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费尽心机地嫁给一个错误的男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费尽心机地嫁给一个错误的男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8-05-30 11:30:40 作者:明玥 </span> & 阅读:载入中…

费尽心机地嫁给一个错误的男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第95篇原创

  文 | 明玥

  小时候读《围城》,最不喜欢孙柔嘉。作为最终跟男主走入婚姻围城的女主人,她好像才是这座坟墓始作俑者

  她工于心计,“千方百计”地促成了这段姻缘,令方鸿渐步步走进她的陷阱而不自知。

  但她又不是一只负责任的绿茶,到手之后,再无欣赏,每天捏住鸡毛蒜皮吵吵闹闹,让这段感情变成了一种内耗——夫妻充满人民内部矛盾,又如何携手出门打猎呢?

  长得后再看,反而对孙柔嘉产生了一片同情,她就是一个平凡女孩,想要一段有点儿不平凡、能拿得出手的婚姻,却没能如愿。

  既然原生家庭不能选,那么总希望开展自己做主的人生后,能过一种令人羡慕生活

  作为一枚家世出众但读过大学容貌美丽但尚且年轻可爱民国女子,孙柔嘉很清楚,她的主要战场男人

01

  绿茶的战斗力,在普通直男那里,能发挥出核能般的威力

  所以孙柔嘉一出场,面对两个年级经历见识社会地位全部在她之上的单身男人,她表现出来的样子完全是个天真烂漫的傻白甜。

  作为一同从上海出发去三闾大学工作未来同事,孙小姐第一晚就在轮船上偷听到了赵方二人关于前女友的谈话,但她不动声色,当作什么都不知道。

  当方鸿渐讲起过去出洋船上的光景,孙小姐又闻所未闻地有兴趣

  当他说到“有一次,我们做的船险的嵌在鲸鱼牙齿缝里”,她惊奇眼睛张得想吉沃吐画的O一样圆,一面继续捧场,一面试探着问辛楣,“方先生在哄我,赵叔叔,是不是?”逼得赵辛楣忍不住鄙夷——应该是同时鄙夷这两个人

  赵辛楣跟方鸿渐,虽然都是留学生,同时跟苏小姐暧昧过,解开情敌误会之后又成了好朋友,但两人底子上不是同一种心智的人。

  赵辛楣出生官宦世家,在美国知名大学正经拿到学位,不像方鸿渐只在国外混过几年最后买了个文凭,加上他交游广阔,属于“经过见过”的人,完全可以俯瞰很多人的套路

  对于女孩的心思手段,他不但一眼看穿,而且相当不屑:

  孙小姐,这女孩子刁滑得很,我带她来,上了大当——孙小姐就像那条鲸鱼,张开了口,你这糊涂虫就像送上门去的那条船。你想,一个大学毕业生会那么天真幼稚么?我告诉你,人不可貌相。

  他猜得完全没错,孙小姐对于看穿自己的他这位大叔直接放弃,很快相中了方鸿渐——方的条件逊色一些,但作为弥补,他更加平易近人,而且吃她的那一套,不会冷不防地鄙夷她的绿茶套路。

02

  孙小姐的手腕,当然准备用在最有机会的战场。一路上奔波忙碌,等到了三闾大学,她的博弈才真正开始

  先是职场求助。

  孙小姐在以助教之资教授英文,班上学生胡闹,气得她冲出教室,跑去鸿渐处哭诉。

  方鸿渐本来也是只三脚猫,她明知道得不到好建议,无非是一番安慰,但一起痛斥过革命家史再一起从同事门前经过,两个人关系肯定近了一层。

  再是甘当迷妹。

  整个大学除了方鸿渐,就是历史猥琐青年陆子潇对孙小姐有点意思,经常写信给她,变成了公开秘密

  有人争风吃醋是好事,但当事人如果要借力打力,就必须表面立场,于是她直接跑去问方鸿渐的意思。

  得到建议后,用一种不经世事的小女生语气感激道,“我照方先生的话去做,不会错的。我什么事都不懂,也没有一个人可以商量,只怕做错了事。”

  话术完美

  最后是舆论引导

  致命一击的关键阶段,她再次利用爱慕者,谎称陆子潇写匿名信造她的谣,弄得闲话满天,连她爸爸都知道了她和方鸿渐的事……

  这是看准对方立场不坚定,但又要面子,想逞大男子气概,且此时此地他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只好牵起她的手认下算了。

03

  无奈的是,方鸿渐是孙柔嘉的世界里,能接触到并能搞定的最高级别的高帅富,至少当时如此。

  客观来讲,柔嘉有她能耐地方——除了情场手腕之外,她还是整个《围城》当中唯一真正的职场女性。

  跟苏文纨不一样,她不是大小姐,不像她可以出国读到博士毕业,回来又有父兄的光环笼罩,大好青年就像地铁,一列接一列地等着她上车。

  她也不是唐晓芙,没有那种天真少女的美丽,可以被周围环境捧在手心里,一眼望去,前面尽是鲜花微笑

  但柔嘉有志气,大学毕业不愿意留在上海,非要一个人提上箱子,跟着一群男人一起去外头闯一闯。婚后跟鸿渐一起从三闾大学出来,她也没有想过当家庭主妇

  一来是没那个条件——他一个人的工资不够两个人过上体面的生活;二是她也不愿意像鸿渐的两位弟媳妇一样,每天家长里短,在家族内争一点可怜资源和面子。

  曾经,方鸿渐看起来也算个很不错对象了,长得帅,有女人缘尊重女性,又出洋留学过——用汪太太的话说,留学生一身本事,就是走到哪里都不怕的能力资本

  但留学经历其实只是标签,别说方是买来的文凭,就是真拿到了,学历本身也不是能力,最多是敲门砖。

04

  人都说潮水退去之后,才能看见谁在裸泳,那么潮水如果一直不退去呢?

  有些人就可以一直裸泳

  钱老先生描写的这一群人,算是民国精英了,各种大知识分子、大学教授、官员、以及带着“家”的风雅人物,但所有人都名不副实,各有各的虚妄之处。

  三闾大学的教授们教书水平不行勾心斗角厉害;苏文纨一边做着阔太太,一边走私倒卖急缺物资;连看起来最全面发展的赵辛楣,也没有具体展现过什么过人的本领,还闹出过跟有妇之夫过从甚密的误会。

  大家不怎么行,但汪太太的另一句话重要——赵先生的家世、前途,我们心里都有数目的

  《围城》的现实之处就在这里,人生是综合实力竞争,并不是个人技能单打独斗

  家世对于平庸的人而言,完全可以是一生保障

  苏小姐能靠家世找到丈夫接盘,再让这位猪头谋上一官半职;赵辛楣丢了教授工作也不怕,火速到政府找到了好位置

  她和他都很快发现,别人可以仗着潮水的遮掩继续裸泳,但他其实并不属于他们中的一员,他父亲只是个爱吹牛的乡绅,而他当年也是靠未来岳父供出国留学的。

  一年以后在香港再见面,苏出嫁后贵气逼人,赵也春风得意,而曾经跟他们分庭抗礼的方鸿渐丢了工作,前途未卜。

05

  回上海后,孙柔嘉靠姑妈的关系找到了工作,而且工资很快超过了她出过洋但没本事没家世的老公

  他过去看她妩媚得不稳固,不是真正的美丽,估计她此时看他也是帅气得勉强。

  落魄的人最多五官端正,过得好的人才能撑得起“帅”这个字。

  作为一个出生普通要靠自己的女孩,她当然希望能够借婚姻的光,但没有成功

  作为一个乡绅家庭的长媳,她无法适应那些“穷规矩”,此刻的对比落差更是让她失去妥协的动力,这一切让婚后的她看起来格外拧巴。

06

  对生活掌控力不足的人,真的不适合闪婚。

  一个要强也奋勇的姑娘,为何千方百计努力,还选了一个不靠谱的对象?

  有一个原因是,《围城》中的男男女女,基本以闪婚为主,都没有经过真正的恋爱和长时间相处

  鸿渐和柔嘉虽然早已认识,一路从上海走到内地,又在大学当过同事,但那种交往,全部流于表面,更多是互相试探和猜测

  他和她的情感,其实是在分开的时候各自发生的,不是在交流过程碰撞出来的。

  鸿渐这边,经历过对唐晓芙刻骨铭心追求之后,已经曾经沧海,开始隐隐觉得婚姻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在一起结婚男女也不需要什么深刻感情,无非是过日子

  柔嘉那里,因为远观才会被留学生的光环吸引,被一种当时少见绅士风度打动,至于能力和性格,她也没意识认真了解,“先到手再说”。

  闪婚多是激情引发。但激情褪去之后,生活的本来面目露出来,谁可以抗住想象跟现实的落差?

  答案是,自己有底气的人。

  大S跟汪小菲闪婚后,先是婆家生意没落,被王思聪嘲笑为“钢镚都没了哭晕在厕所”,然后是生育困难,一度以为生不出孩子,又被势力媒体写成怨妇。

  跟闪婚时对抗全世界浪漫相比,婚后应该是经历过失落和委屈的。

  那种巨大的落差感,可以轻易压得人想要自暴自弃,吵架发怒,越过越糟,很多人的婚姻因此破裂。

  但没破裂的那些,都是已经想清楚“我要什么”以及“我可以付出什么”的人,这盘生意不行了又怎么样,“我们家生活无虞”。

  对生活的掌控力足够,也就不怕对方财力不如预期

  真爱至上,是有门槛的。

07

  婚姻,是两个人的避难所。

  结了婚后,这对民国时髦男女才发现,不是跟对方结婚,而是跟对方的整个家庭和历史结合

  柔嘉的爸爸妈妈,不像她口中那般对她亲昵喜爱,其实是严重的旧式重男轻女家长

  她的能耐和心机,多是在这个资源严重向儿子倾斜、对她不够关注的家庭中,为了被看到被认可养成的。

  她生命中真正有分量榜样家人,其实是那位嫁到实惠靠谱丈夫,当了贵妇后扬眉吐气的姑妈。

  这就解释了孙柔嘉为什么要早早离开家庭,宁愿一个人跑到外地也不肯留在家里——她能吃苦有想法,只有出去了,她才不必当个配角,而且还有可能找到婚恋事业上的机会。

  作为女孩,她又不可能独自生活太久,尽早拥有自己的小家庭是最好的出路,留给柔嘉的时间不会太多。

  走上社会的方鸿渐,也在面临光环消失但还还没成人风险——职场上的男人,如果还没成家,就容易被看作小孩,还没定下心来,中国人是把“成家立业”放在一起说的。

  再混几年,他估计事业也不会大成,若是连婚都结不了,大龄剩男的局面绝不会比剩女好过。

  刘瑜写过一篇文章爱情庸人的避难所》:

  如果要以做成一个企业创造一个艺术品解决一个科学难题拯救一个即将灭绝的物种……来证明自己,所需才华意志毅力、资源、运气太多,而要制造一场爱情或者那种看上去像爱情的东西,只需两个人和一点荷尔蒙而已。

  于是爱情成了庸人的避难所,于是爱情作为一种劳动密集产品被大量地生产出来。说到底一个人要改变自己太难,改变别人更难,剩下的容易改变的只是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在一起,分手,和好,再分手,第三者,第四者……啊,枝繁叶茂的爱情,让一个可忽略可被替代可被抹去而不被察觉的存在,看上去几乎像是生活。

  这段食之乏味弃之可惜的婚姻,正是这两个人的避难所。

  她需要出来成家,他需要一个丈夫的身份掩盖他的无所成就

  如果有了孩子的话,他们就可以继续在鸡飞狗跳的日子里疲于应对,忘记自己的无能空虚

  可惜她想要得更多,他既无法提供也不能忍受。

  两人结局,要么是彻底吵翻,要么是永远绑在一起,一起凝望无尽的深渊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