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7:天使与恶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7:天使与恶魔

2018-04-15 22:30:37 作者:玲珑 阅读:载入中…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37:天使与恶魔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

  没有勇气别做好人,没有智商别做坏人。集勇气与智商于一身,一半天使一半恶魔的,那是孝庄太后。

  博果尔在猎场横死,宫廷内外议论纷纷

  索尼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博果尔的死定义为猎场意外。

  但是福临偏偏一意孤行,非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娶襄亲王的遗孀乌云珠。

  这不是火上浇油,摆明了昭告天下,他与乌云珠在博果尔死前就有染,博果尔的死与此事有关吗?

  而就在这时,宫内外也流言四起,众人都纷纷议论说:皇上是个情种。

  “情种”在我国古代,并非一个褒义词,往往夹杂着“为情误事”的潜台词

  用来形容一个富家子弟已属不善,何况用来形容一个担负统治天下重任皇帝

  所以对于福临急着要娶乌云珠,孝庄一开始是未曾首肯的,一言以蔽之:太心急了!

  就算你可以不理天下悠悠众口,难道一点也不顾及太妃的心情吗?

  唯一的儿子刚刚自杀,皇上就急着要娶自己儿媳妇,这是把太妃往死里逼呀!

  可惜,当晚发生事情,让孝庄改变主意

  在孝庄熟睡的时候,太妃披头散发地出现在孝庄的床前,神色形同被冤死的厉鬼。

  她拿着一瓶毒药神神叨叨地对孝庄说:他(福临)害死了博果尔,他是不是也想害死我?啊?博果尔死了,我生不如死。他夺走了他弟弟性命

  注意太妃此时手里拿着的那一小瓶青花瓷毒药,这是本剧的重要道具,最后福临就是死在这瓶毒药的手里。

  太妃的痛不欲生不可理喻,顿时让孝庄想明白了一个道理

  没有必要为了顾及太妃的心情,让福临迟迟娶不上乌云珠。

  因为博果尔已经死了,他泼洒在冰天雪地里的鲜血再也收不回来,弥天的伤害已经造成,太妃已经恨毒了福临,恨毒了乌云珠,她的仇恨再也没法消弭。

  对于死人尊重,主要是做给活人看的。

  既然怎么弥补,太妃的伤痛都不可能稍减,那就索性恶事做到底,给活着的人一个痛快

  太后最后含着眼泪说:那我就替福临给他收下,就是这个意思

  福临终于如愿以偿的娶了乌云珠。

  从此他们琴瑟和谐,比翼双飞。

  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历史记载,董鄂氏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八月廿八日 拟晋封董鄂氏为皇贵妃

  乌云珠在上图中明黄色的礼袍就是皇贵妃的服制。

  她可是清朝历史上第一位皇贵妃,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宠冠六宫。

  而从她入宫开始,一直到四阿哥去世前的一段日子,应该是她与福临一生中最甜蜜时光

  他们终于排除万难,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可谓心想事成,志得意满。

  但是太后在这个时候,为他们堪称玫瑰般的人生敲响了警钟。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就算是天子,也无法例外

  顺风的时候固然幸福,但是一旦逆风的时候,也要具有强大内心自己扛过去。

  孝庄这时候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她其实已经看出,乌云珠和福临在本质上是同一种人。

  说的直白一点,他们是那种“如果过不上理想的人生,就根本活不下去”的那种人。

  但是理想的人生只存在于理想中,现实的人生就是会千疮百孔磕磕碰碰的。

  对于博果尔的死,福临与乌云珠并非没有内疚,但是如果他们之后可以平平安安,幸福快乐生活下去,那这点内疚,对于他们的人生,根本就没有什么伤害性。

  可惜的是,命运波折一波接着一波,到后来四阿哥得了天花夭折,乌云珠的父亲也因为被陷害而得重病,乌云珠首先就撑不下去了。

  她总以为摆脱博果尔,嫁给福临之后理想实现,她的人生就可以happy ending。

  可惜她的磨难才刚刚开始,一开始婚姻不幸还可以怪罪当时的婚姻包办制度,当她破除万难冲破不幸婚姻的束缚,才发现其实这只是人生苦难的一小部分而已。

  后面还有如山的荆棘等着她与福临携手趟过,可惜这两个人天生却不具备巨大的抗压能力,一个接一个都最终死在半道上。

  乌云珠在御花园陪三阿哥玩的时候,正好碰上了后宫怨妃集合(小皇后,静妃,花束子)。

  就差一个佟腊月就抡圆了,否则这四人可以组成一个“后宫怨妃麻将桌”。

  对于后宫的其他姐妹来说,乌云珠是个异类。

  她是福临的真爱,而其他人只是福临弃之无用的玉米棒子。

  乌云珠自进宫以来就独得圣宠,而其他人失宠的都快要内分泌失调了。

  所以静妃作为怨妃阵营中最具有攻击性,战斗力最强的一位,开始领头硬杠福临最心爱的女人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撕逼大战,其激烈程度远超上次太后和太妃互戳软肋,互拆墙脚。

  静妃以前也撕过佟腊月,但佟腊月其实是橡皮泥美人性格并没有什么棱角,静妃也只是讽刺比较会装而已,但是这根本就没有什么争议性,撕逼的角度不够刁钻,看得我毫不过瘾

  但是这一次不同,静妃出手不凡,一击命中,她所要撕的,是乌云珠困扰我很久的“好人人设”。

  首先我想要说明的是:所谓的“好人”,具体标准是什么?

  我觉得应该是做事出发点首先想到有益他人,有益社会,优先考虑别人的利益胜于自己的利益的。

  以这个标准来说,《芳华》里的刘峰,真的是个好人。

  只是他这个好人太单纯不怎么善于保护自己。

  而乌云珠其实是一个很自我的人,她考虑自己的根本利益优先于他人利益,她追求个人的幸福生活胜过社会责任

  你可以说她很有个性,但是这种人“好”在哪里?

  我只能说乌云珠做人是有一定底线的,她的底线就是,如果不伤害到她的根本利益,她并不会去主动伤害别人。

  但是这种底线,花束子也有呀,甚至佟腊月,在不受到伤害的时候,她也不会去主动伤害别人,凭什么乌云珠可以获得剧中的“好人卡”,而明明从来没有伤害过其他人的花束子却没有呢?

  此其一。

  第二、要做一个“好人”,其实根本利益是和自己的私心私欲所违背的。

  就是说自我感觉至上的人,很难做好人的,因为这种人缺乏自我牺牲精神

  乌云珠是个爱情至上的人,甚至把“渴慕帝王之爱”抬高到自我实现的高度,而爱情,是所有感情中最具侵略性,最具占有欲,最具有排他性的感情。

  特别是“帝王之爱”的专宠,基本上当时福临的后宫除了乌云珠深受爱情的滋润以外,其他人都是一片焦土,心灵荒芜

  当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冲破了封建包办婚姻的藩篱,终于如愿以偿的再嫁给她心爱的帝王,然后看到自己日夜受宠,而后宫的她所谓的“姐妹”却一根一根如打焉的黄瓜一般无精打采,充满怨愤之气,她的内心到底是什么想法

  如果说以前的乌云珠是封建婚姻的不幸者,那么现在她的面前,就坐满了跟她因为同样的原因同样不幸的女人们

  而乌云珠其实除了口头上礼貌的往来之外,不要说有什么实际行动,恐怕在内心深处,也并未对静妃等人有什么怜悯。

  说穿了,因为怜悯这些人和她的根本利益相冲。

  她深爱福临,福临也深爱她,他们俩的世界里没有旁人,所以旁人为此所受的苦难,也都与她无关。

  我承认,乌云珠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人,也是一个很知道自己根本利益在哪的女人。

  但是这样的个性,这样的清醒,和传统意义上的“贤德”,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种概念

  而静妃就直接把乌云珠这种真实个性与外界口碑矛盾和割裂,非常直率的揭了个痛快。

  如果你是好人,就不要想着专宠啦,把自己的好处分一杯羹给你这些可怜的姐妹们。

  如果你不想分,那也不要紧,但是这张“好人卡”,我今天就要收回来了。

  我以前一直以为,编剧最偏爱的是乌云珠,所以她每次出场都好似自带“圣母”的光环,顾盼之间,闪瞎一众剧中的男神

  但是我最近才发现,其实编剧最偏爱的,也许是静妃。

  且不说静妃的戏份比乌云珠多多了,等乌云珠死后,她还与福临有大段大段的对手戏。

  就说人物设定和塑造,乌云珠其实更主要的是作为主角福临“一生挚爱”的工具性人物,最主要的功能是推动剧情的,性格塑造其实并不深刻,而静妃这个人物却真真正正表现出编剧的功底和演员演技

  如果只想把她塑造成一个嚣张跋扈,害人害己的妒后,那等废后之后,静妃的戏份应该不是那么重要。

  但是就在废后之后,她有大段大段的精彩演绎,从一个初期完全罪恶到恶不可恕的形象,慢慢显露出她的无奈、痴狂、倔强悲凉

  静妃这个人物其实塑造的很成功,比乌云珠有层次以及内心丰富的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静妃才是编剧倾注了巨大心血的“真爱”吧。

  然后正当静妃和乌云珠就要撕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我们聪明可爱威武雄壮……(此处省略八十个褒义词)的小康熙过来为乌云珠解围,拉着乌云珠一起去玩了。

  没想到就在爬小土坡的时候,三阿哥一个不小心,从小土坡上摔下来,摔伤了。

  这下可把孝庄给惹毛了,她一脸女王相,攻气十足,居高临下地逼问吴良辅:你知道他是谁吗?

  吴良辅战战兢兢地回答:知道。这紫禁城除了您和皇上,就属他最金贵了。

  孝庄掷地有声:不要扯那些有的没的,他比谁都金贵!

  其实在三阿哥很小的时候,孝庄就把他作为下一任的皇位继承人(太子)来培养

  因为以孝庄毒辣的眼光,她早已看出她这个孙子根骨非凡,绝对是一块上佳的帝王之料。

  其资质优越的程度,甚至要超过她悉心培养,但是太过感情用事的福临。

  其实太后对于乌云珠,虽然表面和蔼可亲,但是就后来四阿哥死后乌云珠病重,太后所表现出来的言行举动,她对乌云珠主要是表面的功夫,而非内心真正爱怜。

  而她让乌云珠躲着三阿哥,也是明证。

  因为乌云珠此时正怀孕,生下儿子就是四阿哥,有争储的可能。

  三阿哥意外摔倒,太后放过了乌云珠,却把皇后、静妃和花束子叫到慈宁宫责问。

  我觉得这一次,是太后的借题发挥

  三阿哥摔倒的时候,乌云珠就在旁边,都没她什么事,怎么关静妃的事?

  而且静妃有没有伤害三阿哥,那么多宫女太监围在旁边,稍微问一问就知道真相了,何必一定要逼问静妃干了什么。

  静妃说:孩儿真的不想说什么。

  孝庄还一脸:你知道你是什么人,你干了什么好事自己心里清楚表情

  其实,孝庄知道这次静妃没有干什么,但是三阿哥对于孝庄太重要。

  或是说对于大清国太重要。

  为了保护这个隐形的“太子”安然无恙,她一定要把所有可能伤害三阿哥的潜在因素扼杀在萌芽中。

  而静妃其疯狂而不可预测的个性,是最大的不安定因素。

  所以太后故意激将静妃,她知道她骨头硬,根本不肯服软,受了冤枉之后一定会咬紧牙关死撑到底。

  而静妃,也看穿了孝庄的险恶用心,其实孝庄母子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对她所使的种种手段一直让她恶心,这次就索性死硬到底,你不是说坏事都是我做的吗,没错!我就是推了三阿哥一把,你能把我怎么样?

  单纯就此事而言,孝庄是故意冤枉静妃,其目的就是有借口把她禁闭在侧宫。

  但是就大局来看,孝庄是为了保证三阿哥平平安安长大,为大清国好好培养下一任的明君。

  孰是孰非?

  孰对孰错?

  全看你到底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