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姨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姨婆

2018-07-22 10:07:21 作者:海如 来源:散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姨婆

  姨婆

  姨婆走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去浙江芝林外婆家,她来送我们时,拉着老妈的手喃喃道:“姨婆老了,不知道还看不看得到你们明年再回来……”我想,她心底不舍的,还有我的侄子侄女吧,算来他们也有五、六年没见了,毕竟,缘缘和凯凯都是她抱大的。

  那年,侄女刚刚出生,姨婆便背着个包袱我家,虽说是远亲,倒也是我第一次见她,六十出头年纪清瘦矮小,干活麻利嫂子生下缘缘后便回了上海工作,找了个保姆不怎么满意,刚好姨婆过来找活干,人勤快又是自个老家远亲,便放心让她带侄女。缘缘刚出生时挺闹腾,又老是生病,姨婆那时真是带得很辛苦。有一次,缘缘高烧一直下不去,跑了好几天的医院,都是反反复复,白天好了,晚上又烧了起来。听说隔村有个专治小孩疑难病症退休医生,我们便驱车前往,但去老医生家里的是条很小的小路,车只有停在外面,那日又下着雨,瘦弱的姨婆抱着孩子,硬是在泥泞中步行了近两里路,到了医生家里,缘缘安好无事,她一边的身子都淋湿了,等我侄女病好了,她自己却大病了一场。

  又过两年凯凯出生了,又是姨婆接手抱他。虽然她也喜欢孩子,把缘缘凯凯姐弟俩捧手心里当宝贝,但来我家的初衷毕竟是为了赚些钱。老媽说姨夫走了后,她一个人把五个孩子拉扯大,一个个成家立业,挺不容易的,现在还干得动就出来挣些养老钱傍身。好在我们是大家庭人手多,知道姨婆辛苦大家都一块分担些家务,也没把她当外人好吃好穿都想着她,还带她去上海玩,慢慢地,她在我家也习惯了,偶尔回家一趟,回来便喜滋滋地说邻居都说她人胖了,气色越来越好了。

  姨婆在我家干了六、七年,年岁大了,侄子侄女也去上海上学了,也便回了芝林,那里,终究是她自己的家,即便媳妇待她并不好,她还是惦记自己的儿孙们。

  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去趟芝林。芝林是四明山凹的一个小村庄,以前闭塞落后,胜在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山里盛产毛笋,一到春天,桥头路上晒满了笋干。姨婆有时也去帮帮忙卖卖土特产日子就这么波澜不惊流逝。我们去的时候,姨婆总是很开心,买了最好的小菜留我们吃饭,回来又是送笋送笋干,恨不得把我们的车塞满。缘缘凯凯在上海很少回,她老是念叨着,越是年老越是隔得久便越是想念吧。去年看到她,经历了丧子之痛的姨婆愈发老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她依然把大包小包土特产塞到我们车上,恋恋不舍地送我们到村口。

  她在清明后一日离开人世。她是个苦命女人年轻丧父,中年失偶,老年丧子,似乎人生的所有不幸,她都一一经历,这样想来,她离去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吧。

  今日,重回芝林,水依然清凌,山依然葱茏,却再也没有那张熟悉的脸、那个念叨着孩子们的姨婆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姨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