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该打开的只是古诗文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该打开的只是古诗文吗?

2018-05-26 22:30:43 作者:张烨铖 来源:美文 阅读:载入中…

该打开的只是古诗文吗?

  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尘埃落定后,各种古诗培训班国学班扎堆涌现,家长趋之若鹜,想把自己孩子培养成下一个“武亦姝”。

  这样的行为往往适得其反。古诗文这种传统文化不该这样粗暴地被打开。相反,我们该打开的,是自己的内心

  古诗文是美好的。“山无陵,江水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道出了对爱情坚守;“忧来无方,人莫知之”传达了哀愁情感;“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流露出无限的伤春之感。无数优秀诗文流传下来,它们 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从未打开过,忽视了它们。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治学问的第一境界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如果我们不曾打开内心去了解诗文,不将天涯路望尽,又怎能感受到那更在春山外的诗词之美呢?

  木心自幼与书为伴,与诗为友,遂成一代文学大师人们抱怨“枝上柳绵吹又少”,却不知“天涯何处无芳草”。柳棉虽少但芳草遍地,诗文虽多却不敌闭锁的内心。该打开的就只是诗文吗?

  学习诗文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能背诵几句唐诗宋词,最重要的是领悟蕴藏其中的神韵与哲思。诗词大会的选手不仅胜在对诗文的理解上,更胜在举手投足间的文人气质。我们仿佛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迈,也能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淡然。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敞开心扉去感受,去品味,去领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卻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王国维所说的治学最高境界。苏东坡在写诗之余,做得一手好菜;毛泽东在马背上挥毫泼墨时,也赢得了战场上的胜利。写诗的最高境界就在于此:以诗为眼,看透天下事物,于诗之外,找到事物之美。

  我们不必要写诗文一定要达到李白“七分酿成月光,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境界,也不必拥有“以奴仆命风月,与花鸟共忧乐”的心境。就像诗词大会中说的那样,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而不仅仅只是背诵几首古诗,读过几篇古文而已。

  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从“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到“笑声不闻声渐消,多情却被无情恼”,从唐诗到宋词,从楚辞到元曲,它们一直都未曾合上书页,真正该打开的,是我们自己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