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都是这样赚钱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真正聪明的人,都是这样赚钱的

2018-05-25 07:30:16 作者:夏穆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都是这样赚钱的

  朋友毕业后在二线城市工作

  一次, 朋友在车上与滴滴师傅闲聊。

  师傅告诉她,他来到这座城市12年了,很幸运,在早些年房价未涨的时候购置了两套房子,后来又攒了一些积蓄投资了一个店面,现在靠着这些资产,每个月的收入还算过得去。

  听完这番话,朋友瞬间觉得整个人不好了。

  她在这个城市里奋斗也有几年时间了,看着自己银行卡余额,简直惭愧,更别提购置如今动辄4、5万均价的房子。

  记不起把钱花到哪的她,脸上只流露出“囊中羞涩”这四个字。

  那次以后,朋友下定决定改变现状,她很坚定地告诉我,她要努力在10年后实现财务自由

  在忙碌拥挤的城市里,与朋友有相同处境人群不在少数,但往往有太多人质疑在如今高消费时代能否真的做到所谓财务的自由?

  最近翻看了欧洲首席金钱教练博多•舍费尔的书。他提出了一个鲜明观点7年内可以赚到你的第一个1000万。

  如果你有决心,不妨试试他为我们提供的3条建议

1储蓄一定比例的金钱

  博多•舍费尔认为,使人变富有的,不是收入,而是储蓄

  看过古代巴比伦的一则寓言故事

  阿尔卡德是巴比伦一个普通年轻人,是一名记录馆的抄写员。

  尽管每天长时间辛勤的工作,但他得到的报酬却少得可怜,因此常常过着入不敷出日子

  后来一次机会,他碰到了放债人奥加米什,这个巴比伦的有钱人告诉了他一个好办法,即把收入的一部分存起来。

  年轻的抄写员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但是奥加米什强调,就是这个方法让他从一个牧羊人变成了放债人。

  后来,阿尔卡德决心一试。

  他努力省吃俭用,将每次收入的十分之一强制存下。

  不料没过几年,阿尔卡德就存到了人生的第一笔钱。

  这也正是这位后来被誉为“巴比伦最富有的人”累积财富开始

  事实上,“储蓄”是许多人实现财务自由的先决条件

  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就非常重视储蓄。他在年轻的时候,就和妻子共同决定,把每个月收入的50%存下来,即使是在挣得特别少的月份坚持做到这一点。

  股神巴菲特早在当报童时,也将自己省下的每一美元都存起来。他还曾透露,变得富有的秘诀简单,就是:储蓄,投资。

  储蓄,是最基本也最简单的理财方式

  只有做到“储蓄”,你才有资本跨入理财的下一步。

2投资

  为了实现财务自由,有了一定的资产后,你就要进行适当的投资,让资产增值。

  要进行投资,你首先要搞清楚关键的两个概念:“投资”和“债务”的区别

  区分两者的关键就在于:金钱是在流向你,还是远离你。如果金钱流向你,那就是投资;反之,就是债务。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如今许多人喜欢购置汽车

  但博多•舍费尔就指出,汽车其实就属于负债。

  这是因为,汽车从刚买入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贬值了,而且它需要停车费、汽油费、洗车费、保养费等等。

  总之,它让金钱不断地从你的身边流走了。

  相反的,真正的投资,例如学习特长健康等就能让金钱不断地流向你。

  李笑来老师曾提过一个概念,叫财务重力加速度

  我们知道,物理学中第一、第二宇宙速度的含义

  由于地球重力的作用,在没有到达第一宇宙速度之前,你都会被地球“拉”回来。直至到达第二宇宙速度,你才能飞离地球。

  同理,如果你要快速积累财富,就必须克服你在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

  比如车子贷款利息生活必需品等,这些都是你在财务上的重力加速度。

  重力加速度越大,你的财富积累速度就越慢。

  所以,理性合理选择投资对象,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关键。

  就如芭菲特曾说过:一个人一生能积累多少钱,不是取决于他能够赚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他如何投资理财,人找钱不如钱找钱,要知道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3利用“复利”的魔力增值

  当你具备了相应的投资知识之后,投资得越早越好。

  投资不仅关乎技巧经验,更关乎一个人的格局视野

  如果你在投资中获得了相应的收益,那么把增加的那部分收入按照一定的比例继续投资,这样你就可以享受复利带来的效益

  有一个古老故事可以说明复利的威力

  传说西塔发明国际象棋而使国王十分高兴,他决定要重赏西塔。

  西塔说:“我不要你的重赏,陛下,只要你在我的棋盘上赏一些麦子就行了。”

  西塔接着说:“在棋盘的第一个格子里放1粒,在第2个格子里放2粒,在第3个格子里放4粒,在第4个格子里放8粒,以此类推,以后每一个格子里放的麦粒数都是前一个格子里放的麦粒数的2倍,直到放满第64个格子就行了。”

  国王觉得很容易就可以满足他的要求,于是就同意了。

  但很快国王就发现,即使将国库所有的粮食都给他,也不够百分之一。

  因为即使一粒麦子只有一克重,也需要数十万亿吨的麦子才够。

  尽管从表面上看,他的起点十分低,从一粒麦子开始,但是经过多次乘方,早已形成庞大数字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这个世界上的第八大奇迹,那些理解使用它的人将最终获得巨大的财富。”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242:复利》也提到过:复利的非线性增长,具有巨大的力量

  充分利用复利增值,你就能更好地实现财务自由。

4结语

  记得作家伊心说过:决定一个人财务状况的,绝对不止是消费习惯,在那背后,其实是更深刻的——生活方式、职场前景甚至价值观

  可见,改变财务状况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如果你想要改变你财务现状,不妨为自己设置一个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慢慢实现它。

  作者:夏穆,精读主创,新媒体工作者

  参考书籍:《财富自由之路》

  更多夏穆的文章,请点击:

  远离精神上的“穷人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3句话

  你独处的能力,暴露了你的人生高度

  1:目标   2:输出   3:成长

  4:资源  5:学习力  6:量化反馈

  7:自律   8:习惯   9:拖延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