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预言常常会成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好读|预言常常会成真

2018-06-13 04:52:41 作者:岑嵘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预言常常会成真

  学生时代的菲茨杰拉德在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以后,与他的同学、后来成为文学评论家的威尔逊过从甚密。有一天,他对威尔逊说:“我要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作家之一,你呢?”

  菲茨杰拉德并非拥有魔法水晶球,他能成为伟大的作家,除了自信天分部分原因也是受到“自我应验预言”的影响。该理论是由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莫顿提出的一种社会心理学现象,是指人们先入为主判断,无论其正确与否,都将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行为,以至于这个判断最后真的实现通俗地说,自我应验预言就是我们总会不经意间使我们自己的预言成为现实

  经济学界也常把自我应验预言用于解释金融市场,最着名的如“丁蟹效应”:凡遇到电视台播出郑少秋主演电视剧时,股市必会大跌。其原因就是普通投资者预期股市下跌,而一些投机分子势利用市场弱点做空大市,最后市场就出现下跌。

  自我应验预言其实就是一种预期,当预期形成以后,一切会不自觉地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比如你非常幸运地娶到了女神,她对你也不错,这时有个所谓的大师跳出来说,她有一天会离开你。于是你举止不自信开始偷看她的手机,偷听她的电话,时常不信任她,最后,一切如大师所预期,她和你离了婚。

  在经济上,预期的作用更加明显。当权威机构重要人物作出经济将衰退的预期时,老百姓就会捂紧钱包削减消费准备过紧日子工厂因为销量下降不得不裁员,失业率增加让老百姓进一步压缩开支,于是经济就真的衰退了。因此我们常说,信心黄金更重要。

  有一个故事可以说明预期是怎么起作用的:从前有一个印度小贩在路边卖“Wada-Pav”(印度版的“汉堡包”)。他没有文化,从不读报纸听力很差,从不听广播视力很弱,从不看电视,但是他干劲十足,卖了很多“Wada-Pav”。

  虽然没文化,但是,他会很聪明地用一些吸引人的优惠提高销量。当赚到的钱增加时,他订购了更多的原材料,卖了更多的小吃,雇了更多的伙计招呼更多的顾客

  正当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时,他那刚从大学毕业儿子加入父亲的生意。然后,奇怪事情发生了,儿子问:“爸,你不知道就要发生经济大萧条了吗?”父亲回答:“不知道,你给我说说吧。”儿子说:“现在国际形势糟糕,国内形势更糟糕,我们应该为经济衰退提前做好准备。”

  小贩想了想,儿子上过大学,读了报纸,听了广播,看了电视,儿子有文化,他的建议不可小觑。第二天,父亲减少了原材料和订购量,摘下了彩色的广告牌,不再向顾客提供特别的优惠服务,也不再热情洋溢同时他解雇一些人,减少了员工人数

  很快,来光顾他的摊子的人越来越少。他的生意很快下滑。父亲对儿子说:“孩子,你说得对啊,我们正在面临经济萧条与危机。”

  ldquo;我很高兴前提醒过你。”儿子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