上面有颗水晶石已经丢失了,还有一瓶只有四分之一的香水。一些孩子开始发笑,她制止了他们。她大声夸赞这只手链多漂亮啊,并把它戴在手上,还在手腕上擦了些香水。

  那天放学后,李安说了一句话才走:“老师,今天你身上味道就像我妈妈以前一样。”

  孩子们走后,她哭了至少一个小时。就从那一天起,她不再研究怎样教阅读、写作和算术,而是研究怎样教育孩子们。班主任开始特别关注李安。与她一起学习时,他的大脑便显得灵活起来,她越鼓励他,他的反应就越快。

  到了这年年末,李安已经成为班上最聪明的孩子,尽管她说过会平等地爱所有的孩子,但李安成了她的“宠儿”。

  图片

  一年后,班主任在门缝下发现一张纸条,是李安写的,他告诉她,她是他一生中遇到最棒的老师。

  又过了六年,班主任又收到李安的另一张纸条。他说,自己已经高中毕业,成绩排在全班第三名,她仍是他一生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多年后,班主任收到一封信。这次李安说,当初拿到学士学位后,他决定继续留在学校深造,他还说,班主任仍是自己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但如今信上的落款变得长了些:医学博士李安。

  那年春天,李安又来了一封信,说他马上要结婚了,他不知道班主任是否愿意参加他的婚礼,并坐在新郎母亲的座位子上。

  当然,班主任去了。她戴着那只丢了颗水晶石的手链,还专门喷了李安母亲用过的那种香水。师生俩互相拥抱,李安轻声在老师的耳畔说道:“谢谢你,非常感谢你让我知道自己可以有所作为。”

  老师眼含热泪,低声说:“李安,你全搞错了,是你教会了我,直到遇见你,我才知道如何做老师。”

  图片

  希望把这个故事传递给所有的老师。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有效的教育制度,回看学生的年度评语。我们看到优秀老师的责任,更可贵的是她有一颗爱心,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孩子最大的鼓励。

  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这才叫教育!儿子和母亲的经典对话,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儿子:妈妈,我睡不着,你能和我说说话吗?

  妈妈:可以,你说吧!

  儿子:你对我的成绩满意吗?

  妈妈:你对你自己的成绩满意吗?

  儿子:还行吧,感觉挺有自信的。

  妈妈:有时候自信比成绩更重要

  儿子:难道你真不在乎我的成绩吗?妈妈!

  妈妈:不在乎!你想一想,我什么时候在乎过你的成绩呢?

  儿子:小学的时候,我写作业一不认真你就把我的作业撕了,没有任何余地!

  妈妈:我那是在乎你的学习态度。书写汉字不要求你写得怎么美观。首先必须认真,那是端正的态度问题。态度出问题了,学习肯定出问题,这个人就会出问题。

  儿子:嗯,有道理,我中学的时候你重视我的成绩,每天都关注我的听讲情况

  妈妈:那是我在乎你的学习品行。一个学生不尊重课堂就是不尊重老师,不尊重老师就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知识,他的品行也好不到哪里去!

  儿子:嗯,那我上高中了。你肯定在乎我的成绩,因为关系到将来的高考呀!

  妈妈:说实话,我真的不在乎!我在乎你的是学习品质!具有良好学习品质的学生就能够享受学习的过程。不想结果会怎样,愉悦地面对所有的过程。

  儿子:妈妈,那我考上大学后你在乎我什么呢?听人家说,上了大学就是玩乐,很轻松的。

  妈妈:儿子,等你上大学,妈妈就一定在乎你的成绩了。你想想,别人都在玩乐,都在挥霍学习的时候,你依然坚持,最后得到实惠的必定是你自己。

  儿子:我明白了,小学的时候你在乎我的学习态度,中学时你在乎我的学习品行,高中时你在乎我的学习品质,上了大学你在乎我的学习成绩,是不是?

  妈妈:我儿子感悟深刻呀!你将来踏上社会,我在乎你是否能够明智地选择。选择自己的事业,选择自己的爱情,这些都将左右你生命的大部分

  儿子:这些对我来讲很遥远的,我还没有想过。

  妈妈:不着急,但是妈妈给你一个忠告——宁静致远!你看这两个字,宝盖头代表着家,下面一个丁,说明你必须具有担当,为自己的将来负责;静是一个青一个争,争得春天,春天意味着希望、美好憧憬。只有时刻让自己的心宁静才能让自己达到更远的境界

  儿子:妈妈,你可真会曲解汉字,哈哈!

  妈妈:怎么叫曲解呢?想想看,十年前你又哭又闹要玩电脑,我果断拒绝了。到现在,你可以和自己的同龄人比较比较,你的心不浮躁,这一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呀!明确了每一个学习阶段的重点和目标,再过十年,你会更加受益。我很欣赏你的‘不跟别人比就跟自己比’,体现了你乐观积极的心态!有了阳光般的心态,无论你将来做什么,你都会不辜负自己,都会做到享受生活的本身,这就是幸福

  儿子:跟你一谈话,心里感觉有更大的力量了。

  妈妈:儿子,快12点了,睡觉吧!

  儿子:好的,妈妈晚安!

  妈妈:晚安!

  儿子带着满足很快进入了梦乡,母亲却平生第一次失眠了,没办法,就让自己享受这失眠的当下吧……

  小学重态度,中学重品行,高中重品质,大学重成绩,将来重选择。不可颠倒,因为教育没有回头路可走。家长的引导很重要,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地球的手。

  图片

  原创:肾阳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