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来天欲雪,来杯热红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晚来天欲雪,来杯热红酒?

2018-01-27 13:30:08 作者:小丑牌 来源:看理想 阅读:载入中…

晚来天欲雪,来杯热红酒?

  想象一个场景:坐在窗前,望着飘着雪的街头人来人往,手里捧着一杯暖暖冒着热气葡萄酒(vin chaud)

  至今未下雪的北京地区朋友,你们可以省略“飘雪”这个细节。但是,在寒冷冬日,来一杯热红酒,的确是再好不过的享受

热红酒最大的功效驱寒,最近流感来势汹汹,西方有一种民间疗法是用热葡萄酒酒来治疗感冒。有科学家指出背后真正的功臣:肠道菌!生活在肠道内的细菌不只是消化食物,他们还对免疫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发表在Science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特定的肠道微生物可以通过降解自然产生的化合物(如红茶、红酒和蓝莓等食物中常见的黄酮类化合物)来防止小鼠中严重的流感病毒感染

  关于热葡萄酒的传说很多:

  罗马时期人们就在葡萄酒里加入青椒,月桂树枝,藏红花,蜂蜜等制作饮品,十二世纪时她叫做“pimen” 或“piment ”。

  最早的热葡萄酒起源于德国,他们在莱茵葡萄酒里加入糖,蜂蜜,香料(肉桂,生姜,豆蔻和丁香)。

  热葡萄酒从1600年起开始在德国流行,名曰“Glögg ”。

  从1890年起热葡萄酒开始出现在圣诞集市

  随后逐渐开始在北欧流行起来——

  在瑞典热葡萄酒:glögg

  丹麦:gløgg

  芬兰:glögi

  随后传到欧洲其他地区——

  法国:vin chaud

  英国:mulled wine.

  热葡萄酒是一种带着柔和辛香料味,热乎乎的冬季饮品原本只见于圣诞集市等特定场合,近几年随着流行趋势,越来越常见于各种冬季活动——滑雪,冬季长跑等等。

  同时也是冬季鸡尾酒会上的常客。

  什么样的酒适合用来做热红酒:

  选择制作热葡萄酒的酒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这支酒已不适合常规佐餐,那也不适合制作美味让人愉悦的热红酒。

  通常大家不喜欢热红酒过酸或过苦,这种口感不是配方带来的,而是红酒品质导致的。

  重单宁经过新橡木桶陈酿,瓶中陈年越久的葡萄酒加热后可能更酸和更苦

  年轻,果味浓郁的葡萄酒更适合制作出风味美好的热葡萄酒

  比如德国以丹菲特(Dornfelder)葡萄酿造的普通葡萄酒;

  以佳美(Gamay)葡萄酿造的轻酒体博诺莱;

  美国加州年轻的仙粉黛(Zinfandel);

  南法或西班牙以歌海娜(Garnacha)品种酿造未过桶、年轻的葡萄酒。

  需要哪些材料

  热红酒的制作方法和底料,不同地方有很多种方法,大同小异,例如:

  1 、五片橘子皮

  2 、一瓶葡萄酒(通常是干红葡萄酒,在意大利北部多使用白葡萄酒来制作;在奥地利则会红、白混用)

  3 、四小片肉桂

  4 、四勺糖

  5 、两份小豆蔻

  6 、五份丁香

  7、 三分之一杯优质的干邑(可替换威士忌等其他烈酒、加强酒,但干邑的香气可能对于热葡萄酒有更好的提升)

  如何做一杯热葡萄酒

  1、开始之前,尽可能去除橘皮下的白色海绵层——如果保留太多,加热后会让饮品带有苦味。

  2、将除了干邑外的原料混合放入锅中,小火煮——不要让红酒沸腾,这样会破坏香气。

  3、加热到糖融化,用勺子搅动能看到伴随葡萄酒升腾起来的蒸汽--慢慢温柔的加热到葡萄酒变暖而无需变烫。

  4、当葡萄酒到达满意的温度,倒入杯中,加入干邑——热葡萄酒会配厚重的圣诞马克杯,但普通的杯子也能与其相配。

5、如果愿意可以过滤掉香料等物质只保留酒液,也可以保留,让他们继续发展变化,这些都是风味的来源

  前段时间70岁的郑少秋,步履矫健、面容年轻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据说郑少秋的美肤秘诀就是:“睡前喝1勺煮过的热红酒,这样长期喝对心脏和肠胃没有负担,而且早上起来两颊粉嫩,皮肤水水。对于化妆效果特别好!”

  经过加热熬煮的葡萄酒,酒精刺激感大大降低,照顾到平日不擅长饮酒的人群,适量饮用,预防并缓解感冒,促进消化,改善睡眠。

  除此之外,适量饮用葡萄酒,还可以保护心脏,预防血栓和中风。

  葡萄酒包含大量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可以帮助人体细胞抗击自由基,也可以提高人体内对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对健康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从而达到保护心脏的效果。

  另外,红葡萄酒中的原花青素(Procyanidins)具有降低血压、预防动脉变硬的作用

  总之,不管是热红酒,还是常温状态下饮用葡萄酒,都对我们的健康,有不少益处。

  今年,看理想继续推出了「年华」2017,希望不管是独自饮用,还是与亲朋好友分享,「年华」都能伴你一起度过欢乐时光

  点击蓝字了解这款我们“出版”的酒:

  《梁文道:出版一款酒》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购买「年华」2017

  商业合作投稿

  请发邮件至:lwx@imaginist.com.cn

  转载: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