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被奴役的亚洲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被奴役的亚洲象

2018-08-26 22:34:43 作者:清平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阅读:载入中…

 被奴役的亚洲象

  被奴役的亚洲象

  大象在东南亚国家人们搬运木头并不是新鲜事。受到市场上原木家具价格高涨刺激,这些年有数不清的伐木工人陆续进驻到湄公河流域的原始森林深处,公开伐木甚至盗伐。但是这些雨林地区道路崎岖泥泞交通十分不便,所有被砍伐的木材都要先从山林中搬运到河边,再用货船运到通公路码头,所以经过驯养的大象就成了最主要的运输工具。在整个旱季,成百上千经过驯养的大象,把一根一根笨重的原木从原始森林输送到河道边的沙滩上,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

  ★【受虐待的大象会悄然落泪】★

  被人驱使着拉木头的大象,一般都是亚洲象,因为亚洲象性情温驯,容易驯养。

  大象在东南亚被视为“活的起重机”,每头大象相当于20至30人的劳动力,但是它们工作环境却非常艰苦。大象在密集的雨林里行走起来非常不便。由于木材过长,不便在林中转弯,大象拖拽的时候经常会被林中的树木卡住,进退不得。此时大象的主人会不停地发出指令,让大象前后左右来回折腾,大象又热又饿,不愿前行,或者错误理解主人发出的指令,就会立刻遭到砍刀背、刺棒的猛烈殴打,棍棒打在大象耳根处,大象惨叫不已。

  为了让大象好好干活,象的主人通常会在开始工作前给每头象喂上一块饭团,而在拉运木材的过程中,大象几乎整天不得饮水、进食,而一头成年象每天的进食量在30至60公斤。经常在这种饥饿状态下工作,大象的体力根本无法恢复

  大象的寿命只有七八十岁,被驯养的大象通常从十几岁就开始工作,要干到五六十岁体力不支的时候才能退休。对于拉木头的大象而言,一年中最快乐日子是采伐季节结束之后,大象的主人会为它们清洁身体,饱餐,然后放归山林让它们自食其力,待到下一个旱季到来的时候,再把它们找回来,重新套上铁链。

  ★驯养让大象的繁殖受到了影响

  亚洲象每胎只能生产一只幼崽,但是孕期非常长,达600至640天。亚洲象的性成熟期也比较晚,雌象到12岁左右才会性成熟,而雄象还要更晚。它们一旦被人驯养,沦为人类的家奴后,就被迫过上一种孤独生活,根本没有机会自由接触它们喜欢异性,这导致了它们的生育率下降。

  而那些生存在野外的大象,也因为整体生存环境在不断恶化而数量日趋下降。据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20世纪80年代统计:在亚洲南部大约生存着3.5万头亚洲象,有6500头是在缅甸境内生活,其中有4800头被用来运送木头,其他的在泰国和老挝等地,泰国的大象以旅游表演为主,而老挝被驯养的大象则主要用来搬运重物。1997年,亚洲象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

  有关专家说,其中除了驯养劳作导致的生育率比较低外,人类对土地的侵占所导致的亚洲象栖息地的丧失,被视为亚洲象生存的最大威胁

  一个见识过大象拉木头场景的人曾经写过一首诗:有无数大象/被驯化和奴役/它们瘦骨嶙峋、状如标本……没有人见识过它们的墓地/包括自由的山野……它们生活的牧场/变成了刑场或牢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被奴役的亚洲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